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靠一双鞋当了7年全球老大,如今走向末路

2020-12-16 15:23:51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锐步,正在被阿迪遗弃。”

“锐步,正在被阿迪遗弃。”来源 | 投资家(ID:touzijias)作者 | 胡菲菲

15年血亏28亿美元?运动服饰品牌巨头锐步,正在遭遇至暗时刻。

近日,据外媒报道,锐步母公司阿迪达斯集团正在抛售它,已经聘请摩根大通协助其寻找锐步品牌的潜在买家。

锐步成立之初,仅凭一双小白鞋,短短7年时间,就问鼎世界第一。喜欢艾弗森的朋友们,一定对锐步印象深刻。还有网友调侃,谁不曾有一双锐步的鞋子呢?

受疫情影响,今年其母公司阿迪达斯的日子并不好过,而锐步自被收购以来一直是亏损状态,所以被“砍掉”也十分合理。

《纽约时报》称,出售锐步这一举措会令阿迪达斯“净赚约10亿美元”,但2006年,阿迪达斯支付了近40亿美元收购款。按业界估算,出售锐步或能够让阿迪达斯收入10亿美元,但与15年前收购时花费38亿美元相比,金额依然是大幅下降。

曾叱诧全球的一代名鞋,正在被时代抛弃,”昨日”的高光时刻只能留在回忆里,甚至成为一代人的回忆。

签约艾弗森,一战封神,

曾吊打耐克、阿迪

锐步的故事始于1895年。

它由约瑟夫·福斯特创立,公开资料显示,当时创立的目的只是单纯为了满足自己跑步的需要,才打造了世界上第一双带钉鞋。但没想到一经推出,备受市场欢迎。次年,他又创造出第一双充气运动鞋,并且在英国建立了锐步的前身“fosters”,专门为运动员定制鞋子。

或许知道运动员能提高品牌的知名度,后来,他制作的鞋子开始频繁出现在运动员的脚上。

1979年,锐步进军美国市场,发展势头十分强劲。1980年后,锐步开始转战女鞋市场,并且投入100万美元来开发女性运动鞋,最终设计出白色运动鞋,售价80多美元/双。1983年,这款鞋的销售额达到1280万美元,还创造了运动鞋销售史上的世界纪录。

1986年,鞋子在伦敦被卖到脱销,可想而知,有多火爆。同年,锐步签下了NBA选秀状元艾弗森,并为他打造了个人第一双签名鞋Question 1。穿着这双鞋,艾弗森表现开挂,拿了新人可以拿的几乎所有奖项。锐步还签约了巨人姚明,当时的小巨人才23岁。

想当年,哪个爱打篮球的男同学脚上没有一双锐步呢?

锐步在快速发展,企业家的管理模式尤其重要,但20世纪80年代后期,企业家管理自己公司的方式开始被不断诟病,企业开始倡导职业经理人模式。为了显示锐步的与时俱进,CEO法尔曼退居二线。但从职业经理人上任开始,锐步就走上了下坡路。

再三出错,被反超、被边缘化、被收购

都说,“新官上任三把火”。

1992年,新任职业经理人采取了比较冒进的方式,将其核心业务从娱乐健身鞋拓展到男性竞技鞋领域,这让在女鞋领域赚的盆钵满提的锐步,开始走起了下坡路。

当时市场环境也有了很大的变化,新一代的年轻人愿意出高价买运动鞋。由于锐步处于转型阶段,尚没有让人眼前一亮的新品推出,而彼时,耐克阿迪逆势而上。

锐步的时代,开始进入“夕阳红”阶段。

屋漏偏逢连夜雨!1995年,锐步的设计人员、开发经理接连出走,人员的动荡,让锐步开始力不从心。由于缺少核心产品的支撑,就算体育明星奥尼尔也开始指责锐步给他做的定制鞋,并未帮他取得更好的成绩。

这直接体现在数据上,当年,耐克市场占有率达到了37%,而锐步却快速下跌,仅占20%。赤裸裸的数字摆在面前的时候,给法尔曼当头一击,他决定改变。

1999年12月,他决定重回时尚鞋行列,开发出多缓冲气道的DMX技术和可检测儿童奔跑速度和跳跃高度的Traxtar运动鞋。

但此时,江湖已经变天了。不过“瘦死的骆驼比马大”,排名还是挤进了前三名,位列耐克、阿迪之后。

这时,耐克悄悄盯上了锐步。

阿迪达斯为了抢占市场,赶超耐克,决定与锐步强强联合。阿迪达斯斥资38亿美元并购锐步,叫板耐克。

38亿美金的收购价带来了不错的广告效应,让阿迪达斯元气大涨。不过彼时,欧美市场逐渐饱和,他们也意识到,开拓亚洲市场,尤其是中国市场,是接下来的战略重点。

进军中国市场,终成“弃子”,

安踏会当“接盘侠”吗

运动员,尤其是明星运动员对于一个运动用品市场来说,尤其重要,进军中国市场,签约本土明星运动员就首当其冲。当时,耐克率先签下110米栏冠军刘翔,而阿迪达斯还毫无斩获。

