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相信新冠疫情后互联网会迎来崭新的投资时代

2020-02-17 10:19:16   来源:  作者:边益 

摘要:每一次危机,作为历史的变量,总会给发展带来变革的力量,因此我们愿意相信,当年的非典为中国互联网的飞速发展打了一针催化剂。

BEENEXT是一家专注于东南亚、印度、日本和美国市场的早期风投机构,总部位于新加坡。


【每一次危机,作为历史的变量,总会给发展带来变革的力量,因此我们愿意相信,当年的非典为中国互联网的飞速发展打了一针催化剂。17年后的今天,面对新冠病毒的肆虐,我们依旧相信一个崭新的投资时代即将到来,因为,历史不会简单的重复,但总是压着相同的韵脚前行。】


新冠病毒的爆发正在对中国和全球经济产生严重影响,进而影响投资决策。与此同时,风险投资者们正在危机下寻找新的投资机会。正如危机难以预料一样,机遇也难以预测,但我们总是可以通过追溯过去来洞见未来。


非典给中国互联网打了一针“催化剂”


非典出现在2002年11月,直到2003年7月才完全消失。在此期间,零售,旅游和餐饮等行业都受到了不同程度上的重创。但是,非典危机并没有像悲观者预测的那样给中国经济带来长久的负面影响。2003年GDP增长保持在9.1%,中国的经济保持了一个稳步的增速。在一定程度上说,这场危机为中国打开了许多未知的互联网机会的大门,而数字科技在生活和生产等多个方面的刚性需求也随之浮出水面。


在非典期间,为了控制疫情的爆发许多线下购物都受限制。人们别无选择只能在网上购物,这加速了中国人对线上购物的认识和需求,从而促使了电子商务的飞速发展。同样,人们“宅”在家里,社交聊天,在线游戏,在线视频等 “消磨时间”的互联网产业也或多或少地因为这次疫情得到了驱动。


image.png

(原始数据来源:Tracxn)


上图详细追踪了中国在03年-08年从天使轮到D轮的主要投融资事件。之所以选择2003/01-2008/12作为时间区间,是为了着重关注非典之后的投资行为,也避免探讨2008年金融危机对投资方向性的影响。我们可以看出,从2003年7月(非典结束)开始的投融资事件多集中在广告科技,在线视频,在线游戏,社交聊天和金融科技上。在线旅游,在线医疗和电子商务也随之得到了更多的投资关注。


回溯2008年之后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其所在的行业,可以进一步帮助我们检验03-08年这段时间中国的风险投资成果。2008-2012年间,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公司中比较著名的有:奇虎360(广告科技,上市时间为2011年),当当网(电子商务,上市时间为2010年),唯品会(电子商务,上市时间为2012年),优酷(在线视频,上市时间为2010年),土豆网(在线视频,上市时间为2011年),人人网(社交聊天,上市时间为2011),盛大(在线游戏,上市时间为2009年)。


新冠疫情后哪些领域值得关注


仅仅通过对非典之后的投资形势研究,很难对新冠病毒之后的投资机会做出预测。尽管同17年前的情况类似,人们对病毒所产生的各种影响都充满担忧,但自2003年以来,中国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各个行业的数字化程度有了很大提高,中国已经成为电子商务和数字支付的全球领先者,三分之一的互联网企业独角兽都在中国,这也使其成为全球最大的数字科技应用者之一。除此之外,中美两个市场的走向还不确定,对全球供应链的影响也未可知,所有这些都给预测增加了难度。


可以肯定的是,通过投资来解决暴露出来的社会和经济问题的趋势将不会改变。实际上,病毒的爆发正以某种方式捅破曾经预测的行业天花板,为许多传统互联网行业带来更多想象空间。


