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中科创星李浩:搭建科研人员和商业场景落地之间的桥梁

2020-11-22 13:56:18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刘福娟 

摘要:前几年芯片并不被认为是好生意,直到2019年5月,华为被美国制裁,国内芯片供应商在芯片产业链中覆盖不够全面、以及技术面临“卡脖子”的问题被推到台前。

前几年芯片并不被认为是好生意,直到2019年5月,华为被美国制裁,国内芯片供应商在芯片产业链中覆盖不够全面、以及技术面临“卡脖子”的问题被推到台前。

投资人和创业者开始嗅到中国芯片的投资机会,随着科创板、注册制的推出,硬科技成为2020年最热的投资赛道。短短两年,中国投资机构对芯片等硬科技的看法经历了从“不看好”到“非常看好”两个极端之间的转换。

“硬科技”的概念最早由中科院西安光机所米磊博士提出,他认为中国没有芯片、没有核心技术终将难以长远地发展,未来的三十年,唯有发展科技创新、储备技术方能持续跟进甚至引领光电产业的发展,才能不被“一剑封喉”。

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联席 CEO 李 浩

米磊在中科院西光所的支持下,联手“专注科技成果转化”的曹慧涛、“投资老兵”李浩成立中科创星,扎根产业,深耕硬科技领域投资,终于等到现在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

在其他机构正争相进入硬科技投资赛道的时候,中科创星已经先后投资孵化了308家硬科技企业,其中半导体投了90余家,人工智能投了60余家,在半导体产业的投资数量在全国排前三。他们在带领中科创星成就自身品牌价值的同时,也为LP们带来了丰厚回报。

一、资本寒冬下,逆势募资15亿,更倾向和机构化LP合作

近日,“北京硬科技二期基金”在北京正式启动,基金总规模15亿元,得到了中国技术交易所、实创集团、宁波银行北京分行、中信银行北京分行等LP的支持。

截至目前,中科创星资金管理规模已达53亿,旗下管理西科天使一期、西科天使二期、西科天使三期、西科天使四期、大数据孵化基金、大数据产业基金、西安中科成长基金、陕西光电子集成基金、北京硬科技基金、北京中科创星硬科技二期基金等数支已经运行的基金。

其投资领域覆盖光电芯片及光学领域、人工智能及信息技术、生物医疗、先进制造、商业航天等,已形成光电芯片、航空航天、人工智能等产业集群,中科宇航、长光卫星、驭势科技、启尔机电等都是中科创星投资的明星项目。

此次成功募资,可以看出LP们对于中科创星深耕硬科技赛道并取得成果的认可。作为一家早期投资机构,其早期募资的的过程并不容易。

投资孵化硬科技企业项目必须要面临一些现实问题,比如在起步发展的5—10年间,投入和回报率成反比,甚至还要经历亏损。谈及首支基金的募集,李浩坦言,“还是有些困难的”。由于当时市场环境等因素,很少有人愿意为一个重资产、重科技、重人力、回报周期长、来钱慢的产业买单。

为了尽快募资孵化项目,李浩和团队寻求不少社会传统企业资金的支持,但合作的过程并不顺利。

在复盘的过程中,“不是谁的钱都能拿的”,李浩及团队得出一个结论,“原因有两点,一是商业化和科学研究都有自己的规则,当双方对技术预期、产业周期等产生认知偏差的时候,合作起来不顺畅;其次,让没有真正理解硬科技的人主管从科研院所出来的团队,他们不具备承接这些科研成果的知识和能力,即‘道不同不相为谋’”。

在后续选择合作LP的过程中,中科创星更倾向于和机构化LP合作。虽然2020年受疫情影响,让资本寒冬雪上加霜,很多LP都在观望。在这种环境下,中科创星顺利募资,也说明他们经历住了时间的检验。

二、强大的投后管理能力,助力高新技术从“实验室”走出来

中科创星自成立以来,在选择投资标的的时候,就专注于投向具有成长潜力、拥有自主创新能力的初创期的企业。其投资逻辑和策略非常清晰,“做中科院最好科技项目的转化和孵化,投资关乎国家经济发展和安全的重要战略资源”。

从中科院走出来的项目,从前期获批科研经费时就基本完成了项目可行性调研,它们是在经费支持下再投入大量时间、资源、人力孵化出的成熟的科研成果。中科创星投资他们,实际是搭建了一个从科研成熟到产业化过程的“桥梁”,让高新技术从“实验室”走出来。这不仅大大降低了试错成本,还提高了成活率。

这其中,强大的投后管理能力是他们的核心竞争力。“必须要有强大的投后,否则根本不具备市场竞争力”,李浩对投资家表示。

不同投资机构的管理方式是不一样的,经过调研分析,由于中科创星所投的项目都是科研人员创业的,他们可能会面临一些共性的问题。

中科创星有着强大的投后团队,规模达120人,对于创业初期的科技人员,中科创星会提供很多有特色的服务弥补科研人员创业的劣势,通过不同方式帮助创业者把公司从0到1做起来,随后,在企业壮大过程中,帮助企业融入市场经济,完成退出,再去孵化新的企业。

比如会组建专门的团队,研究国家政策,帮助企业项目争取资金和支持。与此同时,做创业培训,内容涉及股权投融资、企业文化及人才梯队搭建等,每年约培训5000多人次。李浩对投资家表示,“股权分配也是一种艺术”。

