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投资指南】九江市科技城:鄱湖新城、科创蓝湾

2020-03-13 09:46:15   来源:投资家网政府招商频道    作者: 

摘要:九江市潘阳湖生态科技城携手投资家网,诚邀各企业家实地考察,投资兴业,共赢发展!

九江市鄱阳湖生态科技城简介


为贯彻中央五大发展理念、落实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和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城市发展要求,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建设创新型九江。2017年4月,九江市鄱阳湖生态科技城(简称“科技城”)经江西省政府批复设立,重点培育发展数字经济、绿色经济、新制造经济和新服务经济,并致力于打造成为引领九江、推动江西、支撑长江经济带的科技创新示范高地,同时也将是九江今后一段时期优化产业空间新布局、探索改革发展新路径、打造创新驱动新引擎的重要阵地。


1584064416(1).jpg


一、区域条件


科技城地处九江市主城区东部组团,北临长江,南倚庐山,东襟鄱阳湖,西接主城区,整个区域为大江大湖名山名城所环绕,规划总面积158.53平方公里,拥有15公里长江岸线、32公里鄱阳湖岸线以及最具成长性的城市拓展空间和产业发展腹地。其中,核心区规划37.73平方公里,6条城市主干道和规划轻轨1号线贯穿科技城,与市中心10分钟快速连通,远喧嚣,近繁华,生态品牌和交通区位优势可谓得天独厚,完全具备打造中国一流特色产业小镇和田园综合体的优越自然条件。


1584064454(1).jpg


二、城市定位


科技城是九江市目前正在举全市之力打造的科技创新功能区,实行“市级决策、市区共建、独立运行”的管理体制和“切块运作、封闭运行、先行先试”的运行机制。依托鄱阳湖品牌IP优势,通过创新驱动战略,引育人才,集聚产业,打造人、产、景、城相融共生的“现代城市产业综合体”以及九江市新型智慧城市的应用典范。


1、形象定位:鄱湖新城、科创蓝湾

2、发展定位:绿色生态示范区、科技创新引领区、体制机制创新区、数字经济集聚区和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

3、功能定位:九江市科技创新中心、数字智慧中心和绿色健康中心


三、开发情况


按照“一年拉框架、三年打基础、五年成规模、八年创品牌”的行动计划,2017年9月底,科技城首期启动了10.9平方公里的起步区开发建设,预计总投资达300亿元,其中政府性投资约150亿元。截至目前,起步区内已建成和在建重大基础设施项目17个,政府性投资已超过70亿元。


为更好地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做美科技城生态品质,科技城按照“生态修复、城景相融”的功能要求,投资10亿元对芳兰湖湿地公园进行整体绿化提升和生态系统修复,建设具有“海绵城市”示范作用的服务型城市生态公园,实现滨水湿地景观。目前,已完成80%的工程量,总体框架已初具雏形。


为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和功能配套,增强科技城生活和产业承载力,科技城首期建设的两个产业平台将致力成为九江乃至江西发展数字经济的地标性名片。


1、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定位为科技城的“城市车间”,也是数字产业加速平台,距离杭瑞高速琴湖互通仅500米。园区一期建设总投资6亿元,用地面积147亩,总建筑面积约16万平方米,容积率1.62。园区共由1栋8层商务办公楼、11栋4-5层标准厂房和3栋配套设施组成,主要承载运营服务、中试加速和产业化项目。项目规划最大特色在于通过建筑围合形成东西两个合院式组合空间,充分满足了数字经济产业软、硬项目的落户需求,其中西区主要以园区办公设施和中、小、微型企业厂房为主。东区主要以大中型企业生产厂房及配套设施为主。目前,数字经济产业园一期已建成并完成70%招商。二期26万平方米正在启动,可根据入驻项目需要进行厂房定制化交付。


1584064514(1).jpg


2、芳兰科创中心。项目定位为科技城“城市大脑”,是科技城标志性建筑物,位于芳兰湖畔,濂溪大道以南,项目总投资8亿元,用地面积91亩,总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容积率1.49。项目整体设计为流线型连体建筑,由3栋楼组成,主要承载科研孵化、创新创业、商务办公、现代服务、智慧展示类项目。目前,科创中心主体结构已经完成,正在进行外墙和内部装修,2020年上半年可投入使用。


1584064601(1).jpg


同时,总里程超过30公里的芳兰大道、琴湖大道等5条主干路网和生态一路、生态四路等5条支干路网以及4.6公里的首期地下综合管廊项目正在加快建设,2019年底可全部竣工;首期1200余套精装修人才公寓已于2020年初推出;由国内知名教育机构投资运营的K12制实验学校已正式落户;2万平方的一线湖景智能酒店主体已经建成。


