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对话MichaelWu:揭秘AmberGroup从熊市突围的发展之路

2020-07-27 14:07:09   来源:中国网  作者: 

摘要:近期,AmberGroupCEOMichaelWu接受了《链闻》记者独家采访,MichaelWu结合区块链行业发展过程,回溯了AmberGroup从传统金融进军到加密金融,以及如何从熊市突围,逐步转变为全球化加密金融智能服务商的历程。以下为采访实录。

引言:近期, Amber Group CEO Michael Wu接受了《链闻》记者独家采访,Michael Wu结合区块链行业发展过程,回溯了 Amber Group 从传统金融进军到加密金融,以及如何从熊市突围,逐步转变为全球化加密金融智能服务商的历程。以下为采访实录。

2017年加密市场的一轮大牛市掀起了整个区块链行业的热潮,但紧接着的 2018 年则变成跌宕起伏的一年,刚刚进入大众视野的区块链行业仿佛在这一年内经历了其他行业几年甚至几十年才有的繁荣和败落周期。

在这一轮行情洗涤下,很多公司被淘汰,还有一些年轻的初创公司则不断探索和调整商业模式,迈出了属于自己的发展之路。

作为一家具有传统金融量化交易背景的公司,Amber Group 伴随着整个行业的发展,完成了从集结、融合到发展壮大的过程,其 CEO Michael Wu 在接受链闻采访时也分享了公司是如何把重心逐渐从传统金融转移到加密金融,进而在加密金融行业取得市场认可、获得一席之地的经历,还有目前所进入的全球化、平台化、规模化阶段,作为对照链闻也回顾了加密金融行业的一些发展关键节点,内容整理如下。


2015 年,金融行业推动区块链技术发展——Amber Group 核心创始团队投身传统金融量化交易

2015 年区块链技术逐渐走入主流市场视野中,比较著名的事件就是当年 7 月 30 日,以太坊项目成员 Stephan Tual 在官方博客上正式 宣布 了以太坊网络正式诞生。

川财证券的研究 报告 也指出,区块链技术的发展最初由金融业推动,区块链与金融有着天然紧密的联系。作为「比特币」的技术解决方案,区块链诞生。「比特币」可以理解为一种点对点的电子现金支付系统,而支付是一切金融活动的重要基础。

2015 年,区块链技术从「比特币」概念中分离出来,成为独立的研究方向,主要依赖于金融行业的推动。也正是在 2015 年夏天,Amber Group 前身公司于香港成立,采用机器学习算法于传统市场进行量化交易。

Michael 向链闻透露,公司雏形起源于几个同事和朋友之间的一个兼职创业项目,探索如何把机器学习、神经网络、增强学习等比较前沿的算法去用到金融交易,当时这在亚洲市场也属于比较领先和创新的尝试。六位创始人背景也极其相似,都具有海外名校留学背景,曾在摩根士丹利 (Morgan Stanley)、高盛 (Goldman Sachs)、彭博纽约等华尔街知名机构或大型金融科技公司任职。


正如前文所提到的,川财证券报告指出区块链技术的发展最初由金融业推动,同时区块链技术具有优化金融基础结构的先天优势,比如该技术天然适用于改造支付清算系统,在数字货币及支付、数字票据及信用证创新、证券等金融产品登记交易领域具有突出意义。

对于这一观点,Michael 表示了赞同,他表示在团队成立的时候就看到了新技术、新科技在一步一步革新金融行业,把科技与金融结合是整个公司坚持的发展方向。

Michael 分享了当时团队在初创期比较有趣的事情,由于当时团队大部分人在香港,而 CTO 作为主要的技术开发力量却在纽约工作,两边有时差,大家白天又要工作,所以基本上只能在美国东海岸的早上,国内很晚的时间来开会讨论项目、进度以及安排协作,经常每天搞到凌晨一两点,但是当时大家并没有觉得很辛苦,反而乐在其中。

