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华为“懂行”、企业“争先”:跑出矿业数字化转型新速度

2020-07-13 14:52:05   来源:投资家网专栏  作者:科技响铃说 

摘要:我们眼里“最传统”的煤矿业,正在进行“最新潮”的数字变革。

文|曾响铃

来源|科技向令说(xiangling0815)

我们眼里“最传统”的煤矿业,正在进行“最新潮”的数字变革。

今日,华为携手合作伙伴正式发布“智能矿山联合解决方案”,通过聚焦矿业头部客户为代表的核心业务需求,激发矿业核心业务系统变革,为整个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升级提速。

事实上,近些年来传统矿业自我升级的呼声不断,很多企业也自主、积极采取了很多措施。在“新基建”浪潮袭来的大背景下,矿业的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升级正在加速,而给予产业加速度的力量中,服务于产业升级的科技巨头无疑是重要角色。

而从这次“智能矿山联合解决方案”的发布,以及华为过往携手合作伙伴助力矿业企业变革的成功案例,我们或能窥见科技巨头带给传统矿业的转型升级密码。

内外合力,矿业转型升级迎来加速期

传统产业的变革,一定是内外部共同作用的结果,任何一方只是“一头热”,事情肯定办不成。

幸运的是,至少在矿业,无论是企业本身还是外部力量,都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以陕煤为例,几十年的老企业近年来一直整合优势资源,在结构创新、体制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等方面发力,通过数字化、智能化等不断重塑企业、改变形象、保持领先。

例如,陕煤旗下的榆北小保当公司,已经被发改委列为“国家级智慧型矿井建设项目”,其智慧化建设已经初步覆盖矿井安全、生产、经营三大领域。典型的,在生产领域,无人操作已经基本成型,调度员在智能化综采分控中心操作界面点击一键启动按钮,综采工作面的大型机电设备就会远程全线启动,在更少人员参与的情况下完成自主割煤。

另外一边,对面向产业的科技企业而言,矿业是一个既有着庞大体量、又有着深度变革需求的产业领域。改变矿业,可能是为数不多兼具商业价值与社会价值的行动,也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以华为为代表,科技企业不断夯实自己数字化、智能化能力,积极协助矿业加速变革和升级。

笔者认为,相对于矿业的自主探索,科技企业能提供更系统、更超前、更具有多样化场景覆盖能力的技术与应用,对于想要实现长期的、系统的业务转型,从根本上提升企业竞争力的企业而言,选择科技巨头是一种必然。

仍然以小保当为例,为了实现煤矿业普遍无法做到的“全数据融合”,小保当2019年7月开始与华为合作,完成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5G等技术在矿山的全面部署,实现了公司业务系统内人、车、物、资产、设施全联接、数据全融合。

这些,使得小保当原本就在进行的矿井智能化进一步升级,安全生产效率也大为提升。

而对于此次“智能矿山联合解决方案”的发布,陕煤集团党委委员、陕西煤业股份公司总经理王世斌特别谈到:“陕煤资源禀赋优异,科技基础好,发展空间大,对高质量发展的需求也很迫切;华为有技术,且在5G、人工智能等方面具备独特的优势。双方已经在数字化、智慧化建设中找到了合作契合点。”由此不难看出,华为与矿业头部客户们的全面合作具备了内外部的良好基础,都有动机、有能力,转型升级也自然变成了水到渠成的事。

用一个公式来表达:矿业自我革新+科技企业深入布局=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加速。

“懂行”才能跨过协作的第一道门槛

具体到操作层面,科技巨头要赢得传统产业的信任,最重要的一定是要“懂行”。

这是因为,发展、运营了几十年,传统产业往往有自己十分复杂的业务逻辑,必须十分熟悉产业的需求,并配套有对应的技术或能力,才能服务好他们。

而华为中国政企业务之所以得到包括矿业在内的众多行业头部客户的认可,正因为其“懂行·专注于行业数字化转型”,从而能够携手合作伙伴,打造出“智能矿山”这类真正满足客户需求的场景化解决方案。

