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奋达科技:甩掉包袱轻装上阵,聚焦主业拥抱5G发展机遇

2020-05-07 19:30:23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4月30日,奋达科技(002681)发布2019年业绩报告。

4月30日,奋达科技(002681)发布2019年业绩报告。2019年,因移动智能终端金属结构件行业竞争加剧,以及富诚达原管理层经营不善,富诚达出现经营性亏损,公司合并富诚达所形成商誉出现明显减值迹象,公司根据第三方专业机构的评估报告对该项商誉进行减值计提,同时对存货和固定资产计提减值准备,受此影响,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53亿元。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35.36亿元,同比增长5.46%。


商誉减值清零,甩掉包袱轻松上阵


公开资料显示,此前奋达科技先后溢价收购欧朋达及富诚达,但因未能完成业绩对赌承诺,导致奋达科技形成了较大金额的商誉减值。为了进一步控制风险,奋达科技在2019年年报中,结合对富诚达公司未来的业绩预估,公司合并富诚达所形成商誉出现明显减值迹象,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的规定以及第三方专业机构的评估报告,公司对该项商誉进行减值计提近28亿元,计提后公司2019年末商誉为0元。


奋达科技表示,本次商誉减值完成后,将消除商誉减值对公司未来业绩的影响,有利于降低公司未来的财务风险,在公司现有电声产品、健康电器等业务稳定增长,以及智能穿戴产品快速增长的情况下,公司聚焦主营业务,进一步提升市场地位和业绩水平,为股东创造更大的价值。


对此,年报发布当日,奋达科技还发布了2019年度业绩承诺实现情况说明及致歉公告。奋达科技就富诚达2019年业绩承诺未能实现,向广大投资者诚恳致歉;并表示2020年,公司将制定合理的发展规划和经营目标,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和执行;进一步优化整合公司资源,控制风险,提升核心竞争力。


虽然,亏损30.53亿元,乍一听很吓人,但主要是由富诚达商誉减值带来非经营损益。整体来看,2019年奋达科技实现营业收入35.36亿元,同比增长5.46%,各项核心业务并未受到影响;2019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7.13亿元,同比增长22.42%,也说明了公司销售回款能力较好,经营现金流正常。


业内人士认为,奋达科技此次商誉的计提将在一定程度上消除短期之内存在的由子公司经营不佳所导致的减值风险,业绩不确定性进一步减弱,有利于公司整体的长期发展。同时,本次规模性的商誉减值,降低了企业日后的风险,为企业“轻装上阵”创造了良好条件。


聚焦核心主业迎接消费电子周期


公开资料显示,奋达科技2019年净利润亏损30.53亿元,2018年净利润亏损7.8亿元,由于连续两年亏损,公司将会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这对投资者而言,是风险,或许也是机遇。但对公司而言,紧抓国家支持政策、把握行业大趋势,甩掉包袱实现战略调整,虽有阵痛,但也是转折。


5G是万物互联的核心,2019年随着5G商用的加速推进,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虚拟现实、智能家居等智能硬件迎来高速发展期。在“5G+loT”战略引擎下,相关产业链上的企业也迎来巨大的战略机遇,已经积极布局的企业将会以最快的速度抢占市场红利。


奋达科技是一家领先的新型智能硬件一体化解决方案提供商和服务商,也是国内少数能提供软、硬、云一体化服务的新型智能硬件企业,产品和服务销往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


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沉淀和创新升级,主要产品包括电声产品、智能可穿戴设备、健康电器、精密金属结构件等四大系列。目前,奋达科已在智能制造行业形成了较强的竞争优势:(一)稳定且不断拓展的优质客户群体:奋达科技坚持大客户战略,公司逐步构建了以华为、阿里巴巴、百度、飞利浦、FaroukSystems、SallyBeauty、HOT、SONY、Apple、WalMart、亚马逊、迪卡侬等核心客户为基础的客户体系。(二)较强的技术和研发能力:公司建立了涵盖电子、电声、软件、算法、无线通讯、结构、测试、样机等研发项目组的企业技术中心,并形成包含产品ID概念设计、电声设计、电路设计、软件设计、结构设计和平面设计等较为全面且稳定的核心研发团队,具有较强的技术和研发实力。(三)智能穿戴设备领域领先优势:公司是较早布局智能穿戴产品的企业之一,在智能硬件设计以及精密制造方面形成一定的先发优势。随着智能穿戴业务的先发优势凸显,公司在该细分市场的市占率进一步提升,强化了公司在该领域的领先优势。


在5G商用这个重大历史背景下,智能穿戴成为5G智慧生活的重要入口,智能穿戴行业进入上升周期,奋达科技依托大客户优势和领先的技术优势,智能可穿戴产品实现销售收入5.37亿元,同比增长295.01%;与此同时,也是受益于5G环境下语音交互和人工智能智能语音音箱快速增长,电声及无线产品实现销售收入11.38亿元,同比增长12.90%。