团队当时的策略连续两年多获得了比较不错的业绩,而且随着整个核心团队磨合得比较成熟,一些基础框架也已搭建完成,用数字化、智能化的新技术去革新金融的发展理念也得到了充分的认可和共识,所以在 2017 年,团队成员们正式开始了全职创业,当时把公司命名为 Amber AI。

2017 - 2018 年,区块链行业爆发期 ——Amber Group 涉足并转移至加密金融行业

2017 年加密行业迎来一个大牛市,区块链行业也成为当时红极一时的风口行业,Amber Group 也逐步在这一阶段将公司业务的重心从传统金融转移到加密金融,Michael 指出,做出这一转变既有偶然性,也有必然性。

Amber Group 在 2017 年下半年牛市开始交易加密货币,在当时大牛市爆发的时候,一开始只是做量化金融交易。不过整个加密交易市场表现得非常活跃,并且有了巨大的交易量,同时在加密资产的高波动性、高流动性的特性下,Amber Group 发现了很多高频、套利机会,把整个加密交易市场当成了低风险高回报的交易标的。

到了 2018 年初,加密资产相关业务增长迅速,市场关注度和管理规模也非常高,很多客户也都来询问相关业务,希望 Amber Group 可以帮用户去做这块业务,Amber Group 也发现了加密资产业务的规模、增长速度以及潜力等方面甚至超出了已经积累更久的传统金融业务。

当年春节后,创始团队做了一个很有勇气的决定,果断把整个公司的重心从传统金融全部转移到加密金融,去投入和深耕这个年轻的行业。

Michael 表示,回头来看,这个决定可以说有一定的偶然性,如果不是 2017 年当时的一波牛市,很可能也不会那么快的介入这个行业,但其中也包含了必然性,因为加密金融这个行业和 Amber 非常契合,两者都同时兼具金融和科技双重属性,包括整个行业也需要非常强的探索精神和创新能力,这与创始团队一直以来的基因和气质也是高度契合。


六位创始人合影

2018 - 2019 年 ,加密金融行业加速发展期 —— Amber Group 抓住机遇拓展业务

1. 熊市带来的发展机遇

2017 年整个行业是大牛市,当时大多数参与加密货币行业的人都能赚到钱,到了 2018 年整个市场快速掉头从牛市转换至熊市,不过,反而是熊市来临给 Amber 带来了一个更大的发展机遇。

比特币诞生至今的历史高位出现在 2017 年 12 月底,当时的价格接近 2 万美金,但到 2018 年一季度价格近乎腰斩,一路跌到七八千美金附近,包括以太坊在内的主流币都跌得更惨,甚至很多小币种就直接接近归零。

在牛市行情的激励下,很多一二级市场公司随之冲进市场。Michael 称身边许多公司在强势行情下基本选择了做多的策略,但后来这些公司基本上都亏损过重,甚至很多同期出来创业的公司到 2018 年初就爆仓了。

由于 Amber Group 从传统金融行业出身,积累了很多传统金融行业的经验和教训,同时对市场保持着一颗敬畏之心,因此在当时那么疯狂的市场行情下反而会有所考量。坚守住风控底线,不去赌方向,也不去赌多空,只做一些低风险的市场中性策略。

因此加密货币市场在 2018 年一季度末表现惨淡的大背景下,由于 Amber Group 带着长期稳健的理念去做事,反而在当时取得了近 30% 的正回报,这在当时是非常不易也是难得的,因此也使得 Amber 在整个市场脱颖而出。

Amber Group 这一表现优异的成绩也引起了主流市场和媒体的关注,比如彭博新闻社重点关注到了加密货币市场 在 2018 年突然转熊的行情,对 Amber 公司的「逆势回报」产生了兴趣,在其 报道 中称 Amber 为「全球表现最好的加密货币对冲基金」。