作为创业者背后的创业者,李浩认为,“早期投资机构证明自己的唯一路径就是被投项目的成长,我们扮演的角色就是联合创始人,中科创星和创业项目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关系”。

三、立志为国家培养和孕育1000家硬科技冠军企业

“中科创星在做的事情就是用投资这种方法,帮助更多的科技成果产业化”,李浩对投资家表示,“这也是创办中科创星的初衷”。

曾经有位登月工程技术研究的老科学家找到他,希望李浩可以将他们毕生研究的光谱仪技术产业化。他想让该技术真正服务于社会,比如将其应用于检测猪、牛肉里的重金属含量是否超标,蔬菜里的农药残留情况等场景。“只有技术真正产业化,不断创造价值,才会促进科研技术的进步”,老科学家对李浩讲到。

同样打动李浩的,还来自于一位创业者。在他的创业项目进展不错的时候,一个上市公司出价3亿想要收购他们。拿到钱后,他准备回研究所建一个自己说了算的实验室,就按自己认为对的方向研究。

这都给了李浩极大的震撼,在他们身上,他看到了科研人员对技术研究的虔诚之心。他意识到,想要做一件有价值的事情,就不能完全追随潮流,要逆势而行。

投资的本质就是资金的配置,静下心来的李浩开始思考,“未来,国家会把更多的钱从虚拟经济转移到实体经济的建设中,科技型企业是实体经济金字塔的塔尖,而中科院的科研人员是塔尖技术的创造者。中科创星就是要通过投资,帮助我国科研人员的项目进行商业价值转化,进而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

但硬科技投资不是说说就可以的,北京市科技创新基金董事长刘克峰认为,“硬科技需要坐‘冷板凳’才能攻克,在成果转化过程中要迈过‘死亡谷’,不管是母基金还是创投资本,要做耐心资本,陪硬科技一起走”。

“硬科技早期投资的考验在于专业和耐心,专业度体现在需要对科技和产业的发展方向进行双重判断,同时更需要在经营管理层面为科技企业赋能”,李浩对投资家表示,“而耐心的考验,则是由科技创新的‘指数型增长’规律导致的,硬科技企业前期投入大、增长慢,突破成长节点后则会迅速成长,耐心资本尤为重”。

李浩是一个极其相信纯粹力量的投资人,他没有想过如何把一个科研工作者变成企业家,但经过了多年的摸爬滚打,他知道创业者创业路上哪些事不能做,可以帮助他们少犯一些错误。在他看来,“少犯一些错,就离成功近了一步”。

谈及未来,中科创星希望成为科技创业者的首选合作伙伴。到2050年前,能够为国家培养和孕育1000家硬科技冠军企业,陪伴他们成长。

心有雄狮,终现雄狮!相信中科创星会不忘初心,继续保持专注,持续加码硬科技领域,“找到”和培育更多的龙头企业。

拯救超级公司之间的对决!《元梦之星》竟是腾讯与字节的润滑剂?

《元梦之星》

虽然大家都经常能看到一些比如用开水浇对方发财树这种非常离谱的商战手段,调侃现实的商战和小说电视剧里描...

2024-01-01

人保寿险与蚂蚁保深化合作,推动保险业数字化转型并取得显著成果

人保寿险

在当今数字化浪潮的推动下,保险业正在积极拥抱数字化转型,以适应时代的发展和满足市场的需求。

2024-01-01

极狐再添重磅新品,北汽蓝谷发力2024“开门红”

北汽蓝谷

2023收官将近,新能源车企们纷纷“严阵以待”,北汽蓝谷也推出了“场景化造车”的新款车型极狐阿尔法T...

2024-01-01

跨界迎来新机遇?技术和订单或是安奈儿跨界决定要素

安奈儿

近日,“童装第一股”安奈儿发布了一则关于收购大数据企业的公告,引起市场的广泛热议。

2023-12-29

真假茶油之战终有定论!金龙鱼金山茶为山茶油高质量发展递交新答卷

金龙鱼金山茶

12月23日,由中国粮油学会油脂分会主办的中国山茶油产业高质量发展行业峰会在湖南省长沙市成功举办。

2023-12-29

携手品牌与商家高质量增长,京东3C数码POP生态峰会在北京举行

京东3C数码POP生态峰会

12月28日,京东3C数码POP生态峰会在北京圆满落地,京东3C数码POP招商业务携手华为、联想、戴...

2023-12-29

同方全球人寿蝉联荣获2023大中华区卓越雇主

同方全球人寿

近日,2023HRoot大中华区人力资源管理卓越大奖重磅发布,同方全球人寿蝉联荣获2023大中华区卓...

2023-12-29

贝特瑞拟投建摩洛哥正极项目,贺雪琴:新能源产业进入“大出海时代”

贝特瑞

12月28日晚间,贝特瑞公布了其在摩洛哥丹吉尔科技园城建立年产5万吨锂电池正极材料制造厂的计划,预计...

2023-12-29

人保·I无忧终身重疾险2.0:全面保障为癌症患者筑起风险屏障

“人保·I无忧终身重疾险2.0”

根据国家卫健委的最新数据,我国的恶性肿瘤五年生存率在过去的十年里从30.9%提升到了40.5%,这一...

2023-12-2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