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广东与京东集团启动中小企业服务计划,长效扶持推助中小企业自我造血

2020-06-24 15:36:59   来源:  作者: 

摘要: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中小微企业的健康发展与生存状况成为全球共同关注的话题。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中小微企业的健康发展与生存状况成为全球共同关注的话题。

在联合国第4个“中小微企业日”到来之际,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产业集群最具优势的地区之一广东省,就创新中小企业成长扶持与京东集团进行率先尝试和有益探索。

6月24日,广东省开展“联合国中小微企业日”启动仪式,活动中,京东集团与广东省工信厅、广东广播电视台就“广东省中小企业服务计划”达成合作。广东省副省长覃伟中、广东广播电视台台长蔡伏青、广东省工信厅中小企业局局长姚德洪、京东集团副总裁张以林等相关领导出席此次活动。

根据合作计划,双方将以“政企联合”形式,共同推动广东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打造中小企业“通销路”与“降成本”的成长双引擎。一方面,支持深圳3C数码、顺德家电、中山灯饰、虎门服装等特色产业集群建立连接10亿新兴消费市场的多元化线上渠道,打造“广东质造”新名片,一方面提供近亿元的专属采购补贴和数字化服务权益,降低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门槛。

打造通销路、降成本“双引擎” 帮助中小企业练好“内功”

“房租要交、工资要发、现金流压力大、贷款要还……针对中小企业最迫切的生存需求,各地在疫情期间都推出了一系列纾困措施,通过减免、补贴等输血手段,帮助中小企业渡过了生存难关。”行业专家对此表示,“随着经济复苏步入新阶段,中小企业的核心诉求已经从活下去转变为谋发展,短线的输血性支持已经难以满足需求。”

广东省与京东共同推出的“中小企业服务计划”,正是致力于打造中小企业“自我造血”的长效扶持机制,在通销路和降成本两大核心领域,帮助中小企业练好“内功”,为它们的长期、可持续发展提供内生动力。

具体来看,在通销路方面,“中小企业服务计划”将通过全域流量开放、跨平台资源打通、精准客群匹配打造“一品、双端、多渠道”的产业带上行举措,为广东省核心产业带企业高效匹配包括企业市场和消费者市场在内的全类型客户资源。

在消费者市场,京东将通过旗下社交电商平台京喜,布局产业带源头供应链。京喜将帮助产业带源产地的工厂、农场和外贸型商家,搭建高效的线上销售系统,通过绿色通道招商入驻、运营长效扶持、溯源直播带货等创新手段,帮助源头商家快速对接下沉新兴市场消费需求,共建“质优价美”的好货桥梁。

此外,为进一步解决企业库存积压难题,京喜将通过京东大数据,助力外贸型企业精准定位国内新兴消费市场,快速完成产品优化。京东集团京喜事业部运营总经理冯燕表示,在618期间,京喜平台上经优化后的产品,日均销量是同类未定制产品的4倍。

在企业市场,京东将全面开放京东工业品、京东丰客多等平台,以及各类型行业合作伙伴为广东省中小企业商家打造多元化的企业市场渠道,结合产业集群特征为其匹配精准流量,有效降低获取高质量企业用户的门槛。

在降成本方面,京东企业业务将会联合广东省工信厅中小企业局对于“专精特色”中小企业提供精准帮扶,以智能采购切入企业“人财物事”等管理场景进行数字化改造,京东企业业务将汇集集团内技术先进、应用成熟及场景适配性强的核心产品和服务能力,打造中小企业降本增效,数字化管理的发展引擎。同时,还将整合包括商协会、产业园区、软/硬件服务商、创业平台、租赁服务等6方生态资源,100家品牌厂商和30家软件厂商为广东省中小企业推出专属活动,打造一站式最省服务,用最简单的方式为广大中小企业带来最大力度的优惠。

创新中小企业扶持模式 “政企联合”构建良性营商环境

“广东省中小企业服务计划”的率先落地,有着重要的示范意义。

广东省作为民营经济的旗帜,是我国中小企业数量最多、密度最高、发展程度最好的省份之一,省内中小企业的总数达1100万家。今年疫情期间,广东省也在中小企业扶持方面始终走在全国前列,先后出台“中小企业26条”、“个体工商户23条”、“中小企业金融18条”等惠企措施,累计为中小企业减免税费达1400多亿元。

