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提升发展天际线,服务国家经济发展—天风证券董事会审议通过非公开发行预案

2020-09-29 09:40:26   来源:  作者: 

摘要:9月25日,天风证券(601162.SH)发布公告,董事会审议通过《2020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以下简称“预案”),公司拟以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向不超过35名投资者募集资金合计不超过128亿元,募集资金拟用于发展投资与交易业务、扩大信用业务规模、增加子公司投入、偿还债务和补充营运资金。

9月25日,天风证券(601162.SH)发布公告,董事会审议通过《2020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以下简称“预案”),公司拟以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向不超过35名投资者募集资金合计不超过128亿元,募集资金拟用于发展投资与交易业务、扩大信用业务规模、增加子公司投入、偿还债务和补充营运资金。天风证券有关负责人表示,券商作为资本市场的核心参与主体,承担着新时代服务实体经济、优化资源配置等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历史使命和中国经济转型的重任,“此次非公开发行有利于公司增强资金实力,优化业务结构,把握市场机会,持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和综合服务能力,为全体股东带来回报,为社会创造价值。”某业内人士称:“天风若能抓住本轮资本市场发展新机遇,加快与恒泰证券资源整合,或将进入行业第一方阵。”

 

继续发挥混合所有制优势

“天风证券是一家典型的混合所有制券商,多元均衡的股权结构是天风最重要的基石。此次非公开发行是公司战略化的一步,将进一步强化混合所有制标签,夯实公司服务中国经济发展的能力。”天风证券负责人说。除公众股东外,“股权呈现3个1/3的特点”,一部分为武汉国资、省联投等湖北和武汉国资平台,一部分为人福医药、陕西大德等大型民营企业,第三部分为信达、中航信托、光大金控等泛同业机构。“因此兼具强大的政府支持、灵活的创新机制和进取的泛同业协同,这是天风的特色。”

对于这次非公开发行的对象,天风在预案中称:符合中国证监会规定的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信托投资公司、财务公司、保险机构投资者、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以及其他境内法人投资者、自然人等不超过35名(含)的特定对象,其中信托公司作为发行对象的只能以自有资金认购。公司本次发行尚无确定的对象,发行对象与公司之间的关系将在本次发行结束后的相关公告文件中予以披露。在监管部门放宽券业外资准入门槛下,天风证券此次非公开发行是否会有外资投资者值得期待。上述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此次非公开发行,与内资、外资,大型国有和民营企业等各类投资者,特别是国际知名机构建立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通过进一步优化股东结构提升公司发展天际线。”

众所周知,证券行业属于高竞争性行业,“市场化基因是推动天风证券完成上一轮发展的体制机制性动力来源之一,未来公司还要继续发挥、夯实混合所有制的优势,向精英化、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的一流券商踏实迈进。”

 

夯实资本实力,增强自身抗风险能力

今年3月20日,证监会正式发布修正后的《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及配套规则,进一步完善了以净资本为核心的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体系。某券商非银分析师表示,证券公司的净资本实力直接影响了其业务资质和业务规模,是证券公司抗风险、稳发展的重要基石。因此,证券公司必须持续不断地夯实资本实力,为公司的发展提供有效的护城河。

据证券业协会公布的2020年上半年净资本排名显示,天风证券仅以122.64亿排名行业第41。该分析师表示,今年以来包括天风证券在内的多家券商密集“补血”符合市场规律,天风证券作为一家中型证券公司,只有加快补充资本实力,把握当下券业发展的新机遇,才有可能在未来行业竞争格局中占有一席之地。

 

资本驱动业务,增强公司盈利能力

当前,我国证券行业的盈利模式已经从过去以通道业务为主的业务模式过渡到收费型中介业务、资本中介类业务和自有资金投资业务等并重的综合业务模式。天风证券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此背景下,公司需进一步优化业务结构,将业务由传统的通道驱动、市场驱动向资本驱动转变,构建多元化业务结构,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

据悉,本次募集资金拟用于发展投资与交易业务、扩大信用业务规模、增加子公司投入、偿还债务和补充营运资金5个方面,其中投入在扩大信用业务规模方面的资金最高。

上述非银分析师分析,天风证券本次发行是顺应证券行业发展趋势的必然选择。信用业务作为资本消耗性业务,需占用大量的流动性。根据《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计算标准规定》,证券公司经营融资融券业务的,应该按照对客户融资融券业务规模的10%计算信用风险资本准备。

但同时,信用业务综合价值可观,已成为证券公司服务核心客户、增强客户粘性、提升综合化经营的重要途径。在目前行业佣金率普遍下调的大背景下,通过发展信用业务,挖掘客户综合金融服务需求,将有利于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及市场竞争力。

