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一年创收万亿!如今两大业务被欧盟盯上!“苹果税”或将被取消

2020-06-19 10:06:47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陈天一 

摘要:苹果又摊上事了!

苹果又摊上事了!

先是以安全为由拒绝配合俄罗斯市场软件安装新规,被俄方下令驱逐。近日,两大业务又被欧盟反垄断机构盯上!

据法新社报道,当地时间6月16日,欧盟委员会宣布对苹果公司旗下的苹果应用商店和苹果支付展开反垄断调查。

据了解,苹果对其他公司通过App Store平台获取的销售额抽取15%-30%的佣金,被业内称为“苹果税”。

其实,平台收税,自古有之。

但苹果几乎垄断了iOS应用市场,开发者不能在其他商店或官网进行分发,用户也不能随意选择安装,有网友调侃道,苹果既是裁判,又是选手。若按最高30%的佣金比例来计算,苹果去年在应用商店上的收益超180亿美元(相当于1276亿人民币)。

苹果和开发者们之间的“battle”

开发者们对“苹果税”的矛盾由来已久,两者各执一词,互不相让。

苹果方认为,自己前期投入了数年的时间成本和数百万美元的金钱成本来开发基础设施,而且开发者们在过去10年里从App Store中赚取了超过1200亿美元(相当于8497亿人民币),那么在享受现有生态和服务带来好处的同时,付出一定的金钱无可厚非。

但开发者们则认为,App Store多年来搭建基础设施和投入运营维护的成本,不应该是巨额抽成的理由。在他们看来,苹果并没有为他们的服务推广带来多少帮助,他们独自承担高额内容和流量成本的同时,还要凭空分享给苹果15%~30%的分成。

两者谁都不愿意妥协,火药味十足。值得注意的是,还5天,苹果2020年开发者大会即将召开,苹果这次还能留住人心吗?

若被裁定存在垄断行为,或面临数十亿美元的罚款,“苹果税”或将取消

这次,欧盟发起的调查涉及几起企业投诉。

早在今年3月,乐天Kobo电子书向欧盟委员会投诉,苹果对Kobo在苹果设备上发生的电子书交易抽成30%。

然而,苹果在收取高抽成的同时,还同时推广自家产品Apple Books,这是Kobo的竞品。但不一样的是,Apple Books不用缴纳所谓的“苹果税”,这引起了Kobo的强烈不满。

这说明,同样是竞品,Apple Books由于销售成本低,不战而胜。为了避免向苹果缴纳佣金,Kobo只能强迫顾客去其网站购买电子书,但由于用户不习惯,因而损失了许多业务。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其实这并不是苹果第一次遇见这样的争议。

2019年,瑞典音乐流媒体服务提供商Spotify曾提出申诉,苹果利用其应用商店扼杀创新,限制消费者的选择,转而支持自己的Apple Music服务。

与此同时,以蓝牙跟踪设备闻名的Tile上月致信欧盟竞争事务专员,同样指责苹果的反竞争行为。Tile认为,苹果iOS 13.5对蓝牙设置的更新使第三方跟踪产品处于不利地位,而苹果自己的FindMy应用程序在默认情况下则不受同样的限制。

今年3月,一家未具名的电子书和有声读物经销商也提出了类似投诉。

事实上,谷歌应用商店也会收取相当比例的佣金。但安卓平台允许用户安装第三方应用商店,或直接下载应用。

眼看事情越闹越大,苹果还能独善其身吗?

