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当大象开始起舞,技术服务双赋能下的京东如何助力实体经济?

2020-11-19 12:18:20   来源:  作者: 

摘要:11月16日,京东披露了今年的3季度财报业绩,作为持续关注京东的投资者,财报数据所蕴含的信息值得细细品味。概扩的来看,这份业绩有三大值得称赞的地方:

11月16日,京东披露了今年的3季度财报业绩,作为持续关注京东的投资者,财报数据所蕴含的信息值得细细品味。概扩的来看,这份业绩有三大值得称赞的地方:

 

一是,京东延续了过往的高增长, 其营收、用户等各项经营指标都取得亮眼表现。

 

二是,在供给端,京东通过技术显著优化了自身运营效率,目前,京东也将供应链技术外放,赋能下沉市场产业带和平台商家,以提高整个社会的交易效率,助力实体经济的发展。

 

三是,在需求端,京东致力于通过服务提供优质的客户体验,在促进其自身增长的同时,也让公司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比如,京东正是为了服务好用户,坚持自营并自建物流体系,从而为社会提供了更多就业岗位。

 

下面,我就对公司的三大亮点进行详细说明。

 

一、大象起舞,京东延续过往高增长态势不变

 

从披露的数据来看,6月份才回归港股的京东集团,延续了较高的增长势头,业绩亮眼。我从营收、经营效率、用户等几个维度,稍微整理了下数据,供大家参考。

 

1)          营收方面

第三季度,京东集团实现净收入1742亿元人民币(约257亿美元),同比增长29.2%;在较大体量的基础上继续取得良好的增长。

image.png

 

从收入的拆分构成来看,净产品收入为151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7%;而净服务收入(指包括平台及广告收入、物流及其它收入)为22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高达42.7%,服务收入占整体收入的比例已经超过13%,如下图所示。

 

服务收入占比提高具有重要意义,服务收入是基于京东的供应链技术为基础展开的,该业务的增长也说明公司不仅是一家零售公司,也是一家技术服务公司。

 

image.png

 

2)          运营效率方面

 

经营质量高,京东3季度毛利率和净利率水平都非常不错;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Non-GAAP)经营利润为53亿元人民币(约8亿美元),去年同期为30亿元人民币。经营利润率为3.0%,去年同期为2.2%;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56亿元人民币(约8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31亿元人民币增长80.1%。

 

image.png

 

3)          用户方面:

 

从用户的增长来看,截至2020年9月30日,过去12个月的活跃购买用户数(指有购买记录的用户)从去年同期的3.344亿增至4.416亿,同比增长32.1%,增速创下过去三年来的新高,一年净增了1亿多活跃用户。

 

image.png

 

今年算是比较特殊的年份,很多行业都遭遇到了不小困难,然而京东继续取得良好增长,各项财务指标亮眼背后,充分展示了京东的韧性。

 

但相比京东持续高增长,投资人更应该关注到的一个变化是京东已经从一个独立的商业实体,发展成为带动行业发展进而促进数字经济实体经济融合的“助推器”。

 

这既体现在供给端,京东通过技术外放,促进行业效率的提升。也体现在需求端,公司为提供更好的客户体验,坚持自营,从而为社会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

 

二、从供给端看,技术对于京东及其产业链的各方赋能作用显著

 

技术对于京东运营效率的提升无疑是巨大的。

 

今年前三季度,京东库存周转天数分别为35.4天、34.8天及34.3天,第三季度创下上市以来的最快库存周转效率。

 

并且这个库存的周转效率是在SKU和库存规模成倍增长的基础上取得的;目前京东运营的自营商品超过500万个SKU和800个仓库。

 

这是什么概念呢?找个对比就知道了,全球零售业周转效率标杆的Costco,库存周转天数是30天左右,但其管理的SKU仅为3700个,和京东不在一个量级。而和京东品类、SKU差不多的亚马逊周转天数是39天,效率也比京东要低。

 

库存周转效率提高的同时,几大项费用率得到了合理的控制(如下图),整体上反映了技术对运营效率提升的巨大作用。

image.png

 

京东在用技术赋能自身的同时,也将技术外放赋能行业供给端。典型的体现就是赋能下沉市场产业带和平台第三方商家。

 

先来说下沉市场产业带,由于大量的商品供应来自三、四线城市,而这些地方普遍存在数字化程度较低,供应链效率不高的问题。

 

针对上述痛点,京东对下沉市场产业带进行数字化赋能,并通过C2B指导工厂商品的生产和开发,以降低商品生产环节的成本。

 

拿个真实案例来说,广东汕头澄海, 2019年玩具年产值达580亿元,出口欧美、中东、南美、东盟等14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中国主要的玩具生产基地;但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肆虐全球,很多海外客户突然取消订单,由此造成当地大批玩具外贸企业陷入困境。

 

而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外贸转内销是外贸企业最佳的自救出路,然而澄海地区的外贸型企业压根没有国内营销经验。对于如何寻找良好的销售渠道,如何获知国内用户的确切需求,如何获得合适订单等一系列问题都是茫然的。

 

而京东的C2M模式可以很好的解决上述商家的痛点,借助大数据优势,京东可以清楚的知道哪些产品更受欢迎,哪些销量差,无人问津;由此从过去商家卖什么、消费者就买什么,发展到现在消费者要什么,市场热度是什么,商家就生产什么。也正是基于此,京东对澄海产业带进行C2B的赋能。

 

从结果上看,京东的赋能也起到了很好的作用,618促销期间,澄海玩具产业带在京东旗下社交平台京喜上,整体订单量环比提升267%。

 

