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过程中的坑洼才是光照亮的地方

2020-05-29 16:35:42   来源:  作者: 

摘要:5月29日,由天风证券主承销的武汉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2020年公开发行公司债券(面向专业投资者)完成了首期发行。

——湖北首单注册疫情防控公司债背后的故事

 

5月29日,由天风证券主承销的武汉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2020年公开发行公司债券(面向专业投资者)完成了首期发行。在近期市场反复震荡的背景下,本期债券仍然以3.65%的票面利率完成发行,在近期的5+5年期信用债中处于最低水平。该项目于4月8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审核,并在中国证监会注册生效,成为注册制推行以来湖北省首单注册生效的非金融企业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同时也是首单在疫情爆发之后向监管机构申请注册的疫情防控公司债券。

回想起从项目启动到完成发行过程中的点点滴滴,项目负责人宋经纬长舒一口气:“这一仗我们打下来了,过程中的坑坑洼洼,如今看来都是光照进来的地方,异常美好。我喜欢这种有挑战性的工作,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让我成长和满怀成就感。”

 

快马加鞭,2周完成2个月的活儿

春节前,天风高管带队拜访了武汉国资,并对债券融资等业务合作事项进行了深度交流。1月下旬,新冠肺炎爆发,“由武汉国资作为融资主体发行一只以疫情防控为主题的公司债券,既能满足融资需求,又能帮助企业切实承担武汉市国有企业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要责任,还能起到率先垂范的作用,树立区域金融创新的典范。”公司与武汉国资一拍即合,项目随即启动。

项目组1月底成立,2月3日公司复工前准备好了债券发行方案,6日就与武汉国资达成一致意向。即便如此速度,留给项目组的时间仍然不多。

宋经纬负责项目承做,他是项目组当时唯一在武汉的成员。也正因为身处武汉,他能够体会到这个项目意义重大,对客户来说是“疫情防控未雨绸缪,实现更大价值”;对社会来说是“多一份资本的力量就是多一重保障、多一个希望”。以往,宋经纬一定会去现场和客户碰面交流,但受疫情影响,最初他只能和客户“云沟通”,即便他有多年从业经验,“依然被项目进度赶着走,有些事情不当面沟通根本就解决不了,”宋经纬说。

为了提高项目进度,也为了与客户更高效的沟通,宋经纬在行政中心的协助下2月13日办理了车辆通行证,并领取了口罩和手套等防护物资。2月14日早上8点,他从武昌洪山区南湖出发,驱车一个小时来到位于汉口的武汉国资办公楼。“那时候疫情比较严重,而且武汉国资办公地恰好在疫情严重的区域,离协和医院也比较近,所以第一次出门心里是悬着的,甚至戴着给儿子买玩具枪附送的护目镜。”宋经纬说。9点到了客户那里,他便投入到工作中,中间一口水都没喝,一直到下午2、3点才回家吃饭。面对疫情,宋经纬心里也是害怕的,但“在非常时间做这样的项目,心里多少还是有一些使命感能够作为支撑的”。从那以后,宋经纬每天在家跟着网络视频健身。“虽然是临时抱佛脚,但也能增强些自身免疫力。”之后他又陆续去了武汉国资四五次,有一次忙到了晚上八九点。从2月14日项目实质性进入承做阶段,到3月3日申报到交易所,在宋经纬和小伙伴们马不停蹄的忙碌下,仅仅用了2周的时间就完成原本需要2个月的工作量。

 

夙夜匪懈,是解决问题最好的方法

看着项目进度条,宋经纬和小伙伴们注定要在这段日子承受极高的工作强度,“赶时间是一方面,最大的压力还是来自于客户。”

项目发行主体是武汉国资,AAA级,用宋经纬的话说,“已经是非常优质的客户和项目了”。尽管如此,让宋经纬头疼的是,尽管武汉国资发行过短融、中票和企业债券,但公司债券这一品种还是首次尝试。其合作的中介机构大部分也是第一次做公司债券项目,期间还出现了评级机构因为内部合并而需要变更接洽团队的情况。而这些都影响到了项目流程和各式材料的准确和效率。时间紧、任务重,宋经纬和小伙伴们知道此时此刻没有任何捷径,只有认认真真、比之前更勤奋地将工作落到实处。

