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王兴终于动手了!支付大战即将爆发!

2020-08-03 09:36:08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胡菲菲 

摘要:消息一出,"美团取消支付宝支付"话题迅速被顶上热搜。起因是,有部分美团用户反映,支付选项里找不到支付宝的选项,此举引发很多用户吐槽,甚至还有网友要“卸载美团”。

“支付大战即将爆发!”

来源 | 投资家(ID:touzijias)作者 | 胡菲菲

美团取消支付宝使用了!

消息一出,"美团取消支付宝支付"话题迅速被顶上热搜。起因是,有部分美团用户反映,支付选项里找不到支付宝的选项,此举引发很多用户吐槽,甚至还有网友要“卸载美团”。

美团月付、饿了么双方也是高调回应,紧接着,王兴饭否亲自登场,“火药味”越来越浓。

美团支付宝大战一触即发

其实,美团取消支付宝支付的行为,简单来说就是,看心情。

早在2016年、2018年分别有过两次用户反映美团点餐曾短暂无法使用支付宝支付。

一直以来,支付宝支付在美团付款页面都处于折叠状态,美团用户只有点开折叠才能使用支付宝支付,而这次,用户点开折叠页也无法看见支付宝支付的选项了。

7月30日,美团客服对此表示系统根据用户支付习惯来展示支付方式,未显示支付宝的用户可联系客服进行处理。

目前,支付宝虽未回应,美团月付却出现了。美团月付还贴出一张饿了么App支付页面截图,显示只有花呗和支付宝两种支付方式。

不过,饿了么的回复向来不客气 ,29日,饿了么发了一句:“Excuse Me?”并晒出支付截图证明饿了么支持微信支付,有意思的是其下单用于测试的餐品名为“鸡同鸭讲双人餐”,内涵满满。

此后美团月付将上述回应删除,转而发出”淘宝啥时候能用微信支付、美团支付呢?”并了饿了么,强势回击,火药味越来越浓!

其实,美团一直有做支付的野心,支付也一直是美团金融版图重要的环节。今年5月29日,被称为美团版花呗的美团月付上线,吃喝玩乐基本实现“本月买、下月付”,最长有38天免息期。不仅如此,账单还支持分期还款,最长可分12期。

如果用户在美团消费时,只能选择刚刚起步美团月付,无疑将给美团月付带来海量的新增用户。

目前,美团月付还处于起步阶段,而用户在美团消费时,会给它带来巨量的新用户,为了进一步拓展消费信用市场,除了常规的优惠活动外,它还经常和“花呗”做对比。

而就在美团推出有38天免息的“月付”功能后,据消息人士透露,蚂蚁花呗内部正在孵化一款新的信用付产品,内部名称为“月月付”,这款新产品目前分成10期,未来可能最多分24期,用户按月支付货款,而且没有任何利息。

这么一看,美团支付宝“大战”一触即发。

支付一直是美团金融版图重要的环节

美团支付、美团月付出都是美团培育自己“支付”方式的方式,并且在其订单页面中排在首位,类似京东此前推出的白条支付一样。

关闭支付宝的使用,其实是美团扶持其支付业务的表现。

具体来看,关闭支付宝的使用有利于用户回流微信支付,而美团支付最大的流量来源或许是微信支付。

而支付宝与微信支付之间全面的支付战争也几近结束,于美团支付而言,支付宝和腾讯支付是不一样的,或许时机成熟,美团支付也会折叠腾讯支付。

由于美团的使用场景频次高,它做支付业务有着先天的优势。

据了解,目前,美团已先后获得商业保理(深圳三快)、第三方支付(北京钱袋宝)、小额贷款(重庆美团三快)、保险经纪(重庆金城互诺)等多张金融牌照。

此外,美团在覆盖诸多线下场景,发力下沉市场。

美团支付不断从一二线城市向三四线乃至更为偏远的农村乡县渗透,一方面是出于挖掘下沉市场机遇,另一方面是普惠覆盖于下沉市场方方面面的线下场景。

虽然下沉市场蛋糕大,盯着这块的巨头也多。而且都面临一样的问题,就是下沉市场的打法和一二线城市却有着根本上的不同。比如在价格方面,一二线城市吃个30块左右的外卖是正常的事,在下沉市场就完全不一样。

互联网巨头为什么都要自己做“支付”

