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传美团5亿美元领投理想汽车,估值大增投资者或将受益

2020-06-28 22:37:30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新能源成为未来汽车动力源的首选或是必然。

新能源成为未来汽车动力源的首选或是必然。过去10年,我国新能源车的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功,产销量、保有量位居全球首位,掀起了世界性的汽车电动化热潮,揭开了汽车向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绿色化发展的新篇章。


但风口之下必有隐忧,新能源车当前的发展正在经历裂变。有的厚积薄发稳步前进,有的则在短期内赚足眼球后黯然离场。无论是带有创业性质的新造车势力不断创新搅动行业还是传统车企不甘示弱的稳步跟进加码新技术,都让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竞争加剧。而新技术的研发与应用、新品牌的推广,资本的驱动也是其发展的重要保证。


近日,理想汽车D轮融资获得5.5亿美元的消息不胫而走,其中由美团5亿美元领投的信息更是引得市场臆测其公司布局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诸多用意。另据天眼查显示,此次融资由美团与李想(理想汽车创始人)共同完成,共计5.5亿美元,此次融资后理想汽车估值将达40.5亿美元。从理想汽车近年的几轮融资来看,美团创始人王兴在2019年时就以近3亿美元领投C轮融资。


成立于2015年7月的北京车和家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理想汽车),是知名网站“汽车之家”创始人李想为实现造车梦而创立,从创立以来已经历多轮融资,截至目前理想汽车已披露的融资金额约140亿元人民币左右。从历史投资人来看,包括美团、利欧股份、首钢基金、字节跳动这样的战略股东,以及经纬中国、源码资本、明势资本、蓝驰创投等财务投资人。


今年1月,有媒体报道称理想汽车正在申请赴美IPO,计划募集5亿美元以上,高盛牵头,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已进场尽调,最早将于上半年上市,疑为赴美上市搭建VIE架构做准备。股东利欧股份随后发布公告称,理想汽车拟搭建VIE架构。在相关重组完成后,理想汽车股东将通过持有开曼公司的股份,间接持有理想汽车及其附属公司权益。利欧股份早在2016年以3.5亿元人民币领投、2017年跟投1亿元人民币成为理想汽车的重要战略合作伙伴。随着理想汽车的几轮融资和市场估值的大增,利欧股份等早期投资者未来的受益想象空间大增。


理想汽车的多轮融资,只是新势力造车企业的一个缩影。如蔚来汽车、特斯拉、小鹏等近年来均有融资行为。这些带有创业性质的新车企,在产业链、供销渠道、品牌等诸多方面皆需从零开始,故而资金的充裕是保证其顺利发展的重要保障!行业的不断发展伴随着的一定是竞争的加剧。


目前新能源车因电池技术的不断演进,续航里程已逐步达到500KM+的可接受范围,未来摆脱油电混动和短续航的尴尬局面日趋明朗。但随着特斯拉的进入,国内新能源车行业已在裂变关键期。当前以特斯拉、蔚来、理想占领高端纯电家用车市场已形成初步轮廓,以合资车企及比亚迪、北汽新能源、上汽新能源、广汽新能源为代表的传统车企在混动车、中端纯电车及新能源商用乘用车方面形成主导的优势亦是明显。随着跨国车企将中国视为其新能源汽车的试验田,中国新能源车市从内部竞争扩大为国际化竞争,逐渐形成自主、合资、外资三足鼎立的局面。


在当前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前景不明的情况之下,国内市场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20年5月,我国汽车产销形势持续向好,环比均实现增长,同比增速明显高于上月。其中,5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4万辆和8.2万辆,环比增长3.5%和12.2%,同比下降25.8%和23.5%。与上月相比,纯电动汽车产销均实现增长。


在国家相关部门制定了一系列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措施后,特别是将原来到今年年底要退坡完成的新能源汽车补贴和免征车购税这两项政策延迟两年的基础之上,未来一段时间内或将直接带动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增长。


经过近些年的发展,当前新能源纯电汽车市场已基本完成完全依靠补贴、政府推广的实验期,逐步转变面向家庭自主消费的市场化自由发展期。从1834年第一辆电动汽车诞生,到2011年新能源汽车在国际各大车展中唱起主角,新能源汽车已经走过了将近180年的历程。经过近两个世纪的曲折发展,新能源汽车无论在种类、技术、市场占有率上都得到空前的突破,作为电动汽车的细分,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主导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进程,受到了比其他类型汽车更多的重视。未来哪一类细分能源占据绝对主流还是未知。


但从资本市场的角度来说,新能源汽车近年来一直在风口之上。随着新技术的不断演进、充电桩的统一标准化布局、动力电池充电时间的不断缩减、续航里程的逐步提升;在未来主打清洁能源的大环境之下,新能源汽车的逐步普及或为资本市场带来更多想象空间!

猜你喜欢

美团何时见底?

美团

如果十年前说,美团和字节必有一战,没有任何人会相信。

2024-01-11

原创

美团合作商摆拍饿了么往餐里吐口水

美团

美团合作商摆拍饿了么往餐里吐口水

2023-10-09

原创

美团在深圳成立信息服务新公司

美团

【#美团在深圳成立信息服务新公司# 含AI软件开发业务】

2023-09-06

原创

美团正式入股AI公司光年之外

美团

美团正式入股AI公司光年之外

2023-08-07

原创

美团入股大模型公司智谱A

美团

【#美团入股大模型公司智谱AI# #美团投资智谱AI大模型公司#】

2023-07-19

华晟智能完成近亿元B轮融资

华晟智能

华晟智能自动化装备有限公司(简称“华晟智能”)完成近亿元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中化资本领投,智连资本与...

2023-10-27

福氢氢能完成A轮数千万元融资

福氢氢能

苏州福氢氢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氢氢能)宣布完成A轮数千万元融资。

2023-10-27

原创

中青旅南水北调集团成立文旅公司

中青旅

【#中青旅南水北调集团成立文旅公司#】

2023-10-27

原创

羊了个羊投资成立小羊哥传媒公司

羊了个羊

【#羊了个羊投资成立小羊哥传媒公司# 经营范围含AI软件开发】

2023-10-27

原创

华能国际中国康富成立能源合伙企业

华能国际中国康富

【#华能国际中国康富成立能源合伙企业# 出资额45.6亿】

2023-10-27

原创

新兴市场能源转型提速,渣打助力绿色“一带一路”合作扩圈

渣打

在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之下,共建“一带一路”的十年,也成了“一带一路”沿线市场能源结构调整的...

2023-10-27

伊美尔N6:这是一场与时间的博弈

伊美尔

纵观上半年美容市场发展态势,各类新品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不少品牌深陷“盲卷”之狂热:卷成分,造概念,...

2023-10-27

康泰生物三季报业绩增势显著,与投资者共享发展成果

康泰生物

2023年10月26日,深圳康泰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300601.SZ)发布2023年第三季度报告...

2023-10-27

特斯联与巴林开启数智合作新篇章

特斯联巴林

近日,巴林王国工业和商业大臣法赫鲁(H.E. Abdulla A. Fakhro)率领巴林王国高级政...

2023-10-27

为健康谋福祉,盈康一生助力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盈康一生

生命健康是人类追求的永恒主题,公共卫生体系是防控重大疾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

2023-10-27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