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仲山村的“振兴路”

2020-03-25 15:36:55   来源:  作者: 

摘要:崮雄寨奇藏胜境,岸绿水清展画屏。

崮雄寨奇藏胜境,岸绿水清展画屏。在沂南县双堠镇仲山村,有一条穿村而过的柏油路,被村民们亲切称为“振兴路”。沿道路蜿蜒前行,不远处青山如黛,山下板栗、黄烟、葡萄园、中草药产业园等优势种植业初具规模,米酒制造厂、中草药加工厂等特色产业新框架全面拉开。短短两年,从闭塞落后到宜居宜业,从省级贫困村到省级产业振兴示范村,从村集体年收入不足1万元到年收入突破60万元,田园风光与现代文明诗意交融的仲山村,真正走上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振兴之路。


仲山村的巨变,要从山东省委组织部和沂南县委政法委选派扶贫干部到村组成工作队开始说起。


图片1.png


为谁辛苦为谁甜,党员先行,无悔奉献


2018年2月,工作队正式入村。挨家挨户与村民促膝交谈,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成了工作队入村之后的“必修课”。


仲山村辖2个村民大组、13个自然村,村民532户、1470人,党员61名。村庄较为分散,村“两委”工作推推动动、拨拨转转,村集体负债累累,发展内生动力严重不足。


“村子的核心问题在于班子战斗力不强、凝聚力不足”,省派村党组织书记张锦光说,“要把党组织这面旗帜从群众心里树起来。”他与县政法委派驻第一书记李文明、郭守文、刘保东同志先后组成仲山村第一书记工作队,从严从实抓好支部班子建设,根治队伍作风松散等“顽疾”,规范组织生活,开展党员积分评星管理;落实“四议两公开”决策程序,加强党员教育培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通过一系列举措,真正把村干部团结起来,把党员组织起来,为村庄发展凝聚力量。


图片2.png


在崭新的党员活动室内,党员承诺、积分评定、模范榜样等内容上墙又“入心”。“诚实守信、勤勉敬业”,工作队成员率先作出承诺,其他党员也各自写下座右铭,时刻提醒自己牢记初心使命。“小支部”关乎党的建设“大工程”,正如村里深挖地基才得以拔地而起的党群服务中心,只有夯实支部建设这个重要基础,各项发展才能切实落地见效。


去年2月,村党支部成立清产核资领导小组,查清收缴2003年以来各户拖欠荒山、果林、零地等承包款共59.7万余元,并规范集体土地承包管理。公开透明的清产核资工作,摸清了家底,盘活了资源,增强了村民的参与感和信任感。


为高起点高标准打造美丽乡村齐鲁样板村,邀请同济大学张德顺教授前来指导村庄整体规划,一幅优美动人的“仲山图”在眼前徐徐展开。班子成员跟随工作队全脱产靠上进行环境整治,8名党员分片包干,形成有人抓、有人管的良好局面,潜移默化带动群众由“袖手看”到“动手干”。


仲山村2019年工作总结表彰暨2020年工作动员部署会在村内宽敞明亮的报告厅内举行,66名党员群众的名字被印在了红彤彤的纸上。在村民们的掌声中,村“三大员”刘杏厚高兴地接过“先进工作者”荣誉证书。“党员干部团结一心服务群众,才能得到群众的支持,这都是工作队以身作则教给俺们的。能得到大家认可,再苦再累心里也甜!”


暖雨晴风初破冻,凝聚民心,转变民风


“凭啥拔俺家门口的地瓜秧子,你们得赔!”在“户户通”道路硬化过程中,由于清理门前屋后的小菜园,有村民要求赔偿三五棵地瓜秧钱。过去村里私占乱建的现象比较普遍,有时为了村庄发展动了谁家一棵树,个别村民都会找上门来不依不饶。


图片3.png


工作队得出经验:群众很可爱,也很实在,只有摆正位置、掌握分寸,学会用智慧做工作,将心比心地与他们多沟通、多交流,才能更好地争取他们的理解和支持。坚持约束村民行为和激励文明风尚两手抓,着力提升群众文明意识。一方面,牵头制定了13条村规民约,引导村民自我管理、自我监督。同时积极开展送文化、送医疗等一系列便民服务活动,使群众切实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另一方面,带领村“两委”积极开展各类文明创建活动,激发群众参与意识。“三八”妇女节期间,举办“好媳妇、好婆婆”评选;“六一”期间,给全村儿童上文明课,发放书包文具;“七一”期间,表彰在义务劳动、清街治违中模范带头的党员;“九九”重阳节期间,走访70岁以上老人,发放猪肉、粮油、慰问金等;春节期间,召开全体村民大会表彰“先进工作者”“五好家庭”等,全村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以“好家风”带动“好民风”。


去年8月,仲山村在“利奇马”台风到来期间遭受强降雨,导致全村多处道路、交通和供电中断,农作物、房屋受灾。村党支部立即组织成立了救灾队伍,优先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问题。待洪水退去后,他带着村干部及时组织垒砌修复排水渠道、地堰河堤等,村民们也纷纷拎着自家工具出来帮忙。“多亏了省里来的张书记为俺们村治理河道修建拦水坝,不然灾情可能严重得多!”84岁的村民黄传祯,一手拄着拐杖,一手拿着扫帚清理路面。全村团结互助,积极开展灾后自救、重建工作,仅用一个月便恢复了村庄原貌。昔日村里冷漠的“精神坚冰”,正悄然融化为一池春水。


