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赋能200万新个体灵活就业,爱库存做对了什么

2020-08-10 14:43:17   来源:投资家网专栏  作者:靠谱的阿星 

摘要:今年两会时总理说,“全国有6亿人每个月的收入也就1000元”,相信很多人听到这个数据和我一样心中五味陈杂,似乎也明白了过去几年接地气的互联网/电商平台发展势头强劲的底层逻辑。

作者 / 靠谱的阿星

今年两会时总理说,“全国有6亿人每个月的收入也就1000元”,相信很多人听到这个数据和我一样心中五味陈杂,似乎也明白了过去几年接地气的互联网/电商平台发展势头强劲的底层逻辑。那些在光鲜风口概念感召下奔涌繁华都市里创业的朋友或许该停下脚步反思:究竟一家公司能给社会带来的价值是什么?所输出的产品、服务或者商业模式能否给普通人带来机会,哪怕让他们尝到月薪破万的甜头。

疫情对社会改变是深刻的,冲击经济基本面,也改变人与人相处方式,有的人再也不定小目标,有的人临危见机、奋起直追。幸运的是,我们国家处在上升期一个显著标志是,遇到困境相信事在人为,并鼓励个体拼搏。政策为“新个体经济”积极松绑,“地摊经济”唤回人间烟火;新电商、网络直播、自媒体等多样化的自主就业形式得到认可;电商吸纳的网络创业和就业人数是最多的,与传统电商相比,新电商和社群经济的门槛更低,参与度更广,这越来越离不开“微信生态”技术服务商和运营商们,为线上新个体的“小店”以及成交活动创造条件。

记得2月份阿星身处湖北老家、密切关注互联网行业,考虑到很多企业由于隔离期间会存在很多库存滞销、线下业务受阻问题,我曾和爱库存媒体负责人有过沟通。了解到爱库存2000多名员工全部在家办公,老板照常支持工资(其实要这一点已经算不易),更让我感动的是,爱库存平台上还有180多万店主,他们背后是180多万家庭,爱库存为店主对接的是品牌商海量的高性价比的商品,由这些百万店主们在自己的私域流量之中分销出去,又间接为多少企业化解燃眉之急。

在8月份,爱库存已经成长为全球最大的众包分销平台,并联合旗下主打品牌特卖的“饷店”全新品牌升级为“梦饷集团”。如今,梦饷集团的店主已经增长至200万,这意味着2020年梦饷在“成就他人”的同时自身获得快速进步。

那么,梦饷集团作为新线上经济平台如何实现百万人灵活就业的,又将给当前数字经济服务社会带来什么样启示?

百万宝妈们创造亿级销售,是去中心化社群经济的“奇迹”

梦饷集团联合创始人冷静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饷店店主在公司内部被叫大家尊称为‘爱豆’,在饷店平台上‘爱豆’95.5%是女性,近八成的店主在25至45岁之间,主要是宝妈甚至很多是二宝妈。”

饷店店主们的画像相当清晰,她们有相对空闲的时间,迫切想为家庭分担压力,她们渴望回归职场或许还需要一段时间的过渡和调整,但她们对中国家庭占据主要消费决策权的宝妈们的需求洞察敏锐,在服装、美妆、母婴、食品及其他众多家庭日用消费品方面拥有很高的“推荐”权,这种身份优势无需“人设”的包装、只需要给她们一个平台。

秀秀是一个四岁孩子的宝妈,在重新步入职场过程中背负巨大业绩压力以致于患上了抑郁症,为了让自己小孩进上海公立学校上学,她努力上班工作,一个偶然的机会在网上看到饷店后,尝试通过微信社群向公务员和老师群体销售饷店提供产品,当月收入就破万,此后秀秀与饷店一起成长,已成长为饷店的明星店主。

在1.0版的饷店为店主提供(商品)供应链,由饷店平台与厂家进行沟通拿到“大牌小价”的商品,分发给类似秀秀这样的“宝妈店主”销售,选品团队主要以正品、质优、价格优惠品牌为主,并配备了销售图片。而类似秀秀这样的职业店主再根据自己客户朋友需求精挑商品,在自己的社群和圈层之中1对1的销售,这样既减少了传统渠道的交易费用,又通过封闭安全的社群保证了品牌商品价格的灵活性

为了解决店主们的业务痛点比如不需要店主亲自发货、记账、收款等等,帮助店主突破成长瓶颈,饷店在3年内从社群下单模式起步,并且根据业务需求开发了承载业务的平台以及技术解决方案如SaaS店铺,爱库存APP、饷店H5、饷店小程序等等来提升店主私域流量的运营效率并进行数据赋能。

