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国家发力新基建,金冠股份等迎来发展新周期

2020-03-22 21:27:50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新基建正处于风口,相关受益企业向上加速趋势明显。

近期,中央密集部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下简称“新基建”),新基建是指发力于科技端的基础设施建设,主要表现在数字化、智能化上,其内核是为智能经济的发展和产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底层支撑,主要包含5G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七大领域。新基建正处于风口,相关受益企业向上加速趋势明显。


金冠股份(300510.SZ)是前期在相关领域已有布局的企业之一。近年来,公司不断深化“智能电网+新能源”战略,目前已形成智能电网设备、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锂电池隔膜等三大业务板块的产业格局。细观金冠股份的业务布局,发现其业务与新基建七大领域中五个领域相关。


在“新基建”提到的七大领域中,5G居首。3月12日,发改委等23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要求加快5G网络等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商用步伐;此外三大运营商均开启2020年5G无线主设备集采。中泰证券预计2020年三大运营商建站量在60万站以上,5G基建离不开智能电气成套开关设备、智能电表、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等产品。在智能电网设备行业,金冠股份是东北地区少数具有C-GIS智能环网柜及其核心部件生产能力的企业,在业内竞争优势明显。


特高压也是“新基建”的重头戏。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毛伟明指出,公司全年特高压建设项目明确投资规模1128亿元,可带动社会投资2235亿元,整体规模近5000亿元。而在国网编制的“特高压和跨省500千伏及以上交直流项目前期工作计划”中,明确了2条特高压直流、5条交流项目,以及提升特高压通道效率效益13个重点项目。项目动态投资总规模达1073亿元,其中特高压交流、直流、13个重点项目分别为339、577、157亿元,国网大力投资特高压也将带动产业上下游快速发展。2020年3月11日,金冠股份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生产产品涉及到40.5kV及以下产品,该电压等级隶属于特高压1000kV下游的配电侧及需求侧,特高压将为金冠股份带来新的利润增长机会。


在新能源汽车充电桩领域,金冠股份子公司南京能瑞2019年在全国充电桩运营企业中排名前13位,且一直以来与国家电网、南方电网、铁塔集团、长安集团、扬子公交等大型集团用户一直保持着紧密的合作。国家电网今年年初初步安排电网投资4000亿元以上,可带动社会投资8000多亿元,整体规模将达到1.2万亿元,除了特高压,电网后续很大概率会追加配用电、充电桩的投资,且投资力度不会小。目前,国内车、桩比3.3:1,如果2025年车桩比例降低到1.5:1,电动车年销售量以20%速度增长,则2019-2025年充电桩复合增速将超40%,充电桩的长期需求很大,金冠股份将长期受益。


在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领域,近年来国内城市轨道交通行业快速发展,城市地铁、城际和高铁路网均以电能为驱动能源为输配电行业以及以配电设备为主的中高压电力开关设备行业带来了发展机遇。金冠股份是专业从事智能电气成套开关设备及其配套元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电气设备制造商,具备从产品核心部件到成套开关设备的整体生产制造能力。


而在大数据中心领域,2019年9月,金冠股份与移动互联网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及《投资意向协议》(以下简称“移互公司”)。金冠股份表示,移互公司的AI技术有助于提升充电网智能有序调度、节能环保效率,通过协议对方先进的大数据分析解决方案,实现充电网运营数据化、个性化。2019年12月,金冠股份与人民日报、人民网旗下大数据的理论和实践平台人民数据签订了《框架合作协议》,双方拟在大数据、区块链、新能源等领域全面建立合作关系。


据中国信通院预计2020年到2025年,中国5G商用将直接带动经济总产出达10.6万亿元,间接拉动经济总产出达24.8亿元。5G的建设又将进一步促进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物联网等科技创新和基础设施建设。从金冠股份业务布局可以看出,其发展规划高度符合国家战略规划路线,有国家政策加码,公司未来发展可期。

猜你喜欢

金冠股份子公司与三峰环境及海辰储能组建储能合资公司

金冠股份

6月21日晚间,三峰环境(601827.SH)发布公告称,拟与厦门海辰储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冠华...

2023-06-23

金冠股份2022年净利润增长52.55% 储能业务蓄势待发

金冠股份

4月26日晚间,金冠股份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及2023年一季报。

2023-04-27

原创

金冠股份:2020年预计扭亏为盈,发力新能源赛道

金冠股份

2021年1月25日,金冠股份发布2020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8亿元—10亿...

2021-01-28

原创

金冠股份预计2020年全年净利大幅转正,盈利向上拐点已现

金冠股份

1月25日盘前,金冠股份(300510.SZ)发布2020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

2021-01-25

原创

金冠股份回笼7亿元现金,大力推进新能源车业务布局

金冠股份

近日金冠股份(300510.SZ)发布关于公开挂牌转让全资子公司股权的相关进展公告。公告称,公司已与...

2021-01-15

特斯联完成20亿元D轮融资

特斯联

4月9日,人工智能物联网(AIoT)企业特斯联宣布完成 D 轮 20 亿人民币融资交割。

2024-04-09

云澎科技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

云澎科技

近日,我司(浙江云澎科技有限公司)再迎喜讯,获知名投资机构数千万元A轮融资。

2024-04-09

保时安科技获数千万元战略投资

保时安科技

近期,郑州天健人才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完成了对河南省保时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战略投资,郑...

2024-04-09

「清启动力」完成Pre-A轮融资

清启动力

近日,启迪之星投资企业——清启动力宣布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由上海科委背景产业基金世纪咏盛独...

2024-04-09

天地和兴完成约8亿元融资

天地和兴

北京天地和兴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地和兴”)近日宣布完成E轮融资,共计约8亿元人民币。

2024-04-09

海正苏立康完成数千万元融资

海正苏立康

近日,特医食品企业浙江海正苏立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立康)完成数千万元融资,栈道资本独家投...

2024-04-09

原创

中国第一大忽悠,败了!

陆正耀瑞幸库迪咖啡

热搜爆了!中国第一大忽悠,被强制执行

2024-04-09

聚焦新质生产力,梅兰集团向高精尖突破

梅兰集团

2024年全国两会中,“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被列入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工作任务的第一项。

2024-04-08

长盈精密Q1预计净利润2.5亿~3.5亿,营收创同季度历史新高

长盈精密

4月8日晚,长盈精密(300115.SZ)公告2024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Q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

2024-04-08

精彩速递|备受“热捧”,AI+文化的下一步往哪儿落子?

文化科技创享会

在数字化浪潮席卷全球的今天,人工智能与文化产业的深度融合已成为文化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

2024-04-08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