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AmberGroup独家分析:DeFi的机遇与挑战

2020-08-13 12:24:00   来源:中国财经网  作者: 

摘要:据行业媒体报导,AmberGroup作为一家坚持长期价值的加密金融智能服务提供商,始终关注加密市场动态并向全球客户提供有价值的资讯和服务。近日,就DeFi的空前火爆,AmberGroup海外交易团队交易员Weize分享了对DeFi的研究分析。

据行业媒体报导,Amber Group作为一家坚持长期价值的加密金融智能服务提供商,始终关注加密市场动态并向全球客户提供有价值的资讯和服务。近日,就DeFi的空前火爆,Amber Group海外交易团队交易员Weize分享了对DeFi的研究分析。

机遇:创新下的高速生长

过去的两个月间,DeFi和流动性挖矿在加密金融领域的热度居高不下,甚至一定程度带动了行情的可观上涨。DeFi锁仓总市值也从今年6月份不到10亿美金的规模,上涨四倍以上,超过40亿美金。

\

Weize分享道,Compound推出的“借贷即挖矿”,使其在去中心借贷市场的份额从六月份的10%上下,到近期一度冲破80%,超过老牌DeFi项目MakerDao。这极大的启发了整个DeFi领域的各类项目,促使我们现在看到的DeFi生态的再次繁荣。

为此,Weize筛选和介绍了一些成长型的DeFi项目,并结合应用场景将这些项目大致分成五类,分别为自动化做市、借贷、资产/衍生、预言机,以及交易/收益聚合器

\

Weize在各个分类中分别做了列举,其中包括:

自动化做市一类中,相对领先的Uniswap;在交易量上较为突出的Curve和Balancer;以及因升级为二代版本,代币价格表现不俗的Bancor等。

在借贷一类中,去中心化金融概念的引领者和开创者MakerDAO,以及紧随其后的追赶者LEND、SNX、KAVA和dYdX等。

在资产/衍生一类中,设计特别且近期火热的AMPL;以映射方式抵押BTC的Wrapped BTC(WBTC)以及可以碎片化大体量资金的暗池协议REN等。

在预言机(帮助链上链下信息交互)一类中,近期一度市值冲到加密资产市场前十的LINK,还有同样高热度的BAND和NEST。

最后是近期才被加密市场熟知的一站式聚合交易/收益相关功能的Yearn.finance(YFI)。

从多样的项目中可以看到,繁荣的DeFi市场伴随概念和应用场景的创新,伴随更多资本的介入,伴随项目代币的轮番暴涨已成态势。同时,Weize也提到了部分优质项目仍存在着一定的改良的空间以及可能面临的挑战。

挑战快速发展所带来的改良需求

第一,代币功能仅限治理(投票)权限

很多项目代币,仅有所谓治理权限,即投票权限,并不具备其他价值支撑。其二级市场的价格并不能代表代币本身价值,币价多由套利者推高,但当项目策略调整或其他决策真正需要投票时,持币者获取高倍收益离场的需求已远大于决策项目发展的需求。

Weize认为,该类代币的价值或者说后续待挖掘的价值并未与项目本身的利益绑定,若该代币能关联项目收益的分红,或许会是一个改进的方向,这样能够促使投资者地长期持有,短时间减仓的抛压也不会太大。

第二,抵押物波动或混合资产波动

就借贷协议来说,例如MakerDao,今年3月12号,比特币下跌50%左右,很多在MakerDao上开仓,抵押比特币或以太坊贷出稳定币的用户,触及平仓线被自动平仓。但是这一点与链下借贷业务相比,则少了人性化和人情味。以Amber Group为代表的机构则会做出适当宽限,只需补足保证金即可。但在DeFi上,智能合约的执行没有任何余地可以斡旋。

同理,混合资产的风险是指Synthetix一类的项目,可以抵押打包的资产,比如OMG、BTC和ETH打包抵押,当三个中任一资产波动较大时,便可能会被智能合约执行平仓。

第三,合约交互可能带来的系统性风险

这是yearn.finance(YFI)一类项目出现后产生的风险。YFI本身就是一个智能合约,会与其他去中心化交易所的智能合约或借贷的智能合约发生交互。当其中任何一个智能合约出现一定问题,这一风险就会被扩散成一个系统性的风险。例如Bancor(BNT)被黑客盗取则发生在智能合约交互的过程中。

