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顺丰2月业绩表现亮眼,鄂州机场或成世界级供应链中心

2020-03-18 19:39:23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3月18日晚间,顺丰控股发布了2月份经营简报,报告显示,2月份顺丰实现业务总收入(含供应链)90.09亿,同比大幅增长82.11%,实现业务量4.75亿票,同比大幅增长118.89%。

3月18日晚间,顺丰控股发布了2月份经营简报,报告显示,2月份顺丰实现业务总收入(含供应链)90.09亿,同比大幅增长82.11%,实现业务量4.75亿票,同比大幅增长118.89%。另外,供应链业务继续表现亮眼,实现收入3.69亿元,同比增长398.65%。


坚实底盘提供强韧支撑科技顺丰助力“敏捷”高效抗疫


此次抗击疫情中,一方面通达系等快递公司普遍停运,另一方面,封城停业等导致线上消费激增,然后武汉等湖北疫情严重地区又面临着极大的物资运输困难,几方因素之下导致业务量向顺丰、邮政等少数几家正常运营的快递企业集中,而新冠病毒的传染性又对人员调度、运力匹配等带来更大的难度,如何安全、快速实现物资的有效配送成为摆在顺丰等快递企业面前的当务之急。


得益于坚实底盘所提供的强韧支撑,顺丰在抗击疫情中的快速反应机制受到了市场和行业的一致好评。首先,区别于通达系等快递公司,顺丰独特的直营模式具备更强的抗风险性。直营制下顺丰的政策执行性更强,能够更加有效进行内部统一管理及政策实施,例如防疫措施等能够更有效执行,尽量减少疫情传染事件。另外由于顺丰的员工统一由总部管理,员工稳定性强,在突发性事件下,能够更充分保障公司正常运转。


其次,顺丰强大的物流网络也给抗击疫情提供了坚实的保障。经过多年的潜心经营和前瞻性的战略布局,目前顺丰已形成拥有“天网+地网+信息网”三网合一、可覆盖国内外的综合物流服务网络。“信息网”已实现了物流营运各个环节的信息化管理,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智慧网平台,包括顺丰物流各项核心营运系统、顺丰地图平台、大数据平台、信息安全平台等,贯穿公司运营各个环节,对信息流管理、客户服务、收发派送、仓储管理等均进行降本提效。凭借着顺丰全球供应链、医药、冷链等业务优势,顺丰才可以持续不断为湖北完成紧缺医疗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的快速补给。


此外,因多地封城,陆路运输受限,顺丰“天网”资源在此次疫情保障中也凸显的淋漓尽致。据顺丰速运数据显示,1月24日至3月5日,顺丰航空累计执行驰援航班166架次,运输防疫物资约4225吨。顺丰陆运开行1588车次,累计运输8684吨。顺丰全网(航空、陆运)运往湖北的物资合计已超过1亿件。


为了提高配送效率和减少人员接触,顺丰还在疫情期间派出了无人机等创新设备。自疫情爆发以来,顺丰无人机团队国家相关部门统一指导下,构建疫区非接触式空中应急运输生命通道,缓解疫区物资运输保障压力。截至3月15日,顺丰无人机疫情期间共运营32天,飞行超3000架次,飞行里程近13000公里,运送超11吨的物资,其中包括防护服、手套、食品、药品等。此次疫情或将加速无人机配送普及,对于顺丰来说无疑是重大机遇。


快运、供应链等业务增长迅猛龙头优势明显获全球最大主权基金加仓


2月24日,顺丰发布了2019年全年的业绩快报。数据显示,2019年顺丰实现营业收入1121.93亿元,同比增长23.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7.97亿元,同比增长27.24%。在上市满三年之际,顺丰不仅营收收入翻了一倍,还成为国内A股首家营收过千亿的快递公司。顺丰表示,公司在2019年收入能够实现快速增长,很重要的原因是得益于其快运和供应链等新业务板块收入高速增长。


近几年,顺丰持续投入发展以To B零担货运为主的快运业务。2019年全年,顺丰快运全年实现营业收入超过125亿元人民币,占公司总营业收入的比重超过11.14%。2020年1月份顺丰快运实现收入13.3亿元人民币。快递专家赵小敏称,从目前市场上相关快运企业的数据看,顺丰快运的营收已经是名副其实的第一梯队,而且处于领先行列。同时2月28日,顺丰控股发布公告,宣布其子公司顺丰快运获得3亿美元的可转债融资,投资方为北京信润恒、CCP、鼎晖新嘉、Genuine、Sonics II、君联景铄。此次融资的获得,将会进一步加快顺丰的物流网络建设和科技研发,从而提升顺丰的品牌和核心竞争力,夯实顺丰的龙头地位。


此外,自顺丰2018年收购了夏晖和DPDHL在中国的供应链业务之后,顺丰的供应链业务也实现了快速增长。2019年全年顺丰供应链业务实现总收入49.19亿元。而截止目前,2020年前两月顺丰供应链业务实现总收入6.87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1.60亿元同比大涨429.38%。


