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郭春飞律师:20年追寻内心那束“暖光”前行,无问西东

2020-10-12 22:01:16   来源:财讯网  作者: 

摘要:郭春飞律师1991年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英国华威大学硕士,北京天驰君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中国资深知识产权律师。

文/彭川

【人物简介】

郭春飞律师1991年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英国华威大学硕士,北京天驰君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中国资深知识产权律师。ALB China 2019十五佳知识产权律师,2019年知产力“中国优秀知识产权律师榜TOP50”律师,中国政法大学兼职导师。

初见郭春飞,会被她的美丽知性和清丽脱俗所吸引。温婉优雅的她,交流过程中,始终和颜悦色,在轻声细语中娓娓道来。她亲切、大方的举止和谈吐,除了展现出她的底蕴和修养之外,更透露出其一以贯之的那种恬淡宁静的生活姿态。

了解郭春飞的人都知道,“听从内心”是她崇尚和追求的人生态度。正因如此,当她决意踏上律师之路以后,无论周遭大环境如何变化,她只持一颗平常心默默坚守在自己的细分领域中深耕。这一平常心,也赋予了她一种宠辱不惊、进退自如的从容。

然而,心平常,自非凡。跻身京城著名知识产权律师行列的郭春飞,背后支撑她的,除了二十年如一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专注,自然也有在建立和巩固自己专业优势征程上所付出的无数努力与汗水。

从一名事业单位职员,到一位唱片行业从业者,最后一步步走上专业律师的道路,每每回想,郭春飞都会心生感慨,感叹“这是命运的安排”。

2020年10月,郭春飞将迎来自己律师执业满20周年的日子。而就在不久前的8月,她刚刚“听从内心”的指引,接受了另一项“命运的安排”——担任北京市影视娱乐法学会(即将更名为“北京市文化娱乐法学会”)音乐产业法律委员会主任一职。20年来,一直心无旁骛专心办案的她,很少参加社会活动,因此,对她而言,这是一段全新的人生旅程。

不同的年纪,应当选择不一样的路,去体验不一样的人生风景。郭春飞说,“我想,是时候换换角色、换一种工作方式了,尝试着利用自己这些年的积累,为这个行业的发展做点儿有意义的事情。”

与知识产权结缘27年

心里的声音,指引脚下的路。

1991年,郭春飞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法学专业,然而,做律师,并非其最初属意的职业。

她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事业单位。可是,仅一年之后,她便放弃了这一令许多人艳羡的“铁饭碗”,辞职“下海”。

郭春飞内心追求的,是一份自己喜欢并愿意长期坚守下去的工作。

1993年,国际唱片业协会(IFPI)准备在北京设立办事处。这是一家当时已有60年历史、代表全球1300多个唱片业制造商的国际性行业组织。1993年也正是中国唱片业开始正式走向系统化和成熟化,中国乐坛百花齐放、一派繁荣的时期。这对郭春飞非常具有吸引力,于是她加入了该组织,成为IFPI北京代表处的第一个雇员。

也由此,郭春飞与知识产权正式结缘。她在IFPI工作的6年,盗版已开始给中国传统唱片业带来严重冲击,她的核心工作就是代表海外各大唱片公司与中国著作权行政管理部门沟通合作,打击盗版,维护音乐著作权,为唱片业营造一个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她在此期间参与的诸如版权认证、SID码等重大著作权保护制度的建立和奠基活动,显著推进了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的建设和完善。在此期间,她通过了中国律师资格考试,虽然当时并没有做律师的想法,但却冥冥之中为日后的选择打下了基础。

虽然后来郭春飞离开了唱片业,但这段职场经历,令她对国内外音乐产业的运营体系有了系统和深刻的认知,成为她日后从事文化娱乐法律服务独一无二的优势。

1999年,郭春飞再次追随内心的指引,辞职,然后远赴英国留学,在华威大学深造了一年,并获得硕士学位(LL.M.)。她出国时,自己的孩子只有6个月大,“我从初中开始就对英语情有独钟,用英语流利的工作是我从小的梦想,此后从未间断学习。虽然外企工作中可以接触到英语,但总觉得还差一步,因此想留学深造,在提升语言水平的同时体会下不同的文化环境,那时我心里的真实想法是,以自己当时的年纪、境况,如果再不出去,可能就再也没有机会了。”郭春飞说。

