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蓝思科技新合资公司落户宁夏,蓝宝石成本有望大幅下降

2020-09-30 13:46:50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9月29日晚间,蓝思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0年9月29日签署了《投资合作协议》,合资设立宁夏鑫晶盛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开展工业蓝宝石晶体制造、加工业务。公司将以自有资金出资2.45亿元,持股49%。

9月29日晚间,蓝思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0年9月29日签署了《投资合作协议》,合资设立宁夏鑫晶盛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开展工业蓝宝石晶体制造、加工业务。公司将以自有资金出资2.45亿元,持股49%。

 

5G开启蓝宝石新材料变革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一场大范围、深层次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5G时代的到来,消费电子产品外观防护件的材料革命也已悄然开始。随着 5G 技术商用步伐的加速、无线充电技术的普及,以及全球消费电子产品持续的创新迭代,玻璃、蓝宝石、陶瓷成为了越来越重要的触控显示、外观防护主流材料。

 

另一方面如何制造出耐磨耐摔的防护盖板一直也是消费电子厂商需要突破的难题之一,蓝宝石的莫氏硬度达到9,仅次于金刚石,介电常数是大猩猩玻璃的1.3倍,使得触摸屏的敏感度更高,且硬度大可以抵挡刀划等各种磨损,持续保证触摸屏的敏感度和反应速度;可以做到更薄,进一步减少机身厚度;折射率更高,提升视觉体验。

 

蓝思科技称,近年来,蓝宝石在消费电子领域的应用不断增加,包括智能手表表镜及后盖、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摄像头保护镜片、指纹识别镜片、保护盖板等零组件,市场呈现出旺盛的需求态势,下游客户对本公司的蓝宝石产品需求持续增长,订单数量逐年快速提升,预计未来市场需求将得到进一步释放。此外,蓝宝石作为优质的 LED 衬底材料,随着 Mini LED 为代表的新型显示技术出现,蓝宝石材料也有望打开新的市场空间。

 

可穿戴设备及多摄景气度高

智能手表及智能耳机等可穿戴设备成了继智能手机之后的又一个爆发市场,蓝思科技涵盖了智能可穿戴设备的玻璃、蓝宝石、陶瓷前后表盖组合件,触控、贴合、传感器组合件,以及金属、陶瓷表壳与表冠等外观与功能组件的设计、创新、生产和组装业务,市占率持续高居榜首,发展势头强劲,增长空间巨大。

 

在中高端智能手表领域,蓝思科技已包揽了苹果、三星、华为、OPPO等海内外消费电子终端品牌客户。据悉,仅Apple Watch对蓝宝石单晶的采购量将超过全球蓝宝石单晶总产量的20%。目前,可穿戴整体处在增量市场。IDC预计,可穿戴设备全球出货量2023年达到3.02亿台,2019-2023年CAGR为12%。可穿戴设备中智能手表2023年达到1.32亿部,2019-2023年CAGR为9.4%。

 

从2014年双摄的出现,再到如今主流的三摄、四摄,多摄带来的进阶拍照乐趣不仅给用户提供了有别于绝大多数单摄手机的体验,也成为了手机厂商打造新品时重点发力的方向。摄像头价值的提升已及面积的扩大,使大部分厂商采用蓝宝石作为防护镜面。多摄格局的形成也将使蓝宝石摄像头防护镜片的需求量大增。

 

电价优惠助力蓝宝石成本大幅下降

作为智能终端上使用的蓝宝石,并非从自然界开采出来的矿物宝石,而是将氧化铝粉放在专用设备内,通过高温、高压,人工合成的透明晶体,经物理切割、打磨、丝印等工序,方可加工为视窗防护产品。

 

生产蓝宝石原料是一项时间密集型工作,从蓝宝石晶体生产的成本构成来看,占比最大的是电费成本。由于长晶过程中用电量极大,能耗成本占比巨大。如果是大尺寸的蓝宝石应用产品,电费能耗带来的成本差距更大。

 

为快速应对全球蓝宝石市场的旺盛需求,快速形成新的、稳定的、低成本、高质量的蓝宝石原材料供给保障渠道,解决快速增长的蓝宝石业务与现有原料产能提升瓶颈的矛盾,蓝思科技利用西部地区的资源禀赋优势,享受国家西部大开发及地方政府招商引资各项优惠政策,最终选择在宁夏银川投资蓝宝石原料生产公司。

