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金港集团对五龙电动车六名董事提起诉讼

2020-03-25 12:28:34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五龙电动车在开年前后即以“内斗”戏码持续吸引港股市场甚至A股市场关注

五龙电动车在开年前后即以“内斗”戏码持续吸引港股市场甚至A股市场关注,3月15日,由其大股东金港集团提请召开的股东特别大会如期召开,但金港集团提请罢免谢能尹等五名董事的议案并未如愿获通过,金港集团认为其中未被确认的供股转配售的联合地产名下部分(按五龙电动车公告中的表述,因未取得法院认可令,供股还未被确认)并不具有投票权,并以拒绝投票的形式,对股东大会最终决议表示抗议。


3月24日,继此前向五龙电动车注册地百慕大法院提请对上市公司进行”清盘“后,金港集团再次”重磅”出手,不过这次,其是以代位诉讼的方式代表所有股东进行诉讼。


据内部人士透露,金港集团已对五龙电动车(00729.HK)的六名董事向香港高等法院提起诉讼,并向联交所和证监会进行投诉,同时向主要股东进行通报。


据了解,此次金港集团提起诉讼的被告有7位,分别为谢能尹、卢永逸、陈言平、陈玉棠、费大雄、谢锦阜、五龙电动车(集团)有限公司。前六位均为五龙电动车公司董事,谢能尹任五龙电动车及五龙动力CEO。卢永逸任五龙电动车主席。


据金港集团相关负责人透露,本次对五龙董事层的诉讼主要有以下三点。


借款涉及巨额利息涉亲属间利益输送


金港集团表示,2018年8月22日,由谢能尹代表上市公司为五龙动力担保和正景发展有限公司签署了第一笔一亿港元的借款协议,初始年利率高达22%,其后为21%。紧接着,谢能尹在2019年3月13日又签订补充借款协议,将未偿本金的偿还日期从2019年2月22日延长至2019年5月22日。但重要的是,2019年2月22日至2019年3月21日期间年利率已达到47.93%,2019年3月22日至2019年6月10日期间为每年57.55%,此后每年为21%。


不仅如此,2018年9月10日,谢能尹勾结卢永逸代表五龙电动车和汇添投资有限公司签署了第二笔1.75亿港元的借款协议,初始年利率高达22.406%,其后为每年21%。这笔借款协议上五龙向汇添提供了超额担保。并且公司和FDG Strategic(五龙电动车全资拥有)通过2018年9月11日的债券、2019年6月24日的转让和2019年9月26日的转让,提供了总价值约为19亿港元的担保,包括美国Chanje公司80%的权益,几乎是上述向汇添借款价值的11倍,从而严重损害了五龙电动车公司的利益。


2019年9月5日,谢能尹代表五龙动力和新鸿基财务有限公司签署了第三笔6000万港元的借款协议,初始年利率达15.607%,其后为每年15%。据金港诉讼,谢能尹违反其为公司最大利益行事的信用,错误地在第三笔借款协议上向新鸿基财务公司提供超额担保。虽然新鸿基财务公司的借款仅为60,000,000港元,但五龙动力于2019年9月5日的债券向新鸿基财务公司提供了其所有资产固定及浮动抵押,担保资产价值至少是上述其借款额的5倍,损害了五龙动力的利益,进而损害了拥有五龙动力75%股权的五龙电动车的利益。


据了解,庄舜而女士是谢能尹的母亲,属于其紧密关联人,因此根据上市规则其为公司关联人。并且根据公开信息可知,汇添、正景及新鸿基财务公司均由庄女士控制或隶属。故这三笔借款协议均为关联交易,但是均被五龙电动车董事隐瞒。


