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蛋壳公寓发布2020租住青年报告,该省省该花花消费观更趋理性、多元

2020-10-23 19:59:32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随着95后、00后为代表的新一代青年,迈入社会舞台,他们逐步扛起租房消费的大旗,成为新一代消费主力军。

随着95后、00后为代表的新一代青年,迈入社会舞台,他们逐步扛起租房消费的大旗,成为新一代消费主力军。

为更好地了解当代租房青年的消费生活习惯及需求。近日,国内领先的互联网长租公寓运营商蛋壳公寓,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对外发布《2020租房青年消费观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显示,当代租房青年消费理念更趋理性、多元。其中,近七成租房青年认可“该花花,该省省”,超九成租房青年有超前消费的习惯,但更多是为自己的热爱和追求买单。此外,该群体呈现的消费“玄学”也有体现:会买上千元的潮鞋,会在工作之余学习瑜伽和插花,但另一方面又觉得1.2元的超市购物袋价格贵。

问卷调查在短短数天时间,共收集有效样本3745份。通过梳理,报告反映出当代租房青年消费观的多个特点,快来看看,你中招了吗?

【1】追求品质生活 “该花花,该省省”

消费态度中,约66.5%的人选择“该花花,该省省,全在掌控中”,约22.4%选择“一分钱也要掰两半,能省则省”;仅有约11.1%选择“凭心情”。

image.png

而且,越是收入高的人,消费更加理性。调查群体中,月收入15000元及以上的人中,选择“该花花,该省省,全在掌控中”的约占78.8%。对此,专家表示,越会赚钱的人,往往越会花钱。“会”花钱,不是爱花钱,而是能把钱花到该花的地方。

几千块的鞋子可以买,十几块的视频会员需要借。当代青年的消费“玄学”在《报告》中也有体现。

当代租房青年认为2000元的AJ球鞋“贵”,但与此同时,受访者又表示会通过超前消费去购买潮鞋。而且,在《报告》中,有不少人将“29元视频app月度会员”,甚至“10块某宝邮费”、“1块2”的超市购物袋”列入“贵了”的选项,即便是月入1万5的青年,也不例外。

这届年轻人,在追求品质生活的同时,将“该花花,该省省”贯彻很到位。在他们对待闲置旧书、衣服、家具等物品的态度也有所体现。报告显示,他们中的多数会选择将这些旧物放到社区旧物回收处,留给需要的人;其次是放到二手平台低价处理;排在第三的是送给亲戚朋友,然后才是直接扔掉。

【2】购物更理性 “实用性”排第一

不认“好用”看牌子,不认品质看颜值,过去,大家普遍认为青年人在购物时不注重实用性。但是,《报告》显示,当代租房青年显然理性了很多。

image.png

无论男女,在购物时,超过六成的受访者选择都将实用性作为第一标准。排在其后的才是品牌知名度、外包装好看、价格的高低。而且,品牌知名度虽然排名第二,但选择的人仅占约23%,与实用性的“人气”相差较大。

【3】解压方式和工资支出,“吃”占据压倒性优势

当代租房青年通过什么方式来解压?

报告显示,选择通过“吃”来解压的排名第一。这与蛋壳公寓此前联合多品牌发起的“吃喝玩乐,一省到底”系列主题活动的互动数据相吻合。在该系列活动中,蛋壳公寓为广大年轻人送出专属的吃喝玩乐、租住福利外,同时开启了关于“解压”相关主题的讨论。关于吃方面微博话题“一口解压”,引发不少年轻人共鸣,其话题阅读量已超460万,讨论量近7000。

image.png

过去认为,任性的青年人喜欢通过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来解压,但是这一选项,在今年仅占20.7%,排在第二名“在家追剧、看综艺、看电影”之后。这跟当下疫情带来的人口流动、外出旅游减少等有很大关系。

此外报告还显示,除房租外,男生最大的支出为餐饮;女生除房租外,占比最大的支出为生活用品。在服装美容消费方面,两个群体的差别也较大。女生中,有45%的人选择在服饰美容中开销最大,而男生在服饰美容开销最大的仅占17%。

【4】更注重精神消费,热衷于养生

在满足基本消费需求后,剩下的钱,你会用来做什么?

