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创投基金税率定了!20%,5年不变!

2018-12-14 20:01:06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Sandy 

摘要:12月1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对创投圈备受关注的创投基金税负问题,有了明确的规定。

这两天,创投圈喜大普奔。


相较于2018年整个资本市场寒冷的“寒冷”,这一消息让创投从业者们松了一口气。12月1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对创投圈备受关注的创投基金税负问题,有了明确的规定。


这次会议明确从2019年1月1日起,个人LP从创投基金取得的股权转让和股息红利所得,可以按照20%税率缴纳个人所得税,政策实施期限暂定5年。要使创投企业个人LP税负有所下降、只减不增。


具体缴纳所得税时,可以在以下两种核算方式中的任选一种:


一、可选择按单一投资基金核算,其个人合伙人从该基金取得的股权转让和股息红利所得,按20%税率缴纳个人所得税;


二、选择按创投企业年度所得整体核算其个人合伙人从企业所得,按5%-35%超额累进税率计算个人所得税。


创投基金个人LP们压在心口的大石头终于落下了,整个行业都为此政策点赞。盛景嘉成母基金创始人彭志强对此表示:“这一政策的出台是对创新创业、股权投资的一种肯定,是创投圈非常重要的一个里程碑了。我们对此感到非常欣喜。”


关于创投基金LP税负的争议,来源于今年8月30日的一则消息:各地方政府过去普遍实行的对有限合伙制基金征20%所得税的政策,在国税总局的检查工作中被认定为违反了相关规定,应当纠正。甚至提出,基金过去历年的税收也需按新标准追缴。


这也就意味着一些过去几年业绩较好、LP退出金额较大的,可能需要补缴高达亿元级别的税收。关键的问题是,由于创投基金多采用有限合伙私募形式,而且个人LP的占比较多,因此个人LP所受政策影响较大,机构所受的影响不大。


政策一出,立刻引起创投圈巨大的争议,甚至有些媒体将这一缴税政策解读为“创投行业税负暴增”。引起创投圈焦虑的不仅仅是税负突然上涨,而是2018年整体的募资困境,创投的日子并不好过。


投资家研究院此前发布的行业报告显示,2018上半年,已完成募集的基金个数585支,募资规模3012亿元。而2017上半年的数量是722支,募资规模是6878亿元。


从数据反映情况看,2018年上半年同比2017年上半年的募集基金数量和规模都是有所下降的,特别是规模,下降幅度超过了50%,募资难确实成为2018年行业里普遍存在的问题。


在普遍创投行业的寒冬之际,如果再泼上税负这一层冰水,无疑是雪上加霜。


为此,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落实新修订的个人所得税法的配套措施,为广大群众减负,决定完善政策确保创投基金税负总体不增。


明确税负总体不增算是一时间“安抚”了创投从业者们及LP,紧接着,9月下旬,国务院又发布了关于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公布了一系列对创投圈的利好消息。终于在2018年年尾之际正式提出了税负20%优惠,实锤落地,多数创投人士表达了欣喜之意。


回忆过去这一段时间关于创投圈税负的争议,盛景嘉成母基金主管合伙人刘昊飞表示:“这些政策给从业人士带来了一个比较明确的信号。不过,对于创投基金的个人出资群体来讲,最重要的还是要以明确的法律、法规的形式确认税率。”


“尽管过去几年,国内有些地方为了吸引创投资本、吸引有限合伙基金设立,曾经出台过很多地方的奖励政策。但实际上,最重要的应该是把20%的政策以法律条文的方式明确,这样才能给大家吃一个定心丸。在此基础之上,如果能够对长期持股后的退出再出台进一步的优惠奖励,当然就更好了。”


从9月份方案提出到目前政策实锤落地,仅仅3个月的时间,就已明确了创投税费,在彭志强看来,这非常鼓舞人心,“至少,创投基金税费问题已经由模糊地带变成了清晰的政策落实。同时,首次明确税费是按照基金来统计,这是也是非常合理的。”


刘昊飞坦言,“一支基金的运作和一家公司的运作是一样的,比如,公司最终都是以公司总体的盈亏来算的,包括以前经营累计的亏损,都可以用来抵扣未来的税基。对于整个创投基金的出资人群体来讲,不仅明确了这样一种合乎事情本质的计税的方式,对行业应该说是一个绝对标志性的进步。”


本文为投资家网原创文章,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投资家网,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亨达外汇:日本经济陷入衰退,央行政策走向受瞩目

亨达外汇

日本经济在第二季度意外陷入衰退,引起了对该国负利率政策何时结束的关注。

2024-02-20

艾益动物药品完成数亿元C轮融资

艾益动物药品

今日,苏州艾益动物药品有限公司(Affection Animal Pharmaceuticals,简...

2024-02-20

信诺维完成7亿元E轮融资

信诺维

苏州信诺维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诺维”或“公司”)成功完成了7亿元的E轮系列融资。

2024-02-20

和美五粮液,让中国“年味”香飘世界

五粮液

随着贺岁钟声的敲响!兔年辞旧,龙年已至。

2024-02-20

步长制药发布股份回购进展,已回购540.4万股

步长制药

2月19日,步长制药(603858.SH)发布公告,截至2024年2月19日,公司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

2024-02-19

光峰科技冲刺影史最强春节档,195万小时热辣滚烫不间断

光峰科技

高质量爆款影片,加之春节为期8天的长假,叠加情人节档期等综合因素,进一步激发影院市场大盘再创新高,推...

2024-02-19

原创

开门红!顺丰1月件量增近三成,业务增长潜力不断释放

顺丰

2月19日晚间,顺丰控股披露《2024年1月快递物流业务经营简报》。

2024-02-19

原创

换帅!格力集团突曝大消息

董明珠格力电器格力集团

热搜第一!千亿格力换帅,网友:董明珠呢?

2024-02-19

艾斯谱光电完成新一轮股权融资

艾斯谱光电

日前,艾斯谱光电完成新一轮股权融资,由力合基金管理的四川省隆昌市产业基金投资,并于2024年1月正式...

2024-02-1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