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顺丰3月实现营收126.28亿元,业务量增长近一倍

2020-04-17 20:54:44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4月17日晚间,顺丰控股发布了3月份经营简报。

4月17日晚间,顺丰控股发布了3月份经营简报。数据显示,3月份顺丰实现营业收入(含供应链)126.28亿元,同比增长47.18%,单月营收更是创下历史新高;实现业务量6.79亿票,同比大幅增长93.45%。其中供应链业务实现收入4.65亿元,同比增长18.32%。


而根据国家邮政局日前公布的数据,3月份,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59.8亿件,同比增长23%;业务收入完成669.1亿元,同比增长12.3%。可以看出,顺丰3月的业务量增速是行业平均增速的4倍有余。同时也可以看出,从3月份开始,快递行业增速已经开始逐渐恢复,疫情对快递行业的影响正在逐渐散去。


额外付出下不改龙头本色一季度增速领跑行业发展


今年以来受新冠疫情影响下,线下活动减少,线上配送数量呈指数级增长。而疫情期间,在正常物流配送的成本之外,还要保证一线快递小哥的健康防护,所以,在配送过程中要为一线快递小哥配置必要的口罩等物品。据悉目前顺丰有32万名一线快递小哥,按照疫情最严重的2月顺丰至少一半的在岗率来算,就是有16万快递小哥每天奔波在抗疫一线,按照顺丰每天至少为他们提供2个病毒防护口罩和口罩平均单价3块来算,仅2月份一个月的口罩成本就超过了2700多万,而在几乎全员复工的3月,其单月光口罩一项成本支出就将超5000万元,更不用说在口罩供应量极其紧张的疫情期间,就算能拿出钱采购,也未必能够买得到。


图片1.png


在提供口罩保证快递小哥的健康防护之外,顺丰还要保证运输物品的清洁安全,所以还要对快递物品进行多次的消杀消毒。在用顺丰速运小程序寄送快递时,都会收到这样的快递提示:“快递途径场地每日早晚两次无死角消毒,小哥每日体温检测正常方可上岗,请您放心寄件”。而顺丰在全国有这么多中转场地和快递网点,可想而知这又是一笔多大的费用。此外,为保证有效配送,在除夕至年初二,顺丰的工资直接涨5倍,初三涨3倍,疫情期间2倍工资。除正常工资和加班费外,顺丰还额外再发放1.5亿元的特殊激励金。所以综合考虑小哥口罩、快递消毒、员工特殊激励金等在内的支出,可以简单算出顺丰在今年抗击疫情期间的额外成本已经超过数亿元。


此外,根据2020年顺丰前三个月的经营简报可以算出,一季度顺丰实现营业收入332.65亿元,同比增长40.4%,实现业务量17.2亿票,同比大幅增长69.79%。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快递行业一季度业务量增速仅有3.2%,顺丰业务量增速遥遥领跑行业平均水平,这说明在国内疫情最严重的三个月里,顺丰在抗击疫情保障物流运输通畅的过程中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即使面临如此巨大的额外成本支出,也丝毫不改顺丰领跑的龙头本色。目前随着疫情的逐渐控制和企业复工复产的需要,顺丰依然在默默无闻的做好快递运输的保障服务。顺丰低调务实的行事风格和在疫情期间的优异表现,不仅获得了市场和国家的认可,也体现了顺丰作为快递行业龙头所展现的社会担当和实力。


积极实施多元化战略布局各业务均衡发展


顺丰一直定位于综合物流集团和供应链服务企业,近年来,顺丰坚定多元化业务布局,加速从单一的快递业务向综合物流供应商转型,积极拓展快运、供应链、冷运、国际及同城等新业务。在营收和净利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同时,顺丰的多元化业务布局也初见成效。


在顺丰的新业务发展中,快运和供应链业务表现最为不俗。2019年顺丰快运产品实现收入126.59亿元,同比增长57.16%,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从2018年的8.9%上升到11.3%,顺丰快运作为顺丰新业务中营收占比最大的板块,正持续保持高速增长。2019年7月顺丰快运品牌正式发布,与2018年起网的顺心捷达形成了快运双品牌,顺丰快运定位高时效、高质量及高服务体验的中高端市场,“顺心捷达”专注全网型中端快运市场,双品牌在运营模式及产品定位上互补。2020年2月,顺丰快运又获得3亿美元可转债融资,按目前的估值,顺丰快运已经达到200亿元人民币。