Michael 坦言,这次报道对 Amber Group 来说可以认为是一个里程碑事件,市场的关注度也随之上升,尤其引发了很多全球机构客户的兴趣,其中包括有很多家族基金、传统基金、对冲基金、甚至一些非常传统的大型跨国企业,他们在看到报道后也主动与 Amber Group 取得联系。

当他们对团队有了深入的了解后,对 Amber 给予了很高认可,不仅达成了合作也希望 Amber 能开展更多的业务,这对于当时的一家年轻创业公司来说是很大的一个契机。

Michael 总结道,机遇留给的是有准备的人,取得这样的市场认可一方面是因为 Amber Group 在做对事情,坚守了风控的底线和长期的理念,与此同时也受益于团队之前的专业积累,帮助公司借助这样一个比较偶然的契机去快速获得市场认可,迎来了这些最头部的机构客户。

2. 加密金融业务生态布局

一家公司要在行业取得认可和发展,其本身的服务和产品也必须经得起推敲。Michael 也和链闻分享了公司在整个加密金融业务生态布局。从业务布局来讲,Amber 在与行业内一些大型的基金、项目方、跨国企业等机构合作的过程中,自然间扩充了不少服务种类。

Michael 表示,当客户提出希望 Amber Group 能提供某项业务的需求时,凡是团队能力可及的就会去拓展,这使得公司一直以来的客户留存度、满意度、黏性非常高,用户也愿意和公司一起成长,所以 Amber Group 自然而然就衍生成为了一家集资管、理财、交易衍生品、借贷等于一身的一站式加密金融服务平台。

从战略合作层面看,Amber Group 紧密加强与行业生态的合作,拓展业务边界。比如与数字资产安全公司 Fireblocks 在安全托管层面有很多的技术交流和业务合作。同时与分布式资本在内的许多资管层面有交流,比如与 gf.network 成立了加密量化基金管理公司 Gamma。

3. 早期 DeFi 领域的参与者

在采访的过程中链闻了解到,其实 Amber Group 早在 2018 、19 年的时候就已涉足去中心化金融(DeFi )领域,当时 DeFi 的概念也才刚刚被提起,随着稳定币、借贷、DEX、AMM 等一系列产品和底层设施的涌现,DeFi 领域的热度被引爆。据 Dune Analytics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DeFi 用户总数超 24 万,较 6 月初增加近 6 倍。


在 2018 年的时候,对于很多亚洲公司来说,DeFi 还是一个比较陌生的领域,但 Amber Group 当时就已经与这个生态有了很多的合作与交流了,包括近期比较火的去中心化借贷协议 Compound (COMP)早于 2018 年 8 月份就与 Amber 达成了官方合作,Amber 也是其亚洲最早的流动性合作商。

2019 - 2020 年,加密金融行业各类新模式层出不穷—— Amber Group 布局全球,进行平台化战略升级

1. 全球化、合规化的发展战略

Amber Group 在 6 月宣布了获得加拿大 MSB (Money Services Business)牌照,而之前已经获得了美国 MSB 牌照,陆续在总部香港之外的韩国首尔、北美温哥华、台北建立了分部。这些决策意味着 Amber Group 着力朝着全球化、合规化的方向发展,链闻就此与 Michael 展开了讨论。

Michael 回应称,对于 Amber 来说,全球化和合规化一直是公司的战略。加密货币本身就是一个没有国界的全球化资产,所以从早期开始,Amber Group 的客户群体就遍布全球,无论是从亚洲还是到欧美都有所涉及。

Michael 分享到公司从很早的时候就提供全年无休 7 天 24 小时的服务,不管是洛杉矶的凌晨 4 点,还是香港的周日晚上,这样的工作状态也逐渐培养了全球化的服务能力。

伴随全球化的推进,相应也带来着更高的合规化成本,因为各个地区的监管要求、法规、落地等各异。Michael 表示,对于一家全球化企业来说,服务的是全球化用户,必须要去适应不同的市场、不同的监管机构和合规要求,这些投入对于 Amber Group 来说是非常值得的。

