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连续四个季度业绩再创新高,蓝思科技成功穿越淡季开启新周期

2020-08-18 09:03:59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8月17日晚间,蓝思科技披露半年报,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55.6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7.0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1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22.42%;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5.4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6.92%;基本每股收益0.44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03.27%。

8月17日晚间,蓝思科技披露半年报,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55.6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7.0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1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22.42%;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5.4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6.92%;基本每股收益0.44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03.27%。

 

在手订单192亿 稼动率提升驱动营收利润双增长

上半年坚持抗疫、复工两手抓的蓝思科技实现了营收利润双增长,虽然疫情不可预测,但企业有条不紊,稳健前行。同比高达数倍的净利润增幅印证了蓝思科技超强的“抗压能力”,盈利增速赶超营收增速的势头体现出其更强的“赚钱能力”。

 

一方面,蓝思克服疫情困难,及时、可靠地保障了下游客户的交付需求,更加凸显以及增强了公司的竞争优势和行业地位,进一步赢得了客户的信任与支持,扩大了公司在全球优质细分产品领域的市场占有率。公司各主要园区均保持满负荷生产状态,各类主要产品均实现同比大幅增长。

 

根据公告,截至2020年6月底,蓝思各类产品在手订单金额达到192.47亿元。其中,向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金额为119.9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48.19%,向前五大客户的销量为3.76亿件,较上年同期增加34.43%。大客户2020年上半年发布的热销新机型防护玻璃由蓝思科技独家供应。

 

另一方面,消费电子行业具有上下半年淡旺季需求波动的特点,公司称,在加强与终端客户沟通、防止呆滞发生的前提下,采取措施平滑上下半年生产计划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在提升上半年人力利用率的同时又储备了人力资源,继而达到降低下半年旺季时人力需求峰值的目的,人力成本得到有效控制,成功实现了淡季不淡、经营业绩环比波动大幅减小的管理目标。

 

充裕的现金流,给蓝思科技盈利质量带来支撑的同时,也提高了抗结构性风险的能力。从历史数据可以看出,蓝思的现金流系列指标一直优于同行,2011-2019 年间,经营现金流入从58.21 亿元增长至331.55 亿元,年复合增长24.29%,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从4.68 亿元增长至72.51 亿元,年复合增长40.85%,保持充沛的经营现金流和自由现金流,是公司未来进一步扩张时的有力助益。

 

加强内外管控 垂直整合收获积极成效

上半年,蓝思科技在精益生产、经营管理、成本管控、智能制造、产业链垂直整合等方面全面提升,管理效率、生产效率、成本结构、良率水平较去年进一步改善。公司多家子公司发挥对内配套优势,供应链管理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同时,2019年上半年亏损的下属子公司继续稳步改善,东莞蓝思、越南蓝思较去年同期扭亏为盈,蓝思精密大幅减亏,蓝思智控基本面迎来向上拐点。

 

为了持续提升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增强产业链协同效应和规模效应,蓝思科技还加强了垂直整合发展,实现了“前段材料+中段工艺+后段客户”的全面布局。基础材料端,公司产品矩阵已全面覆盖防护玻璃到外观新材料蓝宝石、陶瓷;中段工艺端,广泛布局专利、自主开发核心设备;下游客户端,在研发创新和垂直整合战略指导下,全方位服务客户,优化客户结构,加强合作深度与粘性,同时,提高各类智能终端的产品集成度,帮助客户优化供应链管理成本,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的优质产品与服务。

 

终端产品品牌集中度的提升,也驱动了供应链集中度的同步推进,细分行业龙头企业受益明显。蓝思科技在产能储备、精益生产、智能制造、管理能力等多方面公司具备了行业可靠的竞争力,在各大终端厂商里保持了良好的品牌影响力。公司的技术储备丰富,产品线完整,对于未来行业的发展有着引领作用。

 

产能利用率产能利用率92%以上 定增融资保长期发展

蓝思科技在最新披露给深交所的回复函中提到,上半年各产品线产能利用率均在92%以上:其中,中小尺寸防护玻璃产能利用率为 95.20%,大尺寸防护玻璃产能利用率为 99.10%,新材料及其他产品的产能利用率为 92.60%。目前公司目前各产线已处于满负荷生产状态,需要扩充产能满足客户需求。

 