截止到2019年底,中国消费者的信心指数已经达到了近十年的最高水平,  新的消费模式和产品势必会出现以满足如此庞大而年轻的消费市场。预计在疫情结束后,一波被压抑的需求和报复性消费将推动新消费产业升级的持续发展,中国的消费场景将向“宅经济”和“走出去经济”两极分化 。在“宅经济”方面,在线教育,在线养生、健康将获得更多的关注;在“走出去经济”方面,以目的性为导向的新型旅游方式将为旅游行业带来转变,比如以社交、健康、养生为目的的旅游将获得更多消费者的青睐。


在非典发生的2003年,距中国加入WTO仅两年时间,出口和制造业并没有受到多少负面影响,而是在之后持续增长。相比之下,新冠病毒发生在全球贸易摩擦背景下,全球供应体系正从传统单向供应链向彼此交织的供应网络发展,如果生产或物流的中断或延误影响供应链,外国公司很可能会寻找替代供应商或转而本国生产。可以预计,能够灵活应对供应链体系变革,以及不断增长的个性化消费市场新需求的智能供应链管理、智慧物流将受到更多关注。


历史没能给我们参照组,让我们去比较没有非典中国互联网经济会发生什么?是否会不如非典后发展得如此蓬勃?但是,每一次危机,作为历史的变量,总会给发展带来变革的力量,因此我们愿意相信,当年的非典为中国互联网的飞速发展打了一针催化剂。17年后的今天,面对新冠病毒的肆虐,我们依旧相信一个崭新的投资时代即将到来,因为,历史不会简单的重复,但总是压着相同的韵脚前行。


猜你喜欢

国内外新冠疫情抬头反复,仍旧需注意防护

新冠疫情

4月以来,以印度为主的许多国家经历了新一波新冠感染高峰。

2023-04-20

透视李宁(02331)2023财报:毛利率平稳48.4% 优质品牌力支持业绩韧性

李宁

2023年,随着大众的健康意识持续提升,全民运动的社会氛围愈加浓厚,体育消费也迎来蓬勃发展。

1天前

让人才站在C位!敦煌网集团荣获“人才发展灯塔奖”

敦煌网集团

3月21-22日,备受瞩目的“2024人才发展灯塔峰会”在上海隆重召开。

1天前

环球医疗(02666.HK)公布2023年度业绩,医疗健康业务归普净利增长达45.8%

环球医疗

2023年,环球医疗持续深耕医疗健康领域,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全力推进业务高质量发展,继续以稳健增长...

1天前

年报现场|碧桂园服务徐彬淮:以住宅为核心进行市场拓展

碧桂园服务

新京报讯 (记者袁秀丽)3月27日,在碧桂园服务举行的2023年度业绩发布会上,碧桂园服务执行董事、...

1天前

开设门店无忧,华鼎冷链为下沉市场提供全方位餐饮供应链冷链服务

华鼎冷链

2023年,中国餐饮行业规模达到了惊人的52890亿元,连锁化率突破20%的大关。

1天前

京东“企业焕新周”提供一站式专业物资保障,助力工业、制造业设备新改造

京东

随着国务院《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的发布,加快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产业转...

1天前

富景中国(2497)获超额认购294.13倍,百惠担任联席牵头经办人

富景中国

3月28日上午9时,富景中国控股(下称「富景中国」),股票代码2497.HK,正式登陆港交所主板挂牌...

1天前

共建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多米尼克投资移民研讨会回顾

多米尼克

2024年3月,多米尼克投资移民局局长Marie-Therese Johnson访问中国,在上海和深...

1天前

新质生产力看梅兰大型融媒体采访活动启动

梅兰集团

近年来,梅兰集团响应国家战略发展以及省市高质量发展要求,在保质保量完成老厂区整体搬迁的基础上,围绕化...

1天前

WeLab汇立集团获南方日报“年度卓越数字金融奖”

WeLab汇立集团

在实际的应用场景中,WeLab汇立集团不只强调算法突出性,而是更看重技术在实践中的实用性、易用性,也...

1天前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