合规化对于整个行业也是正确的道路,因为最终只有借助合规化,才能让机构、企业、政府机关等全球更多的用户接纳这个市场和加密金融。

随着整个行业本身越来越机构化、合规化,像 Amber Group 这样愿意在合规方面去投入更多的公司将成为一个长期优势。所以全球化、合规化不仅仅是战略布局,也相信会最终成为 Amber 除了技术能力和专业金融服务以外的其他两大优势,随着持续的投入和付出,也会得到一个长期回报。

2. 平台化、产品化、规模化的升级

Amber Group 于 2019 年完成了 2800 万美元 A 轮融资,同期又制定了平台化、产品化、规模化的战略升级规划。Michael 也和链闻分享了这次战略升级的主要规划和目前的进展。

在 A 轮融资之前,Amber Group 在整个加密金融行业的 to B 领域已经处于一个较为领先的地位,几项细分业务的市场占有率也非常高。但 Michael 表示当时看到了一些阶段性天花板,虽然 Amber Group 可以提供专业、完整的一站式加密金融服务,让最挑剔的机构客户、高净值客户满意。但整体来说,这类群体范围还相对有限。

但另一方面,Michael 认为 Amber Group 本身的技术优势没有得到充分发挥。Amber Group 是从做 AI 量化交易起家的,所以怎么去用技术实现自动化,去做大数据处理、算法推荐等是公司积累的强项,因此把服务使用产品化、在线化的方式去呈现给全球更广泛的受众群体,也是公司发展的自然选择。

因此公司下一阶段的战略为努力实现平台化、产品化、规模化,希望通过技术、产品去服务更广大的全球用户,公司也将在产品方面积极布局。比如去年年底推出了主要面向 B 端用户的网页端,将部分服务实现了完全自动化。今年 Amber Group 正在集中精力研发移动端产品— Amber App,公司将这个产品定义为一个智能加密金融应用(Smart Crypto Finance Product),希望通过产品把机构级品质的专业服务带给更广大用户。


3. 加密行业头部企业未来探索道路趋同,但会有细分优势

最近关于 Coinbase 或已开始上市准备工作,最早于年内完成的 新闻 也引发了行业关注,如果成功上市,Coinbase 有望成为美国首家上市的大型加密货币交易所。Coinbase 在 2018 年最新一轮私募融资中估值超过 80 亿美元。

Michael 表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不单单是因为 Amber Group 与 Coinbase 有股权层面的合作,同时也是出于敬佩之意,希望追赶像 Coinbase 这样的头部企业。

Coinbase 走的是一条合规化框架下机构化的发展道路,其服务对象大部分是普通的个人用户,从最初的钱包,到后来的交易所,再到现在发展为综合性加密金融生态公司,Coinbase 希望给个人用户提供合规化的产品与服务。

Michael 认为这是行业的正确方向,也与 Amber Group 本身追求长期的愿景高度相似。但与 Coinbase 等公司的路径相反,Amber Group 最初是从服务机构和高净值用户这种小众但是资金体量巨大的群体开始发展的,现在将通过产品化布局去介入更广泛的全球个人用户市场。

Michael 相信,随着行业发展和大众接受度的提升,大家做的事情会越来越靠拢,但又会有各自细分的优势与强项,这对整个行业是非常健康的,也希望看到越来越多抱有将行业做大做强长期理念的企业出现,而不是让短期快速获利的公司成为行业的主流。

4. 对加密金融行业未来的展望

采访最后,链闻与 Michael 聊到了对于加密金融行业今年发展的一些愿景和看法,Michael 表示,公司不会去赌市场方向,也不会过分看重短期价格波动。多年的金融交易背景也使得公司深知择时是最难的,但依旧非常坚定的相信这个行业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Michael 表示,已看到了很多正面的信号,比如今年有越来越多行业外的人,或者游离于行业边界的一些机构投资者开始慢慢进入这个行业、去配置加密资产,这是一个重要的驱动趋势。因为行业要变大的第一步就是使加密货币、加密资产成为机构或者有投资能力的个人投资组合中必不可缺的一部分,投资占比则取决于每个人的风险偏好和倾向,而这个趋势已经开始显现。

