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助力商业航天产研融合,硬科院承办第三届中高会商业航天论坛

2020-11-10 11:09:58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11月7-9日,第三届中国高科技产业化高峰会议在广州举办。

11月7-9日,第三届中国高科技产业化高峰会议在广州举办。本届大会由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主办,围绕“双循环格局下的高科技产业化之路”的时代命题,就科技产业化、产业科技化、产业生态化等领域展开8大主题高峰论坛,探讨高科技产业化路径。

其中,由广东粤港澳大湾区硬科技创新研究院(简称硬科院)承办的“商业航天”主题分论坛上,众多航天领域权威机构、学术专家及优秀企业,围绕商业航天的技术趋势、产品应用、政策环境等热点问题展开高端对话和观念碰撞,共话商业航天发展前景。

image.png

第三届中高会商业航天论坛

智慧碰撞,共话商业航天机遇与挑战

卫星互联网作为当下站在科学技术最前沿的产业领域,正以日益凸显的国家战略地位、潜在的市场经济价值、稀缺的空间频轨资源成为全球各国关注的焦点,世界各国纷纷将卫星互联网视为重要发展战略,相继发布卫星通信网络建设计划。2020年4月20日,中国发改委首次将“卫星互联网”纳入新基建,大力支持相关领域技术研发和产业建设。

在此背景下,本届论坛以“新基建形势下的商业航天——机遇与挑战”为主题,邀请与会嘉宾通过主题演讲+圆桌论坛的形式分享观点,碰撞智慧。中国工程院院士陈鲸,硬科院副院长曾伟刚,东方红卫星副总经理薛力军,中国外运技术总监楚宁志,微纳星空市场总监郑媛等在会上分别作主题报告。

image.png

陈鲸院士作主题演讲

陈鲸院士在《新基建新内涵带来商业航天发展新机遇与新动力》的分享中表示,新基建作为重要的基础产业和新兴产业,普遍具有数字化、智能化的特点,是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卫星互联网纳入新基建范畴,将带动我国卫星制造、卫星发射、地面基站、卫星运营等代表产业将迎来爆发“窗口期”,进一步整合目前小、散、乱的产业生态,加快我国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体系构建。同时也使资本对商业航天信心更加充足,避免急功近利的短期投资行为,促使产业可持续发展。

image.png

硬科院曾伟刚作主题演讲

曾伟刚副院长作《商业航天的互联网+时代》分享并指出,“以互联网、大数据、云储存和计算等为特点的‘互联网+’思维及其技术正深刻的影响着传统航天产业。新时代下企业发展要切实立足用户需求,由消费端倒推产业端,打造经济、快速、高效的产品方案,推动商业航天向全要素互联方向迈进。”

此外,薛力军、楚宁志、郑媛等专家、企业代表家代表分别作了《商业微小卫星研制思路探索》、《商业航天技术在智慧物流中的应用和展望》、《新基建下的中国商业航天预测》主题分享。

image.png

深圳东方红薛力军作主题演讲

image.png

中国外运楚宁志作主题演讲

 

在圆桌论坛环节,除上述嘉宾外,广东省大湾区集成电路与系统应用研究院工程副总师刘德礼、中科天塔副总经理汪涛也共同参与讨论,围绕新基建主题,从技术应用、产业融合、发展前景等角度交流分享,为商业航天产业发展献计献策。

image.png

商业航天圆桌论坛讨论环节

 

“硬科技”赋能,促进航天技术成果转化落地

作为本次商业航天论坛的承办方,硬科院于2019年8月落地广州开发区,由广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西安中科光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联合共建,专注于“硬科技”领域技术研究及产业落地。

硬科院在创立之初即设立商业航天创新中心,专注于开展新型自主航天测控技术研究。通过融合天基信息网络和云平台、大数据技术,来打造国内一流的空间信息技术研发和智能化应用平台;同时建立以空间激光通信、分布式卫星地面测控网为基础的新型航天测控体系架构。

目前,已立项基于云平台的卫星地面测运控系统、基于空间激光通信的卫星测控通信一体化系统等。

谈及承办本次商业航天论坛的初衷,曾伟刚表示,“本次论坛是硬科院产研融合模式的一次新的尝试,旨在为商业航天领域的顶尖专家和优秀企业提供一个交流对话的平台,以帮助从业者更好的对接产业需求,梳理行业脉络,探讨发展方向。未来硬科院将也继续立足广东商业航天产业集群化的优势,加强科技创新和产业落地,助力我国商业航天产业快速发展。”

 


猜你喜欢

千亿蓝海 | 商业航天领域独角兽时空道宇深入布局智慧出行

商业航天

1月20日,商业航天领域独角兽时空道宇完成高精时空服务全国路测,借高精定位服务深入布局智慧出行领域。

2022-01-24

华创资本公元:我们为什么投资蓝箭?拥抱商业航天的黄金时代

华创资本商业航天蓝箭公元

从「赛道」角度,商业航天尤其是商业火箭发射是一个拥有极高成长性,极高潜力的投资赛道。

2018-12-13

CPT Markets市场分析:2024年黄金还能跑赢大宗商品、债券和大多数股市吗?

CPT Markets

数据显示,伦敦现货黄金价格和纽约COMEX黄金期货价格2023年内涨幅为13%左右。

2024-01-24

原创

猛增1298%!“商用车老大”迎来大爆发

福田

净利预增12倍!福田汽车迎来大爆发

2024-01-24

诺亚财富发布旗下公益基金会黑龙江救灾进展报告

诺亚财富

11月6日,国内专业财富管理平台诺亚财富发布了其旗下公益基金会黑龙江救灾进展报告,详细披露了基金会参...

2024-01-24

原创

利欧股份:荣获多项大奖,领航数字营销行业

利欧股份

近日,《互联网周刊》公布了2023年度数字营销公司排行榜,利欧数字凭借其卓越的创新能力、丰富的行业经...

2024-01-24

安龙生物完成数千万A+轮融资

安龙生物

2024年1月新年伊始,北京安龙生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龙生物”)顺利完成数千万A+轮融资。

2024-01-24

《内容共生,全域增长-2024年游戏行业抖音经营白皮书》发布

抖音游戏

历经多年发展,游戏行业市场规模增速有所放缓、竞争格局趋于稳固,行业进入发展成熟期。

2024-01-24

完成A轮融资,仁洁智能加速光伏电站清洁及运维智能化布局

仁洁智能

近日,仁洁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仁洁智能”)宣布完成A轮超亿元人民币融资,本轮融资由恒旭资本领投,...

2024-01-24

筑牢安全防线,闪回科技获得国家级CCRC信息安全服务资质认证

闪回科技

近日,深圳闪回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闪回科技”)顺利通过中国网络安全审查认证和市场监管大数据中心(...

2024-01-24

东方空间完成近6亿元B轮融资

东方空间

近日,东方空间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空间”)完成近6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由洪泰基金等新老机构投...

2024-01-24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