2000年秋天,郭春飞学成归国,事业上有了更大的选择空间。可她发现,自己内心还是放不下音乐,只是,想换个角度去守护它。

“正好,我也想换个战场,去领略一下一路上新的风景。”她说。

与郭春飞初入行时相比,2000年的中国唱片业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一片萧条中颓势尽显。那一年,开启中国摇滚乐鼎盛时代的代表性人物之一的张楚因为不适应2000年的音乐市场,离开了北京。郭春飞深知,造成中国唱片行业“江河日下”的重要原因之一,是积重难返的著作权之“伤”。而疗伤最好的方法,就是拿起法律武器。于是,回国一个月后,她正式开始了自己的律师职业生涯。

在知识产权诸多的细分领域中,因工作经历和兴趣使然,郭春飞选择了一个非常小的“切口”——文化娱乐法律服务,也由此成为了国内该领域最早的一批专业律师之一。

自那以后,郭春飞便手执法律之剑,以其标志性的温柔身姿,默默守护着中国的文化娱乐产业园地,转眼已是20年过去。一路走来,她有过很多机会,可以转身从事其他收入更丰厚的职业,但郭春飞却始终不为所动。对此,她半开玩笑地说道,“我这个人比较傻,如果必须让我选择其他自己并不喜欢的专业方向去执业,可能我就不做律师了。人生无常,心安便是归处。”

开辟文化娱乐法律服务新蓝海

20世纪90年代,我国知识产权立法工作迈入“快车道”。随着《著作权法》、《反不正当竞争法》、《商标法》等的陆续颁布和修订,我国知识产权保护标准和水平逐步达到了知识产权国际公约的要求。2001年,中国加入WTO后,我国知识产权制度从“被动移植”过渡到“主动创制”的新阶段,知识产权制度建设不断完善,保护力度持续增强。

郭春飞先后以唱片业从业者和律师的身份,见证了这一历史进程。

作为法律的适用者,郭春飞更是这一历史进程的参与者。时至今日,她已承办数千起著作权侵权、不正当竞争诉讼案件,包括诸多具有开创性的经典案例,入选最高法、北京高院等评选出的年度十大影响力案件。

其中的不少案例,都在司法领域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具有示范意义。

比如,她近期代理的“《武林外传》 VS 《龙门镖局》媒体宣传推介不正当竞争纠纷案”。电视剧《武林外传》和《龙门镖局》的剧本均出自编剧陈万宁(宁财神)之手,而且两部电视剧在客观上存在一脉相承的人物关系。前作《武林外传》于2006年播出后取得巨大成功。2012年,陈万宁创作完成了《龙门镖局》剧本,并由北京小马奔腾公司等八方联合投资出品拍摄了电视剧。后来,该剧在媒体宣传推介时,明示或暗示了两部剧之间的联系,并且陈万宁表示过《龙门镖局》系《武林外传》的“升级版”,部分媒体还在报道中登载了“编导宁财神表示该剧能‘完胜’《武林外传》”等内容。《武林外传》的投资方联盟影业公司认为,上述宣传已构成虚假宣传和商业诋毁,遂于2016年以不正当竞争为由将小马奔腾等八家投资出品方告上了法庭,请求赔偿经济损失3000万元及合理开支1万元。

该案索赔标的大,审理时间长达4年,因为作品及编剧都颇具社会知名度,所以从一审开始就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郭春飞是该案被告小马奔腾公司的代理律师。

一审后,法院认为,《龙门镖局》宣传中使用的“升级”、“完胜”等陈述,已构成虚假宣传和商业诋毁,判被告侵权。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我感觉一审法院的判决书写得非常有水平,语言逻辑清晰严谨。”郭春飞说,“但我坚持认为,这个判决结果是存在问题的。艺术作品在市场中虽具有商品属性,但毕竟又有别于普通商品,因此,在判断市场竞争行为的正当性时应充分考虑其特殊性,司法应注重对表达自由的保护,给文艺评论等一定程度的容忍。”

在提起上诉后,郭春飞对上百篇媒体的报道进行了系统梳理,结果令人意外。“我发现,媒体报道中使用了升级、完胜这类词汇的地方其实不多,且大部分都有具体的背景,而在网络上完胜这类词汇已属于比较常规的用法。”

经过悉心准备,二审时,法院认可了《龙门镖局》至少在剧情元素、拍摄场地、制作、叙事结构等方面存在改变或提升,至于是否属于“升级版”,达到“完胜”的程度,则属于见仁见智的问题;并且,没有证据表明相关宣传对《武林外传》的版权授权市场带来了负面影响,并导致损失。据此,二审法院撤销了一审判决。

这个案例最终的判决结果,厘清了正当文艺评论的边界和尺度,为确立此类纠纷的司法裁判规则提供了借鉴。

因为典型意义,该案后来入选最高人民法院2019年中国法院50件典型知识产权案例 (案例30)、2019 年度北京法院知产司法保护十大案例(案例四)、2019年度中国十大娱乐法事例(事例五)和2019年度中国文化传媒领域十大影响案例。