支付宝背靠阿里巴巴,美团和阿里巴巴至曾经也有一段“甜蜜期”。

据企查查数据显示,2011年7月,阿里巴巴领投美团第二轮5000万美元融资,而此轮融资前此前美团的市场份额还排不进前三。

得到阿里资金支持的美团很快开始领先,可以说,也为其成为百团大战胜利者奠定了基础。

2014年5月,阿里巴巴依旧看好美团,持续加码。但由于王兴希望能同时得到阿里和腾讯的支持,并接受了来自腾讯的投资。

由此,美团和阿里的关系开始恶化。

此后,阿里借助口碑、饿了么对抗美团,美团则借助腾讯流量优势,联合本地生活服务进行反击,并采取了包括限制合作商户使用支付宝结算的方式在内等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阿里虽从美团撤资,但依然持有美团1.48%股份。

2017年,王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表示阿里撤资是为干扰美团融资,“如果不看好(美团),就干脆卖光(股份)好了。”很明显,王兴希望能彻底斩断和老股东的联系,不想“藕断丝连”。

今年3月支付宝宣布数字化升级,定位于生活服务平台。不久前饿了么也宣布升级,从送外卖到送万物、送服务。

再说到美团与支付宝之间的对于“支付”的争夺,互联网巨头又为什么都要自己做支付?

根据易观发布的《中国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20年第1季度》数据,支付宝交易份额为54.97%,腾讯金融则为38.92%,而美团旗下的第三方支付公司钱袋宝交易份额则并未单独列出,可见占比并不大。

按照目前的形势来看,支付宝市场份额或许更高一些。

但移动互联网时代,谁掌握了移动支付,谁就更有“话语权”。商人都是逐利的,对于美团而言,支付宝带来的收益、损失等影响或许并不大。

再看美团取消支付宝支付的契机,前两周,蚂蚁集团刚刚公布要港股和科创板两地上市,业内估值2000亿美金。

此次,美团停用支付宝,在结合此前在支付页面折叠支付宝选项来看,或许美团是想早正是向支付宝宣战,建立自己的支付“护城河”,为以后的发展做准备。

目前,美团金融已涵盖支付、小贷、银行、理财、生意贷、互助、信任分等多个版图。而其创始人也说道,“美团的边界就是没有边界”。未来的美团,可能会把“触脚”延伸的更广。


猜你喜欢
螳螂财经

饿了么磨刀霍霍,王兴“休假”结束

王兴

今年上半年,是王兴最为春风得意的日子。

2020-10-23

原创

恒大地产被强制执行3.6亿

恒大地产

恒大地产被强制执行3.6亿

2023-12-08

原创

吉利15亿成立极电智能公司

吉利

吉利15亿成立极电智能公司

2023-12-08

“以变铸新能,千里共偕行”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年会圆满收官!

新财富最佳分析师

12月7日,2023新财富分析师年会暨广州开发区黄埔区资本市场高端峰会圆满落幕!

2023-12-08

2023 CVCA年会暨PE/VC高峰论坛成功召开

PE/VC高峰论坛

2023年12月6日,2023中华股权投资协会(CVCA)年会暨PE/VC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

2023-12-08

总规模15亿 | 渝海峰和储能产业投资基金正式成立

渝海峰和储能产业投资基金

2023年12月7日,重庆渝富控股集团、重庆市铜梁区政府、海辰储能与峰和资本共同发起设立总规模15亿...

2023-12-08

赛力斯汽车自主发明专利再扩容 技术创新赋能AITO问界核心竞争力

赛力斯汽车

近期,赛力斯汽车发明技术专利储备再度扩容,进一步夯实科技型制造企业定位。

2023-12-08

「幂律智能」完成近8000万元Pre-B轮融资

幂律智能

近日,幂律智能宣布完成近8000万元Pre-B融资。

2023-12-08

2023第七届全球青年创新大会在京成功召开,金领奖年度榜单正式发布

金领奖

2023年12月7日,第七届全球青年创新大会(Global Youth Innovation Con...

2023-12-08

原创

美元PE也大地震了

美元PE

谁都没想到,美元PE也大地震了。

2023-12-08

为什么要坚持健身,3位威尔仕健身用户给出了答案

威尔仕健身

进入冬季后,虽然气温越来越低,但人们参与运动健身的热情不减,全民健身热潮正酣。

2023-12-08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