四、相对优势


1、产业发展思路清晰。科技城正在积极构建“1358”产业生态体系。即以1个大数据资源池为驱动内核;以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制造技术、生物医疗技术为3大支撑性技术;以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态健康、科技服务和文化旅游为5大主导产业方向;逐步完善人力资源、供应链金融、产业基金、公共设备、共性技术、电子商务等8大服务平台,加快形成多维度产业生态闭环。对符合产业方向和扶持条件的各类落户企业,科技城将在省市有关政策基础上,进一步给予地方配套政策支持,具体包括运营空间拎包入驻、市场资源优先嫁接、人力资源订单式配送、财政贡献奖励、研发投入补贴、科技成果转化补助以及产业扶持资金、股权投资和供应链金融的叠加融资支持。


2、数字产业主题鲜明。为加快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科技城将数字经济作为首位产业,重点突出大数据和云计算产业、人工智能产业和5G和物联网三个重点领域,形成自己的数字经济产业特色。目前,已委托中通服咨询公司完成了智慧科技城的顶层设计,正在编制《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4》。接下来,科技城将加快部署5G网络基站,构建全域的智能化网络环境和标识体系,统一数据管控平台,推动感知设备统一接入、集中管理、远程调控和数据共享发布;同时分阶段开放各领域的数字化应用示范,带动数字产业领域的各类生产制造、研发设计、商业运营以及系统集成企业和项目在科技城集聚发展。2019年7月,《九江市加快数字经济发展实施方案》正式发布,决定把科技城作为全市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平台,高质量打造九江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示范新区。


3、空间规划布局合理。科技城由产业、商住、教育、文旅、农业等七个功能板块组成,首期启动的10.9平方公里起步区,按照“一半生态一半城”的规划设计思路,蓝绿比例保持在60%以上,以生态、生活、生产三大环境协同融合为实现目标,城市开发和产业发展将有序地控制在山水绿地之间。以3.2平方公里芳兰湖湿地公园为“城市中央绿核”,自北向南、随形就势地布局了产业加速区、科研孵化区、滨湖休闲区和健康养生区。芳兰湖以北区域将作为产业发展的主导空间,以研发孵化、中试加速、商业商务、公共服务为主;以南区域将作为产业发展的拓展区域,以科技总部、健康养生和文化旅游为主。


4、平台支撑能力夯实。科技城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层次发展,为加快提升数字经济产业承载力、集聚力和吸引力,科技城按照全国一流、江西最好的建设标准,围绕产业全生命周期和创新发展链条,对不同成长阶段的企业,相应打造了种子仓、孵化器、加速器以及创新园等各类产业平台。为集约化用地,科技城规划了2200亩新型M0产业用地,可兼容多业态的新经济项目,配套设施建筑面积比例可达15%,有效增加了产业用地的承载弹性。符合供地要求的产业项目,通过试行工业“标准地”和“企业投资承诺制”,可采取“先租后让、租让结合、长期租赁”的灵活供地模式。


5、数字应用场景丰富。科技城在产业发展、园区管理、民生服务、生态环保、文化旅游、健康医疗、农林水利等领域具备优越的应用场景示范条件。九江市是全省唯一的传统产业优化升级试点城市,依托强实的工业基础,未来可逐步释放巨大的数字化市场空间。科技城将重点在数字技术内生产业、数字技术外生产业、数字硬件设施产业、数字公共服务产业和数字政务产业等五大领域,大力实施“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双轮驱动。一方面积极推动数字产业生态链的集聚集群,另一方面加快数字经济与城市治理、产业发展和民生服务的深度融合,适时开展多领域的智慧化创新应用示范。现阶段,科技城充分发挥市场后发优势和平台示范效应,以“智慧九江”和“数字科技城”项目建设为抓手,通过市场开放、项目牵引,联合行业龙头集聚产业生态伙伴,培育本土数字化企业和人才,共同打造面向国内非省会城市的项目合作样板及应用场景体验。


6、网络基础条件优越。九江是国家沿长江和沿京九布局的通信主干网枢纽城市,也是江西省两个主要的通信出省通道,具有发展数字经济产业的网络带宽优势,十分适合成为支撑长江经济带云计算业务集中的区域大数据节点城市。中国电信全国云计算资源池九江核心节点规划的1600个机柜、16000台服务器的运行能力,将提高九江云计算大数据能力十多倍,并可为政府用户、企业用户提供良好的网络环境和优惠的云业务服务。2018年4月,科技城全域获批成为国家第三批增量配电试点,利用能源互联网管理和分布式能源供应技术,实现智能化节能管控,集约化物联服务,创新化产业改革,可常态化降低企业用电、用气成本,目前一期供电范围已获得批复,已组建能源公司。


