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打击资金套利!多家银行收通知,有银行称“正在压降结构存款”

2020-06-10 13:50:49   来源:财联社  作者:李愿、姜樊 

摘要:6月10日,有媒体报道称,中国银保监会窗口指导部分大中型银行,要求在9月30日前,将结构性存款的规模压降至上年末的三分之二,引发市场对商业银行结构性存款问题的高度关注。

财联社(北京,记者 李愿、姜樊)讯,6月10日,有媒体报道称,中国银保监会窗口指导部分大中型银行,要求在9 月30 日前,将结构性存款的规模压降至上年末的三分之二,引发市场对商业银行结构性存款问题的高度关注。

事实上,早在6月4日即有信息显示,监管对部分银行窗口指导要求银行对结构性存款压量控价,打击利用结构性存款进行资金的套利行为。

今日,财联社记者从某股份行获悉,针对监管部门提出的压降结构性存款要求,该行表示“正在开始压降。”不过,也有股份行明确回复财联社记者称未收到相关通知。

“我了解的至少有三家收到了压降通知,但是具体压降指标还不太清楚。”6月10日一位股份行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接到压降通知的银行,其结构性存款规模相对较高。

光大证券首席银行业分析师王一峰日前在研报中也表示,监管部门近期针对部分结构性存款占比较高的银行进行了定向窗口指导,要求年内对结构性存款“压量控价”,部分银行已开始拟定结构性存款压降计划,并尝试用其他负债资金予以替代。

有媒体报道称,具体压降指标为在2020年9月30日前压降至年初规模,并在2020年12月31日前逐步压降至年初规模的三分之二。

央行最新数据显示,截至4月末全国商业银行结构性存款规模为12.1万亿元,较年初增长2.54万亿元。

“监管压降结构性存款首先可能导致依靠结构性存款而维持资产负债经营压力较高的银行出现结构性缩表情况,资产和负债两端收缩;其次,压降结构性存款会降低套利规模从而压缩套利需求。”天风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孙彬彬表示。

孙彬彬同时称,从上述两个角度,都同时存在资产还有负债两个方面的影响,考虑到这种套利主要在金融市场以外,不直接影响交易行为和金融市场杠杆,所以对应影响相对较小。

事实上,近期监管部门对于空转套利的问题高度关注。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加强监管,防止资金 “空转”套利;银保监会发文表示,对融入低成本资金而套利的企业,严格加以约束。

“最近我们通过大数据发现一些企业在疫情期间一边拿到银行贷款,一边又去买理财,结构性存款,这些实际上是套利,甚至违规进入股市、房地产等限制性领域。”6月4日,北京银保监局局长李明肖在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表示。

李明肖透露,下一步将创新运用金融科技手段,强化监管,防范资金“空转”套利,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王一峰认为,结构性存款的“压量控价”,对银行体系存款资金总量并不会产生影响,但会造成流动性的冷热不均,特别是对于结构性存款占比较高的银行而言,或将面临一定日间流动性和流动性监管指标达标压力,需要通过加强存款留存和发行同业存单等方式补充资金缺口。

“监管部门对于结构性存款的压量控价,属于应急手段,旨在打击资金套利行为,降低银行综合负债成本。”王一峰表示,更具有长效机制的手段应是,逐步推进“假结构”向“真结构”转变,通过货币政策价格信号的传导,引导结构性存款利率缓慢下行,最终瓜熟蒂落,推进存款利率的并轨,而这一过程或将是长期的。


猜你喜欢

信用债风暴下,“躺枪”的零售银行们

银行

企业的内在价值才是真正决定公司股价的长期表现的称重器。

2020-11-16

消除数据信息碎片化,提升银行数据治理能力

银行

企业面临海量的数据,其中80%的数据为非结构化数据。企业需要对所有数据进行整合,才能将数据作为一种资...

2020-10-16

“营销+服务+业务”三管齐下,推动银行社交化运营转型

银行

大零售转型背景下,银行业务焦点由B端头部客户,转向C端大众长尾,如何争夺C端用户成了银行需要面临的全...

2020-09-10

突破银行精准营销的瓶颈,渠道互联互通是关键

银行精准营销

目前,在经济增速放缓和人口红利消退的新形势下,银行再单纯依靠网点数量增加、资产规模扩张等粗放的管理模...

2020-09-04

2023合肥马拉松圆满落幕,美的冰箱再次彰显品牌健康原鲜力

美的冰箱

2023年11月19日,美的冰箱x合肥马拉松正式开跑!

2023-11-20

原创

奇葩!公司财务造假,却成9天8涨停的大妖股

财务造假

西陇科学越来越像一台黄氏家族进行资本运作、大搞财技、大举套现的提款机了!

2023-11-20

亚残运点圣火智能义肢背后是一家中国脑机接口公司的雄心

BrainCo

亚残运点圣火智能义肢背后是一家中国脑机接口公司的雄心

2023-11-20

原创

暴雪申请魔兽世界新资料片商标

暴雪

【#暴雪申请魔兽世界新资料片商标#】

2023-11-20

原创

宁德时代在湛江成立新能源公司

宁德时代

【#宁德时代在湛江成立新能源公司#】

2023-11-20

2023期货模拟大赛(大学生赛道)点燃投资热潮,青年学子展示交易才华

期货模拟大赛

近日,由中国技术创业协会校企融合专业委员会和同花顺主办,期货模拟投资大赛组委会承办的2023年期货模...

2023-11-20

固收大咖谢志华掌舵,民生加银添润债券正在发行中

民生加银

今年以来权益市场涨跌转换频繁、板块表现分化较大,行情难以把握。

2023-11-20

创新引领未来,impact.com连续三年蝉联星球奖服务创新奖

impact.com

(2023年11月20日,上海讯)近日,星球奖BRANDSTAR AWARDS 2023(以下简称“...

2023-11-20

为未保新条例提供全方位保障,网易联合江苏警方捣破利用《蛋仔派对》诈骗犯罪团伙

《蛋仔派对》

随着《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的出台,未成年网络保护再加码,针对网络诈骗等危害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不良现象...

2023-11-20

OPPO智行产品突破性落地,带来全链路智慧出行新体验

OPPO智行

11月16日,以"创变与共 智享无界"为主题的2023 OPPO开发者大会(以下称ODC23)在上海...

2023-11-20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