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产品“欺诈”消费者,抽检虚标遭维权,极米能否直面“315”

2020-07-16 12:22:09   来源:  作者: 

摘要:一年一度如期举行的央视“315”晚会,今年却因为疫情延后,最终被推迟到了7月16日举行,315晚会聚焦消费者权益,曝光一些市场上的扰乱行业的企业和质量堪忧的产品。

一年一度如期举行的央视“315”晚会,今年却因为疫情延后,最终被推迟到了7月16日举行,315晚会聚焦消费者权益,曝光一些市场上的扰乱行业的企业和质量堪忧的产品。

随着消费者对于视觉娱乐体验更高层次的要求,在消费升级与技术驱动的双重刺激下,投影类成像设备在近年销售愈发火热。越来越多的人倾向选择大屏投影产品来为自己、家人打造一个更舒适、更健康的生活方式。

借助罗永浩直播卖货的机会曝光率直增,期间还因老罗口误便宜友商的微投大户——极米科技。近日,优酷一纸诉讼把处于IPO期间的极米科技推上了风口浪尖。同时大众对其“重营销,轻研发”的质问声愈演愈烈,其研发属性与科创属性备受质疑。又接连遭受峰米科技4500万的侵权索赔。深陷泥潭的极米科技恰逢延期的“315”,对于“衣食父母”消费者是否能做到问心无愧?

曾被认定产品“欺诈”消费者

公开资料显示,近几年市场上针对极米科技旗下产品的争议不绝于耳,以网络线上销售为主的极米科技,在多宗“网络购物合同纠纷”中,被消费者以产品技术不达标、虚假宣传、销售欺诈等原因起诉。

据最高人民法院2018年4月28日公布的一则网络购物合同纠纷的一审民事判决书显示,极米科技的一款产品在经过权威机构检测后,检测报告的数据与其宣传的技术指标存在较大的差异,被一审法院认定为其存在欺诈行为。

据上述案件有关卷宗显示,该案件原告何某以6399元的价格购买极米科技的一款投影仪后,发现该产品技术不达标,其认为极米科技故意告知虚假情况构成欺诈,遂索赔。

经司法单位审理后认为极米科技宣传的技术指数与检测报告的数据相差较大,应认定极米科技存在欺诈,因此判决极米科技向何某退还货款6399元,向何某赔偿19197元并交付检测费1000元。

\

一审判决后,极米科技不服并上诉。

不过蹊跷的是,原本已经获得一审判决胜诉的何某,在2018年6月8日突然向法院请求撤回起诉。而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的解释》第338条规定,在第二审程序中,原审原告申请撤回起诉,经其他当事人同意,且不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他人合法权益的,人民法院可以准许撤诉的,应当一并裁定撤销一审裁判。

值得注意的是,极米科技的产品欺诈销售行为并不是个案。

据媒体报道显示,2017年消费者朱金松在极米科技天猫旗舰店购买了10台“极米H1智能投影机家用投影仪”,价格合计共49990元。但是该消费者在收到货后发现该产品亮度不足,于是委托了第三方检测机构对该批产品进行检测后,对极米科技发起了诉讼。

根据相关裁判文书显示,消费者朱金松购买的极米科技投影仪规格与宣传规格存在不符,对此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认定极米科技存在欺诈行为,判决极米科技对以上产品进行退货退款处理,并向该消费者赔偿29994元。

\

(相关内容)

除上述案件之外,在百度贴吧、黑猫投诉等平台,同样有不少用户反映极米涉嫌虚假宣传、存在产品质量问题。

\

(内容来源:百度贴吧)

\

(内容来源:黑猫投诉)

天眼查资料显示,极米如今的司法风险高达51条,当中法律诉讼有31条,有多宗“网络购物合同纠纷”,均涉及消费者起诉极米技术不达标、涉嫌虚假宣传。

消费者针对极米维权已成群体效应

另据企查查信息,2019年6月-2020年4月期间,北京、四川、广西三地多家法院发布极米科技为被告的开庭公告,案由均为“网络购物合同纠纷”,在这数起消费者起诉极米科技的案件中,多起案件皆直指极米科技存在技术不达标和虚假宣传之嫌。针对极米的维权已经形成群体效应。

\

线上店主有这样的经验:一旦所售产品持续出现相同的问题,势必招致职业打假人前来“拜访”。经两次成功维权的“告状大户”刘育能开始关注这家公司,不久后将极米科技告上法庭。

