更多精彩 >

假体检、假报告、假医生:资本狂欢的背后,体检行业有多少黑幕?

2018-12-07 17:47:03   来源:投资家网专栏  作者:财经锐眼 

摘要:对医疗大健康行业而言,2018年注定是个多灾多难的年头。

在激怒全国人民的长生生物疫苗造假案之后,紧跟着民营体检巨头美年健康被爆冒用假医生等负面事件,如今眼看着2018年进入倒计时,行业内再次爆出大新闻。


这次站出来的是爱康国宾董事长兼CEO张黎刚,作为与美年健康齐名的另一民营体检巨头的创始人,这位行业大佬自曝家丑:连体检都有真体检、假体检,真的是刷新了吃瓜群众的认知能力。


张黎刚曝光假体检丑闻


12月2日,在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爱康国宾(股票代码:KANG)董事长兼CEO张黎刚爆料体检行业丑闻:行业里面也有真体检、假体检!


张黎刚表示,很多企业在给员工选择体检中心时,只看中价格便宜,而不注重质量。


某些体检机构做的都是假体检,用护士冒充医生看超声,更有甚者抽了血不做检查就扔掉,直接出结果,因为真正得癌症的比例仅有3‰。


微信图片_20181207174828.jpg

图片来源:中国企业领袖年会


作为体检行业大佬级别的人物,张黎刚自曝家丑可信度蛮高的,他的爆料让整个体检行业都跟着颤抖起来,也再次点燃了全民大健康话题。


健康无小事!某些体检机构之所以胆子大到抽了血不做检查就扔掉,直接出结果,是因为真正得癌症的比例仅有3‰,错误率最高也不过3‰,因此怀着侥幸心理。


单看3‰的患癌概率似乎并不高,但是乘以中国近14亿的人口总数后,你会发现最终得数大得吓人。


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最新报告《2017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中国每年新发癌症病例高达429万例,占全球新发病例的20%,死亡281万例。


换句话说,全国每天约有1万人确诊癌症。注意看是每天!1天就有1万人确诊癌症,你说可怕不可怕?


具体来看,大多数人在40岁之后癌症发病率快速提升,80岁达到高峰;肺癌为发病率、死亡率双率第一;甲状腺癌快速上升;死亡率排前的癌症主要是肺癌和消化系统癌症。


微信图片_20181207174850.jpg

图片来源:嘉兴人网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水平不断提高,老百姓的日子富裕起来,健康意识也同步提高,通过健康体检预防疾病的做法日益普及,目的就是早诊断、早治疗。


这么看来,某些无良体检机构的做法,不仅不能达到防微杜渐的效果,反而还会给出错误结果,延误最佳治疗时间,这和草菅人命有什么区别?


美年健康负面事件大曝光


今年7月底,一篇网文刷屏网络,作者自称是美年健康(股票代码:002004)前员工,曾在广州美年福海门诊部工作4年,文中爆料了美年健康大量丑闻。


文章质疑美年健康对外坑客户,对内坑员工:对外冒用已去世的医生身份,违规签发医检报告,不择手段赚客户的钱;对内逼员工刷信用卡以取得现金流周转,将经营风险转嫁给员工。


微信图片_20181207174905.jpg

图片来源:观点


文章提到,2018年1月中旬,该员工得知一位客人体检后报告没事,但却在医院被诊断为癌症晚期并全身扩散,化疗放疗都不能做了,体检4天后直接入院治疗。


美年健康立即发布声明,称遭遇有组织的黑公关,已向公安机关报案。并称文章提到的“患癌客户”在医院确诊为“十二指肠壶腹周围癌”,但美年健康的体检套餐中没有能够诊断筛查肠癌的检查项目。


美年健康“甩锅”能力一流,但这并非公司第一次被爆出类似负面。2018年6月,有媒体爆料称,美年健康体检中心多地分院存在雇佣无证医护人员,体检过程随意、核对身份环节缺漏,误诊、错诊不断。


以上一系列负面,均是美年健康疯狂扩张的后遗症。2015年10月份,美年健康借壳江苏三友登陆中小板上市,成为了A股民营体检第一股,此后便开始了频繁的并购之旅。


微信图片_20181207174928.jpg

图片来源:IPO早知道


通过大举并购,美年健康的门店数量从2016年的不足300家,发展到2017年的超过400家。美年健康趁机喊出口号“未来两年每年新增100家门店”,宣布2018年要达到600家门店的目标。


随着门店数量一起增加的,还有美年健康的员工数量。2015年,公司员工总数1.39万人;2016年,该数据为1.84万人;2017年,该数据大幅提升至3.08万人。与此同时,工作人员资质跟不上公司扩张速度的现象日益明显。


