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光大控股王欧出席母基金年会:中国另类投资将进入黄金期

2020-11-30 16:00:33   来源:  作者: 

摘要:“2020中国母基金年会-产业投资新十年”近日在南京圆满落幕。

“2020中国母基金年会-产业投资新十年”近日在南京圆满落幕。光大控股管理决策委员会委员王欧受邀出席“未来十年的产业与资本的变化”超级对话环节,他表示:“相比于拥有70年发展历史的美元市场,未来随着国内人民币市场的投资机构不断丰富,不断成熟,人民币投资将走出独特的中国闭环模式。中国另类投资即将开始黄金十年。”

“2020中国母基金年会-产业投资新十年”由母基金周刊举办,邀请国内知名机构LP、母基金、产业集团的嘉宾齐聚一堂,共话中国产业投资新十年,开启中国投资新征程。

image.png

左一:光大控股管理决策委员会委员王欧

未来十年中国另类投资将进入黄金期

近几十年来,中国资本市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中国少数兼备资深国际及国内另类资产管理及证券市场监管经验的投资人,王欧见证也参与推动了资本市场的发展及变革。他曾在证监会任职13年,又在中投公司负责投资过上百支私募股权及私募债券基金,以及众多大型境内外项目的投资,管理规模总计超400亿美元。

在峰会上,王欧就过去几十年大类资产变革展示了深入的分析。他表示:“从投资资金角度来看,在过去十年甚至二十年里,全球流动性都非常过剩。2008年金融危机的产生就跟流动性过剩有关。金融危机以后,为了解决其中的突发矛盾,各国采取了宽松的货币政策,除中国跟美国外的主要经济体基本都进入零利率或者负利率。受疫情影响,从现在往后看未来,负利率状态或仍将存在。”

image.png

左一:光大控股管理决策委员会委员王欧

在流动性泛滥的情况下,抢好资产一定是重中之重。王欧强调,从创新的角度来看,当前,中国的创新经济已不再是纯应用端创新,而是升级到运用新技术、新理念、新产品对传统行业进行颠覆性创新。从人的角度来看,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的企业家呈现出不同的代际特点,而新一代互联网企业家更呈现出真正的创新创业型企业家特质。因此,投资中国将成为全球投资人的不二选择,“正像全球著名投资人Ray Dalio所说,未来不投资中国本身是投资人面临的重大风险”。

展望未来十年,王欧认为中国另类投资将进入黄金时期,他解释道:“从国家各项政策中,我们能看出房地产的快速上升周期已经过去,而随着A股制度性改革逐步到位和不断完善,PE退出通道正在慢慢打开,将迎来全面发展。另外,从资金的配置角度来讲,考虑到追求回报,将来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资金配置到大类资产。”

制度变革为资金退出创造了最好条件

对于私募股权投资机构而言,募、投、管、退是形成投资闭环的四个必要环节。中国市场早期起步于美元市场,王欧称:“我们最早叫两头在外,募资是美元,公司也注册在外,上市也在外,依托于成熟市场来实现我们的闭环。人民币市场早期是尝试着用类美元市场的逻辑来完成募投管退,但这个‘退’一直没有在实践当中实现真正的投资闭环,其中的重要原因就是退出渠道不通。”

近年来,随着资本市场的改革深化,尤其是设立科创板并试点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这种情况得到改善。王欧表示:“在此前的二三十年里,我们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只有理论上的退出,随着注册制以及相关的科创板五类上市的指标,第五类甚至没有销售收入也可以上市,这些相关配套制度的逐步推出,确实是给行业创造了最好的条件,A股的退出至少从目前看逐渐能实现闭环。我们真正能挺起胸脯跟人民币投资人说:我能说清楚怎么把钱还给你了。”

image.png

光大控股管理决策委员会委员王欧

王欧看到,自科创板设立、注册制推出以来,企业上市的通道越来越通畅,上市门槛越来越低,企业家对上市也越来越有信心。

但凡事皆有利弊,这其中蕴藏的除了机遇也有挑战。他指出:“第一,如果企业有两三千万的净利润就开始想上创业板或科创板,机构就很难再谈收购和控股权,企业整合难度提高;第二,上市之前鲤鱼跃龙门,现在趋向于杂货铺的模式,如果上市变得简单,那上市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作用则会降低,也就是说上市并不保证企业未来能活下来。与此同时,伴随着上市门槛的降低,退市门槛势必然也要降低。”

