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蓝思科技掘深企业护城河打造“蓝思特色”核心竞争力

2020-12-10 14:26:2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网  作者: 

摘要:随着5G技术的进一步普及,消费电子行业竞争日益激烈。基于上述背景,手握优质客户资源和技术领先优势的蓝思科技(300433,SZ),不断围绕产业链垂直整合布局,实现差异化突围,夯实其全球消费电子玻璃结构件龙头地位。凭借强有力的整合布局,公司业绩稳健增长并连创新高,股票市值持续上涨。

随着5G技术的进一步普及,消费电子行业竞争日益激烈。基于上述背景,手握优质客户资源和技术领先优势的蓝思科技(300433,SZ),不断围绕产业链垂直整合布局,实现差异化突围,夯实其全球消费电子玻璃结构件龙头地位。凭借强有力的整合布局,公司业绩稳健增长并连创新高,股票市值持续上涨。

在近期举行的"2020第十届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上,蓝思科技荣获“高端制造产业最具成长上市公司”奖项。业绩、股价双增下,公司的获奖名副其实。

产业链垂直整合迎来业绩爆发

今年前三季度,蓝思科技迎来业绩爆发之势。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0.83亿元,同比增长26.64%;归母净利润34.32亿元,同比增长209.63%;扣非归母净利润30.93亿元,同比增长257.22%。其中,公司在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5.15亿元,同比增长13.85%;归母净利润15.20亿元,同比增长20.20%;扣非归母净利润14.78亿元,同比增长21.22%。就单季度来看,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创下历史新高。

蓝思科技的这份成绩单含金量十足。众所周知,受疫情等相关因素影响,诸多电子厂商的新机发布较往年有所推迟,相关产业链公司均表示备货高峰有所延后。即便如此,蓝思科技仍实现创历史新高的单季度业绩表现,令人赞叹。这体现出公司在客户积累、产能储备、技术和交付能力等诸多方面的竞争力和优势。

从销售利润率上看,蓝思科技前三季度的销售毛利率为28.53%,同比增长4.96个百分点;销售净利率为13.33%,同比上升7.91个百分点。公司销售利润率的上升来源于其深入垂直整合带来的品质、成本控制优势。

一方面,蓝思科技在精益生产、成本管控、内部配套等方面继续提升,化工、刀具、抛光、模切等前材料的自制比例持续提高,较外购成本大幅节约;另一方面,公司打破产业链生产过程的隔膜,由单一的加工环节向前、向后不断延伸,在现有的业务平台基础上持续开辟新的产品市场,打通材料、专用设备、制造等上游产业,为公司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和收入增长注入了新的动力。

譬如,8月份,蓝思科技宣布收购可胜泰州和可利泰州,这两家公司主要从事铝、镁和锌的新型合金材料及制品的研发、生产和加工。通过这两笔收购,蓝思科技能够切入苹果金属机壳的供应链,增厚公司业绩。9月份,蓝思科技宣布与晶盛机电一同设立合资公司,开展工业蓝宝石晶体制造、加工业务,解决蓝宝石产能提升瓶颈。

对于蓝思科技接下来的业绩表现,券商纷纷给予高度预期。

太平洋证券表示,展望今年四季度及明年一季度,第一代5GiPhone已经发布,旺盛的换机需求有望助力新版iPhone的出货量不断超预期,大客户新产品优异的出货情况是公司未来两个季度交出高质量业绩答卷的核心支撑之一。中信建投也认为,预计手机市场将在四季度迎来换机潮。iPhone 12的四款新机均搭载了超瓷晶面板。蓝思科技深度参与了超瓷晶面板以及升级的后盖玻璃盖板的研发,并参与全工段的加工。新材料改版玻璃的成本更高,加工难度更大,为蓝思科技带来了价值量的提升。随着四季度及明年一季度进入密集的新机备货期,公司将具有更大的业绩弹性。

“智造”护城河优势显著

蓝思科技所在的视窗与防护玻璃制造领域,定制化程度高,技术、设备要求极高。近年来,蓝思科技持续提升智能制造设备核心竞争力,向蓝宝石、陶瓷、金属等结构件以及触控、天线及各类模组延伸,并通过“智造”优势推动上下游整合加速,不断构筑公司护城河的宽度和深度。

数据显示,蓝思科技所拥有的专利授权数从2015年的230件,升至2020年上半年的1641件,专利方向涵盖加工工艺、产品检测、设备开发、新型材料等多个领域。今年前三季度,蓝思科技研发投入达到10.26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3.93%。自2015年上市以来,公司的研发投入累计达到82.49亿元,在细分行业内中排名前列。

目前,在外观防护件领域,蓝思科技正持续巩固玻璃、蓝宝石、陶瓷等材料的核心技术领先优势,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在触控显示领域,公司在智能手机、智能穿戴和汽车电子等应用市场积极拓展,实现车载电子设备、外观结构件的批量生产与稳定交付。

在生产设备层面领域,蓝思科技目前生产所用的大部分工装夹具、刀具、模具、辅材多为自制,其高度适配性确保了生产设备各项关键性能、综合效率、自动化程度、能耗和排放等指标持续保持行业领先水平。除此之外,公司还自主研发热弯、精雕、贴合、4轴6轴机器人等数十种核心专用设备,完美适配公司的生产线排布和工艺技术特点,关键设备的性能、效率和自动化程度、能耗等指标均优于市场标准化设备,使得生产效率和良品率大幅提高。

