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一家IPO一家将启动项目,长链二元酸迎来寡头时代?

2020-07-02 09:45:49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据了解,通过长链二元酸合成的化工衍生产品极多,除了合成高性能尼龙工程塑料、高级麝香香料、油漆、涂料和润滑油、高温电介质等多种用途外,其在医药开发方面应用更是异军突起。

长链二元酸系列产品是一类用途极其广泛的重要精细化工原料。生物法生产长链二元酸的国产技术更是推动了国内工程塑料、香料、医药和涂料等十几个产业及几十个相关行业的发展和技术创新。目前国内生物法长链二元酸规模化生产企业并不多,其中A股上市公司新日恒力(600165)5万吨/年产月桂二酸项目年内将建成,现有产能5.6万吨的凯赛生物则即将在科创板上市,未来生物法长链二元酸产业或将迎来高速发展期。


据了解,通过长链二元酸合成的化工衍生产品极多,除了合成高性能尼龙工程塑料、高级麝香香料、油漆、涂料和润滑油、高温电介质等多种用途外,其在医药开发方面应用更是异军突起。近年来,长链二元酸逐渐在合成医药中间体、乳腺癌检测试剂、治疗皮肤癌和艾滋病的药物、合成新型降血糖药等方面显露出特殊作用和广阔前景。


国际上传统的长链二元酸制造工艺主要是化学合成方法,如赢创和日本UBE建设有千吨级化学法月桂二酸产能(用于自用)。而生物发酵法是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的研发成果,具有国内自主知识产权,打破了国外化学法生产长链二元酸的垄断,目前国内能规模化稳定生产的企业不多。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在2017年将月桂二酸的规模化稳定生产技术转让给了新日恒力(600165),后者在宁夏建设年产5万吨月桂二酸项目。


据新日恒力当年披露的公告,公司决定以自筹资金2,980万元购买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拥有的月桂二酸规模化生产中月桂二酸菌种、发酵、提取和精制等涉及的全套相关技术,包括微生物所拥有的月桂二酸规模化生产中月桂二酸菌种、发酵、提取和精制等涉及的专利申请权、专有技术和技术秘密等。在月桂二酸领域,双方本次合作为独家排他性合作,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不得再就月桂二酸生产全流程涉及的任何其他专利、专利申请权、技术、工艺或商业秘密等全部或部分向第三方转让或与第三方开展合作。


据了解,月桂二酸是长链二元酸系列中应用最广泛的一个产品,国内市场目前大致处于国内生产量不足,市场需求量大于供应量的情况。据新日恒力2019年年报,5万吨/年月桂二酸项目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为16.80亿元,截止2019年年报报告期末,该项目工程形象进度为56%,公司实际完成投资68,456.78万元。近日,新日恒力在互动平台上回复投资者表示,恒力新材的运营管理以公司为主导,截至目前,公司月桂二酸项目建设正常进行,主体工程预计年内全面完工。


公开资料显示,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多年前也曾与凯赛生物、山东瀚霖等企业进行长链二元酸产业化项目的合作。目前,凯赛生物的主营业务即为生物法长链二元酸,是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截至去年9月末,该系列产品的产能已达5.6万吨。去年12月,凯赛生物提交了科创板上市申请,今年6月,其科创板首发过会。6月8日正式提交注册。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鉴于中国的产酸水平高、品种多、纯度高、质量好,以往通过化工合成长链二元酸的国际大公司已经开始向我国购买产品,国内生物法长链二元酸产业链未来前景广阔。若新日恒力未来5万吨月桂二酸项目产能顺利投产,将参与国内外巨大市场蛋糕的分食。


猜你喜欢
原创

打入生物新材料市场,这些长链二元酸企业迎来新蓝海

长链二元酸

长链二元酸是精细化工的重要原料,需人工合成,主要方法有化学合成法和生物发酵法。中科院微生物所经过40...

2020-07-08

原创

电子、通信新兴产业不可或缺,长链二元酸需求几何级增长

长链二元酸

据了解,长链二元酸,也叫长碳链二元酸,是指含有10个或以上碳原子的直碳链芳香族饱和二元羧酸,是重要的...

2020-07-06

以自主创新锻造新质生产力,博泰车联网获超百亿银行授信

博泰

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如火如荼,智能网联加速赋能,不断增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全球竞争力,已然成为新...

2天前

七大主题展将亮相广州国际零售商业智能设备及商品博览会

广州国际零售商业智能设备及商品博览会

3月19日,由中国商业联合会、广东鸿威国际会展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广州国际零售商业智能设备及商品博...

2天前

林氏整家定制行业首推49800套餐,多维举措抢占市场认知

林氏整家定制

曾几何时,商家本着方便消费决策以及适度让利回馈市场的目的,推出了套餐包装产品的营销方式。

2天前

连续8年财务造假,又一巨头被狠狠重罚!

股民积极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能在一定程度上挽回自己的损失,同时增加上市公司违法违规的成本,净化资本市...

2天前

朝云集团(6601.HK)2023年纯利劲增164%,股息率高达 8%

朝云集团

3月25日,朝云集团发布2023年全年业绩,纯利1.73亿元,劲增164%,营收16.16亿元,同比...

2天前

原创

理想汽车在亳州成立销售服务公司

理想汽车

【#理想汽车在亳州成立销售服务公司#】

2天前

原创

绿地控股被强制执行11亿

绿地控股

【#绿地控股被强制执行11亿#】

2天前

原创

农夫山泉投资成立农业公司

农夫山泉

【#农夫山泉投资成立农业公司# 钟睒睒任执行董事】

2天前

恒安集团2023年营收237.68亿元,全年派息每股1.4元

恒安集团

3月21日,恒安国际在香港发布2023年度业绩公告。

2天前

几近无痕!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率先完成10台单孔机器人胆总管囊肿手术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

2024年3月25日,第十例接受单孔手术机器人辅助胆总管囊肿根治手术的患儿顺利出院,标志着广州市妇女...

2天前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