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抖音公布百亿流量扶持计划,目标让创作者赚800亿

2020-09-17 10:03:05   来源:投资家网专栏  作者:靠谱的阿星 

摘要:最近,互联网平台如何处理与生态之上的参与者之间的关系,容易成为热点,平台的确比传统企业更能够容纳更多人才活跃其中施展才智、创造价值,正是由于平台经济的发展,全社会出现了众多的“新个体经济”岗位以及灵活就业现象。

作者 / 靠谱的阿星

最近,互联网平台如何处理与生态之上的参与者之间的关系,容易成为热点,平台的确比传统企业更能够容纳更多人才活跃其中施展才智、创造价值,正是由于平台经济的发展,全社会出现了众多的“新个体经济”岗位以及灵活就业现象。

与电商平台、本地生活服务平台相比,短视频内容平台并不存在着“多方博弈”、相互制衡的状态,甚至平台、内容创作者、用户之间的价值点是完全一致的:平台希望内容创作者持续生产内容、长期深耕下去,内容创作者希望能在平台收获更多粉丝和流量,而用户也会因为内容创作者的“信息创造”而看到更多好的作品。内容创作者群体成长、成功,是平台发展的基础。

9月15日,抖音第二届创作者大会在上海举办,北京字节跳动CEO张楠公布了抖音最新的数据:截止2020年8月份,包含抖音火山版在内,抖音日活用户已经超过了6亿。阿星记得去年抖音的日活是3.2亿,这个数字已经相当惊人,当时甚至有人预料抖音增长已经到顶,现在看来日活量几乎翻了差不多一倍,并且在抖音平台上每产生超3亿次搜索,这表明,短视频平台成为越来越多人获取信息、发现有趣知识、人、以及更丰富多彩世界的工具。

水大鱼大,内容创作者群体也迅速爆发,并且获利巨大。去年抖音内容创作者大会上,抖音目标是让1000万创作者通过抖音赚到钱,而在过去一年,有超过2200万人在抖音合计收入超417亿元。用我以前驾校教练的话说,「抖音养活了很多人」,这充分体现了抖音平台的“基本盘”愈发稳固。今年抖音创作者大会上,抖音希望在2020年让创作者群体收入达到800亿。鉴于2020年是直播带货的风口,我相信这不是平台在“放卫星”!

由于头部账户的流量汇聚效应,在抖音生态之中个体差异会相当不平均,平台如何才能让中长尾内容创作者生存的更好?“以人为核心”的抖音接下来会重点扶持哪些内容平台的创作者呢?第二届抖音创作者大会有很多值得划重点的信号。

01、抖音创作者其实也可以是一种“新职业”

在抖音创作者大会上很多人优秀创作者在分享自己经验时候依然会用“玩抖音”。事实上,在内容竞争如此激烈情况之下,投入到抖音账户运营并且从中获利是一件很有挑战的事情。内容创作者依然会使用“玩”这个词,是他们并不觉得在抖音运营自己账号并不是枯燥的工作,他们在给粉丝提供优质内容同时,也收获了快乐以及成就感。

9月11日,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公开的《灵工时代:抖音平台促进就业研究报告》显示在过去一年,抖音整体带动的直接和间接就业机会达3617万个,这反映出,抖音内容创作者也是“新个体经济”生力军。

这一数据一公布后立刻在朋友圈之中出现了质疑声音,比如“抖音带动就业机会难道超过外卖行业了吗?怎么他没有看到身边有靠抖音赚钱的?”之类的,每个人所处的圈层以及见识都有局限,这就需要跳出主观视野去全面地观察。

抖音创作者没有平台强制派单做任务,有很大的创作自由。与其他互联网平台相比,短视频本身作为一种全新手机内容媒介,可以应用和渗透在很多行业,带来很多领域创新。

除了很多人第一印象之中的网红(直播)外,还有美食、美妆、美容、旅游等适合“种草”领域;还有汽车销售、拍摄拍摄、知识培训、才艺表演、英语学习等众多行业会涉及到抖音,我最近还接触了一个做小家电新国货品牌在深耕抖音,越多越多行业正在加速“抖音+”节奏。应该来说,当前投身抖音并且赚到钱的朋友,大多处在他们行业之中的“先知先觉者”,如何以此为示范效应吸引更多人进入到抖音平台,是抖音继续高速增长的关键。

为什么会有数千万级的内容创作者在抖音上赚到钱,帮助业务越做越大,有的甚至辞掉了工作做抖音,这是由于抖音为内容创作者提供了相对“友好”的变现手段:

