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马斯克晋升全球第四大富豪!中国新能源车企迎来“灭顶之灾”?

2020-08-26 18:15:58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刘晓月 

摘要:涨!涨!涨!就连SpaceX的火箭也比不了特斯拉股价的上涨势头。周四特斯拉的股价上涨近7%,首度超过2000美元大关。一夜之间,特斯拉市值飙升230亿美金(约合1590亿人民币),已经突破3730亿美金。

来源 | 投资家(ID:touzijias)作者 | 刘晓月

涨!涨!涨!就连SpaceX的火箭也比不了特斯拉股价的上涨势头。周四特斯拉的股价上涨近7%,首度超过2000美元大关。一夜之间,特斯拉市值飙升230亿美金(约合1590亿人民币),已经突破3730亿美金。

如今,特斯拉股票已经是华尔街价格最高的股票之一。在标普500企业之中,只有7家公司的市值超过了特斯拉。换算下来,特斯拉的市值相当于2个丰田、8个法拉利、9个通用、14个福特、23个蔚来。

特斯拉空头遭遇连环暴击。根据纳斯达克交易所提供的数据,目前特斯拉整体做空量接近1500万股,而在2019年6月,这一数字为4100万股。

如果将时间拉长来看,根据金融分析公司S3 Partners董事总经理杜萨尼斯基(Ihor Dusaniwsky)提供的数据,截至7月3日,卖空者在2020年已经损失159亿美元,在此期间特斯拉股价上涨了180%以上。自2010年上市以来,做空特斯拉的投资者累计损失达到了304.5亿美元。

与此同时,马斯克的身家也水涨船高。继本周一成为全球第四大富豪之后,马斯克身家在周四晚再度大涨46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317亿元,个人财富高达946亿美元,“硅谷钢铁侠”意气风发。

特斯拉的接连大涨,不得不让人感慨,这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就在一年之前,马斯克还处于极其悲催的日子。特斯拉深陷产能地狱、股价连连被做空,破产和被收购传闻一波接一波,人才大量流失,整个公司都在“勒紧裤腰带过日子”。

而马斯克本人,曾经跟乔布斯相提并论的硅谷钢铁侠,被质疑为“美国贾跃亭”,被美国证监会调查,董事长头衔被“吊销”,CEO职位也岌岌可危。

脆弱到极致的马斯克,发出了“整日整夜,没有孩子,没有朋友,除了工作,一无所有”的悲情自述,甚至在采访时抽起了大麻来缓解精神压力。

然而,在经历低谷期之后,马斯克“否极泰来”,特斯拉2020年迄今累涨超370%,较2019年6月低点176.99美元累涨1030%。

为了“嘲笑”做空者,马斯克还在特斯拉网站上推出了一款做空短裤(ShortShorts),售价为69.42美元。

那么,一夜暴涨1600亿,一年涨幅1000%!特斯拉凭什么?

一方面,是特斯拉拆股的利好消息,大批中小股民即将跑步入场。

8月11日,特斯拉公布股票1:5拆分,这意味着总价值不变,但是股价便宜5倍。据估算,拆分后特斯拉的股票价值约为 297 美元。在特斯拉单只股票太贵的情况下,拆分后将能吸引大量中小投资人入场。

从历史上看,高股价股票拆分后总会吸引大量买盘,特别是明星高成长股。特斯拉也不例外,此消息一出,特斯拉当天盘后股价一度上涨近7%,短短几日内,特斯拉股价累计涨幅已经达到45%。

另一方面,则是因为特斯拉的亮眼业绩,财报表现高于预期。

财报显示,特斯拉第二季度净利润为1.29亿美元,在美国通用会计准则(GAAP)下,特斯拉Q2实现营收60.36亿美元,高于预期。据了解,这已经是特斯拉连续第四个季度实现盈利了,而且该季生产量与交付量也高于预期。

特斯拉表示,尽管近期生产中断数次,但仍将向着年度交付 50 万辆的目标迈近。Buy Shares 数据显示,特斯拉今年上半年占美国电动车总销量的82%。上半年美国人购买了87398辆电动汽车,其中71375辆是特斯拉。