曾经的民营体检行业是爱康国宾、慈铭体检、美年健康三足鼎立,后来日益壮大的美年健康把慈铭体检收入囊中,相对平衡的三足鼎立局面被打破,升级为更为严酷的两虎相争。


爱康国宾“毒丸计划”击退美年健康


一下子升级为民营体检行业龙头的美年健康并不满足,又将并购触角伸到了行业第二爱康国宾的身上。


不同于美年健康借壳上市登陆A股,爱康国宾走得是另一条资本路线。爱康国宾由爱康网和国宾健检合并而成,始建于2000年9月,2014年4月9日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


微信图片_20181207174949.jpg

图片来源:网络


2015年8月,张黎刚及相关私募股权基金主动发起私有化要约,要约价格为17.8美元/ADS,对应市值为11.65亿美元。


消息一出,刚刚登陆A股的美年健康立马闻风而动。2015年11月,美年健康拉上中国平安、红杉资本等拟组建买方团,溢价37%向爱康国宾伸出橄榄枝。


但是,爱康国宾并不接受,并且反抗激烈,甚至不惜祭出“毒丸计划”进行反击。风头正盛的美年健康似乎志在必得,此后又加价两次,并提出以全现金方式进行收购。


无奈落花有意,流水无情,爱康国宾压根儿就看不上美年健康,还拉来阿里巴巴、中国人寿等6名新成员加入私有化财团,且不再对外公布要约收购价格。


微信图片_20181207175004.jpg

张黎刚与俞熔  图片来源:一财网


面对美年健康的穷追不舍,爱康国宾使出了杀手锏,官司缠身的美年健康不得不主动放弃收购:


2016年2月,爱康国宾指责美年健康及员工窃取其业务数据,以侵犯商业秘密为由将美年健康告上法庭;


2016年3月,爱康国宾向商务部实名举报,美年健康及其实控人俞熔涉嫌违反反垄断法,矛头直指慈铭体检收购案;


2016年5月,爱康国宾再补一刀,起诉美年健康聘用爱康国宾前员工开发体检管理软件,侵害其著作权。


2017年5月,商务部认定,在收购慈铭体检的过程中,美年健康涉嫌构成未依法申报违法实施的经营者集中,但不具有排除、限制竞争的效果,对其罚款30万元。


阿里系收购爱康国宾上演拉锯战


此后,美年健康收购爱康国宾告一段落,阿里系正式登上舞台,只是谁都没有想到,阿里系收购爱康国宾的过程也是一波三折。


2016年6月,爱康国宾宣布收到阿里巴巴旗下云锋基金私有化要约建议信,其拟以每股20美元至25美元收购爱康国宾发行在外的全部股份,张黎刚妥协,退出私有化要约。


然而,2016年8月,爱康国宾宣布,阿里系对爱康国宾发起的私有化合并协议的前提条件不再满足,原因是该协议共计收到18.33%的股东反对。


原来,爱康国宾股东美国Heng Ren Investments(恒仁投资公司)此前曾明确要求爱康国宾的收购价不得低于每股37美元,阿里系给出的价格明显不达标。


但阿里系并不打算放手,爱康国宾也配合着将合并协议的终止日期作出延长。即便郎有情,妾有意,这场私有化要约还是一下子拖了近3年。


关于爱康国宾私有化的最新消息显示,今年3月26日,爱康国宾宣布接受阿里系的私有化要约,要约价格为20.6美元/ADS。


在近3年的私有化拉锯战期间,爱康国宾错过了快速扩张的黄金期,后来居上的美年健康逐渐超越爱康国宾,二者差距越来越大。


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7年,爱康国宾的年销售收入从1.34亿美元增加至4.36亿美元,增长3.25倍,平均复合增长率34.3%;同期美年健康的年销售收入从9.78亿人民币大幅提升至62.33亿人民币,增长6.37倍,平均复合增长率高达58.86%。


与此同时,爱康国宾的股价也从最高峰时的22.58美元一路下滑至11.70美元,累计跌幅达到41.99%,市值蒸发掉7.6亿美元。


微信图片_20181207175042.jpg


在爱康国宾忙于私有化要约收购期间,其他体检机构并没有闲着,连2002年成立的慈瑞医疗(股票代码:01526)也在2016年10月赴港上市了,竞争对手都对市场份额虎视眈眈。


身价大幅缩水的爱康国宾,在“白衣骑士”阿里系的驰援下,未来能否实现逆袭,目前来看还是未知数。


长生生物强制退市敲醒警钟


近年来,医疗大健康行业监管日趋严格,即将面临强制退市的*ST长生(股票代码:002680)就是最典型的反面教材。


今年7月15日,国家药监局一则“长春长生狂犬疫苗生产记录造假”的通告,在资本市场炸开了锅,也激怒了全国人民。


微信图片_20181207175100.jpg

图片来源:药监局官网


国家药监局要求吉林省局收回长春长生《药品GMP证书》,责令其停止狂犬疫苗生产。此外,吉林药监局对长生生物违法违规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这并非长春长生第一次出现疫苗事故。2017年11月,长春长生就曾因百白破疫苗不合格,被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点名批评,但它显然没有吸取经验教训。


值得注意的是,国内狂犬病的死亡率几乎达到100%,但狂犬病是真的,疫苗却是假的,这与蓄意谋杀有何区别?


