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商务部:年内将制定我国跨境服务贸易的第一张负面清单

2020-06-08 14:51:07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 

摘要:中国网财经6月8日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共海南省委书记、海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赐贵,中共海南省委副书记、海南省人民政府省长沈晓明,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财政部副部长邹加怡,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海关总署副署长李国,介绍《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中国网财经6月8日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共海南省委书记、海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赐贵,中共海南省委副书记、海南省人民政府省长沈晓明,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财政部副部长邹加怡,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海关总署副署长李国,介绍《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中国网 宗超 摄)

以下为文字实录:

记者: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提出构建海南自贸港政策和制度体系的设计,要以贸易的自由化和便利化为重点,请问海南自贸港建设过程中,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在政策制度的设计上有什么样的考虑?又有什么样的特点?谢谢。

王受文:谢谢你的提问。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是全世界先进的自由贸易港的一个基本的、普遍的特征。在今天,很多区域的自由贸易协定、双边的自由贸易协定中都强调贸易的自由化和便利化,当然,贸易的自由化便利化也是我们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设计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可以说是一个重点。

在制度设计过程中,我们强调要突出创新,要借鉴国际经验,要体现中国特色,符合海南的定位。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也要符合我国的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整体方向。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分为两个方面:一是货物贸易的自由化便利化。二是服务贸易的自由化便利化。货物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有几个特点:一,要实现“零关税”。也就是说,海南自由贸易港要制定一个征税商品目录,在这个商品目录之外的产品进入自由贸易港,实行“零关税”。二,瞄准“零壁垒”。除关税措施外,在非关税措施如许可证、配额等方面,将制定海南自由贸易港禁止、限制进出口货物、物品清单,清单以外的货物和物品,自由进出自贸港。三,推进便利化。货物进入海南自由贸易港,可以通过单一的国际贸易窗口,十分便利的进入。海关监管要体现高效便捷,货物进入自贸港是非常便利的。四,在货物贸易自由便利的情况下,我们要确保风险能够得到防范和控制,要高标准的建设口岸的基础设施,要实施智能的、精准的监管。

在服务贸易方面,服务贸易有四种形态。其中跨境交付、境外消费和自然人移动叫做跨境服务贸易。对跨境服务贸易的这三种形态,我们要制定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在这个负面清单之外,这三种形态的服务贸易将是自由的,将准入。服务贸易的另外一种形态叫做商业存在,就是在当地提供服务。进入要准营,准许经营就涉及到资格标准,一些技术要求有透明度、监管方面的要求,在这方面我们要做进一步的规范,使之建立商业存在也可自由便利。在服务贸易方面,我们体现既准入又准营。

根据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总体方案,我们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2025年之前是第一步,主要要做三方面的工作,体现早期收获。第一方面的工作,我们要在洋浦保税港区率先实行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政策措施。第二方面,要建立“一负三正”的清单。刚刚刘书记和沈省长也提到了,我们在全岛封关运作之前通过的“一负三正”,负面清单就是对企业进口自用设备零关税负面清单管理,负面清单之外商品的全部免税。要制定三个正面清单,就是对进口运营用的交通工具,对进口用于生产自用或者两头在外模式进行生产加工活动所消耗的原辅料,以及岛内居民消费的进境商品。三个正面清单之内的全部免税,所以这是要做的第二个内容,作为早期收获。第三方面,我们今年年内要制定跨境服务贸易的负面清单。这个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就是我刚刚提到的,在服务贸易的三种模式,对这三种模式项下的服务贸易,如果有限制就纳入到这个负面清单,如果没有限制的,负面清单之外开放,这将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集成创新的一个亮点,它将是我们中国跨境服务贸易的第一张负面清单,值得期待。谢谢。


猜你喜欢

商务部:拟大幅降低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门槛

商务部外国投资者

中国网财经6月18日讯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商务部发布关于《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管理办法(修订...

2020-06-18

UESG优世界亮相进博会“品牌,让世界更美好”——中外品牌论坛

UESG优世界(中国)

11月7日,UESG优世界(中国)出席本届进博会的配套活动“品牌·让世界更美好”——中外品牌论坛。

2023-11-10

双11消费季,海尔消金够花“优惠借”支持居民消费

海尔消金

日前,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下发“关于金融支持恢复和扩大消费的通知”,引导金融机构做好差异化金融服务,...

2023-11-10

85亿毒地案或另有隐情,苏钢集团凌晨强硬回应

苏钢集团

近几天,陆家嘴因土壤污染产生侵权纠纷起诉苏钢等方面并索赔百亿一事持续引发关注。如今,事情又有了新的进...

2023-11-10

原创

19天11涨停!超级大牛股涨疯了,股东疑似高位套现

文一科技

控股股东这帮人,把近8成的股票都质押了出去,换了这么多钱到手里,岂不是爽歪歪了?

2023-11-10

莲花健康:调味品老龙头,力争国货新标杆

莲花健康

被称为“味精大王”的莲花健康,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食品与调味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味精、...

2023-11-10

CPT Markets外汇分析:美联储平台放鹰美元强势上行!为何高利率没有导致美国经济崩坍?

CPT Markets

近期美联储一些官员声称,如果通货膨胀的压力没有得到缓和,今年年末将继续提高利率。受这一消息影响,美元...

2023-11-10

第十届全球身份规划巡回展举办在即,海华熙瑞与您相约上海!

海华熙瑞

随着全球经济发展与大流行的结束,新形势下越来越多人对海外身份、资产配置、子女教育、事业拓展等方面需求...

2023-11-10

久坐让你“坐实”胖子身份?绿瘦称用这个方法拯救办公族

绿瘦

久坐已经成为大多数都市人头痛的难题,一般来说,如果每天坐姿超8小时、一周内超过5天,或连续静坐2小时...

2023-11-10

WeLab汇立集团“金融科普实践基地”正式揭牌

WeLab汇立集团

近日,深圳市南山区金融科普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WeLab汇立集团小镇职场成功举办。

2023-11-10

千川有新事 | 巨量千川图文推广,让生意“好简单呀!”

巨量千川

“双11大促来袭,如何让推广更加简单高效?”

2023-11-10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