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富春环保:监测黑科技独占千亿需求,国资加持横扫江西市场

2020-08-30 07:31:15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近日,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召开了团体标准审议会,针对垃圾焚烧烟气二噁英激光电离飞行时间质谱在线监测系统技术进行标准编订。标准主编单位浙江大学,参编单位富春环保、锦江环境、康恒环境、三峰环境等公司参加了此次会议

富春环保主导垃圾焚烧烟气二噁英实时监测标准的编订获得推进,“世纪之毒”在线监测难题进一步破解,国内外长时间被技术水平压制的千亿需求释放在即。富春环保与浙江大学共同经历近二十年研发和实验,积累了大量科研人才并突破了多重技术壁垒,最终获得全球独有的二噁英实时在线监测“黑科技”,公司有望凭借独家技术快速占据全球千亿市场。公司传统主业同样不容忽视,进入国资麾下之后形成“项目+资金”闭环发展,攻城拔寨横扫江西省能源&危废市场,估值修复的弹性巨大。


富春环保主导垃圾焚烧烟气二噁英实时监测标准的编订获得推进


近日,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召开了团体标准审议会,针对垃圾焚烧烟气二噁英激光电离飞行时间质谱在线监测系统技术进行标准编订。标准主编单位浙江大学,参编单位富春环保、锦江环境、康恒环境、三峰环境等公司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首次确定了生活垃圾焚烧烟气二噁英激光电离飞行时间质谱在线监测系统的技术要求,距离二噁英在线监测千亿市场开放更进一步。


二噁英是公认的“世纪之毒”,来源以焚烧过程为主,治理长期缺位


二噁英是公认的一类剧毒物质,其毒性相当于氰化物的130倍、砒霜的900倍。大量的动物实验表明,很低浓度的二噁英就对动物表现出致死效应、致癌效应。有研究结果指出,二噁英还可能导致胎儿生长不良、男子精子数明显减少等。二噁英在产生后,常以微小的颗粒存在于大气、土壤和水中,可以通过饮食、空气吸入和皮肤接触等各种方式侵入人体内部。

微信截图_20200830093236.png

二噁英的分解周期较长,自然界的微生物和水解作用对二噁英的分子结构影响较小,因此一旦形成污染,环境中的二噁英很难自然降解消除。同时二噁英在人体内生物半衰期长达5-10年(平均为7年),即使一次非常微量的染毒也可在体内长期存在。如果长期接触二噁英还可造成体内蓄积,持续危害健康。大气环境中的二噁英来源复杂,但是主要来自于焚烧过程,比如钢铁&有色金属冶炼、水泥熟料生产、汽车尾气、燃煤电厂、生活垃圾焚烧、危废焚烧处置等过程,但是受到监测技术限制,治理存在一定不到位的情况。


全球范围内二噁英实时监测技术仍属空白,千亿需求亟待释放


二噁英的监测检测难度较大,因为二噁英并非一种单独的物质,而是具有相似结构和理化特性的一组多氯取代的平面芳烃类化合物,包括200种变形,因此二噁英实时监测的技术难度非常大,在全球范围内都是难以突破的技术难题。国内对于二噁英的监测能力仍然较弱,检测手段仍然仅限于采样&实验室分析的离线检测手段。


根据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国标的要求,地方政府应该每年至少开展1次针对烟气中二噁英类物质的监测,但是这样的监测手段价格高(有资质实验室单次监测价格1万元以上),速度慢(检测周期1-2周左右),快速检测技术的缺乏完全无法满足国内大量垃圾焚烧、金属冶炼、水泥生产等过程产生的烟气监测需求,也严重限制了环保主管部门对二噁英监测要求的提升以及对二噁英排放治理的推进,为国民身体健康埋下重大隐患。


按照国内二噁英重点排放源计算,总监测点位超过6000个。目前已建和在建的生活垃圾焚烧厂500座、危废焚烧炉&水泥窑协同处置炉窑600余座、新型干法水泥窑1700余座、大型钢铁烧结炉窑500余座、大型火电厂3000余座,上述这些急需上线二噁英排放实时监测设备的污染点源,短期将会释放二噁英在线监测需求约为400亿元。同时考虑到为数众多的玻璃窑、小锅炉、有色金属冶炼等关注度较低的二噁英污染源,再加上美国、欧洲、日本等发达经济体污染源实时监测需求,整个二噁英监测需求将超过千亿规模。


富春环保二十年磨一剑,与浙江大学共同研发二噁英实时监测黑科技,独占千亿市场


近日针对垃圾焚烧烟气二噁英实时监测标准的突破,是富春环保与浙江大学共同经历十余年研发和实验的结果,在此过程中积累了大量科研人才并突破了大量技术壁垒,可谓二十年磨一剑、终成环保黑科技。


浙江大学自2004年成立二噁英监测实验室,开始进行实时监测系统研发,并于2009年成功申请专利获得“可调谐激光光谱结合飞行时间质谱在线监测二噁英”技术。2014年浙江大学热能工程研究所与富春江集团启动校企合作,并于次年成立富春环保科技研究公司并获批省级企业研究院。


最终,在2017年底富春环保公告,公司与浙江大学共同完成的二噁英在线监测系统涉及的“焚烧过程二噁英排放在线快速检测技术”于2017年12月被专家组鉴定为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该系统为国内外首台具有实用意义的二噁英在线快速检测仪器系统。公司的技术路线创新点包括三方面:


