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美股港股打新淘金潮中,哪家券商是最佳“卖水人”?

2020-11-26 13:43:26   来源:  作者: 

摘要:众所周知,2020是美股港股打新的大年,小鹏汽车、名创优品、贝壳找房、农夫山泉、网易、京东等大量公司扎堆上市。

一、美港IPO大年:打新热情似火

众所周知,2020是美股港股打新的大年,小鹏汽车、名创优品、贝壳找房、农夫山泉、网易、京东等大量公司扎堆上市。

美股打新市场日渐火热。此前美股打新门槛极高,往往只有机构参与。但今年互联网券商开始发力,向个人投资者提供低门槛美股打新服务,使得大家得以参与美股打新投资。此外,今年小鹏、理想、名创优品等热门中概股上市后表现优异,赚钱效应之下美股打新也在个人投资者中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热度。

港股市场中,中概股回归叠加医药、科技公司的赴港上市潮,前三季度的打新市场一片火热。在2020年前九个月,港股IPO数量达到96家,总募资额达到1338.3亿元,募资额同比增长了近50.3%。

图片来源:兴业证券

虽然蚂蚁集团IPO按下暂停键,但富途率先宣布免除打新认购费以及融资利息的处理方式,赢得市场和投资者们的好评。蚂蚁集团的吸金能力可以说是今年打新热潮的最佳印证:其在港股合计冻资1.3万亿港币,沸腾的认购情绪甚至让港币供不应求,香港金管局在10月连续30余次入市稳定汇率…

沸腾的市场背后,不仅仅是上市公司与投资者的狂欢,同样也为聚焦个人投资者的的互联网券商提供了巨大的发展机会。在“打新淘金潮”中,提供服务和孖展的券商无疑是热潮中的“卖水人”。

互联网券商由于智能便捷,在众多新股申购者中广受欢迎,其中富途证券、老虎证券、华盛证券等券商都是投资者较为熟悉几个互联网券商。

在时代红利之下,究竟哪家互联网券商成为了美股港股打新“最强王者”呢?

二、美股打新:凭实力拿货,凭良心分货

虽说美股的热门中概股众多,美股打新在2020年才被普通投资者熟悉。

长期以来,美股有资质参与打新的基本都是机构投资者,个人投资者需认购100万美元以上方能入局。虽然美股IPO机会多多,但个人投资者往往只能望洋兴叹。但在打新热潮之下,富途、老虎、雪盈等互联网券商推出了普惠性的美股打新业务,让众多投资者以低门槛参与美股打新之中。

然而,美股打新与港股打新差异巨大,个人投资者能否中签、中签多少,并非由交易所决定,而是由其认购的券商所决定。投资者提交申购之后,由券商先向上市公司拿货,而后再由券商自行分货。

凭实力拿货,凭良心分货,可谓是美股打新中券商的真实写照。

券商能够拿回多少股票,主要依靠其综合实力与承销能力;而拿回股票后是否公平分配、合理分配,则是考验券商良心。因此,兼具实力与良心的券商,才能赢得美股投资者的青睐。

不妨以几只具有代表性的中概新股为例,对比各家券商在美股打新业务上的表现。

在名创优品、小鹏汽车两只个股的认购人数中,富途的认购人数分别达到3.4万、4.6万人,认购规模庞大,而其他券商的数据无从查出。

以贝壳为例,据公开数据,通过富途认购贝壳的金额达17.4亿美元,而通过老虎证券认购贝壳的金额为9.6亿美元。同时,通过富途认购贝壳的投资者100%中签,手数起步十股,且认购手数越多则中签越多。

除了贝壳打新中全员中签,此后在名创优品、小鹏汽车和陆金所的IPO中,通过富途认购的投资者也实现了全员中签。“普惠式”中签率的背后,是拿货和分货能力的体现。

三、港股打新:互联网券商众多,富途证券强者恒强

2020年港股打新的火热不必赘述。

高中签率带来了高收益率,赚钱效应刺激下,大量的投资者蜂拥进入港股打新市场。然而随着参与者与日俱增,“一手党”的中签率和收益率也快速下滑。因而,市场对融资认购(俗称“孖展”)的需求也同样与日俱增。

时至今日,融资认购基本是港股打新标配。因此,从融资认购的金额上,可以对比出港股打新中哪家券商更受欢迎,更有实力。

从热门个股的孖展数据来看,从“交易宝App”中选取今年的大肉签:明源云、思摩尔、沛嘉医疗等热门公司的孖展统计数据发现,富途证券的融资认购排名均排在互联网券商首位,其次是华盛证券、利弗莫尔、uSMART等。由于老虎、长桥等券商尚未拿到相应港股牌照,在融资认购金额上并未被纳入统计数据中。