供应链方面,2018年开始顺丰先后收购夏晖和德国敦豪在大中华区的供应链业务并相继成立顺丰新夏晖及顺丰DHL公司。2019年3月,顺丰首次将供应链业务在每月的经营简报中单独公布,展现出了对供应链业务的重视。日前最新的年报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顺丰供应链产品实现收入49.18亿元,同比增长超11倍。截至目前,新夏晖已经与顺丰大网、仓储、同城、冷运等业务板块打通协同,切入了食品生鲜、新零售餐饮及3C等多个行业头部客户。德国邮政敦豪此前在汽车及工业制造、生命科学与医疗、高科技及备件物流、快消品及零售等领域的客户资源和口碑积累,也帮助顺丰DHL打入了汽车、医疗、消费电子以及半导体等具有高壁垒、高附加值服务的领域。


另外,2019年顺丰的冷运及医药业务收入50.94亿元,同比增长32.54%;同城急送业务收入19.52亿元,同比增长96.12%;国际业务收入28.39亿元,同比增长7.98%。包括快运和供应链在内的新业务合计收入占顺丰2019年整体营收比重同比提升6.7%至25.6%,综合物流能力进一步增强。德邦证券表示,目前顺丰的传统业务时效件产品保持稳定增长,经济件业务由于特惠电商产品的推出保持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速度增长,快运、供应链等新业务增长迅猛,各业务均衡发展。中长期看,顺丰的快运或者供应链物流市场更为广阔,新业务或将成为顺丰新的增长动力。

猜你喜欢
原创

升级短距时效,强化海外布局,顺丰前3月营收规模稳步扩张

顺丰

4月19日晚间,顺丰控股披露《2024年3月快递物流业务经营简报》。

5天前

供应链创新助力品牌企业出海,顺丰2023年归母净利增长33.4%

顺丰

3月26日晚间,顺丰控股披露2023年年报。

2024-03-26

原创

顺丰前2月速运物流量收双增,低空配送场景需求加速释放

顺丰

3月19日晚间,顺丰控股披露《2024年2月快递物流业务经营简报》。

2024-03-19

原创

开门红!顺丰1月件量增近三成,业务增长潜力不断释放

顺丰

2月19日晚间,顺丰控股披露《2024年1月快递物流业务经营简报》。

2024-02-19

原创

量增价稳,顺丰12月业务量继续增长,持续深耕高质量服务

顺丰

1月19日晚间,顺丰控股披露《2023年12月快递物流业务经营简报》。

2024-01-19

国网、首钢集团、施耐德、吉利等出席2023中国企业绿电国际峰会

中国企业绿电国际峰会

2023中国企业绿电国际峰会将通过邀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国网能源研究院、落基山研究所、...

2023-11-02

孩子发烧愁坏家长 叮当健康旗下叮当快药“药品快送”来纾困

叮当健康

“宝宝一下子发烧到38度多,我赶紧在叮当快药上买了药,还好送的快,吃药之后宝宝暂时退烧了”。家住北京...

2023-11-02

三季度大幅减亏,安奈儿创新业务打开增长空间

安奈儿

第一曲线稳固,第二曲线发力,“童装第一股”安奈儿三季度业绩稳健修复。

2023-11-02

原创

格力地产:政策暖风加速重组再启 免税消费发力前景可期

格力地产

今年下半年,IPO、再融资步伐放缓,重组政策风向日趋回暖,并购市场活跃度不断提升。

2023-11-02

再获两份药品注册批件!华纳药厂吸入剂产品矩阵成型

华纳药厂

这个10月,对华纳药厂(688799.SH)来说,可谓成果丰硕。

2023-11-02

达泰资本叶卫刚:中国芯片要脚踏实地打一场突围攻坚的硬仗

达泰资本

2023年10月,美国商务部宣布将收紧对中国 AI 芯片出口管制,进一步扩大对先进芯片和芯片制造设备...

2023-11-02

原创

小米14系列开卖热销,蓝思科技等消费电子厂商旺季更旺

蓝思科技

11月1日,小米公布双十一战报,称截至 10 月 31 日 21时,小米双 11 全渠道累计支付金额...

2023-11-02

原创

小米14首售破纪录,蓝思科技承接整机组装受益显著

蓝思科技

10月31日晚间,小米14系列新机正式开售。

2023-11-02

原创

超2000万新市民使用花呗分期免息服务

蚂蚁消金

这个10月,不少新市民发现,他们可以通过花呗购买到与安家相关的免息分期商品。

2023-11-0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