1、洞悉产业的痛点和需求,迈过协作的第一道门槛

服务产业,最先要懂的是产业有哪些痛点、究竟需求什么样的技术和应用,这是门槛,但要深度熟悉却并不容易,需要长时间的积累。

中国煤矿业,过去的突出痛点,无非包括这几样:安全生产事故频发;“重设备、轻信息化”,投入大但管理效率不见显著提升;矿山作为一个整体,大量设备、物资、人员、场景没有全盘视野的管理。而这些,又大多与技术人员不足有关,最终也影响了煤矿的效益。

这些痛点,在不断提升和磨合后,已经被“懂行”的华为“高效”解决。

例如,在安监领域,基于华为FusionROBO一体机的分支一体化 解决方案可以实现对所有矿区远程监控、远程运维、业务远程批量模板化部署,实现无人值守运维,为煤矿工人安全在岗提供了坚实保障;

小保当与华为合作,依托华为云ROMA集成平台,能够实现各类基础平台和各个应用数据的统一集成,实现了人、设备、信息、业务多个层面的全面整合;

山西焦煤集团霍州煤电庞庞塔矿与华为合作,完成了井下5G网络的全覆盖,并正在推进与华为在智能矿山领域的更深层次的合作与创新试点,5G井下全覆盖为后续全面的智能化升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河南鑫磊与华为合作,把人工配煤升级为EI智能配煤解决方案,结合生产实际工况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大大提升市场竞争力;

此外,神东煤炭集团也携手华为实现了数字矿山信息化和云数据中心改造,提升了系统资源利用率、降低运维成本、增强数据和信息安全,有力支撑了神华神东集团的数字矿山战略。

而此次华为携手合作伙伴发布的“智能矿山联合解决方案”,某种程度上可以看作一次针对性解决方案的“集大成”,涵盖了从安全、数字化、综合管理运营、企业经营效益等多方面的优化升级,也从侧面体现出华为对矿业的洞察力和理解力,也就是“懂行”。

2、熟稔技术及场景应用,保证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升级的最终落地

了解痛点和需求之后,你还得有能够解决这些痛点需求的技术积淀,否则只是空中楼阁。华为上述针对性解决痛点问题的解决方案中,就存在大量深厚的技术要素。

从宏观上说,华为提供的技术,构建一套完备的、由技术能力有机构成的解决方案体系。此次发布的智能矿山联合解决方案,其中来自华为的技术要素主要包括“一张网、一朵云、一平台”,如图中所示:

往下,是矿山纷繁复杂的设备、传感器和人员装备;往上,是合作伙伴提供的各种应用(“N应用”,提炼出5中心);中间,是华为充分了解需求基础上布设的“一张网、一朵云、一平台”。

从具体技术内容来看,华为在每个层面、每个技术要素上都有深厚的积淀。

例如,承载设备通信、数据传输的eLTE技术方案,华为曾在山西同忻煤矿进行过深度应用,真正实现了地上地下的“语音、视频、数据”三网合一,实现煤矿通讯技术的彻底更新换代。

事实上,在矿区通讯方面,华为已经完成了多种无线技术按照不同的生产业务场景进行融合的进程,可以充分利用eLTE和5G、WiFi6等的大带宽、低时延、高并发的优势,满足更复杂的网络需求。

而本次发布会上,华为还推出了最新的F5G工业光网解决方案与新产品。针对煤矿行业的需求,基于业界领先的光传送和光接入技术,打造了深度适配煤炭行业的工业光网解决方案——基于光纤介质,包含OTN(光传输)、OLT(光接入)和ONU(工业光终端)单元,化繁为简,一网承载煤矿的安全管理系统、生产监控系统、生产控制和变电系统。该方案独特的无源易防爆、井下零熔纤预连接、TypeC双纤保护等技术,将实现煤矿的网络价值革命,大幅提升煤矿生产作业安全水平。未来在井下,5G与F5G的协同联动,将加速矿山实现万物互联。