融资认购规模,在2020年可谓是券商综合实力的体现。一方面,券商融资认购金额越大,意味着其服务的投资者规模越大且越活跃;另一方面,在火热的打新热潮期间,融资额度供不应求,券商能够争取从内部、外部争取多少融资额度给投资者,背后是券商综合实力与信用实力的提现。

除了热门新股,对于新股的整体融资金额也是衡量一家券商综合实力的表现。根据AIPO的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富途共提供了854亿港元的融资额度,在互联网券商中处于领先地位。其中在农夫山泉、京东和网易等几大热门IPO中,富途分别提供了300亿、160亿和120亿的融资额度。融资额度越高,投资者在遇到大热股的时候可申购的股数也就越多,中签概率也会越高。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8月富途完成了3.14亿美元的增发,为融资融券业务提供了更充足的资金基础。这也是在后续的农夫山泉、蚂蚁集团IPO中,富途提供的融资额度提升一个量级的原因之一。

除了融资额度外,用户体验和暗盘能力也是重要的考核指标之一。

暗盘是在股票正式挂牌上市的前一天进行的交易,其不通过港交所系统,而是通过大型券商内部系统进行。打新没中签或来不及打新的投资者,能通过暗盘提前买入,多一次交易机会。包括富途、华盛、尊嘉等互联网券商均提供暗盘交易。

值得注意的是,各家互联网券商的暗盘收益会有出入。据公开数据统计(下图),富途暗盘在一手收益方面时常高于其他券商,这也与暗盘的流动性及投资者人数有关。

富途目前用户数已超过千万,其中就有很多打新爱好者。庞大的打新投资者也为富途自研暗盘提供了充足的流动性。交投变活跃后,促进了富途暗盘的赚钱效应。

图片来源:网络

小结:

经过一系列对比,会发现富途在美股和港股打新中的表现更均衡,在融资额度、暗盘表现、拿货数量及分配原则等方面胜出一筹,综合实力更强。背后的原因,和富途长期坚持高研发投入和自主持牌战略息息相关。

美股港股IPO大年,不仅是打新投资者的盛宴,也为互联网券商带来绝佳红利。历史机遇面前,实力充沛者自然更加受益。

根据Q3财报,富途控股实现营收9.5亿港币,同比增长272%,其中有资产客户达到41.8万人,同比大增137%。在交易规模上同样增长迅猛,总体交易金额达到1.01万亿港币,同比上升381%,Q3的成交额超过了2019年全年。

在互联网券商领域,马太效应逐步起效。随着美股港股投资持续升温,富途的滚雪球发展,或许才刚刚开始…


华东1000店!袁记云饺分公司落子宁波

袁记云饺

自 2012 年第一家门店开始,从 0-100 家门店,袁记用了 5年,从 100-500 家门店,...

2023-10-24

BrainCo智能仿生腿首次亮相亚残运会火炬传递!

BrainCo智能仿生腿

10月19日上午,杭州第4届亚残运会火炬传递在淳安县千岛湖秀水广场启动。

2023-10-24

小派科技惊艳亮相2023世界VR大会,一举囊括两大殊荣

小派科技

●中国高端头显厂商小派科技荣膺“中国VR50强企业”,Pimax Portal掌机斩获“大会VR/A...

2023-10-24

双11预售就在今夜!看《阿里妈妈双11直播多爆冲刺指南》造高峰!

双11

2023年双11预售马上开启,直播加速场,决定商家生意爆发。

2023-10-24

发挥专业年金受托优势,平安养老险“打造四好,温暖四心”

平安养老险

10月20日,“共谋年金新发展,携手聚力享平安——年金受托论坛”在贵州仁怀举办。

2023-10-24

袁记食品董事长袁亮宏荣获2023年“南海好人”殊荣

袁记食品

2023年“南海好人”名单已正式揭晓,15人(组)上榜2023年“南海好人”。其中,广东省袁记食品集...

2023-10-24

市场低迷时刻如何理性看待上市前分红?监管重点关注资金去向

A股

继上周五上证指数跌破3000点后,10月23日(周一)开盘,A股再次大跌,上证指数更是创出2923的...

2023-10-24

叮当健康24小时即时到家服务为城市City ride保驾护航

叮当健康

近日,随着城市骑行热潮的再度来袭,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骑车出行,锻炼身体、休闲娱乐、缓解压力,享受 C...

2023-10-24

和泽科技完成 3000 万元天使轮融资

和泽科技

10月24日,脑机接口初创公司和泽科技(Symbionics)宣布完成3000万元天使轮融资,本轮融...

2023-10-24

赛托生物前三季度净利润大增48% 全产业链升级战略成效显著

赛托生物

10月21日,甾体药物原料药龙头企业赛托生物(股票代码:300583)发布2023年三季度报告。

2023-10-24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