在智能制造层面,蓝思科技属于业内较早研发、制造、大规模应用自动化设备和智能制造工业体系的企业,现阶段拥有一支超1200人的智能制造开发团队。公司旗下子公司自产的智能制造设备实现百分百内供,结合精心打造的先进高效自动化生产线,蓝思科技在快速打样、大规模量产的效率和良率等方面已经具备行业领先优势,具有“蓝思特色”的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

此外,蓝思科技近几年的发展规划呈现出逐步向模组、手机组装等方向延伸的趋势,旨在通过垂直整合成为消费电子全产业链布局的全球龙头型公司。

定增落地带来更广增长空间

10月9日,蓝思科技定增申请获证监会批复。12月1日,公司宣布董事会对定增相关事项对董事长进行授权,显示出公司定增事项正在有序推进。业界普遍认为,伴随着蓝思科技定增项目的逐步落地,将有望进一步提升公司产业链的影响力,有效提高产业规模效应,促使公司业绩迈入新的增长期。

蓝思科技此次定增募资总额为不超过150亿元,募资净额将全部用于长沙(二)园智能穿戴和触控功能面板建设项目、长沙(二)园车载玻璃及大尺寸功能面板建设项目、长沙(二)园3D触控功能面板和生产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工业互联网产业应用项目和以及补充流动资金。项目通过引进一系列国内外先进设备,建设智能穿戴、3D触控功能面板等生产线及配套设施项目。项目达产后,将给蓝思科技新增智能穿戴设备零组件900万个/年、车载玻璃及大尺寸功能面板3719万件/年、消费电子3D触控功能面板1.2亿件/年的产能。

整体来看,上述募投项目是蓝思科技在市场需求旺盛、产能相对不足的背景下,对各主要产品产能的扩充和管理效率的提升。中信建投认为,通过定增募投项目的实施,公司将加速垂直整合,进一步提升消费电子零部件产能,巩固行业地位。

“对外外延扩张版图,对内加强管理治理,蓝思科技新一轮上升周期的发展质量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东吴证券如是评价。

免责声明:文中机构分析不作为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猜你喜欢
原创

消费电子春节生产忙,蓝思科技等产业链公司2023年业绩齐预喜

蓝思科技

进入2024年,消费电子行业延续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旺季回暖趋势,相关产业链公司订单情况良好,开年以来生...

2024-01-31

原创

消费电子复苏信号密集,供应链迎多重机遇

蓝思科技

2023年接近尾声,消费电子继续保持企稳向好趋势,多个细分领域迎来积极信号。

2023-12-27

原创

变废为宝!蓝思科技新型环保涂料亮相首届链博会

蓝思科技

11月28日-12月2日,蓝思科技以Apple供应商合作伙伴的身份,参与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

2023-12-05

原创

蓝思科技践行绿色制造理念 上榜国家级“绿色工厂”名录

蓝思科技

近日,工信部公示了“2023年度绿色制造名单”,凭借绿色生产整体布局,蓝思科技上榜“绿色工厂”名录。

2023-11-23

苹果CEO库克称长盈精密等公司是每天都在突破可能性极限的典范

长盈精密

3月20日,苹果CEO蒂姆·库克现身上海苹果中国总部,并携长盈精密(300115.SZ)、比亚迪(0...

2024-03-21

联手多家权威机构!《蛋仔派对》设守护月保未成年网络安全

《蛋仔派对》

如今,网络安全已成为一个关键议题,尤其是对于易受网络威胁影响的未成年人群。

2024-03-21

德必集团独家战略投资园区企业「海舶无人船」,加速水域数字化升级

德必集团

近日,上海德必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必集团”)成功完成了对园区企业海舶无...

2024-03-21

安心驾享红旗EH7深圳上市,全国统一零售价22.98万元起,用户最高可享10万元权益

红旗

岁时春已半,人间恰芬芳。3月20日,恰逢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春分时节,红旗新能源在深圳市民广场隆重举行“...

2024-03-21

健合集团成功发行首笔离岸人民币债券

健合集团

在南沙开发区金融局及有关部门的共同推动下,3月20日健合(H&H)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健合国际”)成...

2024-03-21

原创

比亚迪突曝大消息!

苹果比亚迪

突发!王传福与库克在上海见面,整个车圈都震惊了

2024-03-21

又一巨头遭清仓式减持,100万股民亏懵了!

产能严重过剩,价格不断下跌,机构大举出逃,给隆基绿能陪跑的100万散户,何时才能解套呢?

2024-03-21

佰炼医药完成数千万天使+轮融资

佰炼医药

3月20日,佰炼医药(Biosmelt Pharma)对外宣布了由国内知名投资机构领投的数千万天使+...

2024-03-21

「芯承半导体」完成数亿元Pre-A++轮融资

芯承半导体

近日,中山芯承半导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芯承半导体”)完成数亿元Pre-A++轮融资,海通开元和朝希...

2024-03-2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