“这个案子代理下来还是挺有成就感的。”郭春飞笑言。

2020年6月,郭春飞还受邀在中国政法大学“知行天下讲堂”上直播讲解了“《武林外传》VS《龙门镖局》宣传推介不正当竞争纠纷”,吸引了诸多观众观看。

与知识产权法律服务结缘的20年,郭春飞代理了诸多有影响力的案例,入选ALB China 2019十五佳知识产权律师、2019年知产力—“中国优秀知识产权律师榜TOP50”榜,还被聘为中国政法大学兼职导师,在诸多领域均取得了傲人的成绩。

难能可贵的是,郭春飞却始终怀真抱素,保持着骨子里的那份低调和谦逊。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娱乐产业飞速发展,但娱乐法在中国仍是一个新兴的法律领域。执业20年来,郭春飞始终深耕文化娱乐法律服务,属于一个新兴的群体——娱乐法律师。随着我们国家近年来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我国娱乐业步入发展“快车道”,由此带来了娱乐法服务市场的蓝海。作为业内最资深的律师之一,郭春飞不仅见证了这一细分领域在中国的崛起进程,还通过一个个实实在在的案例参与其中。

她身处行业前沿,是我国文化娱乐法律服务新蓝海的开拓者之一。同时她还充分发挥多年历练的英语特长,积极参加如Midem、All that Matters( ATM)等国际音乐娱乐法律论坛,以中国律师的身份介绍近年来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取得的进步,在国际音乐产业界展现出新时代中国律师的风采。“记得2014年我第一次去法国Midem国际音乐节时,只是抱着旅游顺便看看的心态,发现当时的中国音乐市场法律论坛都是一群洋人在说,律师是一位在香港的外国人,我当时就在想为什么没有中国人呢?”。于是2017年她受到Midem组委会邀请参加了一次中国论坛;就在刚刚结束的ATM 2020亚洲体育、游戏、音乐和娱乐业盛会中,她作为唯一的中国律师参加了有关中国网络音乐市场发展的论坛,“我不是中国政府代表,只是一名知识产权律师,但我可以用自己的实战经验和感受向外界介绍中国,我感到非常有意义”,她说到。

“一支竹篙,难渡汪洋海。众人划桨,开动大帆船。”郭春飞深知,文化娱乐产业涉及的法律问题比较复杂,单一的部门法无从应付文化娱乐产业的复杂现实,因此,要适应工作量大、专业度高、系统复杂的工作形势需求,提供高效优质的法律服务,必须依靠团队的合作。通过这些年的努力,一方面,她聚集了四五个人的核心团队,另一方面建构了与律所TMT团队、知识产权部之间的合作机制,一旦有需要,可以迅速根据现实情况组建起相应规模的团队。

水滴石穿。柔弱的水,之所以能够将坚硬的石头穿破,靠的是专注。郭春飞说,自己目前的这支团队,核心竞争力正是来源于长期坚守在一个“小领域”,持续深耕。“一个人,一个团队,毕生向学,专注,坚持,数十年如一日,咬定青山不放松,建立并不断强化、巩固自己的专业领域,最终一定能够脱颖而出,在专业领域获得独一无二的成就。”

郭春飞团队曾入选知产力—— 2018-2019年度优秀知识产权诉讼著作权团队TOP10。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回顾自己20年的律师职业生涯,由于行业的不景气,这条路走得甚至有几分“清苦”,但郭春飞却并未过多在意,而是选择了听从自己的内心,默默耕耘,无问西东。她说,只因自己爱着这份事业,“20年了,却总感觉还是没有做够”。

新起点,新征程,体验人生新风景

2020年8月,一直只顾低头办案的郭春飞,当选北京市影视娱乐法学会音乐产业法律委员会主任。

在她看来,这是鼓励,更是鞭策。

郭春飞说,近30年我国音乐行业总体来看,经历了两次“变天”,一次有关数字化,一次有关新场景。

曾经盗版的猖獗一度让大家非常头疼,然而数字音乐时代的来临则直接让中国唱片业步入了“寒冬”。2007年左右,互联网数字音乐开始流行,由于可以免费下载,给了整个实体唱片业重重的一击。业内人士感慨,盗版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但免费的数字音乐则把唱片行业最后一根稻草也抽走了。

