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如何快速打造佳作,《金刚川》的高效率值得学习!

2020-10-30 11:43:23   来源:投资家网专栏  作者:靠谱的阿星 

摘要:24日,观看《金刚川》之后,觉得影片拍摄还是很新颖的,虽然豆瓣评分只有6.5分,没有影响我对这部片子的好感。

08:32

24日,观看《金刚川》之后,觉得影片拍摄还是很新颖的,虽然豆瓣评分只有6.5分,没有影响我对这部片子的好感。

同一个事件以多个视角完成,一个快进梗概,一个美军飞行员视角,一个高射炮手视角,一个工兵连修桥的视角,给予了战斗之中参与力量甚至美军空军的戏份,能让人更为立体的了解战斗的激烈和残酷,这是区别于其他其他单线条推进故事的影片的独特之处。

而之所以要采取多视角重叠叙事的表现手法,主要是受限于影片拍摄时间极为紧张。据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傅若清介绍,“为了在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上映,影片从立项到制作只用了三个月的时间。”7月2日接到拍摄任务、7月3日制片人与美术导演到丹东取景、8月份正式开拍、10月份上映,堪比战争类型电影之中的营建火山神医院的赶工速度。

影片分别由管虎、郭帆、路阳三位实力派导演独立拍摄,有效保证电影如期完成,而故事线又要串在一起,确保观众情绪能够层层递进,需要默契的配合。影片群演多达4000人,演员表却只有不到十位(可能依然是与立项仓促、演员档期协调有关),好处在于尽管是无名集体英雄居多,能够把戏份聚焦塑造一个个血肉饱满的人物避免了群像英雄的模糊化,观众看到跟进个体的命运走向。网评说,张译演技是亮点,哪怕是记住一个人的表演,其实影片就成功了。

郭帆表示“不管是前期还是后期,需要海量的沟通去完成协调、统一工作”,“我们三个人之间要彼此配合,比如互相帮对方拍些空镜,或者帮对方拍一些镜头。我们很清楚要在这样短的时间内去完成这样一件高难度的任务,就必须要密切配合。”路阳这样说道。“开始他们还有着非常严密的分工,结果是越来越紧密结合,就像一个人。”管虎希望三人可择机再战。这三位导演的鏖战可以说是“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没有完美的个人,但有完美的团队”诠释典例。

因此我们观看影片时带着一种团队如何互补、协调的视角来看,对于自己的职业和项目拼搏会有新的收获。其实像极了上级领导或老板突然要求你在极短时间内完成一件看似不可能完成的工作那样,但是强烈职责和使命感驱使你不得不接下任务,并且严阵以待。往往在这种情况下很容易出现平淡无奇的作品,但也有可能出现“有灵感的神作”,正所谓“天下事有所激、有所逼,而成者居其半。”

截止10月28日,《金刚川》累计票房达4.46亿元。

这样的票房是理所应当,还可以更高一些!这几年美国发起对华的贸易战咄咄逼人,对国内高端科技产业链、学校、研究方向、跨国科技公司均实施了精准打压,其对华的遏制谋划是系统性、机制化的;尤其是今年年初在疫情防控上的抹黑栽赃,着实让有良知的人失望至极,国内的反美情绪在网络上已经积压许久、迫切需要有出口释放。

要知道,抗美援朝的战斗历史很不好拍,一是请不了那么多国家的演员,二是政治环境变化,在1950年,新中国几乎是全国之力外加朝鲜本土人民军对抗美国率领的16个国军队外加5个国家的医疗队的联合国军。改革开放时我国已经是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并且主动融入了以美国为首的国际秩序。

我们现在很难想象当时的中国人是怎么在极端恶劣的物质条件下和武器装备一流的美国军队抗衡的,尤其是这些年大家饱受好莱坞电影的洗脑,美国军人美化成为了“二战人类的救星”和“对抗外星人袭击的正义之师”等,总之大家基本上默认了美军宇宙第一强的设定,国内导演遵从战争的现实去拍摄,很容易被误认为是“抗日神剧”剧情。

好在这段历史离得还不算远,在大众传媒记录之下,两边都有充分文献记载和幸存士兵的口述资料。中国军人在抗美援朝战疫之中击毙了5.5万美国大兵,俘虏了2位美军少将以及100110名联合国军士兵,导致美国三易联军总司令,分别是美国五星上将、“日本太上皇”麦克阿瑟,志愿军最大的对手李奇微,以及第一个没有胜利的停战条约上签字的美国陆军司令克拉克。而中国志愿军这边由于武器储备量、代差付出的代价是更大的,战损比大约是1:2,由于不是发生在国境内,战争损失已经远远低于抗日战争。