Amber Group 未来将关注如何让更多的人通过 Amber 的产品和服务来形成长期的资产配置。其次,希望引导一些带有投机心态、想去搏快速收益的资金更趋理性化配置,使能短期影响价格的投机资金(hot money)转化为能驱动整个行业健康发展的长期配置资金( sticky money、real money)。

最后,Michael 期望 Amber Group 能陪着行业一起长期发展,共同见证行业美好的未来。


猜你喜欢

元宇宙已来?Amber Group认为或将改变未来生活

Amber Group

据海外媒体报道,近来,“元宇宙”成为热门话题,频繁地出现在人们的视野里,引人入胜。

2022-09-20

Amber Group获得 SOC 2 Type II合规鉴证,为数字资产设定安全与合规标准

Amber Group

据海外媒体报道,近日全球领先的数字金融科技平台 Amber Group宣布,已成功获得SOC 2 T...

2022-09-06

Amber Group守护数字领域信任基石,获国际知名保险机构承保

Amber Group

据海外媒体报道,近年来,随着比特币、瑞波币、莱特币等为代表的数字资产价格大幅度波动变幻,加密货币逐渐...

2022-07-20

Amber Group 收购香港证监会持牌机构 Celera Markets 赢得证监会认可

Amber Group

据海外媒体报道,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对推动国家稳增长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建设性作用。

2022-07-19

Amber Group 集成 Chainlink,提供更安全可靠的数字资产服务

Amber Group

据海外媒体报道,2021年可谓是数字资产行业发展的“新纪元”年份,彼时随着区块链、智能合约的发展,以...

2022-07-18

贝特瑞年产4万吨硅基负极材料项目基本完工,产品性能与大圆柱电池高度适配

贝特瑞

公开资料显示,贝特瑞深圳市光明区年产4万吨硅基负极材料项目已基本完工,设备陆续进场。

2024-01-25

中资离岸债券平台“久期”完成A轮融资,中资离岸债券赛道发展前景获机构认可

中资离岸债券

近期,国内领先的中资离岸债券平台——深圳久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久期”)完成A轮融资,其投后...

2024-01-25

中粮名庄荟全面启动门店合伙人招募,释放了哪些新信号?

中粮名庄荟

2024年是分秒必争的一年,承压前行的中国酒业有望在这一年迎来历史性的拐点,2024年对于中粮名庄荟...

2024-01-25

「苇渡科技」完成亿元级B1轮融资

苇渡科技

近日,「苇渡科技Windrose Technology」完成亿元级B1轮融资。

2024-01-25

「镭神技术」获近亿元B轮融资

镭神技术

近日,镭神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镭神技术”)日前完成近亿元B轮融资,由中芯聚源领投,哇牛、...

2024-01-25

「知策科技」获数千万元种子轮融资

知策科技

近日,知策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知策科技」)宣布完成数千万元种子轮融资,投资方为顺为资...

2024-01-25

「武汉光钜」获2亿元B轮融资

武汉光钜

近日,复星锐正资本被投企业武汉光钜微电子有限公司宣布获得2亿元B轮融资,投资方为宁波甬商实业、湖北省...

2024-01-25

益盟操盘手助力展望股市行情:中小创股票的反弹与大幅拉升空间

益盟操盘手

2023年行情已过,牛市也不少,煤炭、银行、电力、人工智能、通信、原油、游戏、传媒、华为概念,减肥药...

2024-01-25

探路者拟回购5000万元至1亿元公司股份

探路者

探路者(300005)1月23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已发行的...

2024-01-25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