这种冲击维持了数年,直到版权诉讼的大棒奋力砸下,数字音乐行业才稳步走向良性发展轨道。

2013年开始,在百度音乐、QQ音乐、酷狗、酷我等大型在线音乐服务商和其他各方的推动下,音乐付费下载开始出现,随后付费数字专辑发行,并逐渐得到大众认可。渐渐的,音乐行业开始“缓过劲儿来”,并在行业收入大幅下滑了十几年之后,终于在2017年实现了16.5%的增长。

与此同时,随着综艺节目、网络游戏、线上演出、短视频、网络直播、人工智能等新业态的出现,音乐作品的传播方式也在不断地发生变化。

郭春飞说,技术的变革和场景的转换,带来了各种新的商业模式,随之就涌现出了诸多与之相呼应的新型侵权纠纷“快速变革的新技术,和层出不穷、纷繁复杂的各类纠纷,对律师执业的专业水平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另外,法律通常有一定的滞后性,知识产权法律尤其如此。“以《著作权法》为例,基本上是每十年修改一次,如今第三次修改已历经十年,至今尚未完成,主要原因就是这十年来作品的创作形态、传播方式、版权交易模式等都处于急剧变化之中,极不稳定,新技术背景和社会经济背景下的诸多诉求都需要在修法中体现,难度极大。”郭春飞说,面对这种客观形势,最高法不得不持续出台司法解释来指导审判活动。

那么,如何破局?

郭春飞认为,首先,推进法律的迭代升级迫在眉睫,此次《著作权法》第三次修订工作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以来,郭春飞和诸多同行纷纷参与其中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其次,急需加强专业娱乐法律师队伍建设,整体提升我们的法律服务水平。

“当然,改善这一现状需要社会各界力量的共同参与。”郭春飞说。

这也正是音乐产业法律委员会诞生的背景。据悉,这是国内第一家专注于音乐产业法律问题的学术交流平台,成员来自国内及国际知名音乐版权公司、唱片公司、网络音乐平台、律师事务所等,涵盖了音乐全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是国内目前较高水准的平台。

作为主任,郭春飞自觉肩头压力不小。

她说,“音乐创作、版权管理、唱片发行、数字音乐传播、衍生产品的授权使用等,所有的环节,都要考虑到,希望我们的工作最终能为行业的规范有序发展,提供有价值的指引和参考。”

推动中国音乐产业的健康发展,强化行业培训,优化版权环境,加强国际间交流与合作,加强行业协会建设……这些都是接下来要做的工作。

“我们还有许多的工作要做,希望我们这支队伍在未来促进中国音乐产业的发展和音乐法律服务水平的提升方面,能够做出更多积极的贡献。”郭春飞说。

愿为年轻后学做人梯

2020年5月IFPI发布《2019年全球录制音乐市场报告》,其中的数据显示,全球录制音乐市场总收入增8.2%,中国位列第七。

“从产业的角度来讲,中国的音乐行业已迎来新的春天。”郭春飞说。娱乐产业的勃兴,也必定会带来娱乐法律服务的强劲需求。但是,与音乐产业迅速发展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目前我国从事与音乐相关的娱乐法专业律师极度缺乏,且服务水平参差不齐。这主要是因为中国音乐产业一度沉寂了很多年,律师收入有限、难以为继,一些曾经有志于此的律师,后来也纷纷“改道”,另谋他就。

“从业律师总体人数偏少,加上音乐法律知识分散庞杂需要长期积累并不断更新,久而久之,造成了音乐著作权法几乎成了‘秘传法'的局面。”郭春飞说,忧虑之情溢于言表。

她说,改善娱乐法律服务现状,人才是关键,也是当务之急。

2015年,郭春飞回到母校中国政法大学,以兼职导师的身份拿起了教鞭。显然,对青年律师的培养,从学校开始无疑是个很好的选择。

“我想回馈母校,也想把自己这些年的切身体会告知年轻一辈,让他们少走些弯路。”她说。

郭春飞介绍了她眼中的优秀律师标准,也是她对年轻一辈的期待。

首先,需要始终关注行业发展,了解新出现的商业模式,前沿的法律问题经常是由新的商业模式引发;其次,对法律专业知识的学习不能照本宣科,要结合案例研究立法精神,这样才能正确理解法律。“《著作权法》被大家比作‘鬼学',不是说它神秘,而是强调它技术和利益的复杂性。虽然只有区区数十条,却感觉永远‘吃不透'。”郭春飞说。