原本通过供需关系欲与消费者“性感”互动,如今却因为技术不达标和虚假宣传等致命因素被投资者反复锤爆。由个别消费者维权引发群体维权效应,无疑对极米科技的冲击非常大。

遇国抽、省抽两级检测不合格,极米“虚标”数据遭拆穿

早在2019年12月11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对市面上60种产品的质量,组织开展了国家监督抽查。在对智能投影机的抽查中,极米H3智能投影机被检验出“投影光效”不合格,极米智能投影机H3的亮度“虚标”被实锤。

\

(“国抽”质量监督报告截图)

“国抽”下的极米H3“光效虚标”无所遁形。遭受“省抽”的极米H1亦名不副实,据四川省电子产品监督检验所以及国家电子计算机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出具检验报告显示,极米H1的光通量仅有642.6lm与575.89lm,与宣传中1000-1999lm的理论值相去甚远。

对于以上参数虚报、虚假宣传问题,极米科技曾对媒体表示公司产品的参数性能测试结果来源于极米实验室,测试环境和条件不同,参数结果会有所不同。

极米科技的回应无疑也是侧面承认了其产品的宣传问题,其产品性能参数仅来源于公司内部实验室,并不能保证消费者在日常使用过程中能获得与宣传相符的使用效果,由此来看极米科技目前在售产品的质量是否达标,可能还要打一个问号。

大屏投影想要继续扩大市场城池,必然不能失信于消费者。只有进一步完善核心技术、规范产品、构建健康有序的消费者环境,这才能够真正推动智能投影机产业的健康发展。


猜你喜欢

先峰米后优酷,极米频遭维权,IPO之路再添变数

极米

最近,冲刺科创板的极米科技可谓“屋漏偏逢连夜雨”,先后接连遭遇知识产权、消费者、影视作品等来自不同层...

2020-07-20

聚焦“双米大战”,峰米诉极米专利侵权索赔千万!

极米峰米

5月8日,极米向上交所递交招股书,正式开始IPO冲刺。6月1日,极米进入问询阶段。但就在两天后,却突...

2020-06-13

极米还是“急”米?产品、专利存问题,如何冲击科创板?

极米

6月2日,峰米科技向天津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递交了关于极米科技旗下主营核心产品侵犯专利权的《民事起诉状...

2020-06-09

原创

亚辉龙2023年研发投入3.25亿元,同比增长30.04%

亚辉龙

4月19日晚,亚辉龙(688575.SH)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

2024-04-19

原创

升级短距时效,强化海外布局,顺丰前3月营收规模稳步扩张

顺丰

4月19日晚间,顺丰控股披露《2024年3月快递物流业务经营简报》。

2024-04-19

揭开科技神秘面纱,普源精电召开2024技术发布会

普源精电

近期,普源精电(RIGOL,688337.SH)“丝路传承·无限可能”2024年技术发布会在苏州总部...

2024-04-19

坚守勇气 无畏前行 |“2024福布斯中国果决先锋人物评选”结果正式发布

福布斯

当我们步入高度易变的“乌卡时代”,“勇气”就成为了众多不确定中的唯一确定性。

2024-04-19

方正富邦基金首席权益投资官汤戈:黄金、高股息,谈谈我对近期热门板块的看法

方正富邦基金

我一直致力于通过可重复、可积累的工作去建立相对的投资优势,因此我的投资框架和选股逻辑也是稳定的。

2024-04-19

体积最小!安吉尔空间大师系列全屋净水打破世界纪录

安吉尔

4月18日,WRCA世界纪录认证官马克西姆在安吉尔新品发布会上宣布,安吉尔空间大师系列全屋净水打破W...

2024-04-19

微众银行获赛迪顾问“2023中国金融数字化转型最佳创新应用项目”奖

微众银行

日前,由赛迪顾问组织的“2023中国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最佳创新应用项目”评选活动正式揭晓,微众银行凭...

2024-04-19

望华创始人戚克栴在哈佛中国论坛表示:中国经济具有持久竞争力

望华

4月13日,望华创始人、总裁兼首席投资官戚克栴参加了在哈佛大学举办的第27届哈佛中国论坛(The 2...

2024-04-19

普源精电深化产学融合及实验创新,亮相电子学科组工作年会

普源精电

近日,由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电子学科组主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杭州创新研究院承办的“2024年...

2024-04-19

电子烟能否减害,美国最新研究公布惊人数据

电子烟

电子烟的辅助戒烟效用在美国得到了证实。

2024-04-1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