7、创新要素优先导入。为加快培育本地数字龙头骨干企业,科技城率先与市级平台公司合资成立了九江数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作为“智慧九江”项目授权建设运维主体,统筹全市政府数据的开发运营;为加大对以数字经济产业的金融服务支持,与市区两级平台公司共同发起了总规模10亿元(首期2亿元)的新动能产业引导基金,同时设立1亿元的数字产业专项扶持资金,并积极争取中央、省级专项资金,多措并举,全力保障数字经济示范基地建设的经费需求;为加大数字经济智力支撑和人才培训,与九江学院、市科技局、市政府信息办共同发起组建了江西省属科研机构九江数字经济产业研究院,并进一步联合南京邮电大学、武汉大学、中科院软件中心等科研院校,完善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为广募数字生态伙伴,联合行业龙头企业,共同组建数字产业生态联盟,全力打造特色化数字小镇,服务“智慧九江”建设。


8、产业发展势头迅猛。在九江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推动下,一批市级优质创新项目资源正在优先向科技城集中导入。为进一步扩大行业影响,科技城与中国通信学会、中国电子学会、物联网学报、南京邮电大学等机构连续共同举办了三届智慧鄱阳湖论坛。九江市政府和科技城先后与三大运营商以及阿里、京东、国科控股等行业龙头分别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和落地协议。科技城坚持产业发展与开发建设齐头并进,在产业平台建成交付之前,科技城内就已注册科技型企业近40家.九江城市大脑、数字展示运营中心、电信中部云计算大数据中心、阿里云数字小镇、京东长江经济带数字枢纽、移动5G开放联合实验室、联通“5G+VR”创新基地、中科院上海光机所激光技术应用转化基地、国科科创服务中心、江西省智能制造产业研究院、省科学院鄱阳湖研究中心博士创新基地、纳维石墨烯工程检测中心、湖心智慧船艇、智能影像传感器、物联网无线模组及智能终端一批等项目已相继入驻。


江西九江携手投资家网

诚邀各位企业家实地考察

投资兴业,共赢发展

投资家网介绍图片.jpg

猜你喜欢

【投资指南】南昌临空经济区:惠临赣鄱,空港新城

南昌临空经济区江西省

南昌临空经济区携手投资家网,诚邀各企业家实地考察,投资兴业,共赢发展!

2020-03-07

李宁的香港新动作:收购商厦背后的国际布局

李宁

李宁近日发布公告,宣布收购香港商厦,其中部分将用作香港总部。

2023-12-11

渤海人寿联合南开大学有关单位举办主题党日活动暨助学公益捐赠仪式

渤海人寿

12月8日,由渤海人寿、南开大学教育基金会、南开大学软件学院共同主办的“知中国,服务中国;强党性,凝...

2023-12-11

原创

明星VC彻底崩了!

VC

明星跨界VC,曲终人散尽。

2023-12-11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火箭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2023-12-11

中顺洁柔回应洗衣液抽查不合格事件:涉事产品非本公司生产

中顺洁柔

11月28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一份关于衣料用液体洗涤剂的监督抽查通报,其中一款标称为“洁柔日化...

2023-12-10

2023中国商会会长博鳌论坛闭幕:商会领袖齐聚,共话民营经济

中国商会会长博鳌论坛

12月5日,南海之滨,万泉河畔,2023中国商会会长博鳌论坛圆满闭幕。

2023-12-10

开放式耳机呈爆发式增长,Cleer ARC II音弧成为行业“风向标”

Cleer

近年来,开放式耳机市场可谓风生水起,增长势头强劲。

2023-12-10

渤海人寿 “BO·i助学公益计划”暖心启航

渤海人寿

爱暖南开学子,共筑成才希望。

2023-12-08

全面提升服务力,共赴生态新未来|2023巨量引擎渠道合作伙伴生态大会圆满落幕

巨量引擎渠道合作伙伴生态大会

2023年12月8日,以“向未来,新生长”为主题的「2023巨量引擎渠道合作伙伴生态大会」圆满落幕。

2023-12-08

坚守绿色家居阵地,云峰新材助推建材绿色时代

云峰新材

近期工业和信息化部举行的原材料行业稳增长新闻发布会公布:2023年1-7月,绿色建材营业收入和电商平...

2023-12-08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