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八连板后,沈阳化工出业绩预告巨亏

2020-07-14 10:46:53   来源:财联社  作者:柴刚 

摘要:财联社(成都,记者柴刚)讯,受PVC糊树脂价格暴涨利好等因素驱动,糊树脂生产龙头沈阳化工(000698.SZ)获游资爆炒,已走出八连板的大好行情。

财联社(成都,记者 柴刚)讯,受PVC糊树脂价格暴涨利好等因素驱动,糊树脂生产龙头沈阳化工(000698.SZ)获游资爆炒,已走出八连板的大好行情。然而,公司7月13日傍晚披露业绩预告,称公司预计亏损1.65-2.25亿元,同比暴跌469.52%-370.98%。

对于业绩巨亏的原因,公司表示主要是受国际原油价格暴跌影响,子公司沈阳蜡化下游产品价格大幅下降,产品销量和售价同时降低,造成收入减少;该子公司3月份停工检修和前期库存成本较高造成其亏损,影响公司总体利润。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9年报中,也是沈阳蜡化亏损“拖垮”上市公司业绩,导致公司亏损7.46亿元。在亏损原因中,公司表示是去年国际原油贴水价格大幅上涨,同时汇率同比上涨,导致原油采购成本上升。

财联社记者了解到,沈阳蜡化是沈阳化工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原油化工业务,其原材料为进口原油,通过对原油进行常压蒸馏、催化热裂解等生产环节,加工制成乙烯、丙烯及其他联产半成品,并进一步深加工以聚乙烯、丙烯酸及酯、重质液体石蜡为代表的一系列石油化工产品。

沈阳石蜡下游客户主要集中于辽宁为重心的东北地区,辐射至包括北京、华北在内的主要北方地区,主要产品应用于压敏胶、乳液、农膜、包装膜、塑化剂以及塑料等行业;该公司2019年营收68.73亿元,净利润亏损9.18亿元。

据财联社记者了解,沈阳石蜡在2018-2019年上半年期间,各项财务指标均较为稳定,毛利率稳定在5%-6%左右;而在今年4月份时,公司突发大幅下修公司业绩被下发关注函,一度被市场质疑“突击财务洗澡”。

对于此次沈阳石蜡业绩相关问题,财联社记者多次致电上市公司,截止发稿前未得到回应。公司在公告中曾解释称:“自2019年下半年开始,进口原油贴水和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均明显上升,使得全年同比增加采购成本约人民币2.5亿元。”

事实上,据一位化工分析师对财联社记者表示,从去年开始,包括聚乙烯、丙烯酸及酯等石化产品整体呈价格下跌趋势。记者注意到,2019 年国内多个民营炼化一体化项目集中投产,其中包括与沈阳化工同在一个省的石油炼化项目,大连恒力石化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于去年年5月投产。

公司方面也曾在公告中坦言,部分项目集中投产对沈阳蜡化产品形成较大冲击。数据显示,沈阳蜡化产品毛利率从上半年6%左右下滑至全年-4%,导致其2019年全年同比减少盈利约4亿元。

此外,加上今年原油价格暴跌的“传导效应”,传导至石油衍生品、下游产品也出现价格下跌现象,进而冲击公司业绩。另外,公司表示受疫情持续影响,下游行业开工不足,需求萎缩,造成公司产品销量减少,致使收入下滑。

盘面上,沈阳化工从7月初3.08元/股一路暴涨,飙升至今日收盘价6.61元/股,半个月不到,市值翻了一番至54.2亿元。据7月9日龙虎榜数据,公司股价暴涨背后不乏华鑫上海分公司等游资新贵身影。


「中航创世」完成近亿元B轮融资

中航创世

近日,经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批准,中航创世机器人(西安)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航创世”)完成了B...

2023-11-27

质肽生物完成近2亿元B+轮融资

质肽生物

11月27日,北京质肽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质肽生物”)宣布完成近2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

2023-11-27

发展新业态,探索新增长,2023中国新潮品牌大会成功举行

新潮传媒新潮品牌大会

由新潮传媒主办的“2023(第三届)新潮品牌大会”近日杭州举行。

2023-11-27

促进数据安全有序跨境流动,天眼查联合香港两机构探索合规操作路径

天眼查

11月23日,北京天眼查科技有限公司、香港诺华诚信有限公司、香港中大编码有限公司签署三方合作备忘录,...

2023-11-27

“撒欢吧·亲”品牌点亮黄浦江畔!

“撒欢吧·亲”

11月24日,“撒欢吧·亲”品牌登陆了中国最具代表性的城市景点之一——上海外滩,为美不胜收的上海外滩...

2023-11-27

二级债基规模超万亿,民生加银推出“添”系列首作

民生加银

近年来,在资管新规落地、银行净值化转型的背景下,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出现了波动。

2023-11-27

亨达外汇:地缘政治影响下的黄金市场动态

亨达外汇

近期以色列与巴勒斯坦的冲突推动了黄金价格上涨。

2023-11-27

CPT Markets外汇分析:日元与日债平台空头齐施压,日财务高官发严厉警告阻止日元下跌!

CPT Markets

在外汇和债券市场上,日本央行左右为难:一方面要保护日元不下跌,另一方面要减缓债券收益率上升的步伐,这...

2023-11-27

凯盛融英:国际合作加速全球专家智库建设进入快车道

凯盛融英

10月23日至24日,由全球化智库(CCG)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CPAFFC)共同主办的第八届中...

2023-11-27

凡塔斯牛排餐厅创新差异化优势,打造牛排自助市场新格局

凡塔斯

据《2022牛排消费趋势洞察》,中国牛肉消费力已攀升至884万吨,环比增速达11%。

2023-11-27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