选择占比最多的是“丰富精神世界”,排在第二的是“改善物质生活”,“全部存起”排在第三。

在提升自己方面,可以看出,这届年轻人十分注重养生,健身、瑜伽、游泳选择最多,排在后面的依次为茶道、陶艺、插花等安静的培训课程,雅思、托福、意大利等语言课程等。

虽然注重养生,但青年人的日常生活方式又十分矛盾。《报告》显示,宅家时候,男生最喜欢炸鸡啤酒,女生最喜欢泡椒鸡爪和辣条。

“敷着最贵的面膜,熬着最长的夜”,魔幻的养生方式,果真是当代租房青年的真实写照了。

【5】63.2%的人有副业,成为“斜杠青年”

没有副业的青年不是好青年。

报告显示,63.2%的受访者表示除了本职工作外,还有其它收入。

随着生活压力的增加以及信息渠道的增加,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成为“斜杠青年”。而且,很多“斜杠青年”不只是为了解决生存、生活问题,而是基于兴趣和特长,激发自己更多的可能性。

此外,报告显示,收入越高的人群,其它收入也越高。月收入15000以上的群体,超七成有兼职及其它收入。相反,月收入5000以下的群体,近七成没有兼职及其它收入。

image.png

【6】超前消费买的更多是热爱和追求

“超前消费”是当代租房青年的一大特点。

《报告》显示,约92%的租房青年会使用花呗、信用卡等。其中,男生透支消费前三的选项是日常生活用品、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潮鞋;女生透支消费前三为日常生活用品、衣服包包等服饰品、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

image.png

“超前消费并不意味非理性消费。”租住在北京的95后青年志鹏表示,首先,许多年轻人使用花呗、信用卡消费,可以提高信贷额度,这也是一种理财;其次,只要按期还款,说明超前消费也是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是在预估了当前收入和未来收入后做的决定,不能算挥霍。

对此,专家认为,理性消费既不鼓励盲目消费,也不鼓励抑制消费,青年人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通过有序的资源调配,或提高生活品质,或投资提升自我,也是更加开放的消费观的体现。

相比于父辈,当代租房青年更擅长利用各种平台和工具为自己服务,这也是一种理性。与此同时,专家也提醒,任何消费都不要超过自己的能力,提倡勤俭节约,适度消费永远不过时。            


原创

“投资家网·2023股权投资年度榜单”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峰会2023股权投资年度榜单

2023年,全球风起云涌,中国独领风骚,正式进入建设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外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

2024-01-11

原创

“投资家网·第十二届股权投资年会”在北京隆重召开

投资家网峰会第十二届股权投资年会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清华五道口「数...

2024-01-11

解锁新体验,云知声AIGC内容创作平台「蓝藻AI」开启公测

蓝藻AI

近日,云知声基于智能语音技术和山海大模型技术,全新推出AIGC内容创作平台——蓝藻AI,为创作者提供...

2024-01-11

CPT Markets外汇分析:2024美元平台受追捧?颠覆思维,美元与美股

CPT Markets

在过去两年,美元一直保持强势,但当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态「开放讨论降息」后,市场风向瞬间改变,导致美元...

2024-01-10

数字力量创未来,鹏博士成功登记算力网络双著作权

鹏博士

继算力交易管理平台V1.0后,近日,鹏博士集团再传喜讯——鹏博士算力互联网络调度管理平台V1.0成功...

2024-01-10

聚焦万亿级产业链风口,云峰新材助推绿色消费力

云峰新材

近年来,家居产业发展规模不断壮大,产品品种和结构不断优化,消费场景日益丰富,供需循环更加畅通。

2024-01-10

原创

奇点能源完成3亿元C轮融资,多家国资机构投资

奇点能源

近日,西安奇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点能源”或“公司”)完成C轮融资,融资总额达3亿元。

2024-01-10

孵化于清华的星动纪元完成超亿元天使轮融资,“具身智能”大幕已拉开!

星动纪元

人形机器人研发公司「星动纪元」获超亿元天使轮融资,由联想创投领投,金鼎资本、清控天诚跟投,老股东世纪...

2024-01-10

BAI资本赵鹏岚:Global Fintech的世界观与价值观,以及它如何与中国相关

BAI资本

从2014年BAI专注金融科技主题以来,一共投资了22家公司,分布在数字银行、汽车金融、消费金融、信...

2024-01-10

京东3C数码企采年货节全面开启,企业采购享全场低至8折

京东

临近年末,新年氛围渐浓,许多企业也进入到了忙碌的年底采购高峰期。

2024-01-10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