在影片之中,具体给美军的戏份是有必要的,避免了把对手抽象化,更突出战争的残酷和和平的珍贵。按照克劳塞维茨《战争论》对战争的定义“战争无非是国家政治通过另一种手段的继续,战争是迫使敌人服从我们意志的一种暴力行为”。既然承认了作战敌对双方的意志,也就认可了敌人也是人。不过影片尽管对于飞行员“牛仔”精神的呈现,但没有掉进“普世价值”坑里,必然要说明的,那种模糊立场、试图呈现敌人的人性闪光点,拍给外国人看的电影的努力都是徒劳的;而那种脑残去讨论这场战争是否有必要,就好像说人家要杀就直接引颈就戮的奴才们的确是跪久了站不起来。奋起抵抗并且将之击败,本身就是侵略者唯一能听懂的语言。

影片突出过桥的一段,以管窥豹讲述抗美援朝的激烈是很明智的,这客观呈现了我方当时的武器代差,以及靠职业军人顽强斗志、夜间急行军、多兵种掩护与协同作战特点,当时武器虽然落后,但是在战略布局和“上下同欲、同仇敌忾”的士气上做了弥补,战争最终比得是双方能否“天时、地利、人和”(美军选择的时间点是新中国刚成立的锋芒之时、朝鲜多山地形并不利于机械化部队展开、美军拉的那帮盟友并非铁板一块),从这个维度上讲美军是不利的,但这是一直迷信武器决定论的美军当时所不能认识到的。所以,观看整部电影时候,并没有内心悲壮到抹眼泪,挺不喜欢那种战争煽情片和拉仇恨片子的。

电影只是一个反思历史的机缘。当时抗美援朝,美国没有灭掉朝鲜直接把兵线推到中国边境在战略上就输了,中国东北没有受战火吞噬,并且在继抗日之战和解放战争之后再次证明了中国共产党在保家卫国方面的能力就是赢,这是两国直接第一次面对面战场交锋的平局。

戴旭曾经说过,“如果美军和志愿军的武器调换,志愿军将对美军进行单方面屠杀。”言外之意,现阶段赶上武器代差的中国军人已经拥有了扳手腕的底气。「落后就要挨打」,从朝鲜战争的语境上看是落后了不敢、也不会进行反击,才会真正挨打。

无论如何,武器、军事武装思想的确是不能出现代差的,客观上建国之初是单纯的陆战,与海陆空相互配合的军事武装落差巨大,这是由于中国本身没有进入工业化有关。而抗美援朝之后,中国与美国形成了事实上敌对关系,从而获得了苏联对华重工业体系的援助,这才使得后来的“两弹一星”落地成为了可能,也就是从武器代差彻底追赶之后,美国已经放弃了直接对华作战了;而主要以文化侵略怀柔之术为主。

不得不说,开国的老一代革命家留给中国足够丰厚的遗产,这个是历史功绩是和始皇帝统一中国是平级的,甚至可能更加深远。

希望在抗美援朝题材上再出来和几部类似《横空出世》、《高山上的花环》那样高水准的经典电影,这是一个精神宝矿。

向伟大的志愿军致敬!青山处处埋忠骨、何必马革裹尸还。珍爱和平,居安思危。


原创

中国电力顾问集团等成立智慧算力公司

中国电力

中国电力顾问集团等成立智慧算力公司

2024-03-18

社趣邻居小红书带货真香爆品日

小红书

3.20,社趣邻居主办的小红书带货真香爆品日

2024-03-18

原创

艾维岚引领医美新风尚,确保安全与效果的双重保障

艾维岚

随着生活品质的提升和审美观念的演变,医美行业近年来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浪潮。

2024-03-18

外联出国:写好商业计划书就能移民加拿大!你真的信?

外联出国

加拿大,一直是初创者的天堂,也是除美国以外,全球第二大初创企业孵化中心。

2024-03-18

O2O首单!携手辉瑞,叮当健康上线治疗斑秃的口服创新药

叮当健康

近日,即时健康到家服务企业叮当健康宣布正式上线一款由辉瑞研发治疗斑秃的口服创新药,用户下单后,叮当快...

2024-03-18

威脉医疗完成近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

威脉医疗鼎晖百孚平台

中国能量医学引领者威脉清通医疗科技(无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脉医疗”)近日完成近亿元人民币A轮融...

2024-03-18

感睿智能完成C+轮融资

感睿智能

近日,感睿智能科技(常州)有限公司完成C+轮融资,参与投资的机构包括齐芯资本、民生证券投资、启泰资本...

2024-03-18

原创

携手汇丰银行,新东方国际学校探访启程

新东方汇丰

会上,新东方国际教育宣布,将携手汇丰银行,实地探访国内各具特色的国际学校,挖掘国际学校代表性学生案例...

2024-03-18

原创

两年三轮!诺视科技完成亿元Pre-A2轮融资,加速Micro-LED微显示芯片商业化落地

中科创星诺视科技

近日,Micro-LED微显示芯片研发商诺视科技(苏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诺视科技”)宣布完成亿元...

2024-03-18

一键布局信息技术核心龙头,华夏信息技术ETF结募在即

华夏信息

当前,随着国产化趋势的不断加速,中国信息科技领域释放出了前所未有的活力,虚拟仿真、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

2024-03-18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