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不惧武汉疫情,这位中国感染病学科唯一女院士,73岁仍奋战一线!

2020-02-01 12:42:54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武汉加油 

摘要:最近,钟南山,赶赴武汉考察疫情,引起了极大关注,衷心佩服这位专家的勇气与战胜疫情的决心。而这次与钟南山一同到来武汉的还有一位女专家。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武汉加油

最近,钟南山,赶赴武汉考察疫情,引起了极大关注,衷心佩服这位专家的勇气与战胜疫情的决心。而这次与钟南山一同到来武汉的还有一位女专家。

她就是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感染性疾病诊治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李兰娟。虽然李兰娟名字比较陌生,也不如钟南山出名,可她却是国内感染病学科唯一的女院士,这次她以身犯险,只为帮助更多被疫情侵害的人,死里逃生。

疫情爆发后,已经73岁的李兰娟在武汉疫情一线不停奔波。她更向国家提议武汉必须严格“封城”。她说,身为一名医生,自己一定要带队去武汉,国家的大事,义不容辞。

李兰娟现在虽然是,国内感染病学科唯一的女院士,但她所走的路并不平坦。

1947年,她出身在浙江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父亲因病无法工作,家中全靠母亲卖山货维持。

虽家境贫寒,但她却非常争气,中考时便以优异成绩考入重点高中。

毕业后,她被安排在乡里做一名代课老师,执教之余,她还学习中医针灸之术,帮助身边的老人治疗腰酸背痛。

李兰娟总是免费给人看病治疗,久而久之,她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人物,上课时人家喊她李老师,下课后,人家则喊她李医生。

后来为了方便医疗,村里组建农村合作医疗,而乡亲们都希望会针灸疗法的她去做合作医疗的“赤脚医生”。李兰娟当时内心很矛盾,她并不想放弃学生。

但是考虑到,救人可能更重要,她最终还是选择了当“赤脚医生”。

可,这份工作是个常人难以想象的辛苦活儿,因为,只要哪家有人生病,不管什么天气,她都要上门诊治,有一次赶上一个孕妇分娩,她还干起了接生婆的工作。

然而,天助有德之人,李兰娟也经历了人生一个重要的转折点。

1970年,工农兵大学生开始招生,凭借乡亲们的连连称赞,李兰娟被推荐到浙江医科大学(现浙江大学医学院)学习。

对于这次再度学习的机会,李兰娟心生感激,她暗暗发誓,一定要好好学习,做个好医生。

想要做的比其他人好,就一定要付出更多,大学期间,她成绩优异,毕业后进入一线,每天与传染病、重症患者打交道。

今天的医疗技术已经比较先进了,可在上个世纪80年代,整个中国的医疗水平相比发达国家是比较落后的,比如当年全国重型肝炎病死率高达80%,很多人只要患病,就很难存活。

为攻克这一难关,李兰娟下定决心一定要帮助患者突破病魔束缚,一个偶然事件让她找到了突破口。

彼时,医院收治了一位患有重症肝衰竭的病人,在经过血液过滤透析等一系列治疗后,病人竟奇迹般恢复。血液净化技术会不会对治疗重型肝炎有帮助呢?

带着一份思考,她投入到疾病的研究中来,冒着极大的风险,经过漫长岁月她终于完整地构建出“人工肝支持系统”并在1986年以“人工肝治疗肝炎”的课题申请了青年科研基金。

由于这项课题在当时属于新物种,也引发过不少人的怀疑,很多人甚至觉得,她只是撞到“狗屎运”,“人工肝治疗肝炎”的前景堪忧。

研究课题的那段岁月里,和李兰娟一同投入的人,有的离开,有的放弃,还有人劝她,知难而退。可她义无反顾,一直坚守研究室,她坚信,会有更多生命被挽救,医者更该迎难而上。

皇天不负有心人,在1996年,李兰娟及肯愿意坚持的战友们终于研究出了能有效治疗疾病的“人工肝支持系统”。

值得一提的是,这套系统还经过全国专家的鉴定和认可。它的出现,解决了国内肝炎治疗高病死率的难题。

拥有独创技术的李兰娟,想着的不是第一时间申请专利,而是毫无保留的对同行倾囊相授,就连国外医生,都要跑来找她学习,李兰娟因此在医学界名声大振。

就连曾经质疑她的人,也不禁佩服她,大家欣赏她的不仅是高明医术,而是医德,医者父母心,救死扶伤,不计回报与个人得失。

现在,已有来自日、英、美、德等国家的600多名专家、教授前来向李兰娟学习,而她的名字与那套技术也被命名为“李氏人工肝系统”。

是全球医治人数最多,治疗技术最为成熟的“人工肝支持系统”。

成名背后,李兰娟收获无数荣耀,在2005年,她当选为中国工程院传染病学科的院士。

在一片赞美声中,李兰娟却非常平静,她说,“我的角色永远是个医生。”

当人们认为,已经年迈的李兰娟会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时,她依然奋战在科研一线,并为抗击“非典”做出重大贡献,减少死亡率。

现在,她又赶赴武汉,继续奋战!拯救更多新型肺炎感染者!

有记者曾问,李兰娟的梦想是什么?

她说,“不断攻克科学难题,救死扶伤造福人民。”


猜你喜欢

投资家网快讯|李兰娟院士团队在汉发布重大抗病毒研究成果

李兰娟

李兰娟院士团队在汉发布重大抗病毒研究成果:

2020-02-04

以高端SPA点亮美好生活,VIIMINIGARDEN再赴中国进口博览会

VIIMINIGARDEN

第六届进博会已经落下帷幕,此次进博会精彩纷呈:世界时尚高端消费品、美妆及日化用品、全球知名智能家电品...

2024-02-04

「圭步微电子」获新一轮战略融资

真格基金圭步微电子

2月4日,真格基金天使项目圭步微电子宣布获得新一轮战略融资。

2024-02-04

铭毅智能完成数千万元融资

毅达资本铭毅智能

近日,毅达资本完成对青岛铭毅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铭毅智能”)数千万元投资。

2024-02-04

云途半导体完成B2轮数亿元融资

云途半导体

近日,江苏云途半导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途半导体”)在资本寒冬下逆流而上,一年内连续两次完成数亿元...

2024-02-04

至信微电子完成A+轮融资

至信微电子

国内碳化硅芯片设计企业深圳市至信微电子有限公司(简称:至信微)近日完成了A+轮融资,本轮融资以国资和...

2024-02-04

原创

曾年入263亿,“妖王”做LP

妖王

2024年,VC/PE行业又传来大动作。

2024-02-04

从政府工作报告看河南,冷链物流正成为新的增长点

华鼎冷链

1月28日,河南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省长王凯作政府工作报告。

2024-02-02

深圳数据交易所2023年度成绩斐然:65亿交易规模创新高

深圳数据交易所

2023年,在多方合作努力下,深圳数据交易所坚持创新引领坚守安全底线,把握“双区”驱动,“双区”叠加...

2024-02-02

中国凝血诊断市场迎来爆发期,塞力医疗子公司塞力斯生物成为国产“黑马”

塞力医疗

近日,笔者从知情人处获知,全球药企TOP10榜单的S字药企经过近一年半的跨国多中心实验、研发生产体系...

2024-02-02

菲鹏集团与印尼国有医药企业Bio Farma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菲鹏集团

2024年2月1日,菲鹏集团与印度尼西亚(以下简称“印尼”)国有医药公司Bio Farma签署战略合...

2024-02-02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