又例如,在云计算层,华为的鲲鹏云底座,可以轻松、动态的调度各类资源,实现资源集约化建设,云上云下联动,同时安全可信,并能与X86云计算平台形成很好的互补。

这样的优势技术应用还有很多,而一个能够真正解决核心业务问题的解决方案,一定是由这些具象的、落地的技术应用所构成。

3、共筑“懂行”生态,让传统行业的进步有更整合的力量

在洞察痛点和需求、具备足够的技术积淀之外,生态的力量就显得格外重要,毕竟,就算是华为这样的科技巨头,也不可能把矿业复杂多样的需求全部解决,必须依靠伙伴的力量。

正如华为中国政企业务总裁蔡英华所言,最主要的挑战并不是技术的本身,更多的是在技术的准备度和我们这种行业需求的适配,如何能够更好的去挖掘出我们这个特定的场景化的需求,所以华为也不可能独善其身,更多的是和我们的合作伙伴一起,与煤炭客户讨论和探讨具体的应用场景。由此不难看出,只有能够更好地把合作伙伴融入到整个体系中,才能更好、更全面地服务产业需求,这方面,坚持打造生态“黑土地”、打造共赢生态的华为已经十分“拿手”。

而此次联合解决方案的打造,合作伙伴就发挥了重要作用。例如,华为联合龙软科技提供基于鲲鹏云的分布式协同GIS服务,可为需要相关数据或服务的软件提供统一的接口服务;华为联合和利时基于数字平台提供了综合集控系统,华为联合上海山源提供了一张网相关设备的防爆认证、井下精准定位、智能矿灯等,华为联合华洋科技基于AI及机器视觉技术,实现了井下主运皮带的智能控制与无人值守,华为联合睿呈时代提供矿山IOC等可视化应用,并联合精英数智等伙伴实现了井下标准化作业的智能化等等。其中华为携手精英数智等伙伴共同打造的创新解决方案,很好地解决了当下煤矿领域水害、瓦斯防治、皮带运输效率低等问题,例如瓦斯预防方面,通过该方案打造的“煤矿大脑”能够借助AI实时统计瓦斯抽采钻孔深度,对瓦斯的实时浓度进行监测,一旦超出安全标准,系统就会进行警示,从而避免井下瓦斯事故的发生。

可见,帮助煤炭行业保障安全生产,实现整个产业的智能化升级,这种解决方案离不开华为对行业的理解和技术支持,离不开伙伴的融入,更离不开整个生态的协同。

创新方案打造标杆案例,矿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升级的示范效应将全面爆发

毫无疑问,在过去种种技术、方案、合作的基础上,此次华为携手合作伙伴发布的“智能矿山联合解决方案”,必将成就一个科技巨头与矿业巨头携手实现数字化转型的全新标杆案例,“懂行”生态的优势也将集中体现出来。

但这肯定不是结束,其所引发的矿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升级的示范效应将全面爆发。

一方面,是纵向上的合作深化。

中国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奖”获得者许小年教授在现场交流时说,如今,工业互联网发展所形成的产业和应用生态,已经成为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这里既包括企业内部工艺改进、体系化协同、业务流程与组织再造等,也包括企业外部与其产业链上下游的互联互通。

所以,“懂行”的华为携手伙伴首先将重点聚焦于井下安全生产环节,这正是煤矿业的核心环节,是首先需要攻破的“主体”。随后,“懂行”生态的协作还将进一步深入——拓展到勘探、洗选、运销、煤化工等多个领域。可以预见,未来各个产业链条环节中的数字化、智能化几乎是一种必然。

