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氢邦科技获数千万天使轮融资,第一代SOFC千瓦级电堆研制成功

2020-10-26 14:33:00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近日,国内高温燃料电池电堆产业化公司——氢邦科技(H2-Bank)对外宣布,其已于今年年初完成数千万天使轮融资,由中科创星和东睦股份共同投资。

近日,国内高温燃料电池电堆产业化公司——氢邦科技(H2-Bank)对外宣布,其已于今年年初完成数千万天使轮融资,由中科创星和东睦股份共同投资。通过该笔资金的支持,氢邦科技已初步打通了第一款产品的技术路线,实现了“第一代新型平管型结构的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千瓦级电堆”的原型研制。目前,公司正在积极建设电堆研发中试线,拟实现两款电堆产品的自动化生产。

中国高温燃料电池技术与发达国家差距巨大

燃料电池是一种将燃料所具有的化学能直接转换成电能的化学装置,被认为是继水力发电、热能发电和原子能发电之后的新型颠覆性发电技术。按电解质种类的不同,燃料电池可细分为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熔融碳酸盐燃料电池、磷酸燃料电池、碱性燃料电池5种。

其中,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Solid Oxide Fuel Cell,下简称SOFC)具有发电效率高,寿命长,成本低,燃料适应性广等突出优点,在分布式发电、热电联供、增程式汽车、无人机、船舶等领域均有广泛应用前景,发展潜力巨大。

近10年来,SOFC技术开始在美、日为代表的发达国家进入了商业化应用初级阶段,并正迎来爆发期。截至2019年,日本市场安装了5万余套SOFC分布式热电联供系统;美国Bloom Energy、FuelCell Energy、LG Fuel Cell Systems也成功示范运行50~250kW的SOFC分布式发电系统;欧洲部分国家也相继推出了1~5 kW的SOFC分布式热电联供系统并开展市场应用。而上述产品,在中国仍停留在验证运行阶段。

在此背景下,氢邦科技于2019年12月正式成立,专注于SOFC电堆的研发及制造,大力追赶国际先进水平。

氢邦科技第一代千瓦级SOFC电堆研制成功

早在2015年,氢邦的核心创始技术团队,便提出了一种新型平管型结构电池技术路线。相较于传统的平板型、管型等结构的燃料电池,该电池具有稳定性强、成本低、耐高温、集成难度小等特点。

以此技术为核心,团队与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开展了基于多场耦合理论的电池结构优化设计,同时联合陶瓷制造企业发展出了基于挤出成型工艺的电池成型制备技术,实现了平管型结构电池的小批量化制备。

image.png

第一代A60小型号电池

针对SOFC系统商业化过程中的存在的性能衰减、工艺复杂、高温化学兼容性等问题,技术团队不断优化革新,解决了诸多技术问题,于近期成功研制出了第一代基于新型结构的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千瓦级电堆。

image.png

基于第一代电池的kW级电堆

该电堆采用独特平管型结构电池,相较传统平板型结构电池,抗破坏载荷强度足足提升了20倍,电池堆单元热循环次数提升到超过100次而性能保持稳定,支持CH4、甲醇、乙醇、焦炉煤气、氨气等多种燃料发电,电解CO2制CO突破2000小时大关。

同时,在制造工艺上,其团队采用先进陶瓷加工技术,以廉价金属氧化物为原料,大幅度降低了粉体、浆料等制造成本,有利于实现产品大规模量产,追赶国际先进水平。

5年计划,2025年研发建设100kW级单个SOFC电堆模组

在过去20年间,国内SOFC技术研发主要集中在实验室范畴,相关基础设施和市场化应用尚处于起步阶段。

作为国内高温燃料电池产业化的先行者,氢邦科技积极探索同企业与机构的“产学研一体化”发展模式,先后与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建立了模拟仿真与结构设计研发中心,与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东睦集团建立了H2-Bank电池与电堆关键部件等研发与制造中心,与专业的工业陶瓷技术研究院及供应商等建立原材料与电池制造基地,着力打通上下游产业链条,推动行业技术研究和应用发展。

目前,公司产品线正逐步进入大规模落地阶段:A60电池已实现稳定量产,A130电池质检模块完成设计与设备选型;电堆已完成100W~25KW等不同功率模组的设计,其中1KW发电模块完成第一代原型样机研发,5kW发电模块进入研发阶段,已打通装配工艺路线。

应用场景方面,氢邦系列产品现主要用于固定式领域的分布式发电,如天然气发电等;与可再生能源联用的电解水制氢;以及新能源电动车和燃料电池车的“电氢双充”式综合能源补给。

当前氢邦科技正在筹备第二轮融资,将用于年产500-1000台5-10kW级高温燃料电池电堆的量产制造基地建设。

另据氢邦科技CEO透露,未来5年公司将实施阶梯化发展策略。“在2021年,公司将推出1kW和5KW电堆产品,完成电堆线中试;2022-2023年推出10-25KW电堆产品,同时打造下游应用示范案例;2025年建设100kW级的静态发电电堆模组,并实现全系列电堆产品量产出货,届时电堆年产能将突破10 MW。”


业绩维持高增,海德股份荣获“2023年最具投资价值上市公司”奖

海德股份

近日,由《证券市场周刊》发起的2023年度资本市场水晶球奖榜单发布。

2024-01-09

3天3涨停,又一新概念爆火!

随着机器人在工业、生活上的应用越来越多,股市也会时不时炒一下相关概念。

2024-01-09

四维图新:诉著作权侵权及不正当竞争二审胜诉

四维图新

证券日报网讯 1月9日午间,四维图新发布公告称,2017年,公司就与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百度在...

2024-01-09

盼盼防盗门荣获“领军品牌”奖,引领门窗行业高质量发展

盼盼防盗门

不忘初心,步履不停,12月,盼盼防盗门在中国建筑装饰装修材料协会门窗幕墙分会主办的,以“跨界·突围”...

2024-01-09

​Yale耶鲁荣获 2023中国房地产产业链供应商外资品牌Top1

​Yale耶鲁

近日,链筑发布了《2023中国房地产产业链战略诚信供应商研究报告》,Yale耶鲁凭借卓越的品牌力和产...

2024-01-09

CPT Markets交易分析: 解密VCP价格波动收缩型态! 打造超级绩效账户!

CPT Markets

在交易领域中,投资者通常使用基本面和技术面两种主要分析方式,而在这两者之中,寻找适当的进场时机是投资...

2024-01-09

百利好环球:遭遇黄金原油骗局,如何尽量挽回损失?

百利好环球

在当前的国际局势下,黄金原油市场呈现出了不稳定的态势,受到了大量投资者的关注,一些不法分子也趁机利用...

2024-01-09

光峰科技将携重磅新品亮相CES 2024!加速全球布局

光峰科技

《科创板日报》讯(记者 郭辉)CES(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作为全球消费电子产业盛会,近几年已成...

2024-01-09

EduHacks 2023 圆满收官|院士领衔万人千校百名导师齐聚金城

EduHacks 2023

2024年1月7日,智创世界,赋能未来——EduHacks 2023国际大学生创客马拉松大赛全球总决...

2024-01-09

微步在线获评“2023用户推荐网络安全厂商品牌”

微步在线

近日,安在新媒体主办的“诸子云 | 2023用户推荐网络安全厂商品牌”年度评选结果揭晓。

2024-01-0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