欧盟委员会分管竞争事务的执行副主席玛格丽特·韦斯塔格表示:“在向苹果装置的用户销售App和内容时,苹果公司似乎扮演了“守门人”的角色,我们必须确保苹果公司采取的措施不会剥夺消费者从新支付技术中获得好处,包括更好的选择、质量、创新和有竞争力的价格等。”

德国《商报》称,如果欧盟裁定苹果存在垄断行为,那么该公司可能面临其年收入至多10%的罚款,将可能面临数十亿美元的罚款,并被迫调整其商业行为,"苹果税"或将被取消。

对于这些申诉,苹果公司没有坐以待毙,16日回应称,欧盟委员会正在听取少数企业的“毫无依据的投诉”,这“令人失望”,并指责竞争对手“只想不劳而获”。

“苹果税”的生意经

为何苹果在遭受这么多申诉和不满后,还坚持收费?

“苹果税”究竟为苹果公司带来了多少收益?

6月16日,苹果公司首次在官网宣布其苹果应用商店于2019年在全球范围内创收5190亿美元(相当于36749.8亿元人民币)。其中,创收类别主要包括移动商务App、数字化商品和服务,以及App内广告。其中地理构成调查显示,中国市场规模约为2460亿美元,占比约为47%。可以说,中国市场撑起了其营收的半边天。

此外,还有数字商品和服务营收,其中包括游戏、音乐、视频、健身、教育、电子书和有声读物、新闻及约会服务等应用。

苹果公司参与分成的主要为数字商品和服务,按最高30%的佣金比例来计算,苹果去年在应用商店上的收益超180亿美元(相当于1275.12亿人民币)。这还不包括苹果自营App产生的收入,可见,苹果怎么会放过这样一块如此诱人的蛋糕呢!

根据苹果公司截至今年3月底的财报,iPhone当季销售下滑7%至290亿美元,但包括苹果iCloud、Apple Music和其他订阅在内的服务营收达133.5亿美元,同比增16%。

苹果在手机行业的胜利,有商业模式革新的因素。App Store建立了一个强大的生态池,通过三七分成机制吸引大批开发者加入,iOS通过封闭系统机制遏制盗版,这套完善的商业模式催生出众多优质应用,这也构成了iPhone的核心竞争力。

对于iOS的开发者们来说,苹果占据绝对的主导地位。

但羊毛出在羊身上,最后遭殃的还是消费者,商家为了生存和盈利,只能将"苹果税"被迫转移到消费者身上,“羊毛出在羊身上”,这就是为什么在App Store中,有些应用收费比安卓端、PC端要贵的原因。

现在的苹果已经成为众矢之的,目前案件还在审理中,后续进展,投资家网也会持续关注。

原创

格力集团入股横琴金融投资集团

格力集团

【#格力集团入股横琴金融投资集团#】

2023-11-24

原创

比亚迪方程豹在镇江成立销售公司

比亚迪方程豹

【#比亚迪方程豹在镇江成立销售公司# #比亚迪方程豹在东营成立销售公司#】

2023-11-24

原创

运达股份成立能源建设公司

运达股份

【#运达股份成立能源建设公司# 注册资本1亿】

2023-11-24

原创

文远知行在湖州成立智能科技公司

文远知行

【#文远知行在湖州成立智能科技公司# 含AI软件开发业务】

2023-11-24

杏泽资本:孵化医疗行业的中国机会

杏泽资本

虽然“逆周期”仿佛成为投资机构的共识,但在全面降温的股权投资市场中,维持活跃是一件十分具有挑战的事情...

2023-11-24

重构未来,产业智能跃迁!2023大模型产业前沿论坛圆满举办

中关村科金

大模型作为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新高地,正加速赋能千行百业。

2023-11-24

深化战略合作!国联水产与盒马携手打造中国水产食品合作典范

盒马国联水产

11月22日,国联水产(300094)发布与盒马鲜生深化战略合作公告。

2023-11-24

Redmi开启2万亿产值计划,蓝思科技、TCL华星等多家国产厂商支持

Redmi

微网消息,小米旗下的Redmi(红米)品牌成立十周年,11月23日,官方宣布Redmi与国产供应链伙...

2023-11-24

联手产业链高端资源,看北汽蓝谷破界创新

北汽蓝谷

2023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继续一路高歌。

2023-11-24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