第四,贷出稳定币存在短板

这是过去两三个月出现的问题,从用户需求看,即使如USDT这种共识广泛的稳定币,大家也对其担心良多,因其锚定资产储备毕竟不充分。因此,到DeFi这个板块中,大家也更愿意使用有抵押物支撑的稳定币。例如MakerDao产生的Dai,大量相同的需求导致过去两三个月内Dai溢价极高,最高曾一度达到9%左右。

作为一个锚定美元的稳定币,如此高溢价所代表的风险则非常高了。因为可以借出再贷进,导致在Compound上所有锁仓的Dai的总市值超过了全部流动的Dai所对应的市值。

第五,界面交互复杂

针对习惯在中心化交易平台交易的用户,去中心化交易所没有行情图表,看不到所有交易数据的交互界面是体验方面的一项缺陷。而且用户需要连接自己的数字钱包。交易完成后,如果链上拥堵,还需支付一定的手续费。这样的交互体验也存在着各类可能出现的操作风险。

第六,真实需求、真实使用人数

各个DeFi项目代币虽然在近期接连暴涨,但需注意其背后真实的需求,即需要在去中心化金融借贷协议上贷出稳定币,再去做交易的用户数量。即使Uniswap这样火爆的项目,在过去两个月内最高一天的交易值也只在1.21亿美金左右。同时,Weize观察到其近日24小时的转账记录大概6万左右,反应出其真实使用人数很大概率在3万人以下,再结合其中包括上文提到的获利离场的情况,这一问题便值得关注。

最后,Weize表示:“问题的发现就是为了能够得到更好的解决,为去中心化金融也好,为整个加密金融行业也好。希望有更多创新的落地场景能够带来更广泛的使用和共识,才能更好的了解区块链技术究竟能够为世界带来什么样的进步和便利。”


猜你喜欢

元宇宙已来?Amber Group认为或将改变未来生活

Amber Group

据海外媒体报道,近来,“元宇宙”成为热门话题,频繁地出现在人们的视野里,引人入胜。

2022-09-20

Amber Group获得 SOC 2 Type II合规鉴证,为数字资产设定安全与合规标准

Amber Group

据海外媒体报道,近日全球领先的数字金融科技平台 Amber Group宣布,已成功获得SOC 2 T...

2022-09-06

Amber Group守护数字领域信任基石,获国际知名保险机构承保

Amber Group

据海外媒体报道,近年来,随着比特币、瑞波币、莱特币等为代表的数字资产价格大幅度波动变幻,加密货币逐渐...

2022-07-20

Amber Group 收购香港证监会持牌机构 Celera Markets 赢得证监会认可

Amber Group

据海外媒体报道,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对推动国家稳增长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建设性作用。

2022-07-19

Amber Group 集成 Chainlink,提供更安全可靠的数字资产服务

Amber Group

据海外媒体报道,2021年可谓是数字资产行业发展的“新纪元”年份,彼时随着区块链、智能合约的发展,以...

2022-07-18

原创

理想汽车在玉林成立能源科技公司

理想汽车

理想汽车在玉林成立能源科技公司

2023-11-22

原创

阳光电源在上海成立技术公司

阳光电源

阳光电源在上海成立技术公司

2023-11-22

原创

RNG老板姚金成被列为老赖

RNG老板

RNG老板姚金成被列为老赖

2023-11-22

原创

华夏银行增资至159亿

华夏银行

华夏银行增资至159亿

2023-11-22

入华20余载见证品牌转型,Interbrand助推中国品牌成长

Interbrand

全球性的品牌战略管理咨询与设计公司Interbrand英图博略(以下简称为Interbrand)正式...

2023-11-22

新能源“卷”到极致是什么?北汽蓝谷给你高分答案

北汽蓝谷

今年以来,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正愈发激烈。

2023-11-22

卡特加特连续完成Pre-B轮与B轮融资

卡特加特

北京卡特加特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近日宣布,连续完成Pre-B轮与B轮融资,合计金额近亿元,再次突显了...

2023-11-22

鹏武电子完成数千万元A轮投资

鹏武电子

近日,毅达资本完成对国产集成电路自动测试设备(ATE)供应商上海鹏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鹏武...

2023-11-22

「CreativeFitting」获数百万美元Pre-A轮融资

CreativeFitting

近日,TCreativeFitting(井英科技)]宣布完成数百万美元Pre-A轮融资,由九合创投、...

2023-11-22

纤声科技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纤声科技

近日,成都纤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纤声科技”)于近日宣布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

2023-11-22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