人民币投资模式将日益独立于美元投资模式

选择人民币基金还是美元基金对GP来说至关重要,这会改变GP的行为模式、理念、策略、组织体系、分配机制等等。一方面,有观点认为人民币基金在未来五到十年里将成为重要力量。另一方面,很多GP认为美元基金的市场化程度更高,采取了不以人民币为主的做法。

王欧认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是个伪命题。他表示:“业内普遍的理解是欧美创造了行业本身,制定了早期的业务模式和引领模式,所以我们将其定义为‘成熟’。如果是这样,中国市场尤其人民币市场可能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都不能冠以‘成熟’二字,而成熟与否这都是相对的概念。作为GP先不要想是否成熟,而是下功夫去理解市场,思考如何去满足市场痛点。”

王欧判断,随着国内人民币市场的投资机构不断丰富、不断成熟,与投资人市场的投资人结构的差异将越来越显著,未来人民币投资模式将日益独立于美元投资模式,“就像中国很多市场在全世界最终走出了自己的特点。这个特点肯定跟欧美不一样,但它是闭环的,而且也走出了自己的一波行情”。

image.png

左一:光大控股管理决策委员会委员王欧

王欧强调:“美元市场有七十年的发展历史,但人民币市场正在开创历史。未来,人民币股权投资市场的资产管理机构必须顺应发展趋势,发挥平台化优势,发展出与传统欧美另类资产管理机构不同的业务模式和特点。”

光大控股作为人民币市场的投资机构,在2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资产管理规模(AUM)不断扩大,已达1572亿港币。通过所管理的基金和自有资金,光大控股投资了中国和全球领域的超过300家优秀的企业,包括银联商务、金风科技、中节能风电、华灿光电、华大基因、贝达药业、美中宜和、先健科技、分众传媒、爱奇艺、商汤科技、蔚来汽车、阿尔巴尼亚首都机场、挪威Boreal公交公司、美国BPG集团、美国Wish电商平台、Xjet 3D打印、Satixfy等,投资产业覆盖房地产、飞机租赁、医疗健康、养老产业、新能源、基础设施、高端制造业、高新科技、文化消费等,其中有超过150家企业已通过在中国及海外市场上市或并购转让等方式退出。

 


猜你喜欢

光大控股王欧:人民币基金将定义新经济2.0时代

光大控股王欧

回溯现代股权机构投资40年的历史中,美元基金作为行业标准的制定者和先行者,被认为是市场的成熟模式,对...

2020-12-21

光大控股王欧出席《财富》世界500强峰会:中国创新力进入2.0时代

光大控股

2020年11月24日,《财富》世界500强峰会在北京圆满落幕。

2020-11-25

原创

光大控股王欧APEC演讲:现在是中国绝无仅有的创业最佳时期

光大控股王欧

2020年11月19日,2020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对话会隆重启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

2020-11-20

MOYAL岚至携TPS透皮技术及雾光精华仪首秀美博会,引爆全场体验热潮

MOYAL岚至

3月10日,万众期待的第63届中国(广州)国际美博会盛大揭幕。

2024-03-10

原创

童颜针差异化第二弹:工艺专利,助力艾维岚遥遥领先

艾维岚

2023年,艾维岚输送了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生到国际舞台上,以往我们很少有针对再生医美的国际论坛,几...

2024-03-10

丽水市中心医院完成全球首例单孔机器人近端胃癌根治术(食道残胃单肌瓣吻合)

丽水市中心医院

2024年3月5日,丽水市中心医院在院党委书记纪建松教授的带领下,迈出了医疗技术革新道路上的重要一步...

2024-03-09

热度大减,《元梦之星》都做错了哪些事情?

《元梦之星》

春节假期 , 被众多游戏厂商视为黄金市场布局的关键时刻 , 竞争激烈异常。

2024-03-08

春水初生,春林初盛,久违的露营该安排上了

YAKIMA

1920年6月26日,年仅21岁的海明威在《多伦多每日星报》上发表了一篇有关“露营”的出行指南,里面...

2024-03-08

京津冀十年|华夏银行创新服务模式,以高质量服务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华夏银行

承接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融资创新项目、投资全国首单“京津冀协同发展”债权融资计划、推动17个产业数字金...

2024-03-08

通源智远、海创未来,股权投资助推新质生产力发展峰会成功举办

股权投资助推新质生产力发展峰会

3月5日,全国两会拉开帷幕,“如何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成为热议话题。

2024-03-08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