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国内首次立法的个人破产制来了,多项条款防止恶意逃债

2020-06-10 15:32:50   来源:光迅网  作者: 

摘要:国内首次立法的个人破产制度要来了,不少老赖闻风心动,跃跃欲试走此捷径逃废债,没想到,该条例却防范严密,让不少金融老赖直呼无奈。

国内首次立法的个人破产制度要来了,不少老赖闻风心动,跃跃欲试走此捷径逃废债,没想到,该条例却防范严密,让不少金融老赖直呼无奈。


6月2日,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在官网发布了《深圳经济特区个人破产条例(征求意见稿)》(下称《条例》),而在同时发布的相关说明中,这一条例的出台有一个温暖的初衷——“救济诚实而不幸的债务人”。


需要注意的是,这一《条例》并不是帮助债务人恶意逃债,而是将通过法律手段加以预防和惩治。


一方面,一旦个人破产,也就意味着失去了很多“权利”:


一是限制消费,包括:乘坐飞机商务舱、头等舱、高铁一等以上座位;在三星级以上宾馆、酒店、夜总会、高尔夫球场等场所进行消费;购买不动产、机动车辆;新建、扩建、装修房屋;旅游;供子女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等等。


二是从业禁止。债务人不得担任上市公司、非上市公众公司和金融机构的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职务,不得从事法律、行政法规禁止从事的职业。


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条例》对恶意逃废债将加以严厉惩治。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在相关说明中表示:“对于那些恶意逃债或者实施破产欺诈的债务人,不仅不能通过破产逃避债务,还要通过法律手段加以预防和惩治。”


为了避免恶意逃债的问题,《个人破产条例》中第25条规定债务人有财产变动报告义务,即把3年内的一些重要财产变动情况进行申报,这就把通过离婚变相转移财产等行为遏制住了。



债务人如果有不当财产处分行为,相关方可以请求法院对进行撤销,比如债务人以明显不合理的价格交易资产,可以申请撤销。



此外,《征求意见稿》还规定了追溯制度,即债权人或者其他利害关系人发现破产人通过欺诈手段获得免除剩余债务的,可以申请人民法院撤销免责裁定。


作为逃废债的“重灾区”,网贷行业企业一直对恶意逃废债严加防范。


以搜易贷为例,搜易贷建立了一套完整的风险预警体系,制定了全面的预警监控指标,包括借款人家庭情况、征信情况、经营管理及财务状况、国家宏观政策、自然灾害等情况,并根据预警信号监测借款人具体风险和信贷业务整体风险情况。


此外,为了最大可能的降低风险,搜易贷始终选择较为稳健的,有抵押物的贷款产品。这类产品是通过一定的契约合同,合法取得对借款人抵押物的抵押权而向其提供的一种贷款,其特点为强增信,贷款金额高,借款利率低等。借款人还款来源多样,除个人收入外另有家庭收入,经营收入等作为还款来源,对于资产安全性有更好的保障。


目前,各地对于逃废债的打击,已经形成政府协助联动、行业组织自律管理、社会广泛监督的共同治理格局,各地公安机关也纷纷介入,给予金融老赖以致命打击,老赖们可以利用的口子正在极速收紧,而整个网贷行业的逃废债风险也在渐渐减少。


全球局势动荡金价或至2500?巨象金业30000交易赠金助您盈战金市!

巨象金业

本周五,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于亚特兰大斯佩尔曼学院讲话,由于其前几次发言的鹰派信号,市场预估本轮讲话中...

2023-12-03

电科院主动撤诉和解 知情人称原管理层暗藏猫腻

电科院

11 月 28 日晚间,电科院(300215.SZ)发布公告宣布撤回一则诉讼,该诉讼的对象是公司现任...

2023-12-03

与中国式现代化同行,国投瑞银盛煊12月1日首发

国投瑞银盛煊

今年以来,受内外因素影响,A股三大指数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探,市场弥漫熊市气氛。

2023-12-01

极光EngageLab荣获2023年度出海行业“金海奖”优质服务商

极光EngageLab

近日,第七届GGCC全球游戏对接会在北京三里屯洲际酒店盛大举行,本次对接会邀请了来自全球各地的游戏公...

2023-12-01

海纳AI获数千万A轮融资

海纳AI

海纳AI(Hina.com)近日已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联想创投独家投资。

2023-12-01

「赛陆医疗」完成数亿元 A 轮融资

赛陆医疗

近日,深圳赛陆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陆医疗)宣布完成数亿元A轮融资。

2023-12-01

动肽医药完成800万美元种子轮融资

动肽医药

动肽医药(Perpetual Medicines)今日宣布已完成800万美元的种子轮融资,以推进高度...

2023-12-0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