另一方面,是横向矿业扩张,渗透煤矿之外的更多矿种产业。

煤矿某种程度上是整个矿业最难啃的骨头,华为在助力山西、陕西等产煤重镇加速转型之后,下一步在金矿、铜矿等领域的布局进步必然会加快。

在这之前,华为已经与江西城门山铜矿合作,采用华为无线专网解决方案完成了采矿区、排土区、选矿区的整体覆盖,给江西周边矿山的转型升级起到了非常好示范效应。

此外,华为还与国内最大的单体黄金在产矿山三山岛金矿在矿山信息化、数字化与自动化建设方面进行合作,端边云协同解决方案协助三山岛金矿落地其“一云一湖(数据湖)一平台”的大数据诉求。

总而言之,没有永恒不变的“传统企业”,只有使用传统工具、采用传统管理运营方式的企业。以煤矿为代表的矿业成为其中的典型,但在“智能矿山联合解决方案”出现后,整个矿业的数字化转型必将驶入快车道!更进一步看,在“懂行”的华为中国政企业务推动下,传统产业变革进程正在从多个角度加速,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轰轰烈烈展开,数字经济已经磅礴而来!

*此内容为【科技向令说】原创,未经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猜你喜欢
原创

华为已成功注册Pura商标

华为

【#华为已成功注册Pura商标#】#华为官宣P系列品牌升级为Pura#

4天前

原创

华为智能驾驶专利可根据唇语报警

华为

【#华为智能驾驶专利可根据唇语报警# #华为识别用户唇语报警专利公布#】

2024-03-22

MWC 2024丨华为的跨越之年,行业的高端新周期起点

华为

2月26日,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 2024)在西班牙巴塞罗那盛大开幕。华为终端展台基于品牌旗舰店...

2024-02-27

原创

期待华为2024颠覆性产品,欧菲光等“华链”大咖或迎来高度关注

华为

近日,华为近日在松山湖基地举行了2023华为花粉年会,余承东在年会上对鸿蒙应用以及华为明年的新品计划...

2023-12-13

原创

暴涨!华为又刷屏,比亚迪迎来最强挑战者?

华为比亚迪

华为这个跨界对手进入在新能源车领域的攻城略地,对比亚迪或是强有力的挑战!

2023-11-27

量化有智,增强有方,泓德智选启元重磅发行

泓德智选启元

近期国内经济企稳回升,政策持续发力。自7月下旬以来,消费、地产、基建等领域出台了一系列重磅政策,并进...

2023-11-09

原创

莫斯科斯科尔科沃管理学院将于明春再组学生访华考察

莫斯科斯科尔科沃管理学院

位于莫斯科的斯科尔科沃管理学院(SKOLKOVO School of Management)近日宣布...

2023-11-09

VIIBEAUTY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展馆正式开馆!

VIIBEAUTY

传承200余年,2023氧肤之旅。11月5日,全球高端美妆领导者之一VIIBEAUTY集团第六届中国...

2023-11-09

爱采购x生成式AI最强辅助,带领河南六工石墨有限公司走向世界

爱采购

谁都没有想到,这位衣冠楚楚站在讲台上向学生传道授业的大学老师,会摇身一变,成为一家石墨制造厂的厂长。

2023-11-09

新网银行助力切实提高大学生防诈反诈意识

新网银行

随着金融服务不断深入人们的生活,金融知识安全的普及和教育提升愈发显得至关重要。

2023-11-09

中科易微完成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中科易微

近日,基于外泌体的精准诊断产品和服务提供商苏州中科易微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易微”)完成了...

2023-11-09

云路复材完成数千万元融资

云路复材

近日,云路复材完成了数千万元融资,本轮融资由浙能基金独家投资。

2023-11-09

睿璟生物完成Pre-B轮数千万元融资

睿璟生物

近日,睿璟生物宣布完成数千万元Pre-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今晟投资领投,老股东博远资本继续追加投资。

2023-11-09

侵尘文化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

侵尘文化

侵尘文化继2021年完成由上市公司姚记科技千万级种子轮融资后,经历3年发展,近期已完成A轮融资,融资...

2023-11-0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