疫苗造假曝光后,资本市场开始用脚投票。7月16日开盘,长生生物一字跌停,此后便开启了漫漫跌停路,直至停牌退市。公司市值从7月13日的239亿元,跌到现在的15.9亿元,还不及当初的一个零头。


疫苗造假不断发酵,长生生物董事长高俊芳被捕入狱,这位昔日高高在上的“疫苗女王”已经沦为千夫所指的“阶下囚”,她蘸着人血馒头建立起来的疫苗帝国也一夜崩坍,经过近40个跌停后,面临强制退市的结局。


微信图片_20181207175118.jpg

图片来源:网络


虽然疫苗与体检内容不同,但均属医疗大健康领域,长生生物的悲剧,已经为全行业敲响了警钟。


回到体检的话题,2016年我国体检市场容量已经超过1200 亿元,预计2018年市场规模将突破1500亿元,2020年市场规模将突破2000亿元。随着人们对健康的日益重视以及体检人次的增加,我国健康体检市场前景巨大。


人民日报发文痛批假体检


12月7日,人民日报发文《给体检机构来一次“体检”》,以张黎刚曝光的假体检为切入点,痛批黑心体检机构的“三宗罪”:


一是诱检,全凭薄利多销的噱头吸引人,“等鱼咬钩了”再狠“宰”一刀;


二是错检,明显的隐患却检查不出来,延误了病症的最佳治疗时间;


三是过检,动不动就把基因检测、CT断层扫描、肿瘤标记物检测等高端项目搬出来,“杀鸡用牛刀”不说,还对身体有辐射伤害。


实际上,早在2009年,卫生部颁发《健康体检管理暂行规定》,要求“至少具有2名内科或外科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执业医师,每个临床检查科室至少具有1名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执业医师;至少具有10名注册护士”。


反观现实却相当打脸,最主要原因是对违规者的处罚力度不够。对于出具虚假体检结果的行为,按照《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予以警告,对造成危害后果的处以1000元以下的罚款。


对比动辄上千元的体检费用,违规罚款更像是“隔靴搔痒”,根本起不到真正的威慑作用。违规成本太低,或许正是黑心体检机构铤而走险的原因所在。


面对体检行业的种种乱象,监管呼声越来越高。就现状而言,提高行业准入门槛,建立统一服务规范,已经变得迫在眉睫。


同时,加大监管与惩戒力度,涉嫌作假者必须付出承重代价,达到以儆效尤的目的,才能从根本上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最后,笔者奉劝各位读者,想体检一定要去正规机构,看价格更要看质量,并且祝您身体健康!


【本文为投资家网原创文章,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投资家网,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原创

中复神鹰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6.09亿元 研发推动发展龙头壁垒加强

中复神鹰

10月26日晚间,中复神鹰(688295.SH)披露了2023年三季度报告,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

2023-10-27

亚辉龙前三季度自产化学发光业务实现营收8.03亿元,同比增长48.44%

亚辉龙

10月27日晚,亚辉龙(688575.SH)披露了2023年第三季度报告

2023-10-27

频登CCTV-1,大国品牌广联达背后的核心竞争力

广联达

何谓大国品牌?通过自主创新、打破阻碍,从国内走向国际,为行业发展、社会民生带来价值。

2023-10-27

相约沪上!这场推介会,东亭加“数”奔跑

锡山

10月20日,2023锡山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经济总部专场推介会在上海举行。

2023-10-27

中科星图:赛马机制显成效,第二增长曲线稳步发展

中科星图

2023年10月27日,中科星图(688568)公告2023三季度报告。

2023-10-27

华晟智能完成近亿元B轮融资

华晟智能

华晟智能自动化装备有限公司(简称“华晟智能”)完成近亿元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中化资本领投,智连资本与...

2023-10-27

福氢氢能完成A轮数千万元融资

福氢氢能

苏州福氢氢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氢氢能)宣布完成A轮数千万元融资。

2023-10-27

原创

中青旅南水北调集团成立文旅公司

中青旅

【#中青旅南水北调集团成立文旅公司#】

2023-10-27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