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年累计涨幅高达166%,远超拼多多京东,这家电商究竟凭什么?!

2020-01-12 21:40:16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张闫 

摘要:如今,电商领域巨头林立,厮杀激烈,能够分得一杯羹已是不易,而如今却有一家低调电商平台从淘宝、京东等企业的包围下,杀出重围!它就是唯品会!据悉,黑马唯品会是2019年在美上市的中国电商企业中股价表现最好的一只。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张闫

如今,电商领域巨头林立,厮杀激烈,能够分得一杯羹已是不易,而如今却有一家低调电商平台从淘宝、京东等企业的包围下,杀出重围!它就是唯品会!

据悉,黑马唯品会是2019年在美上市的中国电商企业中股价表现最好的一只。

2019年唯品会财报表现强劲,第三季报净利润为1.24亿美元,同比高达282.72%!不仅如此,唯品会年累计涨幅甚至超过拼多多、京东、阿里巴巴!年累计涨幅达166%,最新市值超100亿美元!

流血上市后,妖股逆袭

时间拨回到2012年3月,那时唯品会才刚刚在美国纽交所上市。

但当时由于电商行业普遍难以盈利的原因,唯品会并不受看好。当日,唯品会就遭遇破发,收盘价仅5.5美元,因此有人甚至将唯品会这次上市成为“流血上市”。

正当所有人对其不抱希望之时,唯品会开始了逆势生长,营收增速让人惊喜。2012—2014年,唯品会的营收同比增速分别为204.7%、145.1%、121.9%。从2012年6月开始,唯品会的股价开始了一路攀升。

2014年11月拆股前,唯品会市值就已经攀升至228.6亿美元,被誉为中概股中的“茅台”。一直到2015年4月,唯品会累计上涨了70倍,年均涨幅率超过300%!这也是为什么唯品会被称为“妖股”名号的由来。


自从唯品会一路飙升之后,唱空者就没有少过。而当唯品会股价高达170美元,市值超过100亿美元的时候,更多人在等着看唯品会怎么跌下来。

2015年下半年开始,唯品会遭遇小挫折,股价开始下跌,市值一度徘徊在50亿美元左右。那时的唯品会确实没有如今的辉煌。但之后,腾讯与京东开始对唯品会的投资,以现金形式向唯品会投资总计约8.63亿美元,让唯品会再次逆袭。

有了腾讯和京东的助力,唯品会在电商平台的发展又迎来了新的攀升。

近些年,唯品会从平台化、拓品类、开展物流和金融业务等方面试水,转向重新聚焦“特卖”业务,效果显著。2019年三季度,唯品会实现净营收196亿元,在通用会计准则下实现归属股东净利润8.76亿元,同比增长282.7%。


线上的奥特莱斯

唯品会能在竞争激烈的电商平台之中,得到跻身之处,还是有其原因的。原因无他,定位准确。

在唯品会成立不久之后,创始人沈亚就坚定地找到了公司的定位,那就是“一家专门做特卖的网站”。

当时的唯品会瞄准了线下品牌的库存产品和过季商品,针对这些商品做折扣特卖会。虽然商业模式简单,页面设计土气,购物体验一般,但是结果和数据能说话!就在2013年第四季度中,唯品会的毛利就达到了24.5%,实现了当时众多电商平台中几乎最高的毛利率成绩!

事实证明,清库存模式确实有其存在的商业价值!

通过“名牌折扣+限时抢购+正品保障”的商业模式,唯品会顺利打开市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成为唯品会的粉丝,而这一点是其他模仿者所难以实现的。

而且,打造的正品低价的特卖模式,通过特定时段的抢购特卖形式,让无数用户在线上也体验到了抢购的乐趣,而且还得到了实惠,以二三折的低价优惠拿到了正品品牌的衣服。

仅凭这一点,唯品会就得到了众多教师、公务员等都市白领女性群体的欢迎,唯品会迅速吸引了一批忠实的用户。

这也是为什么唯品会的重复购买率是电商行业中最高的,达到了70%,而这70%的回头客贡献了唯品会90.6%的订单量!

能做到这一点实属不易!

结语

当初,唯品会横空出世之时,一直都不被大众所看好,被认为是扫底货的垃圾产品。但实际上,商机都是藏在看不到的小角落里,只有那些商业直觉敏锐的人才能感觉到。

比起一些高大上的商业概念和复杂的商业模式,能够踏实做好业务,拥有现金流,实现盈利才是一家公司真正应该做到的!

参考文章

亿欧:《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纪|电商黑马唯品会的沉浮》

中国企业家《强劲的电商黑马“唯品会”是怎样一个近乎”异类“的存在?》

科技观察《从电商黑马到坐拥过亿会员,还原一个真实的唯品会》


猜你喜欢

外媒:券商预计唯品会每股收益0.37美元 同比增长85%

唯品会

近日,据Zacks报道,券商预测,唯品会(NYSE:VIPS)在即将发布的下一季度财报中,将公布公司...

2021-05-07

多家国际评级机构看好唯品会营收前景

唯品会

12月22日,穆迪确认了唯品会控股有限公司“Baa1”的发行人评级,展望保持“稳定”。

2020-12-25

头部短剧平台、MCN和创作者都在聊什么?新榜短剧大会议程大公开!

新榜短剧大会

近日,抖音顶流“疯狂小杨哥”入局短剧的消息,再度引发一些同行对短剧的讨论。

9小时前

亚洲矿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往届会议领导发言精彩回顾

亚洲矿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

亚洲矿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是由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矿业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矿业品牌会...

10小时前

新潮能源338亿资产控制权迷局:新进股东举报原董事长,上市公司存被掏空风险?

新潮能源

许久未在舆论场露脸的新潮能源,又一次走到了资本市场的风口浪尖。

10小时前

原创

特斯拉闪崩,马斯克大裁员!

特斯拉马斯克

马斯克也“卷”不动了?特斯拉开始大裁员!

11小时前

基金巨亏300亿,但张坤赢麻了!

张坤输了吗?拿着天价年薪和管理费提成的张坤当然没输,他简直赢麻了。

12小时前

新潮能源上演罗生门:核心海外资产控制权疑团

新潮能源

3月底,吴瑞将多封实名举报信分别寄往了上交所、深圳证监局等多个有关部门。

12小时前

Cleer获沙利文权威认证,2023开放式耳机销量第一

Cleer

近年来,随着通信、物联网及智能硬件相关技术的不断发展,无线耳机产品的市场规模迅速增长,各大厂商纷纷入...

12小时前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