成功揭示了焚烧烟气中的氯苯类指示物与二噁英生成与排放关联机理,建立了典型垃圾焚烧炉排放二噁英与指示物间关联模型。


开发了可调谐激光电离联合飞行时间质谱在线检测方法,实现了氯苯类二噁英指示物的高效选择性电离和精确定量在线检测。


集成了高效烟气预浓缩分离、可调谐激光电离联合飞行时间质谱检测、关联模型、数据控制分析软件等模块,实现了焚烧过程二噁英排放在线快速检测。

微信截图_20200830093251.png

目前国内主流的二噁英检测模式均是离线实验室检测,成本高、周期长,即使是国内环保龙头公司和发达国家跨国环保集团,也都是采用上述模式,无法做到在线自动检测,严重限制了二噁英这一剧毒污染物的防控能力。二噁英作为公认的“世纪之毒”,其毒性大、降解慢、健康危害大的特点使其成为环保下阶段治理的核心要素之一,但是受制于监测技术能力限制,深度治理和实时监测需求被长期压制。


富春环保与浙江大学合作开发的二噁英在线实时监测技术解决了长期困扰环保界的世界性难题,填补了技术解决方案的空白,有望释放出国内外长时间被技术水平压制的千亿实时在线监测设备需求。


进入国资麾下,形成“项目+资金”闭环发展,攻城拔寨横扫江西省能源&危废市场


2020年7月7日,南昌水天集团收购公司总股本的19.94%,南昌市国资委成为实际控制人。仅仅上半年,公司就已经完成了全年业绩承诺的80%,但是股价相较江西地方国资入股价格仍处于倒挂状态,估值修复的弹性极大。


富春环保纳入南昌市国资委麾下之后,国资有望在三方面进行大力扶植:1)帮助公司扩展江西省热电联供市场;2)推动公司在江西危废市场快速并购;3)通过增信等方式为公司上述两项主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低成本资金。国资这样的支持有望使得公司形成独特的闭环发展模式:公司通过技术和经验优势获得项目,大股东通过增信、担保等方式为公司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低成本资金,最终使得富春环保攻城拔寨横扫江西能源&危废市场。


江西省根据自身产业和资源优势,已经批复了十几个综合性省级工业园区,伴随企业逐渐入驻,上述园区均存在大量供热、供电需求。富春环保主营业务即是热电联供运营,在此领域积累了大量人才资源和管理经验,在国资的加持之下,有望快速复制项目,扩展在江西省的热电联供产能。


富春环保在2020年5月收购了遂昌汇金,开始进入危废资源化市场。遂昌汇金是一家以有色金属固体废弃物为原料,综合回收有色金属和稀贵金属的资源综合利用企业,在常规有色金属回收之外,还具备多种稀贵小金属提取能力,技术优势突出。江西省拥有多个大型有色金属产业基地,也拥大量金属资源化回收企业,这些企业都是富春环保潜在的并购目标,凭借遂昌汇金在多种稀贵小金属提取方面的技术优势,再与江西国资强强联合,公司在危废领域实现弯道超车的确定性较强。


无论是热电联产还是危废资源化,均属于运营类项目,这类项目的业绩持续性强、现金流充沛,天然可以获得更高的估值溢价。但是上述两项业务扩张的过程中也需要进行持续大量的资本开支,对于企业获得低成本资金的能力考验巨大。富春环保纳入南昌市国资委麾下之后,大股东有望通过增信、担保等方式为公司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低成本资金,为公司攻城拔寨不断扩展江西能源&危废市场提供巨大助力。


猜你喜欢
原创

富春环保:放量上涨,快速增长新通道渐次开启

富春环保

昨日晚间,富春环保发布公告,南昌市国资委批复并同意南昌水天投资集团通过协议受让方式取得富春环保控股权...

2020-10-13

中科加禾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中科加禾

近日,国产人工智能软件基础设施供应商中科加禾宣布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由元禾原点领投,新尚资本、中...

2024-03-19

原创

刚刚!万亿英伟达发布“AI核弹”

AI芯片英伟达

推理性能提升30倍!英伟达黄仁勋再次甩出“王炸”

2024-03-19

绪水互联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

远毅资本绪水互联

近日,国内领先的医疗设备人工智能物联网科技公司绪水互联宣布完成A+轮数千万元融资。

2024-03-19

怡声微纳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

怡声微纳

无锡怡声微纳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怡声微纳”)宣布成功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

2024-03-19

「瑞识科技」获近亿元B+轮融资

中科创星瑞识科技

近日,VCSEL光学解决方案提供商瑞识科技获得近亿元B+轮融资。

2024-03-19

安储科技完成Pre-A轮融资

中科创星安储科技

近日,张家港安储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储科技”)宣布已完成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中科创星领...

2024-03-19

6天6涨停,又一大忽悠公司火了!

故伎重演,再一次忽悠

2024-03-19

中科创星

从AGI 到互联技术元年,重塑算力世界秩序

算力世界

ChatGPT 诞生一年后,以Sora为代表的 AGI 实现突破性进展,再度引爆了高性能计算市场。

2024-03-19

工业存储新势力,康盈半导体助力工业数智化升级

康盈半导体

聚焦数智工业,共襄数智盛会。3月14日,2024 CAIMRS中国自动化+数字化产业年会在杭州召开。

2024-03-19

长盈精密积极拥抱AI大时代,2023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02.23%

长盈精密

3月18日晚,长盈精密(300115.SZ)发布2023年度报告。

2024-03-1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