(图片来源:车东西)

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能够从低谷飞跃至高峰,中国市场功不可没。

数据显示,2020年6月,Model 3在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销量位居榜首。具体来看,6月Model 3在北京的销量为1876辆,几乎为第二名奔驰GLC级910辆的两倍;在上海,Model 3的销量高出第二名科沃兹1897辆;在深圳,Model 3销量则高出第二名卡罗拉904辆。

此外,据乘联会数据,今年 6月,特斯拉Model 3 在中国大陆卖出1.49 万辆,相较5月1.1 万辆实现35%的增幅,占纯电动汽车总销量比例为23%。也就是说,目前每卖出5辆纯电动车,就有一辆是特斯拉 Model 3相比之下国内造车新势力明星理想ONE销量仅仅为1834辆,二者不知差了多少条街。

对于这个数据,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用四个字概括特斯拉带来的攻势:灭顶之灾!

但与此同时,李想还发出了这样一句感慨:“大部分人还没搞明白特斯拉到底是怎么赢的。几乎所有的企业都不知道特斯拉赢在哪里,因为赢的原因太初级了,没那么光鲜,反而被忽略了。”

诚然,从续航、智能以及性价比方面来看,国内诸多新能源车企已经实现了对特斯拉的超越,比亚迪汉、小鹏P7、威马EX5、蔚来ES6等车型在参数完全能够“吊打”Model 3。比亚迪汉系列共推出4款车型,官方补贴后售价21.98-27.95万元,其中高性能版旗舰车型NEDC综合工况续航里程为550km,百公里加速3.9秒。小鹏P7综合补贴后全国建议个人零售价22.99-34.99万元,其后驱超长续航版车型低配版在装备空气动力学套件后更是可以达到全系最高的706公里NEDC续航里程。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其实,特斯拉之于蔚来、理想、威马等造车新势力,正如最初的手机市场上,苹果之于华为、小米等国产手机一样。

大家觉得苹果和特斯拉“真香”,是因为它的品牌效应。拥有一部苹果手机就像今天拥有特斯拉一样,是一种身份象征。当时很多人年轻人为了证明自己,就是卖肾也要买苹果。

但是随着国产系产品的不断崛起,以及巨头自身的傲慢,外国巨头们终于被用户们渐渐抛弃。当年长年称霸销量第一的苹果,已被全面碾压。根据Trustdata移动大数据监测平台发布《2020年上半年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品牌占比》显示:华为(含荣耀)排名第一名占据40%;vivo作为国内主力品牌,以17.1%市场份额排名第二;OPPO以15.2%位居第三;而苹果以11%屈居第四。

放在新能源市场上来看也是如此,面对特斯拉这条“鲶鱼”,中国新能源车从过去几乎是为了“骗补”而生,演变为如今的真刀真枪、大佬们压上全部身家的发展格局,造车新势力们的实力不断提升。

而特斯拉本身的傲慢,也使其屡屡遭到用户诟病,光今年就有好几起事件备受争议,前有“减配门”闹得沸沸扬扬,有车主购买的特斯拉Model3在官方的环保清单上标注的是“HW3.0芯片”,但实际拆开车之后却发现车上搭载的不是HW3.0,而是HW2.5芯片,从序号上就能看出来,2.5比3.0要低一级。

然而面对消费者的质疑,马斯克却是不以为然,完全没有任何认错的意思,没解决进口车主低配问题,甚至还用oddly(古怪)一词来形容中国消费者。

这几天“交付门”事件又上了热搜,特斯拉的高傲在这起事件中暴露无遗。

7月拼多多发起了团购特斯拉的活动,一位武汉消费者在一家名为宜买车旗舰店购买Model 3,较特斯拉官方补贴后售价便宜2万元。然而,然而,在这名消费者在交付过程中明确告知特斯拉工作人员其参加了“团拼”活动的情况下,仍然被特斯拉官方以怀疑被拼多多冒名下单、违反“禁止转卖”条款为由,强行取消了订单。这位消费者还声称自己因此进入了特斯拉的“黑名单”无法再度购车。