除此之外,奋达科技其他核心主业,健康电器也保持稳健增长,实现营收7.05亿元,同比增长11.98%。


奋达科技始终密切关注消费电子产品行业的技术发展趋势和消费趋势,提前布局新技术、新产品,不断拓宽和完善公司的业务和产品体系,以研发驱动企业发展。


积极拥抱5G发展机遇一季度扣非业绩翻番


近日,据国外媒体报道,市场研究机构Canalys预计,2020年,可穿戴设备、个人智能音频设备和智能音箱的出货量将增长9.8%,达到7.18亿台。面对已经到来的机遇发展,奋达科技在下一年度的经营计划中表示,2020年,在5G、人工智能,万物互联、消费升级的新时代背景下,公司将以用户为中心,改善用户体验,把握产业发展机遇,重点突破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智能语音音箱、智能穿戴等战略新兴产业,继续加大TWS耳机、智能门锁的研发投入,强化智能设备价值链产业极。在生产运营方面,公司将顺应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趋势,大力提升集团自动化水平,融合现代信息化技术,优化业务流程管理,打通研发、生产、采购、财务、销售、运营的管道,构建智能化的运营和制造体系,实现降本增效,为客户提供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的产品与服务。


虽然因连续两年亏损会被出具退市风险警示,但这并不意味着公司的经营变得更差。恰恰相反,通过2019年计提完商誉减值、打造智慧产业园、加快清溪生产基地建设等一系列措施,奋达科技正在加速走出困境,迎接即将到来的2020年消费电子大年。


4月30日,奋达科技还同步披露了2020年一季报。依据一季报,公司2020年一季度实现营收5.96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375万元,同比增长31.8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非后净利润5240万元,同比大增101.01%;同时,公司2020年一季报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33亿元,同比增长82.58%。在一季度全球疫情当下,奋达科技还能实现扣非后净利润大幅增长,表明公司核心主业不仅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同时随着消费需求的释放,强劲的增长动力将再次助力企业长效发展。

猜你喜欢

奋达科技吸引近30家机构参与调研,“双轮驱动”战略获看好

奋达科技

9月2日下午,奋达科技(002681.SZ)发布《深圳市奋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披...

2020-09-03

原创

奋达科技:研发投入加码见成效,聚焦主业获市场看好

奋达科技

7月24日晚间,奋达科技(002681.SZ)发布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公司上半年在全球疫情影响及宏...

2020-07-28

原创

牛市呼之欲出,奋达科技等苹果产业链公司受关注

奋达科技

7月以来,沪指一度突破3450,大涨13.36%;中小板指大涨14.15%;创业板指突破2778,大...

2020-07-12

原创

奋达科技:公司对俄罗斯电商巨头Yandex的销售额实现爆发式增长

奋达科技

6月12日,奋达科技在互动易上回复投资者称,公司海外电声产品受疫情影响较小,其中在俄罗斯电商平台Ya...

2020-06-15

“黔酒中国行”昆明站开启,肆拾玖坊礼敬四方酒问世

肆拾玖坊

2023年12月12日,白酒界各路英雄豪杰齐聚昆明市,共同见证“黔酒中国行昆明站”暨“吉祥如意 礼敬...

2023-12-15

中国海油摘中国证券“金紫荆奖”两大奖项

中国海油

12月15日,由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联合北京上市公司协会、香港中国企业协会、香港中国金融协会、香港中...

2023-12-15

昆仑能源:助力美丽中国建设,点靓人民美好生活

昆仑能源

12月15日,由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联合北京上市公司协会、香港中国企业协会、香港中国金融协会、香港中...

2023-12-15

中国核电获中国证券“金紫荆奖”两大奖项

中国核电

12月15日,由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联合北京上市公司协会、香港中国企业协会、香港中国金融协会、香港中...

2023-12-15

原创

无期徒刑!“非吸”1090亿,“网贷教父”迎来大结局

周世平红岭创投

无期徒刑!非法吸收公众存款1090亿,周世平终于判了

2023-12-15

华能国际斩获中国证券“金紫荆奖”两大奖项

华能国际

12月15日,由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联合北京上市公司协会、香港中国企业协会、香港中国金融协会、香港中...

2023-12-15

专“卷”熬夜护肤赛道,这家22年国货品牌调研10000+熬夜人,还出了一本书!

BIGDROP大水滴

“广州为熬夜之都”、“互联网行业是熬夜重灾区”、“全职妈妈无职业也熬夜”、 “熬夜人群呈现年轻化、高...

2023-12-15

华电国际:瞄准创建国际一流能源上市公司

华电国际

12月15日,在由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联合北京上市公司协会、香港中国企业协会、香港中国金融协会、香港...

2023-12-15

持续领跑中国乳业,蒙牛乳业获“2023卓越上市公司”奖

蒙牛乳业

2023年12月15日,由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联合香港中国企业协会、香港中国金融协会、香港中资证券业...

2023-12-15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