1. 偏重于网红感兴趣的内容博主,可以与星图合作接单,以短视频形式结合自己的创作风格拍摄广告。不知道大家有没有体验,在抖音上目前刷到的系统推送的广告并不多,不会影响内容沉浸体验,反而一些优秀博主开始接拍了一些原创广告作品。

2. 擅长电商的朋友可以在抖音开设自己的店铺进行流量变现,结合内容进行运营。

3. 直播带货让抖音成为新电商风口,“抖音带货一哥”罗永浩加入之后带货场景迅速引爆,比如4月25日的一场活动上,胡轩和800万粉丝红人“衣哥”合作,卖出了27万单,销售额超过1400万。

02、如何让更多抖音内容创作者获得收益?

尽管抖音里面有不少土豪,但对于绝大多数内容创作者来说,“恰饭”依然是第一问题。

目前抖音追求用户数量的下载量、普及度阶段已经过去,大量优质内容创作者涌现,如何让他们存活下来并找到自己的发展方向至关重要,比如一些很有潜质的内容创作者在抖音生态之中还没有找到状态,有的发布了很多专业的内容就是没有火起来,甚至有的内容创作者在没有得到及时正向反馈之后就断更了。很多拥有较大潜力的内容创作者或许就差一次平台推荐,在抖音有一个特点,只要一个作品成为爆款,很多用户会翻看作者详情页的更多作品,从而转化为内容创作者的粉丝,因此抖音的流量扶持计划是很多这样的内容创作者的难得的出圈机遇。

据抖音市场负责人史琼表示,“未来一年,抖音将投入价值100亿元的流量资源”以助推抖音内容创作者获得800亿元收入。而创作者扶持计划将分三个层面进行执行:

1. 对内容创作者给予现金奖励加流量激励形式,未来抖音将投入1亿元现金奖励,对需要流量曝光的优秀内容创作者发送价值100亿的“专属流量券”。做头条号的朋友应该比较熟悉,这类似于今日头条的青云计划与系统发布给账户的流量加油包。

2. 平台将向用户推荐有创作者特点和个性的主播和创作者,对其进行活动包装、提供曝光资源位等。比如抖音每年的美好奇妙夜会推荐一些粉丝不多的、有才艺的博主参加活动展示才艺,在抖音直播之中可以帮助博主们涨粉。

3. 抖音盈利模式并不是单纯的平台吃肉、创作者喝汤,而是与内容创作者一起做增量,从抖音过去一年力推的星图、直播、电商、微代言等手段可以看出,抖音的创作者收入呈现多元化的特征,且并未影响抖音内容质量。巨量星图运营负责人丁晓方在第二届抖音创作者大会上宣布针对中小创作者的“繁星计划”,将目前10万至100万的粉丝量级的抖音高潜力创作人给予派单扶持。

在抖音生态之中,内容创作者能否出圈还是取决于账户所输出内容,以及能否得到粉丝的认可,平台扶持更多起到的是把90°的水烧开的助推作用。“是金子总会发光”,相信抖音本身会很多对账户的数据化评价维度比如原创度、完播率、垂直度、互动量、直播人气等,以确保筛选出的是具备高潜力的内容创作者

03、哪些细分领域会成为抖音扶持的重点?

站在超级APP平台角度而言,不同发展阶段,扶持的对象也不一样,此前是泛娱乐化内容、Vlog或直播带货等,那么接下来,抖音会在哪些领域加大流量扶持呢?而成为抖音接下来资源侧重点的内容创作者也将迎来巨大的红利,在800亿之中分一杯羹。

正如抖音本身是个性化分发的,每个人看待抖音视角可能是不一样的,张楠的最新演讲《生活成就抖音,抖音丰富生活》强调:

「“人”才是抖音的根本,短视频和直播只是人们用来表达自我的工具,而人,自然、鲜活、有生命力,拥有无限可能。」

在疫情期间,抖音平台就是所有互联网平台之中最关心人的,并且不断扩展抖音的能力边界,接下里抖音还将“如何更好的服务人”呢?张楠表示,「外面看抖音做事情,特别喜欢从两个角度来解读,一个是变现的角度,一个是竞争的角度。但其实我们做事情,唯一的考量就是用户实实在在的价值增益。」抖音的所有的功能与服务的出发点是人,内容和算法是以人为核心,相对于用户数据,会更关注“数据背后的人”

