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新能源汽车产业新规即将落地实施,欣旺达动力电池新方案有望绽放

2020-12-04 12:33:26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近年来,新能源车在汽车市场和资本市场中都成为被追捧的对象,但综合安全性能、产品品质等问题,新能源车的实际表现与市场热度并不相符。

近年来,新能源车在汽车市场和资本市场中都成为被追捧的对象,但综合安全性能、产品品质等问题,新能源车的实际表现与市场热度并不相符。由中国质量协会发布的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用户满意度指数测试结果显示,消费者对纯电动汽车不满度为20.5%,同比升高了5.3个百分点,关注的问题主要集中在电池安全性、充电续航能力等问题上。


事实上,安全是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应用的基础和前提。2020年5月12日,三项电动汽车强制性国家标准正式发布,将于2021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其中GB38031-2020《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安全要求》明确要求电池单体发热失控后,电池系统在5分钟内不起火不爆炸,目的是为乘员预留出必要的安全逃生时间。新国标优化了电池单体,模组安全方面的要求,重点强化了电池系统发热安全、机械安全、电气安全还有功能安全的要求。


据悉,在如今政策、市场的共同要求下,行业龙头欣旺达(300207.SZ)将于近日公布其“只冒烟、不起火”电池系统相关方案。


技术研发持续创新,动力电池业务迎突破


2008年,欣旺达启动了动力电池业务,现已发展成为动力电池行业黑马,顺利进入雷诺-日产联盟、吉利、东风柳汽等车企供应链。截止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中已累计有26款搭载了欣旺达生产的动力电池。


资料显示,此次欣旺达的“只冒烟、不起火”动力电池解决方案,在材料体系上选择的是镍5X三元材料体系。该电芯采用单晶、高电压中镍材料,产热比多晶三元材料低至少20%、正极释氧温度高30%,能量密度与目前的高镍体系接近,材料安全性更有优势。除了电芯本身的安全水平得到提高外,电池管理系统(BMS)对安全边界的精确掌握更能第一时间识别安全风险并及时预警。


据欣旺达介绍,其BMS开发过程完全按照汽车电子流程要求,所有核心器件及BMS系统都满足功能安全ASILD级要求;同时欣旺达还开发了一套高精度的SOX算法,全生命周期SOC估算精度小于3%,此外,该BMS还可提前对电芯进行精准诊断,对热失控进行提前预警,预判电池的潜在危险杜绝安全事故发生。


募投项目建设完成,动力电池高端战略布局行稳致远


资料显示,欣旺达是国内锂能源领域设计研发能力最强、配套能力最完善、产品系列最多的锂离子电池模组制造商之一,已成功进入国内外众多知名厂商的供应链,包括成为今年火爆全球的iPhone12手机电池pack的主供。在动力电池业务领域,公司的业务实力和发展潜力得到国内外众多知名新能源车企的认同,在销售表现上取得了突破,新增8款车型进入推广目录,并于近期陆续收到东风柳汽换电项目定点、获得沃尔沃电动车资质审核,产品品质获得国内外客户认可,整体发展势头强劲。


欣旺达在动力电池领域富有前瞻性的高端战略布局对该领域业务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在今年11月举办的“2020中国国际锂电技术发展高峰论坛”上,欣旺达副总裁梁锐对于公司的整体战略进行了阐释。他谈道,欣旺达于2017年制定了动力电池发展的“三全战略”。首先,全产业链深度参与,培养综合竞争力。欣旺达从上游的矿产原材料,到正极、负极、隔膜等材料,再到后面的梯次利用、回收、拆解都有广泛布局。


动力电池项目建设完成,业务开始逐步进入产能释放期。据悉,2018年公司定增募资总额25.54亿元,其中动力类锂电池生产建设项目总投资额为24.10亿元。根据公司公告,截至2020年9月30日,本次定增募投的动力类锂电池项目建设完成,随着新建产能的逐步释放,有望形成公司新的盈利增长点。


国际经济形势的复苏和疫情的不利影响减弱,动力电池业务有望为欣旺达快速贡献业绩增量。公司给雷诺的HEV电池有望在21年开始上量;BEV电池方面,易捷特的BEV订单有望从21年开始放量,国内大客户的需求也有望恢复,贡献新的业绩增量。


随着国内外市场需求的持续增长、公司在动力电池技术的持续突破和产能的逐步释放,欣旺达有望在明年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恒赛生物完成亿元级A轮融资

恒赛生物

近日,恒赛生物继去年完成数千万融资后,今年再次顺利成功完成亿元级A轮融资。本次融资由富汇创投领投,勤...

2023-11-28

无锡迪思完成5.2亿B轮融资

无锡迪思

近日,国内半导体光掩模领域龙头企业无锡迪思微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无锡迪思”)完成B轮5.2亿股权...

2023-11-28

九霄智能获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九霄智能

据悉,浙江九霄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完成了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衢州政府产业基金参与本次投资。

2023-11-28

华旋传感完成B轮超1亿元人民币融资

华旋传感

近日,华旋传感完成B轮超1亿元人民币融资。该轮融资由红杉中国领投,容亿资本、中信建投资本等头部投资机...

2023-11-28

焕擎医疗完成数千万人民币A轮融资

焕擎医疗

达晨已投企业纽脉医疗的控股子公司——焕擎医疗于近日宣布完成数千万人民币A轮融资

2023-11-28

原创

UESG优世界(中国)总裁曲庭贤: 中国ESG标准的建立和ESG人才的培养是重中之重

UESG优世界

ESG是环境(Environmental)、社会(Social)和治理(Governance)的缩写...

2023-11-28

人保守护者长期意外保险:全方位保障,守护幸福生活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

作为中国人民保险集团旗下的重要成员,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自2005年成立以来,始终秉持人民保...

2023-11-28

丹青巨匠“问鼎紫禁”重大展览在北京开幕

问鼎紫禁

11月23日,丹青巨匠“问鼎紫禁”重大展览在北京开幕。

2023-11-28

多种病原体叠加,近期流感高发!建议家中可备好抗病毒口服液等药物

多种病原体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米锋在11月26日举行的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随着各地陆续入冬,当...

2023-11-28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