除了对项目材料的全程把关,特殊时期,宋经纬与客户的沟通也不得不见缝插针。当时武汉国资大部分党员干部都下沉到抗疫一线服务,有的在医院、有的在社区。与宋经纬对接的财务经理大部分时间要到医院和社区承担抗疫志愿者工作,甚至晚上还要蹲点执勤。于是宋经纬和团队只能错开他当值的时间就项目进行沟通,然后加班改材料,每天工作到凌晨1、2点成了宋经纬的家常便饭。“看到他们那么拼,更觉得自己要把项目做好,也是贡献一份力量吧。”宋经纬提起这位武汉国资的兄弟满是敬佩。“我们北分的质控团队非常理解这个特殊情况,工作都随着客户来安排,即使每天加班到很晚他们也任劳任怨。”此外,“没有公司的大力支持,没有领导们的充分协调,进度也不会这么快。”

此般充实的节奏持续到2月底,眼看着项目已经有模有样了,宋经纬心里仍紧绷着一只弦儿,他还要跨过一个坎:新《证券法》于3月1日正式实施,而对于国内投行人员来说,新办法意味着新的不确定性。“这次法规变化更多的是积极方面,但还是涉及到部分申报材料的更新和重新用印。”尽管材料已经改了6、7稿了,面对法规的变化,宋经纬和小伙伴们一丝不苟的调整和完善,积极配合交易所的审核,最终圆满完成本次债券申报审核阶段的任务。

2015年加入天风,宋经纬坦言自己赶上了债券市场的好时候,先是在风险管理部像海绵一样吸收、学习与成长。来到北京证券承销分公司后,又被平等务实的团队氛围感染。5年来,他也越来越清楚,任何一个项目都不可能一帆风顺,唯有以平常心看待每一个问题并认真思考解决之道,而这个过程也是最有意思的。“我喜欢这种有挑战性的工作,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让我成长和满怀成就感。”


猜你喜欢

老传统改了!美国投资级公司债与中国政府债券升至“避险热门位”

公司债政府债券

财联社(上海,编辑 黄君芝)讯,众所周知,七国集团(G7)的政府债券和黄金是危机时期的热门避险资产。

2020-06-10

天眼查助力中关村示范区政策宣讲 推动创新主体高质量发展

创新主体高质量发展

随着中关村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措施的持续推进,为了更加方便创新主体了解和掌握政策,推动先行先试政策发挥...

2023-12-01

CCtalk、小鹅通、腾讯课堂......各大知识内容交付平台最全对比

知识内容

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互联网技术的普及,在线知识内容行业迎来了较大的发展。

2023-12-01

从“新”出发,二次攀登! 杭州招大引强提振数字经济续航力

数字经济

“数字经济”是杭州的一张金名片,作为最早拥抱数字经济的城市之一,“数字之城”“互联网之都”成为人们脑...

2023-12-01

“Wonder Garden哇!宝贝”荣膺2023年度家长信赖儿童教育品牌

Wonder Garden哇!宝贝

11月30日,在2023“回响中国”腾讯教育年度高峰论坛上,经过前期入围提名及专家团最终评审,“Wo...

2023-12-01

孙宇晨入选The Giving Block年度加密慈善人物

孙宇晨

日前,全球主流加密捐赠平台The Giving Block公布了2023年度“加密慈善人物”榜单,以...

2023-12-01

艺术与科技融合,ALPD激光显示助力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

ALPD激光显示

由中国美术学院主办的第六届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WEST LAKE INTERNATIONAL DOC...

2023-12-01

原创

长盈精密:以绿色和智能制造赋能精密制造 受邀参加首届链博会

长盈精密

11月28日-12月2日,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办的“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在北京中国...

2023-12-01

华杨爱生美:传承“彭祖养生文化”,持续探索健康领域新模式

华杨爱生美

彭祖,传说是上古时期颛顼帝的玄孙,历经尧舜禹三位帝王的统治,直至商朝建立,他的一生跨越了多个时代。

2023-11-30

助力青年财商成长,平安证券成功举办“平安财萌杯-大学生财经素养大赛”

平安证券

近期,2023“平安财萌杯”大学生财经素养大赛决赛在深圳平安金融培训中心举行。

2023-11-30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