 

实现战略目标的有力支撑

天风证券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发行既是顺应证券行业发展趋势的必然选择,也是实现战略目标的有力支撑。某业内人士称:“如果天风能抓住本轮资本市场发展新机遇,加快与恒泰证券资源整合,或将进入行业第一方阵。”

据介绍,恒泰证券规模体量适中、盈利状况良好、风险资产少,在牌照、业务、管理、人员能够与天风证券形成协同与互补。今年上半年,天风证券在仅完成恒泰证券26.49%股权收购的情况下,总资产已经达到740.83亿元,归母净资产177.27亿元,较上年同期上涨23.64%和46.23%,今年1—7月,母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22.52亿元和5.48亿元,其中净利润是2019全年的近1.8倍。某业内人士分析称,天风证券的优势在于机构服务能力较强,研究、资管、投行、并购等业务主要指标均已进入行业前20名,而恒泰在零售业务上较为强势,还握有公募基金和和托管牌照。“两者从业务上看,形成了较好的互补,有望形成1+1大于2的效果。”值得一提的是,一周前天风证券副总裁翟晨曦已出任新华基金联席董事长。而天风总裁王琳晶已出任恒泰直投子公司恒泰长财的董事长。

今年3月,证监会核准了天风作为恒泰证券大股东的资格,成为恒泰证券单一第一大股东。据了解,天风证券已向恒泰证券派驻了2名董事、1名监事及包括联席总裁、财务总监、董秘等多位高管,双方业务对接已全面启动,开始一体化运行。


猜你喜欢

天风证券翟晨曦:现在是投资中国最好的时机

天风证券

2020年11月9日至11日,第三届格林威治经济论坛(GEF)以数字化的形式在网络上召开。

2020-11-12

天风证券:上半年归母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近2.2倍

天风证券

今日(30日)晚间,天风证券(601162.SH)发布半年报:营收、归母净利润和归母扣非净利润分比为...

2020-08-30

天风证券社会责任获明晟ESG中国同业最高评级

天风证券

近日,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SCI明晟)发布天风证券(601162.SH)ESG(即环境、社会及...

2020-08-27

天风证券刘防打造“亿元团队”团队:研究市场规律、及时规避风险方能成功

天风证券

刘防2011年7月入职天风证券,9年来,在他的带领下,上海证券自营分公司债券投资部收益喜人,仅201...

2020-08-11

供给侧调整持续深化,TCL科技等面板龙头加速穿越淡季

TCL科技

年冬岁末,迈入传统淡季的面板行业发展趋势仍旧备受关注。

2023-12-25

赛岚医药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

赛岚医药

聚焦新一代表观遗传治疗技术领域的临床阶段生物技术公司——赛岚医药(CytosinLab Therap...

2023-12-25

科塞尔医疗完成超亿元B轮融资

科塞尔医疗

近日,科塞尔医疗完成了超亿元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达晨财智领投,苏创投·国发创投、苏高新股份及Medp...

2023-12-25

中科睿极完成数千万A++轮融资

中科睿极

近日,专注于再生医学领域的产业化及临床推广、致力于为下游细胞产业相关客户提供细胞及其衍生物产业化制备...

2023-12-25

「库萨科技」完成种子及天使轮共计数千万元融资

库萨科技

商用机器人方案商——库萨科技日前完成种子及天使轮共计数千万元融资,种子轮投资方为伏泰科技,天使轮投资...

2023-12-25

吃玩逛买全体验 看王府井奥莱UP TWON怎样让生活支棱起来

王府井奥莱UP TWON

京南超级商业综合体王府井奥莱UP TOWN将于12月22日全新开业,作为王府井奥莱的升级之作,王府井...

2023-12-25

专业、便民、暖心叮当健康被评为2023“用户最信赖的药店”

叮当健康

12月21日,新浪财经2023年会暨第16届金麒麟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

2023-12-25

格隆汇2024全球投资嘉年华圆满收官,一文回顾活动精彩时刻!

格隆汇

于高山之巅见大河奔涌,于群峰之上望长风浩荡。12月的深圳寒风凛冽,但依然抵挡不住大家奔赴而来的热情。

2023-12-25

灵动微电子获得新一轮战略性投资

灵动微电子

上海灵动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宣布(以下简称“灵动微电子”),已获得上海科创集团旗下海望基金的新一轮...

2023-12-25

国债配置再出利器 华夏上证基准做市国债ETF12月25日上市交易

华夏基金

临近年末,面对上证指数依旧在3000点左右徘徊,不少投资者将目光转向了相对较为稳健的债市,近年来不断...

2023-12-25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