除了下沉市场的产业带,京东也对平台上的第三方商家进行赋能,其对平台商家进行供应链、物流、金融、营销等多方面赋能,从而让更多商家得到增长,使京东从疫情期间商家的避风港变成如今商家发展的加速场。

 

从结果上看,同样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例如,京东智联云通过整合人工智能服务平台、智能供应链、3D云上展厅、智能营商云等技术服务能力,为平台商家打造覆盖50多个城市的“云上集市”。这也使在今年1至9月份,京东平台上的第三方商家销售增速,远高于同期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5.3%的增长。

 

说完京东对生产端的赋能,我们在来看公司在需求端是如何赋能的。

 

三、从需求端看,致力于通过服务提高用户体验的京东后劲十足

 

零售经营成功的核心就在于用户体验,这种体验是多方面的;例如同等质量的商品,我有更低的价格;同样价格的商品,我有更快的物流;同样价格同样物流的我有更好的服务,比如送货到家、退换货方便等等。

 

京东在为用户提供优质体验方面,具有浓厚的基因。

 

从我个人而言,在京东的购物体验是非常愉快的。京东物流是少数坚持送货到家的物流服务商;同时下单到送货间隔时间短,基本上都能次日达。而且京东物流覆盖区域也足够广阔,几乎完全覆盖了中国所有的行政区域,如下图。

image.png

 

可以说,先不论产品的价格,京东所拥有的配送服务就可以甩竞争对手几条街了。

 

支撑京东良好的物流体验是其多年持续大力投入费心构建起来的强大与智慧物流体系。截至2020年9月30日,京东物流运营超过800个仓库,包含京东物流管理的云仓面积在内,仓储总面积约2000万平方米。

 

也正是由于京东为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自建供应链体系,公司也得以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典型体现就是京东创造了更多的就业岗位。

 

从披露的信息来看,截至2020年9月30日,京东体系上市公司及非上市公司员工数已超过32万人,仅在今年疫情以来就净增了6万名员工,疫情影响使得很多公司都在解雇员工,造成不少人失业;而京东则净增加了6万人,可以说又促进了公司发展壮大,又承当了社会责任。

 

其实,不仅仅是京东本身的员工受益;依附于京东等电商的规模庞大的产业链所创造的就业机会才是跟值得惊叹的。按京东的说法,其间接带动全国就业人数超过1800万。

 

虽然市场经济中,公司的责任就是要去获取经济利益,但其实,要想基业长青,眼光中仅仅只想赚钱是远远不够的,必须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

 

自身既能取得良好增长,同时又能承当社会责任,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取之于社会,回馈于社会;只有把社会责任和经济利益紧密结合的企业,才可能成为伟大、持久的好公司。我相信没有比这种企业更令人喜欢的了。

 

最后用东哥的一句话结尾:“如今,中国正逐步从新冠疫情的影响中走出,我们很高兴地看到,依托于京东在线上和线下的供应链基础设施,我们的商业合作伙伴得以迅速从疫情中恢复。京东将继续发挥供应链技术的领先优势,不断将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回馈社会。”

 

相信,只要东哥和京东不忘初心,京东就是一家基业长青的企业。


猜你喜欢

京东“企业焕新周”提供一站式专业物资保障,助力工业、制造业设备新改造

京东

随着国务院《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的发布,加快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产业转...

2024-03-28

京东春晚超级大奖再加磅 “华为全场景旗舰产品及AITO M9汽车”等你带回家

京东

2月9日除夕夜,备受全球华人期待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4年春节联欢晚会》(以下简称“春晚”)将正...

2024-02-07

新年有你、龙年有为,来京东年货节购华为产品瓜分万张PLUS会员京典年卡

京东

龙年春节将至,不少小伙伴们已经开始准备年货。

2024-01-18

京东3C数码企采年货节全面开启,企业采购享全场低至8折

京东

临近年末,新年氛围渐浓,许多企业也进入到了忙碌的年底采购高峰期。

2024-01-10

IP授权商品增长规模迅速,京东加速发力IP定制解决方案满足企业全链路需求

京东

“IP礼品定制正在成为企业礼品定制的新点,对企业品牌形象、营销效果等的提升起到着不可忽视的作用,而行...

2023-12-21

2023创蓝碳中和先锋奖颁奖典礼成功举办

创蓝碳中和先锋奖

2023创蓝碳中和先锋奖颁奖典礼成功举办

2023-11-15

原创

紫金矿业50亿成立投资公司

紫金矿业

【#紫金矿业50亿成立投资公司#】

2023-11-15

原创

比亚迪腾势在常德成立销售服务公司

比亚迪腾势

【#比亚迪腾势在常德成立销售服务公司#】

2023-11-15

原创

零跑汽车在杭州成立销售新公司

零跑汽车

【#零跑汽车在杭州成立销售新公司#】

2023-11-15

原创

上海电气成立输配电装备公司

上海电气

【#上海电气成立输配电装备公司# 注册资本18亿】

2023-11-15

原创

比亚迪方程豹在株洲成立销售公司

比亚迪方程豹

【#比亚迪方程豹在株洲成立销售公司#】

2023-11-15

原创

上港集团成立燃料公司

上港集团

【#上港集团成立燃料公司# 注册资本5000万】

2023-11-15

东方绝色|曼卡龙珠宝2024年新品发布会暨订货会举行

曼卡龙珠宝

11月15日,以“东方绝色”为主题的曼卡龙珠宝2024年新品发布会,在杭州西溪湿地内璀璨启幕,呈现了...

2023-11-15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