更戏剧性的是,与这名武汉车主参加同样活动的另一名上海消费者却顺利提到了车,据说原因这名武汉车主“说漏了嘴”,让特斯拉知道了他是团购车主。

特斯拉大概是觉得,自己向来是精英人士的专属,什么时候也轮到你们拿补贴的来染指了?特斯拉用户怎么能是用拼多多的呢?但是要知道,消费者前来购车,何必管消费者的资金来自何方?平台补贴其特定用户(团购成功者)并代为办理部分购买手续的促销行为,没有任何法律禁止,特斯拉不能戴有色眼镜区别对待。

无论如何,这世界上没有永远不败的巨头、没有永远长青的神话!不尊重市场、不尊重用户者,必然会被用户无情淘汰。


猜你喜欢
原创

特斯拉再降价,马斯克的首富没了?

特斯拉马斯克世界首富

马斯克跌落世界首富宝座,特斯拉被国产“围殴”再降价!

2024-01-30

原创

突发,马斯克卷入惊天大案!

马斯克

刚刚,全球突然传来一个大消息,美属维尔京群岛政府向全球知名企业家、特斯拉CEO 马斯克发出传票,要求...

2023-05-17

原创

全球首富马斯克:我一直租房住,在睡过工厂,L5级明年100%实现!

首富马斯克

1月8日,是个全球财富市场该铭记的日子,马斯克凭借特斯拉市值大涨终于超越亚马逊贝索斯成为全球富豪!其...

2021-01-11

原创

全球首富换人了!半神半魔疯子、情种,有美女给他生了5个孩子

首富马斯克

全球首富换人了!北京时间1月8日消息,据CNBC报道,由于北京时间1月7日晚间,全球新能源车巨头特斯...

2021-01-08

艺术与科技融合,ALPD激光显示助力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

ALPD激光显示

由中国美术学院主办的第六届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WEST LAKE INTERNATIONAL DOC...

2023-12-01

原创

长盈精密:以绿色和智能制造赋能精密制造 受邀参加首届链博会

长盈精密

11月28日-12月2日,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办的“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在北京中国...

2023-12-01

华杨爱生美:传承“彭祖养生文化”,持续探索健康领域新模式

华杨爱生美

彭祖,传说是上古时期颛顼帝的玄孙,历经尧舜禹三位帝王的统治,直至商朝建立,他的一生跨越了多个时代。

2023-11-30

助力青年财商成长,平安证券成功举办“平安财萌杯-大学生财经素养大赛”

平安证券

近期,2023“平安财萌杯”大学生财经素养大赛决赛在深圳平安金融培训中心举行。

2023-11-30

impact.com荣登36氪「WISE2023 未来商业之王 跨境服务领域年度企业」榜单

impact.com

(2023年11月30日,上海讯)近日,36氪正式发布了备受瞩目的「WISE2023 商业之王 年度...

2023-11-30

亿邦智库《2023双十一暨未来零售发展研究报告》重磅发布

亿邦智库

【亿邦原创】VUCA时代,零售消费发展遇到强阻力,行业在洗牌的同时,也为企业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

2023-11-30

令人印象深刻的自动对焦性能,使用松下LUMIX S5M2拍摄宠物有感

松下

作为一名从业十多年的专职宠物摄影师,市面上大多数全画幅单反和无反相机我或多或少都接触过,这段时间一直...

2023-11-30

更软、更轻、更滋养,雀巢N³亲体奶开启饮奶新纪元

雀巢

11月29日,在北京鸟巢文化中心,雀巢发布了应用其全球最新科研成果的首款系列产品——雀巢N³亲体奶。

2023-11-30

声振寰宇 | 纽约&上海两地联动,全球两大科技与文化窗口展示“撒欢吧·亲”

“撒欢吧·亲”

近日,“撒欢吧·亲”品牌现身黄浦江畔,登上了外滩上海金融信息中心广场大屏,在魔都上海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2023-11-30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