严格来说,梦饷集团是一家to B公司(既to 品牌商家也to 店主),并不直接2C,饷店核心工作是新电商价值链的“上流”,这是与市面上其他电商平台明显区别,饷店之所以放心大胆让百万宝妈去服务终端消费者,是因为没有人会比她们更专业、更认真。而在选货“让成交变简单”方面,梦饷集团以“饷店”随时发起线上品牌特卖会,同时也极大的丰富了爱库存在供应链端的实力。

短短三年之内,饷店店主已经累计为1万家品牌商累计销售超2.5亿件商品。即使放在整个综合电商平台之中进行比较,这依然是一个骄人的市场业绩。连接如此广的商家和用户得益于梦饷集团满足了刚宝妈人群的拿不到好货的刚需,并甘心为店主们做“后端服务”、成交“爱豆”的初心。

模式跑通之后,“梦饷集团”的店主和品牌商将爆发规模优势

有数据显示,中国有庞大的灵活就业及副业需求,按照梦饷集团目前服务的200万店主仅占其中很小一部分,还拥有广阔的增长空间,仅仅从覆盖宝妈群体而言就是一个蓝海市场,伴随职业代购群体准入门槛下降、规范化程度提升,会有大量“宅家”、副业人员投身新个体经济浪潮之中,

事实上,市面上也有一些类似服务店主的平台,与其他项目主要是为企业提供小程序、技术或者运营解决方案去帮助他们开展业务的赋能对象不同的是饷店所服务对象则是一个个新个体创业者、一个个迫切需要出货变现的企业,并首次将这一平台模式应用在高频、高复购的大众消费品领域。梦饷集团将致力于成为新电商基础设施提供者,为流量个体和企业提供数字化店铺以及一体化商品与服务结合的整体解决方案,旗下饷店以去中心化的品牌特卖平台,基于超百万店主,为消费者提供来自全球的大牌小价商品;爱库存则以国际化的库存交易供应链平台更好促进集团的生态协同

“爱豆”是梦饷集团的业务模式的灵魂和基本盘,这些“爱豆”(idol)所覆盖的庞大的C端流量,增加了爱库存及饷店在竞争激烈电商招商市场的议价能力,并逐渐成为广大品牌商心目之中的“最强分销众包者”。

冷静把爱库存对于供应商价值概括为“规模性、私密性、确定性、爆发性”,很多商品数量巨大、找不到销售通路的品牌产品放在饷店平台上在短短一个小时内就可以通过百万个去中心化的社群主动推荐给上亿消费者,商家无需前置支付广告投入费用,相当于按照CPS支付平台不到10%的佣金,而一般客户供应商在发货7天就能够回款80%,因而才有1万家供应商与梦饷集团进行合作,随着饷店平台为店主逐渐配备更多、更全的销售品类,未来商家进驻量还将迎来爆发。

梦饷集团通过完善供应链去库存的新电商商业基础设施,为广大店主提供了商品、设计了利益分成方案,充分释放其去中心化的私域流量的无穷潜能,当新个体经济从业者从四面八方汇聚时,一个个“店主”既是灵活自主经营的业务单元,而“当无数追梦的小鱼,汇聚成奔涌的鱼群”。

梦饷集团创始人、董事长王敏在回答为什么起名叫“梦饷集团”时说,“人人都有中国梦,每个人都希望有稳定的薪资收入,所以我们汇聚起来人人都有‘饷’的概念。”

在服务好存量店主的前提下,不断做大店主群体增量;让成交变得更简单,将成为梦饷集团工作重中之重。

首先,给予现有店主以培训并学习掌握新媒体营销技能,比如店主直播带货等;通过企业大学给予销售经验分享和资源合作,争取授人以渔、让店主自力更生,比如饷店店主香槟妈妈遇到业务瓶颈经过学习反思之后重新找回一线状态。

其次,梦饷集团的双平台将明确经营规则,坚持不自营,保护现有200万店主店铺的私域流量利益,同时针对饷店开启流量主数字资产认证,通过区块链技术让“流量资产认证”落地。

再次,帮店主问商家要好货,增加对商家做好数据、系统、社群、云店开放,对于品质和价格均广受店主认可的商家品牌又愿意与梦饷集团深度合作的可以签订年框销售协议,使得合作更有规划;推动更多商家入驻饷店结合企业直播做限时特卖,平台与商家之间联动打造更多爆款。

