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医疗器械市场的紫微星——迈瑞医疗崛起史

2020-04-09 15:09:33   来源:  作者: 

摘要:迈瑞医疗是1991年成立,2006年登陆纽交所,2016年完成私有化退市,2018年10月登陆A股创业板。

图片2.png


迈瑞医疗是1991年成立,2006年登陆纽交所,2016年完成私有化退市,2018年10月登陆A股创业板。业务线主要分为三大板块,生命信息与支持、体外诊断和医学影像,此外在布局内镜等外科产品。


(1)生命信息与支持业务


生命信息与支持业务是公司的主打产品线,知名度偏高,声誉较强,这一板块业务包括了监护仪、除颤仪、麻醉机、呼吸机、心电图机、手术床、手术灯、吊塔吊桥、输注泵、以及手术室/重症监护室(OR/ICU)整体解决方案等。


监护仪主要的竞争对手是飞利浦和通用电气(GE),但迈瑞目前在国内基本已经没有竞争对手了。迈瑞从1998年推出了第一台便携式多参数监护仪PM9000,2006年推出第一台全信息监护仪Beneview T8,2016年推出了高端系列Benevision N系列,目前监护仪系列包括了Benevision N(高端)、Beneview T(中高端)、IPM(中低端)、uMEC(低端)、iMEC(低端)、Vital Sign(低端)等,基本实现全覆盖。


麻醉机主要是通过机械的回路将麻醉药物送入患者的肺泡中,形成麻醉药气体,再弥散到血液中传入中枢神经,进而产生抑制作用,即麻醉的效果。迈瑞的麻醉剂系列包括A系列(高端)、WATO系列、麻醉蒸发器系列,麻醉机的主要竞争对手是德尔格和通用电气GE,迈瑞在国内的市场份额排在第三。


(2)IVD业务


第二大板块是体外诊断业务,包括血液细胞分析仪、化学发光免疫检测、生化分析仪、凝血分析仪、尿液分析仪、糖化红血蛋白仪、流式细胞仪、微生物诊断仪及各项试剂,因为试剂的占比高,试剂的毛利率达到78%左右,提升整体板块毛利率(仪器在53%左右),占比近年来基本保持稳定。随着近年来,国内IVD市场规模的扩大,每年市场增幅达到15%~20%。体外诊断业务中血球基本占到一半,生化分析占到1/3,剩余的仪器和配套试剂的销量中以化学发光免疫检测为主。


生化分析类产品,国内同质化严重且分散,竞争对手包括罗氏(国内市场份额第一)、贝克曼(国内市场份额第二),迈瑞排在第三。迈瑞对生化的策略是,将发光、免疫一起做,提供整体的解决方案。


(3)医学影像


2013年迈瑞收购了Zonare开始进军高端超声影像市场,2015年第一台高端彩超Resona-7推出市场。目前超声类系列基本实现低中高端的全覆盖,包括台式彩超Resona7(高端)、DC-80/70/60/8(中高端)、DC-N2/30/39(中低端);台式黑白超声DP系列(低端);便携式彩超TE7/M9/Z5/Z6/M7系列(中低端);便携式黑白超声DP系列(低端);数字X射线成像DigiEye系列和移动数字X射线成像MobiEye系列。


超声系列中,高端机占比20%左右,中端应超过40%,中低端目前还是占到大部分。按2018年医招采的资料,市级公立医院(三甲为主)GE的份额达到21.73%,飞利浦20.48%,迈瑞14.7%。2015年高端彩超系列Resona7上市后,有打破外企在高端市场的垄断。2018年县级公立医院中,迈瑞排在第三(占到17.78%),乡镇级社区卫生院中迈瑞排在第一(占到34.02%),远高于第二的GE(13.55%)。在超声系列,中低端的产品偏多,随着分级诊疗的推进,基层下沉迈瑞的优势会更加显著。

猜你喜欢

迈瑞医疗发布超高端昆仑Resona A20,填补国产超声高端市场空白

迈瑞医疗

11月10日,在中华医学会第二十三次全国超声医学学术会议上,国产医疗器械龙头企业迈瑞医疗为超声医学行...

2023-11-27

迈瑞医疗李西廷:推动高质量医疗资源下沉是当务之急

迈瑞医疗

民营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国民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

2022-09-27

新兴国家市场接棒,迈瑞医疗的“长期主义”路径

迈瑞医疗

经历了两年多的持续慢牛,医疗、消费概念股正在经历一个回调周期。极端的市场风格下,诸多优质机构被错杀,...

2021-09-01

迈瑞医疗一季度再超预期,创业板巨无霸大涨背后有何玄机?

迈瑞医疗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疫情这场“极限生存”考验,在一年后的今天到了“交卷”时间。面对挑战,企业的抗...

2021-04-30

助力医护,迈瑞医疗与最美逆行者同行

迈瑞医疗

近日,迈瑞医疗向武汉市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以下简称“武汉同济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

2020-04-09

2023全球电视销量排行榜公布,TCL电视勇夺第二名排名

TCL电视

当下,电视已经成为家庭娱乐的重要载体,消费者也更追求大屏视觉体验。

2024-02-26

光峰科技披露2023年业绩快报 收入结构明显优化

光峰科技

2月23日晚间,科创板首批上市企业光峰科技(688007.SH)披露2023年业绩快报,公司全年实现...

2024-02-26

原创

670亿!豪华电动车路特斯赚疯了

李书福吉利路特斯

670亿!与法拉利、保时捷齐名的顶级超跑,在中国重生后成功赴美上市

2024-02-26

闲鱼「富」苏季,打赢年轻人节后翻身「账」

闲鱼

春节过后,是打工人返工的高峰期,每个人都怀揣着“新盼头”和“新动向”,与此同时, 也会下意识先以“断...

2024-02-26

CPT Markets市场分析:全面瘫痪,处境艰难! 德国经济平台弥漫悲观情绪!

CPT Markets

德国素来被誉为欧洲经济的引擎,但最近其经济状况似乎有所不振,因而被戏称为「欧洲病夫」,引起了不少人的...

2024-02-26

心寰科技获数千万新一轮融资

心寰科技

继2023年6月获得由鲁信创投领投、珠海北清河跟投的数千万元人民币Pre-A轮融资后,心寰科技于20...

2024-02-26

原创

夸父炸串完成B轮融资,累计5亿成为小吃连锁近年融资额最高品牌

夸父炸串

2月26日,夸父炸串宣布完成B轮融资,由愉悦资本、绝了基金联合领投,不二资本和老股东华映资本跟投,蔚...

2024-02-26

欧盟新规:灯泡投影2026年熄灭,ALPD激光投影或迎发展新机遇

光峰科技

近期,欧盟发布一则新法规,可能对投影产业产生深远影响,引发业内关注。

2024-02-26

对话强脑科技韩璧丞:脑机接口行业要感激马斯克

强脑科技

2024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24届年会于2月21日-23日举行。

2024-02-26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