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新老基建业务齐头并进,龙元建设迎来爆发期

2020-08-06 09:53:09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2020年已过半,二季度建筑业加速恢复之势更强。

2020年已过半,二季度建筑业加速恢复之势更强。从今年专项债的投向占比来看变化较大,国家进一步支持基建、限制地产。当前,新基建引发了市场的高度关注,推动各行各业发展,建筑行业同样不例外,如全国领先、华东最大的房建民企龙元建设(600491)正积极推动业务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根据自身业务特点和优势积极探索新基建领域的发展空间。

7月29日,财政部发布《关于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有关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进一步明确和强调了今年专项债有关事宜。从2020年1-6月已发行专项债的投向来看,基建领域占比超过60%,相对于2019年专项债25%的基建领域投向占比提升明显。据测算,2020年专项债撬动的基建投资规模相比2019年将提升4-6万亿元。从今年专项债的投向占比来看,国家进一步支持基建、限制地产,尤其是支持新基建。资金投向方面,《通知》再次指出了交通基础设施、能源项目、农林水利、生态环保项目、民生服务、冷链物流设施、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七大重点领域,以及“两新一重”、公共卫生设施建设两大积极支持的领域。

不管是新基建还是传统基建,均需要依靠类如建筑施工、工程机械等多类传统行业的支持,例如5G基站建设、特高压及大数据中心的土建工程均需建筑企业参与,新基建的大力发展也将带动建筑行业需求。自年初以来,为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而出台的逆周期政策正在发力,建筑企业也正享受逆周期的政策红利。如华东最大的房建民企龙元建设(600491)近期就披露了公司今年第二季度的主要经营数据,公告显示,2020年第二季度公司新承接业务量92.53亿元,同比增长129.84%,其中新接传统业务57.77亿元,新接PPP业务34.76亿元。2020年1-6月公司累计新承接业务量116.64亿元,同比增长62.64%。

资料显示,龙元建设(600491)业务涵盖建筑施工总承包、钢结构装配式、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投资、产业运营管理等,拥有完善的基建全生命周期服务能力,近年来正积极推动业务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公司自2014年初积极进军基础设施领域,审时度势,紧跟国家政策,通过PPP业务模式成功转型升级,2016年至2019年,新承接传统和PPP业务合计1448亿元,其中基础设施工程占比30%左右。据龙元建设2019年年报,从业务类型看,公司传统施工业务中新承接公建、厂房、市政类项目占比达47.9%,房建类项目由上年的96.8%下降至41.3%;从新接订单的投资主体角度看,公司新承接的非民营投资项目占比达49.7%,超额完成年初制定的非民营投资项目占比30%的目标。

而在已披露2020上半年业绩的建筑行业上市公司中,高新发展则以三位数的业绩增速暂时领跑,据其近期披露的业绩报告,公司2020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9.3亿,同比增长114.9%;实现归母净利润7208.2万,同比增长126.5%。据高新发展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的主营业务为建筑业、房地产出租、期货经纪、厨柜制造、其他、宾馆服务,占营收比例分别为:93.73%、1.51%、1.47%、1.44%、1.03%、0.82%。

太平洋证券认为,建筑行业整体赶工的情景之下,二季度专项债扩容顺利,行业中报业绩或有较为显著的提升,而当前估值正处于底部较低水平,大基建配置正当时。基建补短板背景下高成长的装配式与减隔震板块不可忽略;与此同时,当前估值再次处于底部,基建确定性扩张下的传统板块具备投资价值。天风证券则认为,当前,整个建筑行业的基本面在好转,近期专项债计划在10月底发行完毕,基建资金来源上也会更加充分。这可能构成建筑板块估值水平全面提升的基本面催化剂。

而对于国家发展新基建的机遇,龙元建设就表示,公司在中长期基础设施资产的投资、融资、建设、运营商具备较为丰富的经验,公司的业务特性与新基建各行业的盈利模式具有一定的契合度。公司将持续关注行业发展,积极把握国家重点投向、新基建、城市化等方向,结合集团产业布局,挖掘适合公司发展的业务机会与模式。

以PPP业务模式为例,大部分新基建项目将由具备技术能力的市场主体通过市场化模式自行商业化实施,或者与地方政府合作实施,这给PPP模式带来了新的内涵和应用空间。根据明树数据的统计,在全国已经落地的16.51万亿的PPP项目中,包括信息网络建设、光电、充电桩、生物质能、智慧城市、科技等项目的新基建项目投资仅为1141.24亿元,仅占0.67%;而垃圾发电、轨道交通和片区开发等类新基建项目也仅为14.96%。未来,PPP项目在新基建项目中的发展空间巨大。

国盛证券认为,龙元建设拥有国内一流的专业投融资团队、建设管理团队以及基建PPP数据公司,是拥有双库PPP专家最多的社会资本之一,可以提供基建全生命周期的一站式综合服务,未来在基建二级市场衍生出的评价、咨询、投资管理环节有望受益。


原创

三十一周年官宣签约唐艺昕,贝因美推动产业数字化进程

贝因美

2023年11月5日,贝因美31周年庆活动的重头戏——科学育儿行养娃挑战赛在杭州滨江龙湖天街隆重举行...

2023-11-06

“才貌双全”,打造高端商旅信用卡的新标杆

平安美国运通®百夫长白金卡

经过疫情三年停滞不前的旅游市场而今逐步复苏,消费习惯也已悄然转型,商旅金融服务在面对市场破局的节点,...

2023-11-06

速达股份积极引入人才 构筑人才和技术护城河

速达股份

速达股份向机械设备使用方(如煤炭生产企业)提供综合后市场服务,并向机械设备厂商供应流体连接件产品。

2023-11-06

墨卓生物完成数千万Pre-B轮融资

墨卓生物

近日,墨卓生物科技(浙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墨卓生物”)成功完成数千万的Pre-B轮融资。

2023-11-06

赛那德完成数千万元B轮

赛那德

近日,赛那德数字技术(上海)有限公司(简称“赛那德”)完成数千万元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普华资本独家投...

2023-11-06

第三届莫斯科室内设计周再创高峰:参观者逾22万,签约额超12亿元

莫斯科室内设计周

第三届莫斯科室内设计周于10月28日至31日在莫斯科马涅什展览馆举办,为期四天,吸引了超过22万人前...

2023-11-06

投资家网支持:北航校友私募股权协会科创论坛低空经济专场成功举办

投资家网北航校友

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友会主办,北航校友私募股权投资协会和北航校友会(深圳)承办的科创论坛深圳站低空经...

2023-11-06

中国银河证券ETF模拟大赛进行中:近3万人报名,三类ETF最受欢迎

ETF

近年来,在主动权益基金赚钱效应放缓的背景下,交易成本较低、持仓更为透明、品类更加丰富的ETF产品,开...

2023-11-06

哦咦吸芝士汉堡开放加盟,开始“争夺”年轻市场

哦咦吸芝士汉堡

2023新餐饮双主场行业报告显示,汉堡品类线上表现十分亮眼。

2023-11-06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