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大数据赋能仓效增长,神州控股旗下科捷从容应对双十一

2020-11-04 12:23:19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如何能够平衡好两波次的大促的仓内运营,让我们来看看幕后真正的操盘手、拥有十余年双十一运作经验的神州控股(00861.HK)旗下科捷物流是怎么做的。

今年双11由于规则的变化,从单一日期单点爆发变为了“两次爆发,双倍快乐”,这一变化也为商家进行物流环节的坪效管理带来了极大挑战。


如何能够平衡好两波次的大促的仓内运营,让我们来看看幕后真正的操盘手、拥有十余年双十一运作经验的神州控股(00861.HK)旗下科捷物流是怎么做的。


坪效是评价一个仓库单位面积处理订单的能力。坪效的出现帮助电商商家对物流效率有了一个宏观的认知。但“坪效”这一指标仅对于传统仓库特定的电商业务有一定参考意义、或对同一业务模式横向比较起到作用。而随着仓储的自动化、智能化发展,一个更符合时代特征的概念“订单成本”应运而生。


所谓的“订单成本”,就是一个订单的物流成本,主要包括储存成本、库内作业成本、配送成本三个部分,可以说几乎覆盖了物流仓储的所有过程。降低订单成本的过程,也是提升仓效的过程。

微信截图_20201104122440.png

科捷KingKooData对运配作业情况进行实时监控


作为国内专业的第三方物流服务提供商,科捷通过11年双11大促历练,形成了一整套成熟完整的解决方案。


在双11以往的规则下,商家只需要准备一个波次的商品即可。由于有预售等促销规则加持,可以提前锁定部分库存,进行部分预包,从而有效分担双11大促时候的运作压力。


而本次双11的规则,则对两波次大促都参与的商家提出了极大的挑战。


供应链管理最难突破的就是计划管理,这是供应链的源头,善用数据,预测消费者动向,直接关系到供应链的反应速度。当要为上百个仓库做SKU层面的采销计划时,真正的挑战才开始。双十一则将这种难度提升了好几个数量级。


科捷擅长应用科技手段实现仓库运作效率的提升,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通过了解大促规则,科捷用自建的算法模型对现有客户进行扫描,分析客户需求,获得最优解,从而实现库内运作的降本增效。


第一步,仓库选址。模拟预测各商品的销量,并基于库存的分布,提供采购建议。科捷目前遍布全国有231个仓库,但不是所有的商家都要用这么多仓,科捷会根据商家的历史销量、产品受欢迎程度以及成本控制考量,对仓库的落地进行选址计算,帮助客户在服务水平及成本之间找到最佳平衡点,以此来实现最佳仓储布局选择的优化建议。

微信截图_20201104122456.png

科捷KingKooData供应链大数据应用平台-销售预测与采购建议


第二步,商品分析。分析商品的生命周期,对热销、波动、周转进行重点分析,为双11的商品备货提供支撑。无论是电商平台还是物流公司,双11绝不只有短短的4天,它需要提前一两个月甚至更多的时间来进行筹划和准备。通过预测,科捷的KingKooData可以帮助进行全国仓库的自动补货,并驱动仓间调拨和转运。系统能够在消费者还没有下单前就提前将商品从供应商那里完成采购,并第一时间调拨到离消费者最近的仓库。


第三步,仓位规划及应用。对于商品分析归类,如ABC分类热销的货、滞销的货等,通过在科捷KingKooData大数据平台上运营优化,根据历史的销量去做一些产品的分析,把频繁上下架的产品放置到离生产线最近的仓位,减少工作人员走动的距离以及产品上下架的劳动强度等。

微信截图_20201104122509.png

除了以上三步,最重要的是为客户提供高性价比的合适的解决方案,而不是陷入设备和技术选择的泥潭。通过有序的战前安排和科技应用加持,即使是“双倍的双11”,对科捷来说也不在话下。


除了科捷KingKooData在系统上的支持,后续还将继续揭秘科捷的其他科技法宝,敬请关注!


猜你喜欢
原创

神州控股2023业绩:业务高增长,分红超1亿,人工智能成新亮点

神州控股

神州控股在长期经营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行业生态资源和大量的场景应用经验,随着人工智能在全行业形成引爆...

17小时前

原创

携手英伟达,神州控股助力香港构建国际智算中心

神州控股

日前,神州控股(00861.HK)联合英伟达打造的香港特区政府大模型智算中心项目一期成功实现交付,项...

2024-02-27

原创

数字化创新赋能,神州控股获资本市场认可

神州控股

1月11日,“东方拂晓”2024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创新峰会暨第七届中国卓越IR颁奖盛典隆重举行,神州...

2024-01-12

原创

闪耀高交会,神州控股荣获智慧城市展领军大奖

神州控股

11月15日,第二十五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简称:高交会)在深圳开幕。高交会是目前中国规模最...

2023-11-16

原创

万亿国债利好八大方面,神州控股等企业受关注

神州控股

10月24日,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批准国务院增发国...

2023-10-27

水井坊“白酒学坊·360行”周年庆特色版在成都举办

水井坊

“白酒学坊·第一坊”是水井坊联合中国酒业协会、中国领先的白酒教育和技术服务平台源坤、白酒泰斗、行业专...

1天前

敏之捷传感科技完成A轮融资

敏之捷传感科技

近日,敏之捷传感科技完成A轮融资,本轮投资由上海科创集团旗下海望资本领投,接力天使、启泰创投和武高新...

1天前

成都中科微完成数亿元A轮融资

成都中科微

近日,成都中科微信息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中科微”)完成数亿元A轮融资,该轮融资由上海新...

1天前

「X Square」连续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与天使+轮融资

X Square

3月27日,具身智能大模型初创企业“X Square”宣布连续完成了由联想之星投资的数千万元人民币天...

1天前

新石器无人车完成6亿元C轮融资

新石器无人车

耀途投资组合新石器无人车近日宣布完成6亿元人民币C轮融资,本轮投资方包括中金汇融、前海方舟、中金启阳...

1天前

「艾斯谱光电」完成A+轮融资

艾斯谱光电

「艾斯谱光电」完成A+轮融资,贵阳创投领投,老股东卓源亚洲追加投资。

1天前

搭平台、拼经济、促发展!2024第二届亚洲油墨工业博览会在广州空港博览中心华丽绽放

第二届亚洲油墨工业博览会

以“碳达峰、碳中和”双碳背景为引导,目前是油墨行业经济发展转向绿色低碳高质量经济发展的重要阶段。

1天前

大中矿业发布首份ESG报告 构建ESG体系可持续发展再上新台阶

大中矿业

近日,大中矿业以中英文双语的形式发布了《2023年环境、社会和治理(ESG)报告》,这也是其上市以来...

1天前

美学浪潮迭起,加速赋能白酒品牌建设新范式

水井坊

近年来,在传统文化复兴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消费品牌积极探索,以“中国美学元素”解锁新场景、创新品牌新...

1天前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