今年4月,蓝思科技发布了定增预案公告,预计非公开发行13亿股,募集不超过150亿元资金,主要用于车载玻璃及大尺寸功能面板建设(42.5亿元)、3D触控功能面板和生产配套设施建设项目(53.8亿元)、工业互联网产业应用项目(20.9亿元)等项目,以扩充产能、增加新的业绩增长点以及推动产业升级。7月,该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获得深圳证券交易所受理。

 

本次定增对蓝思科技而言是把握行业重大机遇,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该募投项目达产后,预计将实现年产智能穿戴设备零组件900万个,实现年销售收入18亿元;车载玻璃及大尺寸功能面板3,719万件,年产值42.73亿元;消费电子3D触控功能面板12,015万件,年销售收入约70.27亿元。从历年投资项目来看,蓝思科技已融资投产的5个项目,都实现了正效益,累计产能利用率都高于85%,其中3个项目实现效益高于原计划效益。

 

对于在下半年与行业“下半场”的发展方向,消费电子产业链在5G商用的刺激下从去年下半年就已经开始预热,今年又得益于各大厂商5G手机的大量发布,以及5G基站等基础设施的加速建设,势必会给手机产品带出巨大的增量空间。蓝思科技作为手机视窗防护领域绝对龙头和产业变革的领导者,凭借对主流手机厂商的全覆盖、较高的市场占有率、优质的工艺水平、持续的创新能力等优势,将充分享受行业增量经济的红利。

 


猜你喜欢
原创

消费电子市场需求逐步回暖,蓝思科技2023年业绩同比增长23.42%

蓝思科技

蓝思科技于4月21日公布2023年度业绩报告

2024-04-21

原创

消费电子春节生产忙,蓝思科技等产业链公司2023年业绩齐预喜

蓝思科技

进入2024年,消费电子行业延续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旺季回暖趋势,相关产业链公司订单情况良好,开年以来生...

2024-01-31

原创

消费电子复苏信号密集,供应链迎多重机遇

蓝思科技

2023年接近尾声,消费电子继续保持企稳向好趋势,多个细分领域迎来积极信号。

2023-12-27

原创

变废为宝!蓝思科技新型环保涂料亮相首届链博会

蓝思科技

11月28日-12月2日,蓝思科技以Apple供应商合作伙伴的身份,参与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

2023-12-05

原创

蓝思科技践行绿色制造理念 上榜国家级“绿色工厂”名录

蓝思科技

近日,工信部公示了“2023年度绿色制造名单”,凭借绿色生产整体布局,蓝思科技上榜“绿色工厂”名录。

2023-11-23

携手向新,云知声与北京城建智控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云知声

2月7日,云知声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知声”)与北京城建智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2024-02-08

探路者再次出手回购

探路者

探路者(SZ 300005)在2月6日晚间发布公告称第二次回购方案已开始实施,再次回购510万元,以...

2024-02-08

来自淘宝的新年庆祝,打造“过年通关号”伴你回家

淘宝

年关将至,春运早早拉开了帷幕。

2024-02-07

京东春晚超级大奖再加磅 “华为全场景旗舰产品及AITO M9汽车”等你带回家

京东

2月9日除夕夜,备受全球华人期待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4年春节联欢晚会》(以下简称“春晚”)将正...

2024-02-07

维业股份再获多项建筑工程装饰奖,引领行业迈向新篇章

维业股份

近期,中国建筑工程装饰奖获奖名单揭晓,维业股份(300621.SZ)及其全资子公司华发景龙的四大项目...

2024-02-07

连获三奖!视源股份再次荣登“中国企业信用500强”系列榜单

视源股份

近日,由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中国合作贸易企业协会主办的“2024中国企业信用发展论坛暨第十五届...

2024-02-07

港科大MBA荣获全球第六、香港第一的殊荣!展现亚洲商科教育的卓越实力

港科大MBA

2024年伊始,香港科技大学MBA课程(以下简称港科大MBA)在美国Poets & Quants最新...

2024-02-07

线上强霸屏、线下广渗透,舍得酒拿下龙年品牌、营销开门红

舍得酒

借新春营销秀综合实力,舍得酒业领跑春节档。

2024-02-07

HTX DAO:一项响应“人民”呼声的伟大实验

HTX DAO

三十年前,凯文·凯利(Kevin Kelly)受到蜜蜂自组织行为的启发,在《失控》一书中提出了“智慧...

2024-02-07

大国品牌妙可蓝多,持续引领中国奶酪产业进入“新蓝海”

妙可蓝多

作为中国奶酪产业的开创者和引领者,妙可蓝多对促进奶酪在中国市场持续渗透和普及做出了独创性贡献。

2024-02-07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