她表示,关注国家的产业政策是必须的。法律是相对稳定的,但商业行为却在日新月异的发生着变化,了解产业政策才能更好地为客户提供有效的法律服务方案。

另外,律师代理案件的过程就是对法律深度思考的过程,思考效果会通过法院的判决、客户交易的最后选择体现出来。    “这一过程中会有许多智慧火花,但稍纵即逝,如果不有意识地进行积累,很难再有机会深刻领悟。所以,及时将办案的体会写成文字,有助于自己提升知识结构,同时可以传播出去,对同行乃至社会都有借鉴意义。”她说。因此,优秀的知识产权律师都要有聚沙成塔、积羽沉舟的精神。

最后,要做一个有情怀的律师,有行业奉献精神,在提升职业价值的同时追求社会价值。 “一颗星的光芒有限,万千星斗却能点亮夜空。”郭春飞说,点亮“法治中国”的夜空,需要许许多多人的共同参与。

和年轻律师以及学弟学妹们交流,郭春飞说的比较多的一句话是:复杂的事情简单做,是专家;简单的事情重复做,是行家;重复的事情用心做,就是赢家。

她说,律师执业犹如逆水行舟,而知识产权领域面临的还是“激流”——更新知识体系的节奏极快,也极广。律师知识的积累,是法律知识的积累,社会阅历的积累,更是实践知识的积累。“像我国《民法典》出台后,《婚姻法》、《继承法》等9部法律同时废止,律师就需要‘回炉重造'。”郭春飞说,优秀的知识产权律师就像知识产权本身的发展一样,要时刻保持创新精神、不断“自我更新”。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没有谁能随随便便成功。”李宗盛的这句歌词,郭春飞很喜欢。20年的执业经历让她深切体会到,律师是一个需要耐得住寂寞的职业,优秀律师都是在各种看似枯燥的案件中“熬”出来的。

梦想照亮前方路,梦想激励脚下行。

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国的知识产权事业一步一步实现了历史性跨越,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知识产权大国,不仅成功赶上了时代,顺应了时代,还有力地支撑了时代的发展。如今,知识产权强国的壮美画卷,已在我们眼前徐徐展开,唯有再接再厉,迎难而上向荆棘挺进,才能再闯出一片更加广阔的新天地。郭春飞是中国知识产权强国路上的“追梦者”,虽然“道远且长”,但“心之所向,行必能至”,相信她与她的同行者,始终如一地追寻着内心深处的那束“暖光”勇往直前,一定能够穿越风雨,登顶梦想的“高山”,一览中国知识产权强国的无限风光。


稳中求进促发展 北京奔驰圆满达成首季经营目标

北京奔驰

一季度生产经营的圆满收官,为北京奔驰全年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并为其加快“电动化、数字化、低碳化...

2天前

WeLab汇立集团出席2024胡润全球独角兽CEO大会,共话品牌出海新机遇

WeLab汇立集团

据缪皓云介绍,WeLab汇立集团总部在香港,作为一家金融科技企业,主要聚焦于两大业务,对于C端来说,...

2天前

天天学农乘势C+轮融资,全面升级“面相乡村振兴的职业教育平台”

天天学农

会上,天天学农发布其2024年全新品牌战略和C+轮融资,此轮融资由亚洲影响力投资基金二期投资,融资金...

2天前

数据安全护航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 专题宣讲会专场成功举办

本次宣讲的成功举办,有效帮助企业开展数据安全建设,提高软件企业安全能力,为深圳市软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2天前

“中国·海峡”福建旅游产品工业设计大赛获奖名单公布

福建旅游

“中国·海峡”福建旅游产品工业设计大赛52件作品脱颖而出,获奖名单今日正式公布!

2天前

CLINIQUE LA PRAIRIE瑞珀妮安吉璀璨启幕诚邀您开启健康之旅

瑞珀妮安吉

CLP的独特方法为客人提供了契机,通过改变其细胞环境来改善健康,优化免疫系统,促进新陈代谢及支持大脑...

2天前

《蛋仔派对》辅助未成年远离充值诈骗陷阱

蛋仔派对

游戏充值处处是坑,而《蛋仔派对》不断地做出努力,让游戏充值成为带给未成年人良好游戏体验的方式,而不是...

2天前

中国首个音乐SOTA模型「天工音乐大模型」今日公测

天工音乐

「天工3.0」拥有4000亿参数,超越了3140亿参数的Grok-1,是全球最大的开源MoE大模型。

2天前

携手赫力昂发布新品叮当健康成企业营销、患教及数字化铺货新阵地

叮当快药

叮当快药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携手赫力昂举办新品发布活动,旨在高效链接工业品牌,精准提升产业链流通效...

2天前

云拿科技荣登日本经济产业省主页,荣获SUPER-DX contest优胜奖

云拿科技

届时,云拿科技将在日本经济产业省主页中得到展示,并免费参展日本超市零售业大展supermarket ...

2天前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