11.png


病树前头万木春,深挖“病根”,力拔“穷根”


三面环山的仲山村曾是省级贫困村,道路交通、农田水利、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落后,村庄发展空间受到严重限制。张锦光带着村干部积极协调沟通各级单位,争取政策资源,累计投入4900余万元,推进基础设施综合配套,极大改善了村庄生产生活条件。“现在除了种地的时候裤脚沾点泥,平时哪还见得着泥路!晚上出门到处都亮着灯,自来水全村户户通……”82岁的村民刘长凤道不尽村里的变化。


图片5.png


产业兴才能乡村兴,经济强才能人气旺。在抓好基础设施配套的同时,工作队始终把目光盯在发展特色产业、培植经济基础上。借助山区优势,规划建设仲山中医药产业园,发展丹参、芍药等品种420亩,争取扶贫资金230万元建设编织袋加工车间、中草药加工车间、西瓜大棚和米酒加工车间各1处,有效延伸种植产业链条。此外,大力发展乡村特色旅游,协调争取垛罗崮生态旅游开发土地红线146.7亩,并成功加入省十三五旅游大开发项目。沉寂的小山村,如今引得游人纷至沓来。


看到家乡的巨大变化,在外打拼的年轻人黄骞主动回乡创业。作为米酒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她计划在村里建一座“扶贫酒坊”,带领父老乡亲致富增收。在张锦光和村“两委”的支持下,占地660平米的花马米酒加工车间很快成型落地,年后将有5名村民前来工作。年轻人的创业梦想,在风景如画的仲山村扬帆启航。


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仲山村149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积极融入村庄产业发展的链条之中,2018年底已实现全部脱贫,脱贫成果仍在持续巩固提升。


今年年初,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队冲在一线,干在实处,与党员干部群众一同严防严控抗击“疫情”。组织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迅速开展宣传、排查、值守和应急保障等工作,同时与时间赛跑,多方筹措防疫物资。张锦光书记积极协调中国医疗器械山东有限公司捐赠军用帐篷、口罩4000个,测温仪,酒精和84消毒液,分别发放给一线执勤的党员志愿者、村庄符合条件的复工企业和相邻村居共同阻击疫情。为了保障群众后勤生活,从村内3家商店中选择1处设为农资生活服务保障点,在提供米面、鸡蛋、蔬菜水果等食品的基础上,协调沂南县供销合作社在保障点设立代销处,提供花生玉米所用化肥,保障春耕春种,一切为了群众,方便群众。


疫情期间,工作队带领着村“两委”和三大员细化责任分工,走访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和困难群众,帮助采购物资并配送到家,同时帮助养殖大户协调所需的饲料和防疫物资,做好禽畜防疫工作,他们用细心、耐心、关心服务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疫情阻击战,确保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工作的两不误。


图片6.png


“爱党爱国民风淳朴,山前山后风景秀丽”,朱红色的入村大门上,是工作队编写的标语,这是对文明、富裕、幸福新仲山长久发展的美好愿景。从老一辈的艰苦奋斗,到新一代的开拓创新,从面对疫情时的众志成城,到发展建设时的齐心协力,村民们正用自己勤劳的双手,绘就乡村振兴新蓝图。

携手北大医学部、哈佛BCH顶尖平台,飞鹤全面启动脑发育战略

飞鹤

10月17日,“专研大脑营养 聪明中国宝宝”飞鹤脑发育战略发布会在北京举办。

2023-10-17

胜马优创获千万元Pre-A+轮融资

胜马优创

近日,消费级 3D 打印机企业深圳胜马优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胜马优创”)宣布于 5 月完成千万元 ...

2023-10-17

原创

格力地产(600185.SH):金九银十如期而至,房产营销迎新机遇

格力地产

在放松限购和降首付、降利率等一系列政策呵护下,楼市销售有了较为明显改善。

2023-10-17

百川智能完成3亿美元A1轮融资

百川智能

10月17日,百川智能宣布已完成A1轮战略融资,融资金额3亿美元,联想之星参与本轮投资。

2023-10-17

耀出行落地礼宾化战略 全力打造高端礼宾塔尖服务

耀出行

近日,梅赛德斯-奔驰品质出行|耀出行正式推出全新打造的奢品陪购、奢华酒店权益预订服务等产品,进一步落...

2023-10-17

“高质量发展”成为共识 叶明杰分享世茂服务高质量发展路径

叶明杰

10月12日, 2023中国国际物业产业博览会在深圳会展中心拉开帷幕

2023-10-17

明兴SIKICO工业园区-国际投资商尤其是中国投资商的完美入住选地

明兴SIKICO工业园区

明兴Sikico工业区目前是引进国际投资商的热门目的地,尤其是来自中国的企业。

2023-10-17

绿源引领三次技术革命 推动电动车行业高质量发展

绿源

日前,电动两轮车品牌绿源集团已成功登陆港股市场,正式开启发展新征程。

2023-10-17

凯奥思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

凯奥思

近日,南京凯奥思数据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奥思”)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本轮投资方为联通创投、动...

2023-10-17

原创

小米在杭州成立景明科技公司

小米

小米在杭州成立景明科技公司

2023-10-17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