 

宁夏银川作为我国西北地区最重要的中心城市之一,是“一带一路”战略的起点,对企业具有独特的吸引力。蓝思科技在新材料研发生产上具有鲜明的特色,而银川拥有最大单体蓝宝石生产基地,公司发展战略与银川重点支持的新材料产业高度契合。实惠的电费政策更是为蓝宝石生产企业节省大量成本,从而使蓝宝石的大面积推广使用成为可能。

 

东吴证券分析称,本次合作有望进一步增强公司蓝宝石业务的成本优势,晶球采购成本或将大幅下降35%,同时,也能突破蓝宝石产能瓶颈,快速形成稳定、低成本和高质量的蓝宝石原材料供应保障渠道,以轻资产模式满足IOS和安卓大客户对蓝宝石产品的扩产需求。同时,本次合作有助于强化公司在大客户供应链的核心地位,并扩大公司在全球外观结构和功能件领域的领先优势,为公司垂直化整合战略的持续推进奠定基础。


猜你喜欢
原创

消费电子春节生产忙,蓝思科技等产业链公司2023年业绩齐预喜

蓝思科技

进入2024年,消费电子行业延续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旺季回暖趋势,相关产业链公司订单情况良好,开年以来生...

2024-01-31

原创

消费电子复苏信号密集,供应链迎多重机遇

蓝思科技

2023年接近尾声,消费电子继续保持企稳向好趋势,多个细分领域迎来积极信号。

2023-12-27

原创

变废为宝!蓝思科技新型环保涂料亮相首届链博会

蓝思科技

11月28日-12月2日,蓝思科技以Apple供应商合作伙伴的身份,参与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

2023-12-05

原创

蓝思科技践行绿色制造理念 上榜国家级“绿色工厂”名录

蓝思科技

近日,工信部公示了“2023年度绿色制造名单”,凭借绿色生产整体布局,蓝思科技上榜“绿色工厂”名录。

2023-11-23

“才貌双全”,打造高端商旅信用卡的新标杆

平安美国运通®百夫长白金卡

经过疫情三年停滞不前的旅游市场而今逐步复苏,消费习惯也已悄然转型,商旅金融服务在面对市场破局的节点,...

2023-11-06

速达股份积极引入人才 构筑人才和技术护城河

速达股份

速达股份向机械设备使用方(如煤炭生产企业)提供综合后市场服务,并向机械设备厂商供应流体连接件产品。

2023-11-06

墨卓生物完成数千万Pre-B轮融资

墨卓生物

近日,墨卓生物科技(浙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墨卓生物”)成功完成数千万的Pre-B轮融资。

2023-11-06

赛那德完成数千万元B轮

赛那德

近日,赛那德数字技术(上海)有限公司(简称“赛那德”)完成数千万元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普华资本独家投...

2023-11-06

第三届莫斯科室内设计周再创高峰:参观者逾22万,签约额超12亿元

莫斯科室内设计周

第三届莫斯科室内设计周于10月28日至31日在莫斯科马涅什展览馆举办,为期四天,吸引了超过22万人前...

2023-11-06

投资家网支持:北航校友私募股权协会科创论坛低空经济专场成功举办

投资家网北航校友

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友会主办,北航校友私募股权投资协会和北航校友会(深圳)承办的科创论坛深圳站低空经...

2023-11-06

中国银河证券ETF模拟大赛进行中:近3万人报名,三类ETF最受欢迎

ETF

近年来,在主动权益基金赚钱效应放缓的背景下,交易成本较低、持仓更为透明、品类更加丰富的ETF产品,开...

2023-11-06

哦咦吸芝士汉堡开放加盟,开始“争夺”年轻市场

哦咦吸芝士汉堡

2023新餐饮双主场行业报告显示,汉堡品类线上表现十分亮眼。

2023-11-06

孩子王与Babycare战略合作,打造母婴新消费范本

孩子王

11月4日,在江苏南京,孩子王与母婴头部品牌Babycare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供应链、会员、...

2023-11-06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