锐步的作用,就开始显现了。据悉,阿迪达斯收购锐步后,可获得NBA、NFL(美国国家橄榄球联盟)、NHL(国家冰球联盟)三大联盟合同的“保驾护航”,将其签下的姚明、艾弗森等超级NBA巨星据为己有。

这对阿迪达斯来说,简直就是及时雨,比如姚明,就是一员大将。

2008年,阿迪达斯逆势拿下北京奥运会的冠名权,让其在中国市场名气大涨,当时在中国市场占有率反超耐克,终于登上第一的宝座。同年,阿迪达斯全球最大零售店北京三里屯的阿迪达斯品牌中心店建成。

但此时,问题来了,阿迪达斯将锐步并购以来,并未看到收益,回报就是锐步的负增长。这也阿迪达斯全球CEO赫伯特·海纳发出“收购锐步是公司发展历程当中最昂贵的错误之一”的感叹。

想当初,为了并购锐步,除38亿美元的收购价格外,阿迪达斯还要为锐步支付超过5.5亿美元的债务。也就是说,其投入在45亿美元左右,这对于阿迪达斯集团来说,成了一个极大的负担!

因此,抛弃锐步,及时止损,也是理所应当的事!

媒体在报道中还表示,美国服装集团VF Corp与中国安踏都对锐步有兴趣,但安踏目前并没有这方面意向。目前,VF Corp旗下的品牌有Timberland、Vans与North Face,安踏则拥有FILA。想象一下,若安踏收购锐步,锐步能为其带来什么效益呢?难道锐步真的只是一个“烫手山芋”吗?

安踏作为世界第三大运动品牌,如果成功收购,它旗下就有FILA和锐步两个国家化品牌,这有利于促进品牌多元化,并且进一步国际化。

一代名鞋,如今已经黯然失色,陷入债务泥团,无论是阿迪达斯还是安踏,相比都有自己的考量。考量锐步是否有可以利用的价值,如果没有,弃之,市场就是这么残酷。

据《Manager Magazin》报道,在疫情发生之前,他在为锐步寻求至少20亿欧元的收购。现在,他将接受更低的价格。可见,罗斯特德对锐步已经失去了耐心。


原创

APUS与深圳大学大数据国家工程实验室联合训练开源中文大模型

APUS深圳大学

日前,APUS与深圳大学大数据系统计算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以下简称“国家工程实验室”)达成战略合作。

2023-11-14

数慧时空亮相第一届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大会,发力数据要素市场

数慧时空

11月10日,由自然资源部指导,中国测绘学会、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和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共同举办的第...

2023-11-14

原创

狼爪因羽绒服不合格被罚没75万

狼爪

【#狼爪因羽绒服不合格被罚没75万# #狼爪因羽绒服含绒量不足被罚#】

2023-11-14

原创

羊了个羊公司登记搬了个砖软著权

羊了个羊公司

【#羊了个羊公司登记搬了个砖软著权# #搬了个砖软著权获批#】

2023-11-14

原创

腾讯入股宁丹新药

腾讯

【#腾讯入股宁丹新药# 后者从事中枢神经领域药物研发】

2023-11-14

原创

热威股份在杭州成立工业技术公司

热威股份

【#热威股份在杭州成立工业技术公司#】

2023-11-14

原创

特步集团增资至29亿

特步集团

【#特步集团增资至29亿#】

2023-11-14

Soul发布《2023 Z世代双十一消费行为报告》:重视自我关怀,体验经济爆发

Soul

2023年,双十一购物时代的第15年。从诞生于大学生文化的“光棍节”,到被电商造节赋予消费意义成为大...

2023-11-14

CPT Markets黄金分析:中东火药桶被点燃,避险资金平台助推黄金暴涨近100美元!

CPT Markets

黄金历史性暴涨!由于中东冲突加剧导致投资者纷纷涌入避险资产,黄金近期飙升近100美元,从现在看来巴以...

2023-11-14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