另外,顺应落地社区新零售,鼓励店主把自己方圆周边五公里范围内实体小店变成店主,帮助实体店铺扩充品类并将业务数字化。

生态型互联网平台长远发展,才是创造就业增量的关键

互联网公司之中的商业模式最有价值的主要分为颠覆式模式和生态型模式:前者是以新技术带来体验升级但往往十年一遇是巨头争夺投入的重点,比如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或许并不能增加就业岗位,反而会在短期内冲击一些旧业态;后者实际上是盘活现有的存量资源推动社会进步,因而在扩大就业效果上更高、成功率更高一些;实际上后一种模式创新更具有人文温情,同时也是当前社会所更迫切需要的。

尤其是当前强调市场经济“内循环”与“外循环”,其中的立足点就是平台能够整合更多人就业,随着新电商平台对于私域流量、供应链系统、从推广到支付的线上基础设施完全成熟,实际上还将孵化更多店主、帮助更多国内国际市场企业销售好货,而“店主”也就成为了内循环的“毛细血管”和社会经济的“细胞单元”。

为了致力于帮助店主更好实现创业创收,助力品牌高效成交,梦饷集团制定了供应链合作和选品的标准——“五大好”(“好货、好服务、好营销、好激励、好交付”)与“五小好”(好品质、好价格、好品牌、好结构、好款式),既然是对饷店店主长期收入负责,也是对于终端消费者负责。

梦饷集团实际上是把社群模式与特卖模式相结合,充分发挥社群人货即时精准匹配和群体合作机制,同时也高度重视企业品牌推介和库存转化,二者相辅相成。复旦大学政研中心主任郑长忠认为,“梦饷集团通过创新模式让冰冷的商品变得有人情味,不仅为大量宝妈提供就业机会,还满足了越来越多品牌方的精准需求”,代表着的是与中心化流量垄断模式不同的“新的文明形态”,有利于回归人的本质和需求,帮助更多人发展。

构建企业与消费者更高效的供需模式,梦饷集团借势私域流量与新电商的风口,帮助数百万新个体灵活就业,其赋能无数个体享受互联网平台的红利,或许本身是比助力企业去库存更有社会意义、更具商业创新源动力的事业;这种“成就他人”的理念或许是目前互联网平台所需要借鉴的。


猜你喜欢
李星

帮助正品“去库存”,S2b2C如何重塑社交电商新格局

社交电商爱库存

电商平台如何把买卖做大?关键还得调动卖方的热情,在满足买方需求的过程中让他们获益。

2018-10-30

原创

投资家网快讯 | 社交电商爱库存完成1.1亿美元B+轮融资

GGV创新工场爱库存

投资家网10月26日消息,库存网络众包分销平台爱库存已完成1.1亿美元的B+轮融资

2018-10-26

半个月两项重磅签约!赛力斯汽车持续赋能AITO问界

赛力斯汽车

2023年对于新能源车市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

2024-01-19

原创

我国固态电池布局发展迅速 贝特瑞最新推出全固态电池解决方案

贝特瑞

近年来,固态电池凭借高能量密度和高安全性得到业界广泛认可,其技术研发突破受市场普遍关注。

2024-01-19

创作者维权中心上线,《蛋仔派对》步入国民原创新篇章

《蛋仔派对》

听说《蛋仔派对》最近原创自制地图遭遇了“抄袭危机”?

2024-01-18

CPT Markets外汇分析:再掀热议! 去美元化呼声虽高,但成效非一蹴而就!

CPT Markets

目前来看美元仍是全球主要的储备货币,但其实在过去的十多年中,其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份额已经有所减少,虽...

2024-01-18

CPT Markets美股分析:强势开局! 市场热议「Magnificent 7」将领攻2024美股平台!

CPT Markets

2023年,美国科技股市表现惊人,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自年初以来涨幅超过40%,而这股强大的增长势头涵盖...

2024-01-18

大奖收割机!小刀电动车在全国人大会议中心再次斩获两项大奖

小刀电动车

2024年1月12-13日,“2023经济创新与品牌发展峰会暨创新成果推介发布活动”在北京·全国人大...

2024-01-18

新年有你、龙年有为,来京东年货节购华为产品瓜分万张PLUS会员京典年卡

京东

龙年春节将至,不少小伙伴们已经开始准备年货。

2024-01-18

“一表可见”,民生银行小微业务工作台实现高效客户管理

民生银行

在金融领域,如何实现高效客户管理,节省人力资源?民生银行“i民生”协同办公平台用一张表,达成了这样的...

2024-01-18

蒋超:常孝元宇宙《神由都城》为第四次技术革命贡献力量

常孝元宇宙

2024 年 1 月 9 日,2024 常孝元宇宙《神由都城》发布会在北京市中国科技会堂举办,由中国...

2024-01-18

股市惊天大逆转,又一概念集体暴涨!

上证50指数带动上证指数涨,大概率是传说中的“国家队”在干活了。

2024-01-18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