巨额资产抵押及非法转移董事会竟无一人反对


金港集团透露,谢能尹操纵公司向其母亲为实际控制人的中国医疗网络下属汇添投资以及正景、新鸿基财务公司借款,不仅年利率超过20%,同时还将公司大量优质资产质押给其母亲控制的公司。通过此举,谢能尹及其母亲不仅能在公司股东年年亏损的情况下继续享受高额收益,还可寻找时机将优质资产低价装入囊中,掏空公司资产。而其他董事却无一人投反对或弃权票,这中间是否涉及到利益输送仍待求证。


金港集团认为,谢能尹把持的董事会,在没有召开股东大会的情况下就将公司优质资产质押出去,并且在没有披露的情况下向关联人士借取如此高利贷。此行为已涉嫌违规违法、构成犯罪。


董事均为“内部人”持高薪处处打掩护


从公开信息来看,五龙电动车现任董事会成员每年拿的薪水应该算是高薪了。wind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谢能尹、陈言平两人的年薪均未低于过500万港币,最高的2017年,两人的年薪分别达到了1256万港币及1328万港币。此外,五龙电动车现任董事会高管中,陈育棠、费大雄、谢锦阜三位独立董事在五龙电动车任职均超过10年以上,根本无法保持其独立性,是否存在利益勾结值得深思。港股对独董任职期限的要求是9年,A股明文规定,独董的任职时间不得超过6年,因为市场一般会认为,独董任职时间越长,就越可能与公司管理层存在利益关系,丧失独立性,进而损害到上市公司和中小股东的利益。


金港集团认为,谢能尹领导的董事班子在全部重要时间均应知道其与庄舜而女士有密切关系,却并未站在公司立场就谢能尹的违规执行做出正面回应或调查,违反了其为本公司的最大利益行事的信用责任,其行为令人深思。


金港集团表示,为了让全体股东了解谢能尹、卢永逸可能的交易黑幕,以及公司面临的危机。此前,金港集团曾经先后发出致全体股东的两封公开信,这次,金港集团更是代表全体股东对五龙电动车的六名董事提起诉讼,为全体股东伸张正义,也同时希望所有股东都能联合起来共同抵制这些内部人控制的董事,让五龙电动车走出困境,紧抓新能源电动车发展大势,以良好的业绩表现及二级市场表现回馈所有股东。

蚁趣充电获得A+轮融资3000万

蚁趣充电

近日,蚁趣充电获得A+轮融资3000万,由浙江夜猫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领投。

2023-11-08

思摩威完成近亿元B轮融资

思摩威

柔性显示封接材料研发商西安思摩威新材料有限公司(下称「思摩威」)宣布完成近亿元B轮融资,由TCL产投...

2023-11-08

莒纳科技完成近亿元Pre-A轮融资

莒纳科技

11月7日,绿氢电极材料与解决方案供应商莒纳科技宣布完成近亿元Pre-A轮融资,由长江创新领投,东方...

2023-11-08

弘测精密完成数千万人民币Pre-A轮融资

弘测精密

近日,弘测精密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弘测精密”)宣布顺利完成由弘晖基金领投的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2023-11-08

碳达新材获数千万Pre-A轮融资

碳达新材

碳达(深圳)新材料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近日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2023-11-08

动物绿洲基地获上海电视台及奉贤官方专题报道:猫咪天堂,宠“爱”有方

动物绿洲

近日,上海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新闻坊》及上海奉贤官方分别报道了动物绿洲基地。上海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更...

2023-11-08

叮当快药与北京华素深化合作,依托数字化能力深耕醒酒解酒市场

叮当快药北京华素

近日,叮当快药与北京华素宣布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华素旗下醒酒解酒产品将正式在叮当快药北京、上海、广州...

2023-11-08

原创

撬动企业战略咨询姚荣君:打破惯性思维方式,撬动商业之美

撬动企业战略咨询姚荣君

社会是文明的发展,商业是竞争的演进。商业竞争的最终目的,无非是收获正确的增长。

2023-11-08

进博会见证合作成果!苏伊士与重庆德润环境获中法团队合作创新奖

进博会

今年是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第六次举办,吸引了来自世界154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政商学等各界代表参加...

2023-11-08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