行业专家表示,中小企业成长扶持工作中,政府和企业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政府端有强大的宏观调控手段,不仅能够为中小企业生存发展提供指导方向,更能通过硬核的费用减免降低中小企业负担,守住生存基本盘。而企业和市场端则拥有更为丰富和多样化的资源,能够将扶持举措与中小企业自身的发展高度融合,不仅更为灵活、更为精准,也能够大幅提高中小企业的自主性。

“广东省中小企业服务计划”成功打造的“政企联合”帮扶模式,将政府和企业各自的优势进行了有机结合,对于激发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活力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以通销路环节之一的“粤商带货秀”为例,双方将京喜直播、广东省广播电视台及33个地方电台的资源进行了深度打通,在未来4个月内将持续开展100场次品牌源头直播,打造广东省内超500家“小巨人”带货的线上阵地。同时在线下,双方将携手共建广东省中小企业直播基地,发挥政府的政策优势和京东的服务能力,帮助地方商家快速打造产销一体的全链路电商能力,提高中小企业数字化、直播特色化转型的效率。

广东省工信厅中小企业局局长姚德洪表示:“这是我们选择与京东这样的优秀互联网平台合作的重要原因,希望借助京东的平台资源和技术优势,为广东省中小企业打造一个更加长期的、可持续健康发展的良性营商环境。”

“对中小企业的成长扶持是京东的长期战略,我们很荣幸本次能与广东省工信厅、广东省广播电视台携手,为激活广东地区经济活力做贡献。”京东零售集团企业业务事业部企业平台部总经理罗晓华表示,“从小企业一路走来的京东,始终尊重并深刻理解中小微企业,在‘技术为本,致力于更高效和可持续的世界’使命下,我们将尽最大的力量为中小企业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


猜你喜欢

京东“企业焕新周”提供一站式专业物资保障,助力工业、制造业设备新改造

京东

随着国务院《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的发布,加快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产业转...

1天前

京东春晚超级大奖再加磅 “华为全场景旗舰产品及AITO M9汽车”等你带回家

京东

2月9日除夕夜,备受全球华人期待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4年春节联欢晚会》(以下简称“春晚”)将正...

2024-02-07

新年有你、龙年有为,来京东年货节购华为产品瓜分万张PLUS会员京典年卡

京东

龙年春节将至,不少小伙伴们已经开始准备年货。

2024-01-18

京东3C数码企采年货节全面开启,企业采购享全场低至8折

京东

临近年末,新年氛围渐浓,许多企业也进入到了忙碌的年底采购高峰期。

2024-01-10

IP授权商品增长规模迅速,京东加速发力IP定制解决方案满足企业全链路需求

京东

“IP礼品定制正在成为企业礼品定制的新点,对企业品牌形象、营销效果等的提升起到着不可忽视的作用,而行...

2023-12-21

向凌云获聘特邀院士

向凌云

2023年12月12日,旅美经济学家向凌云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聘为特邀院士。

2023-12-13

技术升级引领行业革新 云峰新材助力行业绿色转型

云峰新材

2020年,我国提出了一个宏大的目标:“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

2023-12-13

招银云创业财融合分析MAP荣获“2023数字政府建设特色案例”

招银云创业财融合

12月9日,由新京报社联合多所高校研究单位等共同主办的“2023数字政府建设优秀案例征集活动”在北京...

2023-12-13

叮当健康旗下叮当快药携手以岭药业开展呼吸系统疾病防治专题科普

叮当健康

秋冬季呼吸道疾病有哪些?如何有效防治呼吸道疾病?

2023-12-13

「智安新能源」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

智安新能源

近日,小动力能源系统提供商「智安新能源」宣布完成近亿元 A 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前海方舟领投,顺为资本...

2023-12-13

VR究竟何时成为下一个“手机”?HTC汪丛青给出了时间表|原力

HTC

《原力》是全网首档以微信连线对话的短视频栏目, 由腾讯科技联合卢刚博士联合打造, 与拥有“原力”的行...

2023-12-13

厦门国际银行上海分行蝉联“上海年度非凡雇主”奖项

厦门国际银行

12月1日,猎聘网举办“2023非凡之旅华东站”颁奖仪式,厦门国际银行上海分行继2022年首获“上海...

2023-12-13

辉粒药业完成超亿元A轮融资

辉粒药业

近日,辉粒药业(苏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辉粒药业”)完成超亿元A轮融资。

2023-12-13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