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入股芯片企业发力脑机芯片,大豪科技获资金青睐连续大涨

2020-09-03 08:56:43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人工智能的一大场景是人机交互。

人工智能的一大场景是人机交互。随着近十年来半导体技术的不断突破,人机交互的概念逐渐从狭义走向广义,由一开始的HCI(Human-Computer-Interface)悄然转变成了HMI(Human-Machine-Interface)。近日,马斯克发布脑机接口技术的最新研究成果,将人机交互又提升一个层次——脑机交互,在市场上引发热烈讨论,如大豪科技(603025)参股了脑机行业最重要组件的电流传感器芯片企业而获得资金青睐连续大涨,大豪科技近日在互动平台上也承认拥有相关技术,表示公司投资的兴感半导体公司主要产品为电流传感器芯片。不管是人机交互还是脑机交互,都是人与机器之间的互动,这一过程中需要大量的传感器,未来传感器价值将越来越大,相关上市公司将迎来发展机遇。

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给传感器产业注入了“兴奋剂”。传感器越来越多地被应用到社会发展及人类生活的各个领域,可谓“遍地开花”。目前,全球传感器市场主要由美国、日本、德国的几家龙头公司主导,包括博世(Bosch)、意法(ST)、TI(德州仪器)、罗姆、霍尼韦尔、英飞凌等。如英飞凌拥有多样的传感器产品组合,如毫米波雷达、硅基麦克风、压力传感器、环境传感器等,这些都可用于检测外在环境的反应,这个部分在人机交互中属于非常重要的一环。

而在脑机交互中,传感器更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据了解,马斯克的脑机接口计划最终的目标是加入无线系统,在马斯克的计划中要植入四个传感器,其中三个位于运动区域,另一个位于感受区域。唯一外置的设备安装在耳后,内含一枚电池,通过无线连接,可以与iPhone应用程序进行交互体验。8月29日,马斯克召开了发布会,让大众彻底了解了该计划。发布会展示了最新的脑机接口设备Link V0.9、手术机器人以及小猪实验。发布会现场的三只小猪,其中一只小猪从外形上看起来和另外两只没有差别,但头插芯片,屏幕上显示着芯片从小猪脑部接收的神经元信号。

这场发布会让众人对未来感到了期待,也给国内行业相关布局的企业带来新灵感。目前,国内布局类脑芯片的企业并不多,去年2月,上海市类脑芯片与片上智能系统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正式成立,致力于打造基于类脑智能与人工智能芯片的产业发展引擎;去年5月,由天津大学和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联合研发的脑机接口专用芯片“脑语者”芯片正式发布,标志着我国在脑机接口关键技术方面实现了关键性跨越,未来将引领我国脑科学和类脑智能研究实现“变道超车”。

在A股上市公司中,目前也有公司承认拥有相关技术。大豪科技(603025)近日在互动平台回复投资者关于“公司有人脑接口或者人脑芯片研发和业务吗?”的提问时表示,公司主要产品是智能装备的数控系统,去年公司投资的兴感半导体公司,主要产品为电流传感器芯片。据了解,电流传感器芯片是脑机接口的核心部件。

资料显示,去年5月23日,大豪科技发布对外投资公告,称公司对上海兴感半导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感半导体”)共投资人民币3000万元,占增资后注册资本的24.22%。兴感半导体主营业务为半导体芯片设计、生产与销售,定位为电流传感器芯片、电流隔离器芯片及解决方案供应商,产品主要应用于工控、军工、汽车电子、白色家电等行业。兴感半导体前身是上海兴工微电子,该公司在2014年开始至2018年期间,潜心开展产品设计研发,目前已成功地开发出全球领先的高精度快响应一体化电流传感器芯片,与英飞凌,TI,Allegro, AKM 等一流半导体公司处于同一的起跑线上。自马斯克发布会消息曝光后,大豪科技获得资金关注,截至9月2日收盘,在近10个交易日中,大豪科技股价涨幅达到39.5%。

 


猜你喜欢

大豪科技:3000万元增资兴感半导体 加速产品芯片国产替代

大豪科技

今日,大豪科技(603025)回复投资者“贵公司增资的半导体公司是否设计生产芯片”提问表示,公司增资...

2020-07-09

第二届「未来财务先锋」评选获奖名单公布!

「未来财务先锋」

1月20日,甦·新商业盛典2024在北京召开,备受业界关注的第二届「未来财务先锋」评选结果也同期揭晓...

2024-01-22

贝特瑞全产业链的“双极致”质量经营模式获评广东省质量标杆

贝特瑞

2023年12月29日,广东省质量协会公布2023年广东省质量标杆典型经验遴选结果的通知,贝特瑞“实...

2024-01-22

叮当健康旗下叮当快药荣膺“年度用户推荐应用软件”

叮当快药叮当健康

2023年被定为“消费提振年”,面对快速变化的市场环境,一些优秀品牌穿越动荡,成为行业各细分领域的“...

2024-01-22

卓翼智能获2.5亿元B轮融资

卓翼智能

北京卓翼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卓翼智能」)宣布完成2.5亿元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中关村科学城公...

2024-01-22

CPT Markets交易课堂:零基础也不怕! 正确识别外汇强势货币与弱势货币的差异性!

CPT Markets

在交易领域中,我们时常会听到一种说法,像是美元被视为强势货币或某国家的货币被称为弱势货币。

2024-01-22

天天拍车发布2023年报告解读二手车跨区域流通实现资源市场化高效匹配

天天拍车

2023年中国二手车市场交出了一份可喜的成绩单。

2024-01-22

红利投资正当时,华夏中证港股通央企红利ETF于1月22日发行

华夏中证港股通央企红利ETF

在过去的2023年,红利策略依托高股息、低波动等特点逆势突围,成为弱市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2024-01-22

分子影像与荧光内窥镜领导者DPM公司完成超两亿元C轮融资

DPM公司

近期,DPM公司(包括北京数字精准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和珠海市迪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宣布成功完成了超两亿...

2024-01-22

这一投,穿越时空!中国人寿综合金融新版宣传片隆重登场

中国人寿

时钟拨回到2007年9月18日,中国人寿签约姚明成为公司全球形象代言人,开启了中国金融保险企业选择代...

2024-01-22

首战告捷丨“尚座Spark”全球招商正式启动

尚座Spark

2024年1月19日,万众城集团千人“家年华”迎新晚会暨“尚座Spark”全球招商大会在万众城诚信广...

2024-01-22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