顺丰优异的业绩表现也获得全球最大的主权基金的增持。日前,全球最大主权基金挪威政府全球养老基金(Government Pension Fund Global)2019年年末的股票持仓曝光。挪威政府全球养老基金在近十年时间里,不断提升中国公司股票的持仓,2009年底,持仓市值仅为40亿美元,但到了2019年底,在中国公司股票上的持股市值已高达人民币2450.60亿元。其中顺丰控股是A股唯一一家上榜的快递公司,持仓市值高达8.5亿人民币。


国外疫情爆发顺丰航空及时补位鄂州机场或成世界级供应链中心


目前,国内疫情已经逐渐得到了控制,而国外疫情正处于爆发高峰期。受防止疫情扩散需要,国内外众多航空公司大面积削减航班数量,导致航空货运运力短期出现严重不足。面对海外疫情,3月1日至3月14日,顺丰速运国际承运来自中国组织、企业及个人发往海外的医疗防疫物资,包括口罩、防护服、手套等累计达108吨,发往美国、德国、意大利、韩国、日本、澳大利亚等39个国家及地区。另外,顺丰表示,受海外疫情影响,为了保障进出口货物运输渠道的畅通,2-4月期间,顺丰将快速布局多达13条国际航线,包括2条包机国际航线。


此次疫情爆发引发的国际航班停运使得打造全货机的航空物流企业,构建自主可控的国际航空物流运输通道体系显得愈发重要。顺丰鄂州机场作为国内首个航空物流枢纽机场,未来将肩负起重构全球航空物流格局、打造世界供应链中心的历史使命。鄂州机场的投入使用一方面可以优化顺丰的网络结构,降低综合成本,顺丰部分货物可以在鄂州枢纽集货再分拨,构成“轴辐式”网络,取代过去“点对点”的航空直发,航空装载率有望提升。另一方面还有望从新“定义”时效件,顺丰全货机的时刻资源集中在凌晨11点至清晨6点,通过率先入驻鄂州机场,有望获得白天优质时刻,保障时效稳定性(满足生产端需求),更可推出更多定制化产品(例如当日达产品)。


安信证券研究员明兴表示,短期看,顺丰时效件随着企业复工加速,其需求有望回暖;电商市场在疫情后,线上网购渗透率有望加速提升,顺丰电商新产品有望保持高增长。中长期看,鄂州机场的投入运营,将使顺丰能够全面打造覆盖全国、辐射全球的航路航线网络,对提升产品时效、提高服务的稳定性、构建高端综合物流服务能力、降低综合成本具有重要意义,更长远来看,鄂州机场形成产业集群后,将是顺丰全球供应链布局的核心一环,并最终有望重构世界航空物流格局。

猜你喜欢

供应链创新助力品牌企业出海,顺丰2023年归母净利增长33.4%

顺丰

3月26日晚间,顺丰控股披露2023年年报。

2024-03-26

原创

顺丰前2月速运物流量收双增,低空配送场景需求加速释放

顺丰

3月19日晚间,顺丰控股披露《2024年2月快递物流业务经营简报》。

2024-03-19

原创

开门红!顺丰1月件量增近三成,业务增长潜力不断释放

顺丰

2月19日晚间,顺丰控股披露《2024年1月快递物流业务经营简报》。

2024-02-19

原创

量增价稳,顺丰12月业务量继续增长,持续深耕高质量服务

顺丰

1月19日晚间,顺丰控股披露《2023年12月快递物流业务经营简报》。

2024-01-19

原创

顺丰11月速运物流量收快速增长,国际业务深入布局多地开花

顺丰

12月19日晚间,顺丰控股(002352.SZ)发布《2023年11月快递物流业务经营简报》,公告显...

2023-12-20

中科科仪获数千万战略投资

国科嘉和中科科仪

近日,北京中科科仪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科仪”)获得国科嘉和数千万战略投资。

2024-03-07

奇纳新材完成超2亿元C轮融资

奇纳新材

近日,江苏奇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纳新材”)完成超2亿元C轮投资。

2024-03-07

恩弼科技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

恩弼科技

近日,上海恩弼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恩弼科技”)获得由希扬资本领投的数千万元A轮融资。

2024-03-07

加快“无痛中国”行动实施 叮当健康助力构建社区疼痛管理生态圈

叮当健康

近日,由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中心指导,中国医师协会疼痛科医师分会学术支持,人民...

2024-03-07

“以旧换新”成政府促消费工作重点,闪回科技助力市场焕发活力

闪回科技

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鼓励和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提振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电子产品等大宗...

2024-03-07

国开行与莲花健康达成和解 将彻底解决这一历史遗留问题

莲花健康

2024年3月6日,莲花健康发布公告,已与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签订《执行和解协议》。

2024-03-07

战略签约!GST携手希迪智驾,助推阿布扎比可持续智慧交通网络建设

希迪智驾GST

阿联酋当地时间2月28日,希迪智驾子公司深圳希迪网联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深圳希迪网联创新”)与G...

2024-03-07

「上海百奥恒」完成亿元A+轮融资

上海百奥恒

上海百奥恒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百奥恒”)近日完成亿元A+轮融资,由中美绿色基金、悦达资本、...

2024-03-07

京津冀十年 |华夏银行多措并举 积极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华夏银行

2024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十周年。

2024-03-07

万华电子完成新一轮融资

万华电子

近日,毅达资本完成对烟台万华电子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华电子”)的投资。

2024-03-07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