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10天,34000平方米,1000张床位,火神山医院竣工背后

2020-02-05 14:38:11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胡菲菲 

摘要:火神山医院主要救治确诊患者,编设床位1000张,开设重症监护病区、重症病区、普通病区,设置感染控制、检验、特诊、放射诊断等辅助科室,不设门诊。

2020年2月2日,火神山医院传来了振奋人心的好消息:火山神医院正式交付解放军支援湖北医疗队!10天,34000平方米,1000张床位,火神山医院竣工了!

这对疫情笼罩下的武汉来说,可谓是安了一颗定心丸。


火神山医院主要救治确诊患者,编设床位1000张,开设重症监护病区、重症病区、普通病区,设置感染控制、检验、特诊、放射诊断等辅助科室,不设门诊。



自1月24日至2月2日,十天10夜建立起一个医院!这就是中国速度,为祖国骄傲!


4日9时许,救护车载着从武昌医院、汉口医院等医院转诊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抵达火神山医院。这是火神山医院接诊的首批病人。


而中国速度再次震惊世界,“基建狂魔”的称号名副其实。这让无数外国人不禁感叹道:“上帝在7天之内创造了宇宙。我认为上帝就是中国人。”


就连美国的脱口秀主持人看到这一幕也只能羡慕的感慨“没有任何其他国家可以做到”。


实际上我们除了10天能把医院建好之外,房子里面的基础设施也让人骄傲,病房里面不仅有电视机,还有热水器,空调,独立卫生间,甚至还开通了5G基站。

而这一切,都离不开无数个前赴后继拼命工作的中国人。


“拼”出来的中国速度!


1月23日,武汉市决定参照“小汤山模式”建设一座专门医院;



1月24日,相关设计方案完成,除夕当晚平整场地,上百台挖掘机开始平整土地。



1月25日,正式开工;


1月26日,第一间样板房建成;


1月27日,首批箱式集装箱板房吊装搭建;


1月28日,双层病房区钢结构初具规模;



1月28日,大年初四,双层病房区钢结构就已经初具规模;


1月29日,300多个箱式板房骨架安装完成;机电管线作业同步展开;


1月30日,防渗膜铺设全面完成;污水处理间设备吊装同步展开;


1月31日,大年初七,九成的集装箱拼装完成;活动板房骨架安装3000平方米;



2月1日,全面展开医疗配套设备安装;


2月2日,大年初九,火神山医院正式交付!


从决定开工到正式建成,只有10天。中国速度从来都不是吹的!


10天建一所医院很牛,因为这是一线奋斗的劳动工人们没日没夜“拼出来”出来的。


他们之中有朴实善良的河南大哥,有自己写了“遗嘱”的山东大汉,有年三十正吃着年夜饭放下碗筷,赶去工地的妈妈……但他们毫无怨言,因为他们都是中国人!


别人对他说谢谢,他们不好意思的笑着说“应该的应该的”;别人问为什么写遗嘱,他说出来就是抱着拼死的决心和必胜的信心;还有明明手指骨折了,只用钢片和胶带简单包一下就继续干活的年轻小伙……


24小时,两班倒,因为他们知道,在疫情肆虐的武汉,哪怕多一张床位,就能多救一个人!时间就是生命!


如今接力棒从他们手里,交到了1400名部队医护人员的手上。



2020年2月2日,武汉市市长周先旺和联勤保障部队白忠斌副总司令员签署互换交接文件。


火神山医院,正式交由人民军队接管。


“在疫情面前,我们中国人民解放军誓死不退!”的铮铮誓言响在耳边。


10天10夜,灯火不熄。撑起我们国家的,除了哪些伟人,还有这些最平凡的劳动者啊,他们不善表达,但都在用行动表达对这片土地的热爱。


据报道,年过70的工程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来到亲赴武汉。她凌晨4点下火车,吃过早餐就接着开会。在收治危重患者的定点医院不分昼夜的忘我工作,普及对病毒的认识、与医护人员共同商讨诊疗方案,甚至每天就睡3小时…


除了一线医护人员,忙着建医院的工人们外,还有一线的公司的援助。


无人零售“重现江湖”


据悉,2月2日,除了医院及其设备交付使用外,一家特殊的疫区超市也正式营业:没有店员、没有收银员,买完东西扫码即走。从接到建造指令到顺利建成,仅用时24小时,堪称与火神山医院一样火速上线。


为了保障好一线医护的物资供应,湖北连锁超市中百仓储准备了充足的消毒用品、卫生清洁用品、方便食品和日用杂货,同时通过阿里巴巴旗下淘鲜达的自助收银系统实现“无接触收银”,为军队医务工作者供应更便捷、更安全的物资。第一天下来,超市已接待了200多位客人。


为降低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风险,超市不配备收银员,顾客挑选完物品,只需要用手机自助扫码结账就能完成整个购买过程。不仅如此,超市自助收银后也不会产生小票,最大可能地减少人与人之间的接触,也同时实现了24小时不间断服务。



虽然无人零售短时间内大起大落的变迁,但在这次疫情面前,也重现“江湖”。虽然资本已经褪去,但巨头把持下的无人零售,还活跃在市场里面。


在这次疫情面前,“无人零售”也在发挥着它的价值。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冬天过去了,春天还会远吗?


这次疫情对我们来说,是一次极大的考验。


但自古都是多难兴邦。


相信,疫情过后,我们的生活会重现生机。


我们等待春暖花开,冰化雪融那一天的到来!


原创

“AI无界 萤未来”:萤石智能锁订货会单品预定破10万, 产品力引爆市场热潮

萤石

在科技日新月异的浪潮中,人工智能技术的广泛应用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驱动着智能家居行业的蓬勃发展。

2024-04-04

科技创新驱动,方舟健客为慢病患者筑牢“健康网”

方舟健客

在提供全面、可靠的健康服务多年后,方舟健客获得了千万健康用户的信赖。

2024-04-04

“蛋仔守护月”圆满收尾,蛋仔派对反诈教育持续发热

蛋仔派对

《蛋仔派对》官方成功开展了首个“蛋仔守护月”,联合北京市委网信办、上海网警、广州市公安局、上海市通信...

2024-04-04

一图读懂|汇嘉时代(60301.SH)2023年年报

汇嘉时代

一图读懂|汇嘉时代(60301.SH)2023年年报

2024-04-03

新华数藏发售非遗《金陵葫芦画》系列版权数字藏品!

新华数藏

葫芦画是一种古老的传统工艺美术品,起源于宋代,兴盛于清朝康熙年间。

2024-04-03

原创

银河证券成功举办“桃红竞美慕仙居”2024名家问道投资策略会议

银河证券

整个2023年,中国的经济复苏表现出“波浪式发展、曲折式前进”的总体态势。

2024-04-03

经参调查丨亿吨“海上金矿”怎么开发? ——我国南极磷虾产业发展观察

南极磷虾

南极磷虾被称为“海上金矿”,其富含高蛋白、高磷脂、高营养,是世界各国争相开发的海上资源。

2024-04-03

7*24小时健康服务方便又快捷,用户点赞叮当快药

叮当健康

在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中,即时健康到家服务成为越来越多用户的健康守护者,以“平均28分钟配送上门”而著称...

2024-04-03

原创

萤石举办2024年春季新品发布会,多款智能家居AI新品强势来袭

萤石

多年来萤石通过硬件、软件技术的不断积累与创新,打造了一套覆盖室内、室外全生活场景的产品矩阵,引领行业...

2024-04-03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