这其实是当前其他互联网平台所应该珍视的“人本主义”初心。

伴随抖音接下来主抓“服务场景”,未来抖音将在公益、扶贫、三农、创业就业等方面予以倾斜。去年抖音联合全国五大公益机构发起“声量计划”提升公益项目推广宣传;近期,抖音宣布推出“新农人计划”,将投入总计12亿流量资源,扶持平台“三农”内容创作。而公益、扶贫、三农均能够体现“抖音服务人、服务于社会”的平台责任。

扶贫最根本的不是不是给钱、给技术而是“授人以渔”,让广大贫困地区的人们能够利用互联网工具脱贫致富,短视频就是这样的有流量、有带货场景、方便成交的“神器”。比如抖音内容创作者“嘉绒姐姐阿娟”通过抖音一年定点帮助500户藏区群众脱贫,95后小伙“贫穷料理”在直播间帮助滞销农产品打开销路,这样的案例在抖音中成为重点扶持对象。

正如张楠所说,“我们只需要保持我们的初心,以人为核心,帮助大家记录美好生活,和大家一起共创美好生活,这就是抖音不变的使命。”

【结语】

互联网平台不仅仅是互联网公司,还是社会企业,只有互联网平台以人为本,社会才会真正进步。抖音不仅仅帮助了更多人输出内容、成就了自我,给予了他们应得的利益回报,也让越来越多企业看到了抖音流量蕴藏着的巨大的红利。

难能可贵的是,抖音能够保持“以人为核心”的初心,致力于让平台帮助更多人,让更多人获得更大的收益,保持互联网平台的“普惠性”和人本初衷,或许是所有互联网公司不应该忘记的和放弃的更高价值追求。

▼作者简介

靠谱的阿星(李星),公众号:靠谱的阿星,知名科技自媒体&媒体专栏作家


猜你喜欢

抖音年度观察报告视频发布,让美好在2024持续发生!

抖音

回望2023,抖音是感受美好生活回归与汲取前行奔赴力量的起点。

2024-01-05

《心向远方 • 步履不停——2023抖音年度观察报告》重磅发布

抖音

辞暮尔尔,烟火年年;2024已悄然新启。

2024-01-03

2023抖音汽车年终狂欢节来袭,打造汽车种草IP,赋能营销新模式

抖音

在新时代下探索汽车营销的新可能,也许是现在很多品牌都在考虑的问题,近年来,全新的营销模式与营销策略正...

2023-12-23

原创

抖音旗下懂车帝在重庆成立新公司

抖音懂车帝

【#抖音旗下懂车帝在重庆成立新公司#】

2023-10-18

品牌过不好七夕?因为不会用中式文化营销

抖音

下半年品牌都挺忙的,前阵子七夕刚过,马上又要中秋了。

2023-09-05

香港鼎益丰打造磁疗小镇,助力大健康产业高速发展

香港鼎益丰

据世界卫生组织不完全统计,截止到2023年9月,中国老龄化人口总数已经超过了2.6亿,占总人数的14...

2023-11-14

第十五届全球睡眠之旅收官,慕思深度溯源欧洲睡眠密码

慕思

近日,由“鬼才之眼一水哥”王昱珩亲自带队的第十五届慕思全球睡眠文化之旅完美收官。

2023-11-14

2023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丨 强脑科技与诺奖获得者对话,共探脑机接口发展趋势

强脑科技

1月11日上午,2023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简称“青科会”)在浙江温州开幕。

2023-11-14

原创

柏睿数据与华鲲振宇、鲲鹏联创共同打造智算一体机

柏睿数据

11月13日,由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朝阳区人民政府指导,华为、鲲鹏联创主办,柏睿数据等协办的“山高...

2023-11-14

中科普瑞昇成功完成超亿元新一轮融资

中科普瑞昇

近日,合肥中科普瑞昇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中科普瑞昇”,PRECEDO)成功完成超亿元人民币的新一...

2023-11-14

原创

APUS与深圳大学大数据国家工程实验室联合训练开源中文大模型

APUS深圳大学

日前,APUS与深圳大学大数据系统计算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以下简称“国家工程实验室”)达成战略合作。

2023-11-14

数慧时空亮相第一届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大会,发力数据要素市场

数慧时空

11月10日,由自然资源部指导,中国测绘学会、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和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共同举办的第...

2023-11-14

原创

狼爪因羽绒服不合格被罚没75万

狼爪

【#狼爪因羽绒服不合格被罚没75万# #狼爪因羽绒服含绒量不足被罚#】

2023-11-14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